close

10945047_10205162746364114_6452338154538658372_n  

近況報告:登陸加拿大五年七個月

最近我一位查經班的坐在我旁邊的女同學(加拿大白人婦女)問我說:『妳平常都在幹些什麼啊?如果說大部份的家務活都是妳老公在做的話?』

她會問這個問題,是因為我們最近上的這一期叫“基甸:人的軟弱,神的剛強”,裡頭提到基甸在做平常的家務活(替麥子去糠)的時侯遇到天使。所以作業中鼓勵我們列下自已日常的家務,並且把它們看作成遇見神的機會。我和我的女同學開玩笑說,我幾乎列不出幾項!因為除了作飯和洗衣之外,其他的家務活都是我老公一手包了。

她的問題促使我開始思考:對啊!我現在又沒有孩子,又沒有工作,怎麼還覺得每天很忙?我究竟在忙些什麼呢?所以我就整理了一下,寫出了我這一陣子的生活。和之前的“近況報告”系列很不一樣…我們現在的生活內容,也去到了一個很不同的風景。仍然延續了我們從去年開始的安息年,但是又進入了一個相當不同的階段。

23.jpg 24.jpg  

因淹水住市中心的日子

今年的上半年,我們最大的變動,就是因為去年耶誕節前的家中意外淹水,我們暫時遷入市中心的套房來居住(2014耶誕大禮~卡城水淹房重建恩典最快樂的淹水受災戶)。我們最近已經收到通知,說預定五月十九號就可以修理好房子搬回去了。算一算我們在外頭整整住了五個月之久,真的是好長一段蜜月期啊!因為這段時間居住在這交通方便的市中心,所以我們的生活和動能都起了很大的變化,全都圍繞著這一個安排而產生的!我在下面慢慢地解說。

3.jpg 6.jpg  

房子重建過程進度緩慢

當然,因為整修房子的原故,我們也花了不少的時間和包商討論,來挑選地板、新廚房的設計、油漆的顏色…等等。來來回回的交通時間和討論,著實也花上不少時間。我看著重建的進度實在是慢得可以,不知道是否真能如期在五月十九搬回去?那就拭目以待了。有朋友跟我們開玩笑說:”看你們在市中心住得這麼舒服的地方,好像修得再慢也沒有關係了。那麼棒的套房,就算住個兩年也不會嫌久吧?!”

4.jpg 9.jpg 14.jpg 19.jpg  

連結北邊的教會及會友

我們現在去的,上帝指定我們去的教會是在卡城北邊。卡城是個狹長型南北相隔頗遠的城市,所以從我南邊的房子每週幾次要到北邊的教會參加主日、禱告會和小組,就變成了一種折磨(因為有相當一段時間我仍承受車禍之後的坐車症侯群),一想到要出門我就壓力指數升高,不免就產生了抗拒之心。但如今的安排,使我們這幾個月因著住在市中心,去教會只要十分鐘就可以到達,去拜訪北邊的會友參加小組活動也不再動不動就四五十分鐘起跳的車程。這對我緊密地連結到教會生活有很大的助益!

2.jpg  

5.jpg 17.jpg  

另一方面,因為上帝的安排引領,我們認識了一些位於其他教會的領袖。我家丹老爺也固定受邀請去外教會講道及服侍青年團契。再加上自已的教會服侍機會也不少,這種情況下,位於市中心的地利之便就更形重要了!

15.jpg 16.jpg 21.jpg  22.jpg  

享受市中心的便利生活

因著交通便捷之故,我們享受到之前住在南邊不容易享受到的方便。除了好吃的餐廳以外,比如說在市中心就容易去華人超市,桌上開始有難得一見像是豆干之類等等的東方食物。以往跑一趟市中心買菜,老公嫌費時耗力又容易塞車,總是推三阻四要我滿足於西方超市的有限品項(反正我之前在曼省小城市也是這樣,所以也不覺得苦,習慣了)。如今既有地利之便,我就毫不客氣地大方享用。

1.jpg 7.jpg 18.jpg  

能夠在設備齊全的出租套房中宴客與好友相聚暢談,也是樂事一件!在家請客、互相連絡拜訪,也方便了許多!也因為這探訪之故,我們有機會影響一個女大學生使她採取行動在短短的二週之內從認識救恩到受洗歸入主名下,實在是很令人感恩!

8.jpg 13.jpg  12.jpg  

利用資源享受查經班

既然已經身在市中心,我就抓緊機會去報名同時上二堂英文查經班。二堂加起來的作業量很多,這也是我每都要固定花上不少時間要做的事。在這幾個月的期間裡頭,我上了BSF的摩西一生(舊約),及Beth MooreJesus, the one and only新約,耶穌的一生,以及士師記的基甸。時間就是安排地這麼巧妙!我才剛完整結束二個查經班的次一週,就剛好準備要搬回南邊去了。我不禁猜想:主費了心思把我弄到這裡來,時間點又安排得這麼神準,實在是很有意思!這段時間的聖經扎根應該是對我非常重要!果然,經這這幾個月的密集訓練,很明顯地,我感覺到自已在英文的聽說讀寫上都有了很長足的進步。我居然能夠上加拿大本地白人上的查經班而既不落後也沒放棄,真是一件值得給自已好好拍拍手鼓勵一下!

領導力訓練:誰是接班人?

每週晚上只要是沒有禱告會、福音聚會、小組團契、邀約聚餐或是我家老爺的希臘文查經班,而可以二人待在家的日子裡,我們夫妻倆在吃完晚餐的固定節目就是一起看一集“誰是接班人”,並且一起討論裡面的領導方針、策略(誰是接班人~領導力學習)。我們透過其他不論是成功或是失敗的領導風格來當作借鏡來學習,大大地勝過自已嚐試和實驗的風險。會這麼做,是因為我們已經知道上帝定意要我們成為服侍教會的僕人。在有空還有潛力的時侯,把握時機和機會來做多方面兼顧深度和廣度的學習(而非全靠自已的經驗或是犯錯誤),我認為是一件明智的事!

  9.png 20.jpg  

屬靈上的進深和突破

在這段有服侍但又不會負擔太重的日子裡,丹老爺有了機會可以在不受打擾的情況下深入研究經文,為更好的服侍做預備。而我,則是在上帝的帶領之下做密集的訓練(歡迎加入猜謎俱樂部!是聖靈還是邪靈?~醒起敬拜的聖經根據)。我在每天的特別時段固定要上大夜班之外(聖靈工作(15)三月/2015),更別提,主偶爾還會有臨時的差派,使我有活可以幹(餐桌上的奇蹟-Leftover lunch.春晚猜謎節目的見證)。我有許多意想不到的領受,就是在這種長時間的安靜當中突然臨到的。我自已是看不到整個訓練的大圖片…只要主才知道全備的計劃。但我現在做的,就是觀察祂的帶領和作為,記錄下來,多方反覆思量,透過這些來了解祂自已,祂的性情和脾氣,並且慢慢地透過花時間與祂同在來培養更深一步的關係,並且建立加強互動的默契。

getup-early-008

日夜警醒的培訓期

我的工作很特別的地方,不是固定時間,也不是固定地點,更沒有固定收入。我甚至是常在夢裡頭接收老板的訊息,指示,所以我在睡覺的時侯也可以說算是在上班吧?!(屬靈的盟友~印證夢境:想落跑的變色龍試穿高跟鞋)總之,這種情況就好像一個身上帶著叩機等待傳呼中心隨時的指示和需要的醫生一樣,我的工作是為主隨時警醒,是祂的casual on call staff. 聖靈工作(16)金牌警犬訓練)。在老板沒有傳呼的時間裡,我就抓緊時間,要不就做聖經上的進修,要不就把我所接收到的訊息內容等等記錄寫作歸檔,隨時備查。所以我花在寫作上的時間其實也不少。

10.jpg 11.jpg  

夫妻關係的默契緊密建立

因為住房只有一房一廳,所以在這樣的安排之下,我們夫妻倆比之前有更多的機會來溝通、討論,並且運用我們剛從夫妻營學回來的工具來建造婚姻的根基(家新夫妻恩愛營見證MER靈裡合一的迷思與體悟)。我們花了許多的時間等侯神,參加婚姻小組(和溫哥華網路連線),並且一起談論信仰及共同話題。我慢慢地察覺到,這段時間的這樣特別的安排,是有多麼大的深意。特別是老公這段時間手受傷(復原期長達至少七個月),更需要我事事在一旁協助(這樣的軟弱和能力限制,使他必需謙卑知道自已的限制,不得不尋求合作和合諧),更加深了這種連結,幫助他有團隊侍奉的心態(以往向人求助是他的弱點也是最不願去做的事),反而限制了他往大格局發展。任何的領袖都需要學習在團隊中彼此依靠相顧,在同一個共識之下互相合諧運作,而夫妻二人就是最核心的團隊。而主同時也在我這頭做工作,警醒我、告訴我當一個好幫手的重要性(夢境:幫手越幫越忙?!)。主這麼用心地用各樣的環境條件來使我們夫妻有機會能在強健的婚姻基礎上侍奉和操練,實在是苦心很大。我有時侯不禁在想:『主啊,你遲遲不肯答覆我家先生手傷復原的禱告,該不會是故意安排的吧?

我老公深切體認到夫妻一體侍奉的重要性,所以說出了:『二張嘴,一個禱告;二雙手,一生侍奉!』這樣的佳句名言來,實在是令我印象深刻!

 the-Canadian-citizenship-test.jpg 下载.jpg  tests-300x199.jpg

$_35.JPG 2.png  

通過民考試

很令人感到驚訝地,我們突然之間收到了公民考試的通知(五月八號應考),時間只有短短的二週可以預備。本來預計要等上平均二至三年的(移民局官方書面公布的平均時間),居然我們只等了八、九個月就收到通知了!這也是使得我們手忙腳亂地加緊學習,另加在生活當中的一個重要任務,也是勢在必得的事情。

一個我認為上帝給我們提前加速完成通過公民申請的一個合理懷疑的證據,是突然又沒有預警的通知。正常的程序來講,在通過了書面審核之後,會先給發過來一封書面信來確認和通知,再寄上一本公民考試的教材(discover Canada發現加拿大)並且告知可以去移民局參加培訓班來預備公民考試等等指引內容。我們這些全都沒有!只有收到一封電子郵件說書面審核已經完成,再來就是直接收到考試通知!這一下真是使我們反應不及,連課本都是臨時急借來的!幸好我們從小考試考到大,平時英文的根基也還不錯,不然的話那有辨法這樣緊急應變!幾年下來的等待,就快要進入了尾聲了,我們很感恩!

感謝主,在考前努力填鴨了一週,做過大約三百道線上試題後,我們終於順利通過了考試,再接下來就是等待宣誓以及申請加拿大護照了。很奇妙,這件事也是趕在搬回家之前給辨完的,省下了來回跑市中心停車、考試的麻煩!因為這段時間住得近,我們走路就可以到達考場了!(考二十題每題五分,要至少75分才能通過。我家丹老爺說他拿到的題型很簡單,輕易地考了滿分,我得到的題型比較難共有五題沒有把握,但運氣好猜中好幾題,最後考了九十五分只錯了一題)

會去想要把這件事儘早辨完,是因為我們之前透過幫助新移民的經驗,知道要每五年換新的居留權PR卡是一件多麼麻煩又費時耗力的事!光是提交移民局要求的必要文件已經為數眾多收集完成已經很不容易,再每一份文件都得拿去翻譯、公證每一張都要錢,就半條命去得差不多了。這些力氣若拿來辨公民就只要一次就過關了,真是長痛不如短痛!如果因為旅行、工作、就學或是省親的原故,若是沒有在四年內待滿三年(新法要改成六年內待滿四年,還要每年都要待到半年之久)才能再申請公民或是換卡(五年內必須待滿二年)。所幸我們是可以同時執有雙重國籍沒有必須放棄原來國籍的這一層困擾,所以為了省事,就甘脆一次申請過了關,以後就再也不用費事管它了。這樣一來,就算之後主帶領我們去其他國家做進修或是工作,也不會有後顧之憂了。我認識一個牧師,在加拿大工作時沒有抓緊時間申請,後來去到其他國家工作(若再不申請就會失去資格,這時侯就知道要緊張了),夫妻兩個為了保留資格,只好買機票回來加拿大考公民考、宣誓加上申請護照,來來回回奔波了許多趟,實在是折騰人。

另外,因為這一陣子我頻頻作一些會去異國深造或是工作的夢境(峰迴路轉的奇妙帶領密秘跨國面試任務此路不通,出國進修?願意去澳洲嗎?),不知道主這樣加快我們拿到加拿大公民及護照的程序,是不是有其深意在後面?我想,這只能之後再慢慢查驗了。

25  

成蛹期

這段期間,我感覺是上帝在把我們包在一個蛹蝶裡面。雖然從外面來看好像每天沒有太大的變化,但是一些關鍵的事情正在改變。我實在感謝這段壓力最小,而且又自由的時光,可以在沒有後顧之憂的情況下(這是由我老公在擔心)盡情地享受神和與祂的交通。這也是我老公很鼓勵我的部份。至於之後要走到那裡,下一步是什麼,也是我們正在等侯神的指引的。我相信,只要時機到了,神必指引。在那之前,盡力預備自已,實在是很重要的。我盼望自已不要浪費這段安靜的好時光,而能夠深根信仰,把屬靈的活水向挖水、汲井一樣,向下不斷地直到打通為止!

 這就是我們最近的生活囉!

 

讚一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