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2641676_10213499375694637_256783189_o.jpg  

夫妻恩愛營跟進小組五週年紀念

很快的一眨眼,我們在加拿大參加的卡加利Calgary第十屆國語的家新恩愛夫妻營,已經滿了五年了。畢業五年本身倒沒有什麼了不起,最難得的是之後的跟進聚會,我們不但完成了營會所規定的十二次,甚至一個月二次,持續一直聚會到如今(MER1家新夫妻恩愛營跟進小組三年八個月感恩回顧 )。五年中的兩年,還是遠距進行的。頭一年我們夫妻倆還沒有搬到卡城,跟進聚會是只有我們這一對透過網路進行。如今第五年卻是超過一整年每一對都透過上網在聚會!!網路聚會有意想不到的好處,透過過去累積下來的信任基礎和默契,除了可以跨國進行之外,真的完全不用冒著風雪天出門,不用害怕感冒傳染誰,還是擔心孩子沒有人帶,省時、省錢又省力。唯一要大家犧牲的就是顧及到時差的問題。每次要調整出一個大部份人都可以參加的時間,這個小組要持續的進行,需要投入許多的承諾、要看重聚會,要持續收到價值而且願意甘心情願地配合彼此才行。

22635242_10213499287612435_2047692844_n.jpg  

這幾對弟兄姐妹夫妻檔,在五年前可是對對都是困難戶。又身在不同的教會,各自已經有各自的小組和侍奉,要額外挪出時間來再多參加一個聚會,談何容易?更何況在畢業第四年,五對夫妻中的其中二對搬遷離開,我們這對去到美國,另一對回到了中國。常常是三個國家四個不同的時差(其中一對回中國的夫妻,丈夫是空中飛人,常常去世界各地出差),居然也可以一直持續聚會下來,真的是個神所恩待的奇蹟!這個恩典除了神賜下的,當然也有一些成功的條件打的根基,讓我們來看一看!

南北大聚會.jpg  

自知無法倚靠自已

雖然說婚姻困難戶很多,但不是每一對都有自覺。總有夫妻認為放棄也是種選擇,或者是總還想要靠自已,很少願意坦誠求助。這群夫婦中的大部份,都有這樣的自覺,知道若是靠自已能行,自已的婚姻也不會是現在這個樣子。我們當中都有謙卑下來、求主幫助,覺得到了人的盡頭的時侯,把婚姻敞開來求神來介入。所以願意透過小組的環境持續建造,太清楚自已的婚姻關係不聚會就軟弱,一離開就容易走偏,一段時間不聚會,立馬就打回原形!這是很重要的自覺前提!一週走一點點,五年下來也可以走得很遠!但是一但冷淡退後走遠,要拉回來就不是容易的事情了。畢竟,聚會要是個習慣、生活的一部份才行。因為幾對核心夫妻們的長期堅持,才使我們大家走到了如今。

 1.jpg  

透明敞開的分享

隱藏自已的軟弱是人的天性,就從亞當拿無花果的葉子遮蓋自已開始。要在一群人面前坦白自已婚姻的軟弱,自已的無能為力、自已的罪性,那可是需要很大冒險的。我記得有一次一位師母來找我,遵遵地告誡我千萬不要像她一樣,在婚姻小組裡頭坦白自已婚姻的軟弱,結果攻擊批評她最多的就是那些”自以為敬虔的人”說牧者夫妻怎麼可以軟弱?!讓她十分受傷害。我聞言十分心驚。因為知道隱藏起來其實結果更糟,但是若因為害怕而保護自已不敢敞開得幫助,也不能前進半分,只會在沒有得到幫助的清況下在黑暗中關係潰爛。我思前想後,決定在婚姻小組中坦誠我的顧慮。結果大家一致決定,要用愛心保護我們的隱私,特別知道牧者是很容易受到傷害的。彼此透過立刻禱告在神面前選擇相互立約要保密,這幾對夫妻架起了一個保護網,使彼此能夠相互坦誠和信任。我知道許多的小組做不到這一點,以致於最後也堅持不下去,這是非常可惜之處。我很慶幸自已當初選擇了坦白我的顧慮也相信大家,也很感恩大家正面積極的回應,我知道這是個極大的信心上的冒險,但回頭看來十分值得!神真的很保守我們,我非常感激!

13578807_10209068119195994_798132833_n.jpg  

信任的建立

能夠建立信任的條件,最根基就是接納。接納彼此,不管我們是如此不可愛!不管我們如何輪流在眾人面前崩潰過、吵架彼此指責過、軟弱過、不管面子如何丟在地上,不管誰曾經怎麼樣在曠野中不斷地繞行固執地不肯放下自我走出去,我們都仍然愛彼此,接納彼此。把真實的一面坦露在彼此的面前,其實是一個很大的釋放,因為不需要花任何的力氣在假裝上面,我們就可以把所有的力氣花在建造上面。信任的建立需要時間,是珍貴的正面互動人際關係所結出來的美好的果子。因為信任,正面的影響力才能夠持續有效果!我記得有幾次我們的發言十分地激烈,我對某弟兄的直言回應幾乎到了非常危險、容易冒犯人的地步。後來問那個弟兄怎麼沒有感到被冒犯呢?他說:”我知道妳是真心為了我好才說這些。妳一點也沒有必要冒險得罪我而這麼做的。”這就是信任!

10.jpg  

禱告、禱告,再禱告!總是要禱告求神介入

道理和真理完全不一樣。道理人人會講,但是真理不是人人行得出來。在這個小組相當重要的一個操練,就是少給意見、多禱告。常常碰到在弟兄姐妹在聚會時分享自已的軟弱的時侯,其他人就拼命給意見。其實給意見的人自已也不見得做得到,只是很會分析道理而已,這樣做沒有任何好處,除了浪費時間,只不過在冒充江湖郎中亂開藥,把人引到自已的面前,而不是引到耶穌的面前。在夫妻鬧矛頓時,其他人也幫不上忙時,真的沒有誰對誰錯,就是閉上嘴不要再給屬人、屬世的意見,就是開口禱告,在神面前謙卑,讓神來幫助介入。二個小時的聚會,至少要花半小時左右來禱告。從人來的意見比例越少,向神開口禱告的時間比例高,小組就越容易成功。因為這個小組必需要靠聖靈的力量運行,而不是倚靠人意和血氣。所以不管再晚,時間再不足,若有人要提議”不如這次禱告就省略掉,回去各自禱告好了”絕對會被我否決掉!不管如何,禱告都絕對不可以被犧牲掉!閉上嘴不要給太多意見,只要專注傾聽、接納、紀錄,然後禱告交托給神。這些聽起來很基本,卻上花了我們許多年才學會,但卻非常值得!這就是這個小組能夠一直持續經營的密訣之一。

13625163_10209068120156018_243876009_n.jpg  

知識使人自高自大,唯有愛心能造就人

一個婚姻小組是否能成功,靠的不能只是聖經知識,而更得靠是在基督裡的愛心。若沒有愛心只有知識,變得教條化用經文來抽打人,小組很快就會散掉了。我最佩服我老公的一點,雖然是正規神學院道碩、神碩雙學院畢業,他從來沒有在小組中舞文弄墨顯擺他的聖經知識動不動露一下讓大家印象深刻,相反的,他一向很安靜內歛。在婚姻小組的學習中,他知道自已是個婚姻的初學者,也是個需要不斷進步的學生。再多的聖經知識不能包裝掩蓋住婚姻失敗的事實,有充足的聖經知識不見得等於有個好的婚姻品質。雖然是傳道人的身份,他從然不試圖隱藏自已的軟弱,反而會坦然分享自已平日經營婚姻中的失敗和得勝,再加上腳踏實地做實事地經營自已的婚姻做足了基本功,反而贏得了弟兄們的敬重。

IMG_7673 

基本功的持續操練,打下隱健的婚姻根基

我們在這個婚姻小組中的堅持,就是”不是追求更多的知識,而是追求更多的操練和實踐”。上營會的迷失,就是以為知道就可以做到。其實光是聽道是不夠的,離行道的距離還差得太遠了!MER1畢業後最簡單二個重點:存款和倒垃圾,這知道歸知道,但是一開始大家都做得卻很少又不固定,還沒有成為生活的習慣。直到穩定的操練成為我們夫妻之間的共識,帶出了一波又一波的突破和屬靈生命、人際關係的改變,婚姻的經營才有可能有關鍵性的突破。基本功就像是蹲馬步一樣,是所有招數的基礎。不管是第一階段的”存款、倒垃圾”,還是第二階段的三角凳”等侯神、禱讀經文、會話式禱告+祝福”想要花拳繡腿就要去打天下、服侍弟兄姐妹出去帶營會,沒有同心合一長期鍛鍊基本功是不行的。基礎不夠馬步不穩,沒有二三下就在仇敵密集的炮火中敗下陣來。在第一線服侍的壓力是很大的,有任何破口都會立刻被放大。帶領夫妻營的義工同工很容易折損原因就在這裡!

18221904_10211916516924157_6293477720961511999_n.jpg  

持續不斷的突破和收獲

五年來,我們經歷了許多神恩和奇蹟,原本信佛教的信主了;原本二地相隔的,重聚了;原本差點要離婚的,不但生命有了大轉換,甚至去帶領夫妻營成為了別人的祝福;原本是牧師眼中頭痛的人物,老是保不住自已的工作的,如今被看出生命的顯著成長,被邀請成為教會的同工。我們夫妻也經歷過車禍、經歷過水災、進過烈火的熔爐被熬煉過。上帝在我們這個小團隊中的施恩的手、回應我們同心禱告的請求,祂的同在是非常顯著的!我覺得住在同一個城市能夠這樣持續聚會就已經很不容易,更何況是如今最近一年多處於三個不同國家、四個不同時區,還能穩定聚會,絕對是神恩與奇蹟不是嗎?我們常聚在一起歡慶各自在屬靈上、生活上的突破,我們即使透過網路,也要舉杯慶祝各自在生活中的得勝,即使只是小小的得勝。我們是彼此的啦啦隊、支持者,見證彼此的突破和成長。我們更是一起禱告交托,預備見到神的恩手顯在我們身上,使我們見證奇蹟和神的奇妙信實。

   

 慶祝五週年快樂!再次感恩,在婚姻的道路上有你們相伴走天路,一起成長。有你們真好!

22554618_10213499375734638_227121526_n.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