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ome/service/tmp/2009-01-28/tpchome/1797883/133.jpg 
小朋友最想要的,就是能夠和老師下到一盤棋。

面對的學生那麼多,為了鼓勵大家學習,我訂下一條規定:要和我下可以,但是要和其他的小朋友先達成六連勝的目標。

之前用電腦光碟圍棋鼓勵孩子們在家裡下棋的策略很成功,大家普遍的練習量都增加了,進步的幅度差距開始激增。尤其是一開始拿光碟回家練習的弘斌和峰銓,進步的速度簡直驚人。

我請弘斌向大家分享他在家怎麼縳習圍棋的。

”沒有啊,我每天都下,和電腦下、也和家人下。”

”那你一天下幾盤?” ”最少十盤。”

”那你也有做電腦的光碟圍棋作業嗎?”我問他。”有啊。”他很理所當然地回答。

難怪。

弘斌每次都是第一個交作業的,看得出來很用心、認真的寫,而且一次都寫很多。他的靜靜吃三碗公,已經把之前穩坐第一名很久的詹為全給硬是擠了下去。

後來開始迎頭趕上的是國宣。爆發式的進步和認真的態度,讓他和我們這幾個強棒處於伯仲之間,也讓弟弟黃瑋向我抗議,說哥哥都在家裡霸著電腦不放,讓他下不到棋。

國宣的努力有了成果,在一次六連勝後,終於取得了向我對奕的挑戰權。

洋洋得意的他,向我嗆聲。

”老師,我贏你的話,你要請我吃麥當勞兒童餐哦~!”

好大的口氣。

”那我贏的話,你要請我吃什麼?”我問。他愣了一下。

”那這樣,如果你贏了,我請妳吃麥當勞兒童餐,那如果我贏了,你請我吃外帶全家餐~!”

”…。”

”那現在是怎樣? ”要下棋之前,再次確認了一下。

”那這樣好了,不管輸贏,就是麥當勞蛋捲冰淇淋一個。”我說。

國宣以勢在必得的氣勢答應了。我讓他兩顆子,我們開始下。國宣的圍子觀念很好,圍空的觀念還要加強,所以在攻殺之間,還抓不太住急所的竅門。所以在一塊棋的死活攻殺中,我破黑的眼位成功,黑整塊掛掉了。

”拜拜~!”我下了一手破眼位,向國宣說。

”感冒頭痛抹擱來~!”所有的小朋友異口同聲的接下去。

國宣開始覺得吃力。我也不好下,畢竟國宣也是有實力的。不過幾十手後,黑已經漸漸居於落勢。

”投子了啦,國宣~!”小朋友在下面鼓噪。他們看得出黑方下得辛苦。

國宣是好漢一條,怎會輕易認輸。下到最後一刻。算子的時侯,黑要八十五目才贏。算到只有三十五目的時侯,黑只有五、六顆可以數了,大約只有四十來目。國宣手腳快,算術更快,他連忙抓起這把棋子,亂數一通,說:三十五、四十、七十、八十五,老師我贏了。

我又好氣又好笑地看著他。”賴皮是不行的哦,國宣。你認輸了嗎?”

國宣搖頭。

”嗯…這樣非常地…沒風度哦。”我笑笑,搖了搖手指頭。”來,各位同學,我們來示範什麼叫做風度。來,敬禮~!”

”謝謝指教~!”大家一起非常有禮貌地敬禮。

”很好!那麼…認輸了嗎?國宣?”我笑笑。國宣又搖頭。

”好吧~!那我們送他三個字:~沒風度!”大家異口同聲地回答。

那麼我們再來示範一次有風度的方式:一起說~!

”謝謝指教~!”小朋友齊聲說。敬禮敬得整齊劃一。

”認輸了嗎?”我問。國宣還是搖頭。

”好吧,小朋友,那我們要送那他三個字?”” 沒風度~!”

讓我們再示範一次有風度的方式,敬禮~!

”謝謝指教~!”小朋友很有精神地回答著。

最後,我眼睛定定地望著國宣。”認輸了嗎?”國宣眼眶一紅,點頭了。

”老師,我要去廁所。”國宣強裝堅強,雙肩挺著,走進了洗手間。




我疼惜著看著這個,被迫擊碎了驕傲的孩子。”孩子們,坐成一圈,老師有很重要的事情要講。”我宣佈著。

坐圍成一圈的我們,看著國宣紅通著臉和眼睛走了進來,在最靠外面的桌子坐下。

我很鄭重地說話了。”小朋友,雖然國宣輸了,可是老師還是要請國宣吃麥當勞兒童餐。你們知道為什麼嗎?”

小朋友們搖頭。

”因為,國宣很認真、也很努力,不是因為他輸,也不是因為他贏。老師知道輸棋有多難過,我自已也常常因為下圍棋掉眼淚。沒有掉過眼淚的人,是不會成為高手的。老師知道國宣為什麼想哭,是因為他好想贏、好想贏,對不對?他會對自已生氣,為什麼自已不能再厲害一點點?我差一點點就可以贏老師了,是不是這樣?”

小朋友們點頭。

”耍賴皮,是因為想要贏。耍賴皮很不對,因為我們每個人都要學習風度。可是這樣的人,有這樣想要贏的心,就是會成為高手的。你們真的都應該跟國宣大哥哥學習,你們知道嗎?他能夠站在這裡和我下棋,是已經過五關、斬六將,經過很多的努力了。六連勝,是非常不容易的了。你們知道國宣上禮拜才拿到新的作業,這禮拜就寫了一半嗎?讓老師改作業改到差點手斷掉。”

”對啊,哥哥每天早上都起來寫圍棋作業,一直寫,一直寫~!”黃瑋說。

”就是啊,所以你們看,所以他現在才會那麼厲害。我說。讓我們給國宣大哥哥掌聲鼓勵~!!”

在大家的掌聲中,國宣低下了頭。


後來的國宣,少了一點氣焰,多了一點內斂。我肯定了他的價值,不在於他的外在一時的輸贏,而是去看到他的那顆認真努力的心。

尤其是,在我粉碎了他的傲氣之後,然後再高舉榮耀他。這樣的學習體驗,好像是洗三溫暖一般,他應該很難以忘懷吧。

孩子們,經過這樣幾次的淬煉,就會開始成熟、長大、變成棋藝高強、氣度謙和的棋士。國宣,還有其他的孩子們,已經走上這條道路了。我,非常地期待著。


~~~~~分享者簡歷:~~~~~

Sharon LP41,本名黃慧真

2000年完成亞洲行課程三階段,及其後的工作坊課程。當過LP5664150西尼爾。

1995-2009-兒童美語教學資歷近十五年。

2005年開始學習圍棋。並且投入幼兒、兒童圍棋教學及品格教育推廣。2008年得到中華民國圍棋協會 初段及教師證書。

2004-2006年共展出三次藝術展,包括人體素描畫展及義賣展各一次。義賣由許純美購買一幅並捐出,且召開記者會於電視新聞播出。

2004年起,正式透過網路及合作專案,成為以影音、藝術、寫作為媒材,以教學為為平台來影響及傳播的教育工作者。目前有經營著不同題材共八個部落格,文章累積二仟餘篇。

個人網頁。鳳凰女的冒險旅程。:http://gloriousphoenix.m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