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jpg 

更多本書資訊

 

花費幾天的時間我讀完了這1本最新1暢銷書:讓天賦自由。

 

我個人認為:這是1本人人都該讀的好書。畢竟,找尋天賦、發掘個人天賦是1件多麼多麼重要的事情。會相當認同書裏面所彈的1個理念,沒有人的人生旅途是輕鬆的事,大部份的人都過著挑戰重重的生活。雖然沒有輕鬆的坦途,都同樣經歷過低潮與高朝,沒有1個人擁有完美的生命,但是尋找到天命的人,卻可以經常在某些時刻,體驗到近乎完美境界。

 

天命的定義,是指喜歡做的事以及擅長做的事能夠相互結合的境界。我們若能與自身獨特的天命與熱情接軌,將可帶來多大的正面意義。多嚇人的人生浪費在工作,卻找不到自己的熱情。找到自己的天命歸屬,不只因為那讓我們獲得成就感,更是讓人類社群與組織能夠在不斷演進的世界中永續發展的重要關鍵。

 

所有人都心懷獨特的天賦熱情,能夠驅使我們創造超乎想像的成就。許多照顧自己天覆地忍住,不見得得到長輩還有其他人的認同。但重要的是,他們持續的相信自己,是真清楚自己的創造力與熱情的所在。

 

若發現,未來是不確定的、充滿變數的。雖然大部份的人都想創造名副其實、可長可久的成就,但通常找錯了方向。事實上,人類的創造力還有智能如此的多元化,有許多不是能夠用考試,以及傳統的測驗方法能夠測量出來的。也許有人衝上就能夠及早發現自己的潛能,但大部份人都沒有如此的幸運。很多人,是透過老師的眼光找到自己的天賦的。這就是1個優質老師如此重要的原因。

 

另外一個我認為很有意思的觀點就是有關於創造力媒介。創造就是生產,所以必須透過媒介才能將展現創意。等都很有意思的是,媒介的鐘銳並沒有限制,譬如說音樂,比如說數學,譬如說是顏料於畫布,有時候也透過文字與音樂。熱愛自己應用的媒介是很重要的。我們若可以找到激發想像力的媒介,而且也落對於探索與從事,或許就因而也能釋放被那個創意能量了。有許多歷史上的有名人物都是因為找到了可以幫助自己思考的媒介,才終於有機會展現真正的創造力。大部份的時候,許多人之所以日自認為缺乏創造力,那是因為尚未尋找到適當的媒介。

 

 

看到這裡,我覺得自己10分的幸運。就因為自己有機會可以探索各式各樣的媒介,所以我可以發揮創意的地方非常的多元。在我想要傳達的概念,亦即我選用的媒介之間,創造力就在這兩種解釋兩者之間來回對話。發揮創造力不能只靠大馬。不論是演奏樂器、創造影像於、建構物體,舞蹈表演,或是其他創作形式,都是在感情與直覺、眼睛和手、身與心的完美協調之下,才能完成的密集肢體動作。甚至,許多的表演者完全不需要外在的美雪,因為人體就是展現創意的媒介:他們可以藉由舞蹈、歌唱的等等等眾多表演領域來表達創意。

 

進入良師狀態就是進入天命深處的核心。你1臨潁當我能夠心手合一,我的天命體應就可以被轉化。這樣的體驗刻意讓我們心無旁騖、專心致志,可以活在當下,浸淫在當下的經驗值中,以我的最佳狀態發揮所長。找到能讓我做到忘我的事情,就是找到歸屬天命的痕跡。這樣的憂戚可循,最明顯的就是自由與踏實的感受。當我從事自己熱愛有擅長的工作,才可能覺得活出了真正的自我,成為我理想中的自己。而且即使在我們做這樣的工作當中逃進了體力,卻仍然能夠讓我們充滿活力。能量是生活的動力,這不只是有沒有體力的問題,而是指精神或心靈的能量。只有在進入神智狀態的時候,就好像充電的一樣,我接受的能量大過於我所消耗的能量。

 

我特別喜歡這樣的1句話:當你找到自己的能量泉源,就更能夠接受別人的能量。你的生命力越旺盛,就越能對其他人的生命做出貢獻。這就是出於神時狀態的迷你:當我獲得啟發時,我所做的事也可能是其他人的啟發。

 

還有,尋找適合自己的族群是很重要的。

 

這些志趣相投的人,其實是自己的影子。我必須找到適合自己的族群,才有助於找到天命。相反的,如果我覺得自己與目前的族群格格不入,也許就該轉頭往他出去尋找。在圍棋這個產業上頭,我對這一點相當有體會。我知道我自己不是圍棋界的人,我的個性不像棋士,甚至,我根本下不好圍棋,能夠支持我這幾個領域上面繼續努力的,因為我喜歡圍棋教育,也喜歡棋道的精神。我看到我把兩個不相容的東西結合在一起:圍棋加上教育、好玩加上有趣。這次是不是我的發明,但我再也上面加上了特殊的香料,透過影音、透過文字、透過採訪,我把這些元素新鮮活了起來,利用網站這媒介,把原本已經精彩的故事鮮活地表達出來。也許我不是1個圍棋人,我也不是1個圍棋高手,可是很重要的,我懂得推銷時髦圍棋。也許這就是我可以走出來的路吧。

 

舉例來說,1個都市體育選手的忍,接著體育界找到天命。這人可以知道自己能夠浪子一般體育迷觀賽的經驗更精彩,也在從事這一行的時候更瞭解自我。

 

是誰說,路只能有1種呢?

 

但這本書裏頭讓我眼睛一亮的1個觀念是:我可以在不同的範疇裏,跟不同類型的同好一起炒到天命,我不需要被限制在1個範疇領域,很多人也確是在幾個範疇之間移動。突破性的創意之索引能成行,通常是因為我串聯了不同的思考方式,也是有可能因為跨越了不同的範籌。這樣說起來,我懂得跨越非常多的範疇對我而言應該是1種資產而不是1種負債了。而且當我非常期待的是,隨著全球文化與技術持續演進,新範疇不斷的的出現,老舊範籌逐漸地消失,新的範疇也產生了新範疇的從業人員。在網路及、電腦動畫及學術界、電影界、電視界,廣告界之間,創造了1個全新的創作範疇。或對找到適合自己的族群,這樣不的自我認識與人生目標不可能因而被醜化;因為族群可以產生善種影響深遠的效果:認同感、啟發、以及綜合效益。在這樣子相同熱情的人當中我可以知道我一點也不孤獨,或許有很多人不懂我的熱情,但這些志同道合的人卻能完全了解。置身在這樣的族群裏,我不僅能夠進行討論專業話題,相互激盪創意,切磋專業技巧,還可以不忌諱地發表我對某些東西的看法以及喜好。

 

 

我願意付出多少代價?

 

為了到達天命狀態,有時必須找出方法排除頑強的限制因素;面對著嚴酷的阻力,也不能失去我的未來的憧憬;有時又得脫離熟悉的生活,投入1個更適合我發展的環境。追根究柢就在於”我願意付出多少代價”?進入天命之後的生活雖然豐厚,但收割之前,或許得先克服堅如鐵石的阻力。

 

不管如何,態度一再吹噓天命得到無上都是極為重要的因素。當我有強烈的意志,希望實現自我,我病人堅持下去,否則即使身體毫無缺憾,也將處於相對也使。根據作者的觀察,因為自我懷疑與恐懼而產生的內心障礙,恐怕不下於環境與境遇的外在障礙。關於這一點,我實在是深深感到認同阿。

 

作者介紹1本重要的著作叫做<向天命下戰帖>。露出作賊一樣,我深深地了解自己心中的苦悶。如何阻礙我盡情揮灑生命、對世界做出貢獻。這些恐懼吧和恐懼失敗、恐懼自己不夠好,空去被別人發現自己這缺點,恐懼他人否定、恐懼貧窮,以及空去維持。這是自己在世界天命地過程當中最常見的阻礙。最有效的方法就是:接受我的恐懼,但仍然放手去做。

 

幸運的是,來自社會的障礙對我而言是似乎不不存在的。這也許,這是我的原生家庭給我的重要禮物。為此,我深深的感到感恩。

 

幸運來自我的態度。

 

幸運的人找到熱情,也有機會實際去追求熱情;不幸的人則不斷遭遇挫折。這是每個人都會痛上或好或壞的際遇,際遇並不能完全左右你的生命,重要的是你面對際遇的態度。

 

相信自己幸運的人常因更讓定期發揮最大效益,特別懂得創造機會、察覺機會的存在,並且在機會出現時善加利用。更重要的是,他們懂得聆聽自己的直覺,並且採取輔助措施幫助自己提升直覺能力,再來,就是習慣於預期自己的好運,不論做什麼事,他們的心態都是立體正面的結果,因此也不斷創造自我應驗的預言。此外,幸運的人也不允許自己被厄運所簽字限制,發現處於情況不利的時候,就快速採取行動控制情勢。

 

辨認生命中的良師

 

良師你的生命裏佔據特殊地位,對我又個人的奕奕,幫我開啟1扇扇的門,並且直接參與你的人生旅程等等,告訴我下一步可以才在什麼地方,並且鼓勵我勇往直前。我認為更重要了事,不只要尋找自己生命中的良師,更重要的,要成為別人生命中的連當時良師。

 

 

人生永遠不嫌遲

 

人生類的生命應是1個不停循環的整體,1個能力有可能在不同的生命階段,以不同的強度展現。青春之泉卻確實卻是存在,這是你的心靈,以天賦,還有你為自己是與所愛的人發揮創意。只要懂得探索這股泉源,你將能夠超越年齡限制。天命的重要性之1,這是我必須永遠重新認識自己,並且以全人的眼光看待自己。只要持續保持腦部活動,即使年齡漸長,仍可繼續建構新的神經傳導路徑,因此我們能夠曾去發揮創意思考的潛力,因此必須不斷調整自己的極限。

 

 

當興趣不能糊口的時候

 

 

為了找到天命歸屬,也不見得必須丟開一切,加上每天的每一分鐘。如果能夠做自己喜歡有擅長的事情,即使1天只1週只有幾個小時,其他時間所做的事情也會因而有所不同,甚至促成難以想像的轉變。

 

能夠找到自已的天命的人是幸福的,但那也只是一開始而已。若是知道自已的熱情為何,卻不能夠投注時間精神,那也是徒然無功。就像是最後一章所述的,如果我們能夠發現自已的天命,並鼓勵他人發現他們的天命,人類的發展就有無限的生機。若做不到這一點,生命當然也可以繼續,只是會失色許多了。


~~~~~分享者簡歷:~~~~~

Sharon,本名黃慧真

1995-2009年-兒童美語教學資歷近十五年。

2005年開始學習圍棋。並且投入幼兒、兒童圍棋教學及品格教育推廣。2008年得到中華民國圍棋協會 初段及教師證書。

2004-2006年共展出三次藝術展,包括人體素描畫展及賣展各一次。

2004年起,正式透過網路及合作專案,成為以影音、藝術、寫作為媒材,以教學為為平台來影響及傳播的教育工作者。目前有經營著不同題材共八個部落格,文章累積二仟餘篇。

個人網頁。鳳凰女的冒險旅程。:http://gloriousphoenix.m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