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5_52_1---Worship-at-Sunset_web.jpg 

我們在台灣的一對夫妻朋友,最近和我們連絡上。先生Bruce最近正在考慮要去唸神學院。他們兩位都是台大英文系的高材生,也在教會恃奉多年,先生現在在教會的附屬社區發展協會服務,太太Sami則是有一個可愛的小寶寶,目前全職在家帶小孩。因為教會的人事及行政體系有異動,所以他們打算另請傳道人來替代Bruce的工作。時間很急迫,開學九月在即,起碼在五個月以前就要申請定案,而且,神學院課業很重,那不是說丟下了家人和家計,或是半工半讀可以解決的事情。Sami的擔心,溢於言表。

 

考慮去唸神學院,不是想去就去那麼簡單的。

 

首先,神職人員不比一般的工作,不是說經過專業訓練畢業後,找個教會,然後開始上工這麼簡單,這是神的工作,所以要有上帝的呼召的過程。不是上帝擇選的人,上帝也會用方法把你踢出去,有位資深的牧者是這麼跟我說。當然學神院也會經過篩選,確認學生的呼召,是能夠成為未來的神的僕人,不過說實在話上帝有沒有呼召你,那只有本人心裡頭才知道,再怎麼篩選的機制,也不如內心的印證重要。

 

每當我見到一些牧師,我就會很好奇地問他們,為什麼他們開始了恃奉和牧會的道路。有的經歷很令人驚異,有些的經驗很簡單平凡。可是不管經歷如何,本人內在的確定感,最重要。剛認識丹先生的時侯我曾經問過他服恃這條路好走嗎?他的回答是:「如果沒有上帝的同在的話,千萬不要走上這路。」

 

我曾經見過一些人,在走上呼召之路之前,內心不斷地掙扎。有些人是考慮經濟…有些人有家有老小要照顧,或是對於在中年之後投入二年或以上的時間精力完全不工作,還要投學費,感到很不安。這,是個過程。我曾讀過一本書,說一個成熟的傳道人,大約要經過至少十到二十年不等的培養期,才能夠算得上是成熟。

 

對對對…就是錢的問題。還有信心的問題。你能夠相信神會供應你一切的所需嗎?你能夠把神擺在最高位,放棄對安全感的需求和習慣嗎?你對上帝有多少的信心?你是在依靠神,還是在靠自已在生活?你能夠放下對於錢財的追求和看重,把財寶累積在天上,而不是在地上嗎?

 

說來簡單,做起來可難了。生活是每天的考驗,這是現實!

 

上帝的呼召很明確嗎?對有些人來說,是的。對有些人來說,有時侯恐懼的陰影太大,連證據在眼前,都會想辨法看不見(比如說像我就是)。對我而言丹先生的被呼召過程就很傳奇。

 

丹先生是在母腹中的時侯,就被上帝下訂單了的。在他的父母在給他起名的時侯(他們家父母都是基督徒,三個兒子的起名都經過禱告),得到的回應是:「這個孩子要起名叫“頌恩”,未來要成為我的傳道人。」

 

但是爸媽都沒有在成長過程中提及這事,第一次提到上帝的呼召,是在大學的時代。在這期間,就因為丹先生在台大時熱心教會事工及學生團契的參予,而被同學戲稱為“神父”了。(大部份的人搞不清楚牧師和神父,天主教和基督教的差別。天主教的神職人員稱為神父和修女,他們是不能結婚和嫁娶的。)但是丹先生對於父母和上帝將他給擅自“私定終生”的做法感到很不以為然。他的反應是:你們憑什麼決定我的未來呢?上帝可沒有告訴我這件事。如果上帝要用我,那祂得要自已來跟我說!

 

上帝的確親自開口了。後來在大二升大三的暑假,參加了真道教會(丹先生的母會)所辨的為期十天的培靈會。有天晚上他特別熱烈地禱告,全神投入到時間飛快地流逝而一點都不自覺,等到清楚過來的時侯,身邊的人都走光了(去吃飯或是回房休息去了),然後他聽到一個聲音,很清楚地對他說:「你去」。當時的丹先生左看右看,整個會堂只有他一個在啊。那聲音是從何而來的呢?丹頓時充滿滿頭的疑問:去…?去什麼?去那裡?去幹嘛?

 

說時遲那時快,當時丹先生的一個一起參加培靈會的同伴,在那時刻走進了這會堂,告訴他說:「丹,我剛接到上帝的訊息,他要我來告訴你說,你去。祂說:你不要管去那裡,你也不要管什麼時侯去,時侯到了的時侯,你就會知道。」有了另一個人的即時印證,這不相信都很難。第二天,丹先生就透過靈修,讀到了他的呼召經文,也就是透過聖經的默示,正式呼召他。

 

耶利米書第一章:

1:4 耶利米說,耶和華的話臨到我說:
1:5 我未將你造在腹中,我已曉得你;你未出母胎,我已分別你為聖;我已派你作列國的先知。
1:6 我就說:主耶和華啊,我不知怎樣說,因為我是年幼的。
1:7 耶和華對我說:你不要說我是年幼的,因為我差遣你到誰那裡去,你都要去;我吩咐你說甚麼話,你都要說。
1:8 你不要懼怕他們,因為我與你同在,要拯救你。這是耶和華說的。

 

上帝不只是呼召,還會替他所呼召的僕人開路。在丹先生當兵回來,決定棄研究所而去唸神學院的時侯,他請當時的母會牧師協助寫神學院所需要的推薦信。當時侯牧師拒絕了,理由是他覺得去讀那神學院沒有什麼用處,將來也不能為神所用。再加上他先前有送同工去唸神學院,結果畢業回來以後反而和他意見不合吵架,讓他覺得難以掌控,所以就有負面的惡劣印象。當然丹先生和他爸爸,就失望地回去了。第二天,他們接到了牧師打來的道歉電話說,會為他寫推薦信。原來是前一天晚上,上帝親自責備了牧師,說怎麼可以認為去唸了神學院,就不能為上帝所用呢?

 

另一個需要掃除的障礙,信不信由你,來自家人。

 

丹先生的爸爸是一位很有主見的人,簡單地說,一個控制慾很強烈的人。他對於自已的孩子未來要走什麼樣的路,要怎麼走,已有成見。雖然在言談之間他總會在意見之後加上:這是我的意見,你們要自已禱告清楚(據說是因為婚後,而且我在場,所以才有的進步)。但是誰都可以知道,他對於我們要來加拿大這件事所執的反對意見。所幸,在我們結婚之初,我公公就親口告訴我,他的牧師曾經特別對他二次做告誡:「上帝要我告訴你,你不要去插手管你兒子和媳婦的事。上帝祂會親自帶領他們的道路。」雖然到最後公公還是破功了,表達了反對我們出國深造和牧會的立場,但如果沒有上帝透過牧者在先前對他的警告和開路,以致於公公對於我們的決定不敢強制性地干預(只敢潑冷水和不贊成),我想丹先生要出國,會更困難重重。

 

當然,還有上帝對我的預備。經過了明確的話語還有數不清的小小細微的徵兆,說的雖是不同的人,都是全都指向了同一個方向。但是放下一切,投入未知,對我這個安土重遷的人,那裡是這麼簡單的一回事!曾經,我的恐懼與內在的小小聲音做長期的掙扎,那個聲音告訴我:「妳知道的,這個選擇是對的!」這個壓力直到我們會見區監督做最後關鍵性的面試的時侯,才爆發出來,化為淚水流下來。請見文章:加拿大關鍵之旅<二>

 

那麼,看起來你們的路其實已經很清楚了嘛。有些人這麼跟我們說。"是這樣的嗎?"我苦笑。我沒有提及的是,在台灣將近一年多等待上帝的消息的日子……那是一段不堪回首、不知何時才能夠終止的心理折磨過程。長時間的等待和預備隨時要出國的心情,讓丹先生沒有辨法找正常的工作來維持家計(大部份的傳道工作,都要求要長期且全職),而丹先生的學經歷又沒有一般工作的經驗,迫不得已只要上家教網找家教來勉強維持生計。再加上丹先生預備要出國的計劃早就傳遍四方,所有的教會就算是有職缺也不會考慮到他。他等於是在還沒有看到前方的被路打開來之前,就已經把所有的後門和退路全都給封死了。

在求助無門的情況下,丹先生也曾經打電話給舊日的牧師同學,向長期恃奉配搭的教會來求助,希望能有兼職的服務機會。可是不知道是因為溝通上的誤會或是對方財務上的困難,理由再堂皇好聽的拒絕,那還是一個拒絕。在一個人最無助需要的時侯,最後一扇希望之門被關上的感覺(即使我們能夠體會對方的立場),有幾人能體會?!丹先生心底的難受,我也看在眼底。

在不穩定的家教時數當中掙扎,無盡又沒有毫無頭緒的等待還有無奈和焦急的心情,每每讓我們夫妻之間的緊張關係每況愈下。雖然有一、二個加拿大的恃奉機會有找上門,可是總不知道是什麼原因,後來全都石沉大海,消息全無,沒有任何的下文。我的工作因此呈現半停擺被拖累的狀態,完全不知道該如何計畫下一個年度,也不知道該如何屢約,或是能不能屢約,一切都在不確定當中。確定的是丹先生固執的、不顧一切只想出國的心志,毫不曾改變。

那時侯又碰到相當大的失業潮和不景氣,大部份的竹科或是高科技產業都在停工和休無薪假,景氣十分地蕭條(幾十萬高學歷的工程師游離在外,所以家教特別地難找!)。丹先生去縣政府的就業中心報到尋找工作配對時,還被記者給採訪到,當天晚上就上了電視:標題是”台大畢業也找不到工作!”讓我們又連接了幾天的看到新聞的親友的關心電話。

 我曾經在想,為什麼像我老公這麼一個猶豫不決,怕做錯決定,就連細毛小事都難以下決定的個性的人(我有太多次的經驗,光是去加樂福採購,叫他去挑一包米,他都可以猶豫半小時),為什麼提到要出國牧會及深造這種大事,而且是成敗難以估量的大決定,他就是能有這麼毫無理性、毫無證據的定見和決心呢?就像是我對我的同事說的,叫他游泳去加拿大,他都肯去!事後回想起來,那可能是因為,上帝太了解他的個性了,所以,早在十幾年以前,就將他做好了心理預備,把“你去”這兩個字種在他的心裡,以致於十幾年後時機成熟了的時侯,他才可以毫不猶豫,一召就走。

我知道每個傳道人被呼召的經驗都很特別,每個神的僕人的呼召和職份,天賦和 才華,都不儘相同。但是相同的是,不管前面的光景如何,總要有信心、總要有盼望。我後來覺得,那種“雖然身邊什麼都沒有,但是我一無所懼,因為我的神必與我同在”,這個境界是很宜人的。挫折和考驗,放下恐懼,學著指望神,是一個階段性的,可以說是成為神的僕人,必修的功課。我們自已也還沒見得完全說修過了這學分,但是我們很幸運,真的很幸運。奇蹟時時與我們同在,我們總有機會與大家分享,上帝的祝福,實在美好。

 

 

甜美的豐盛恩典,屬於那些願意放下恐懼,追隨上帝的旨意的人。謹以此文與所有的傳道人、未來的傳道人,以及他們的家屬共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