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1821  

上圖:大四畢業前,去淡水玩的照片。

請先看過回顧我的成長經歷(上)

<綜合能力訓練時期>

大學畢業後,我做過很多工作。也因為不斷地自我成長,學習的許多課程,我相信一定有一個為我量身打造的天命,是最適合我的。影響所及,我一直不斷地尋尋覓覓,一直想要找到那最終的答案。我根據當時對我自已的了解,分析了自已的信念、能力、興趣,和價值觀,選出了幾項我認為可能是的方向,也很願意付上代價,實際地進入這些行業去嚐式,花了不少的時間在尋找自已的路是要付上很大的代價的(因為收入一直不穩定,開銷卻固定),當然,我發現了這些行業,許多行得通和行不通的地方。除了上一篇提過的工作內容,還包括:

電影宣傳公關業

這個行業沒有做多久,大概半年上下。我喜歡電影的多樣性,公關和業務的變化及挑戰,(還有很多人應該會很愛的,花很多時間看還沒有上市的電影試帶替公司挑選片子買版權)找出電影元素來吸引人的動腦特質。可是我後來發現國片市場實在是個已經式微,而且本土的電影產業在這裡並沒有好的發展空間和土壤,所以可以說是個吃不飽的夕陽產業,而且經營者的賭徒心態很強。況且後來我發現為了要做公關,我得要花許多時間在沒有一點營養的娛樂新聞和要注意那些紅或是不紅的明星上面(特別是有點紅又不會太紅的,因為每部的電影宣傳預算有限),也許對很多人來說,注意娛樂產業這種事情還有薪水拿簡直是美夢成真,沒有錢給都有在做的事情,可是這讓我真的覺得很是浪費生命,簡直是苦差事。後來我拉了幾筆公司二十年來都沒有過紀錄的大贊助,老板卻食言而肥不肯給(像聖經裡的拉班一樣,多次更改工價)當初已承諾的福利時,我就一點也不留戀地走了。

電視傳播業

我曾經進了一家國內很大的電視傳播公司,老板非常看重我,給了我市面上二倍的薪水,希望能栽培我,讓我去大陸湖南工作。他們在那裡買了一個電視台,希望有台幹進駐。我去了約二個月後,陷入了心理爭扎。不只是薪水的問題而已(這行業普遍都是做得太多而領得太少),而是作習生態…日夜顛倒(約十點左右進公司,然後忙到半夜兩點)…身體都壞了還犧牲了社交圈和家庭,彼彼皆是。我沒有爭扎太久…沒有任何事業值得我犧牲我的健康、友誼和家庭,謝謝看得起,小妹實在心領,拜拜!

<圍棋教育產業>

影音:我自已製作,感謝老師們教導我圍棋的教師節專輯!

go 

上圖:多年後回頭撿回圍棋的最主要原因,是宣導專案離開後得到的憂鬱症,多重壓力下致使產生我的腦子罷工當機,記憶短路、組織能力喪失的暫時性現象,平時對我而言簡單的能力比如說寫篇文章,我花了十五分鐘就是無法把簡單的三、五句子給組合起來。所以透過學圍棋,想把腦子邏輯給恢復過來。

圍棋教學

除了教導英文之外(我後來發現圍棋更能包括到協助對學生在性格上的調整),我也花了約三年的時間學圍棋教導圍棋,拿到段位、得到教師證書。我在圍棋上學到的好處,簡直是說不完。但總體而言,磨練了我的大局觀、也是另一種層次的領導力鍛練,將計劃、初衷和實踐者的力量合而為一,和自已在心理、意志上和心魔對抗的過程。當然還有很重要的:誠實中立地面對結果,自我檢視和改進的能力。特別的是,這個時期我師承的是台灣老棋王,他精研擅長的是以孫子兵法為策略心法,來透析局事,明查盤勢,分輕重與緩急,知大場優先於急場,對我在軍事用兵的操盤演練上的鍛練與體悟,有一番心得與學習。

請參考我的另一個部落格:圍棋物語

p116817742041 无标题1   

對於我這種藝術家的個性:跳躍、鬆散、外放而沒有邏輯,有力量卻沒有方向的我來說,圍棋實在是個很好的務實性的針對左腦、理性的訓練,把我原來的個性平衡過來不少。這也幫助我,把心靜下來,把焦點放對,更加精確。這種訓練對我所打下的根基及價值,對照我未來所需要的挑戰和目標,簡直是個神來之筆~!

學圍棋,是個很大的挑戰。雖然我在大學時代時稍有基礎,可是要精益求精,我是在眼淚中掙扎奮戰出一條路出來的。很特別的是,我在學圍棋的時侯是混在一群小朋友當中(非常顯眼),身兼多重身份,包括:圍棋學生、圍棋老師、文字紀錄者、採訪記者、網路傳播者、網站管理者。因為我手頭不寬裕(憂鬱症期間無法工作),所以就和圍棋班主任商量,能不能用我寫的文章(替教室作公關宣傳用)來代替學費?班主任一口氣答應了。(自大學時代的大專盃圍棋賽就結識至今,後來我們社團的學長學弟、學姐學妹,許多人畢業後就都到這行就業去了)

圍棋專案網路管理

我一直很感恩,長清兒童棋院的班主任在我危難時刻伸手一把來情義相挺。我後來經過評估,在參加完師資訓練之後,對他們全職的要求覺得難以達成,所以就放棄了一開始想要進棋院當老師的計劃,而改用專案的方式來合作,協助他們管理網站(他們找過了不少人選都不容易做好這個工作:要同時兼顧有寫作能力,要懂圍棋、懂教育,能採訪、有創意、要有設計的美感,網路行銷的概念、訊息傳達和影音編輯能力,還要有管理和領導能力、和不同分院院長對話引發共識支持宣傳活動,最重要也是最難得的,要能負責任、獨當一面可以獨立作業的個性,以及精益求精的熱誠,不只是把它當一份差事在打發而已)。

這個網路專案領導的案子,若只是純粹地當作一份拿錢辨事的工作來看的話,我其實拿的酬勞和我付出的努力實在是不成正比的(但是友誼無價,經驗也無價,再加上這是一份我很喜歡的工作,所以我還是有大大地賺到!)。而且我因為有自已的教育理念做支持,所以仍然樂此不疲。對於這個專案的未來性,我有自已的理想、堅持和遠景的看見,甚至在一開始執行長覺得根本沒有可能性(或是不相信做得到)而否決的情況下仍然堅持溝通,後來終於獲得支持,允許讓我開始運作網路團隊,來逐漸地推動所有分院讓老師們、家長們及學生們,輪流共同來經營這塊網路圍棋徵文的見證收集活動。(這真的很不容易,因為不少老師們覺得我多事,圍棋教學是個時間既長,又相當勞力密集的產業,工作本身早就已經做不完了!)

這段時期,我大概學圍棋學了約有三年上下(中間承蒙台灣棋王悉心指導過一年),直到升約到業餘初段左右(久已不練棋現今應該退步很多了吧!)。後來的學習就差不多因為忙著結婚和移民而中斷,沒有再繼續。不過,關於網路專案合作的部份,雖然我已經移民加拿大,承蒙班主任執行長的信任,和我簽約,讓我身在國外,仍然繼續透過每週網路skype會議領導六人小組的網管團隊(五個分院各派一個負責代表再加一位助理協助)有長達三年之久(累加上國內已經開始的專案計劃,共約合作了約有五年)。這個計劃對於我跨海遙控領導的能力,增加了新的經驗層次。

p116817796966p116817745064p116817746189p116817798576  p116817784978p116817786520 (1)  

上圖:暑假期間,在興隆教會帶兒童夏令營(也因此結識未來的老公)

<專職做才藝教學>

經過了許多行業的歷練和追尋,我終於明白了一件事:眾裡尋她千百度,那人卻在燈火欄珊處!原來最適合我的工作,就是做一個才藝老師。又自由、又有創意、又單純,錢又不難賺(有本事接班數夠的話)!於是我就在2006年終於甘心樂意地全心回歸到教學這個行業(其實我的才藝教學一直都沒有放手,但是因為已經教了十幾年實在是已經疲乏到不行了,我需要尋找建立新的教育理念養份和動機來滋養自已,而不是只停留在當年打工養活自已只好不得不做的初衷而已),開始全職做才藝教學工作(英文加圍棋),這就是我從結婚前二年,到婚後的情形。好不容易已經安定下來的心,卻因著婚姻,還有考慮出國移民的這個決定,又攪亂了一池春水,打出了一記人生的變化球來!

p119151104362

drawdraw1  

上圖:2005-2007開畫展期間,一起學畫的好朋友們!

開個人畫展的源起

多年後撿回畫畫,是因為2005年防癌宣導專案結束後的憂鬱症導致失眠嚴重,為了求得一夜好眠,我只得在寒冷的夜裡起來,用水彩狂畫至少每夜二個小時,盡情地將情緒給傾倒在畫紙上之後,然後就得以好好入睡。第一次的畫展是和幾個要好的成長課程同學每週相聚畫畫一起開的。第二次開畫展的源起是自已的作品又累積了不少,而且為了感謝我受洗呂代豪牧師夫妻對我的相助(呂師母個人花了不少時間教我聖經真理及根基),也為了支持他們的宣教計畫,我第二及第三次畫展(接連著舉辨,各兩週,總共有一個月之久)的義賣半數就捐給他們的中國宣教事業基金會。原本答應要當我的畫展開幕主持人的教會小組長姐妹,臨時放我鴿子,實在情急之下,我就請了一個年輕傳道來緊急支援,呂牧師夫婦,順理成章成了介紹人。後來這個年輕傳道,就成為了我後來的老公。

p119151173824 p124678368124p124628103658 p124678368024  

附註:右上、右下是畫展開幕時的景況,呂代豪牧師祝福。左上是開幕的點心桌。左下:許純美捧場買了我的一幅畫,買畫做公益還大動作地搞記者會宣傳,還上了報紙及電視新聞。記者們對於她為何要做公益絲毫不感興趣,比較對她如何追求小狼狗感興趣! 

當時憂鬱症(吃了至少有半年的藥)是靠著休息、改變環境(離開宣導專案),畫畫及圍棋,漸漸走出來的。甚至因此而累積作品,最後開了畫展。在畫展期間,有一位路過的太太來參觀,因為婚變而和憂鬱症掙扎著。她聽說我的背景不過三年國中美術班經歷而已,就說:”妳這樣就可以開畫展,那我更可以開了!我小時侯曾經得到過全國美術比賽第一名呢!”是啊!我鼓勵她可以透過找回自已走出來,她因此對自已充滿了信心!如果我的經歷可以鼓勵到任何人,那就有價值!我都能走出來,那任何人都能!不是因為我厲害,而是因為神的恩典如此大,誰都能夠支取!

p124596950376  

上圖:和教會弟兄姐妹,參加戶外受洗活動。算是交往期間的半正式公開亮相吧。

結婚和移民

所以2007年我終於順服上帝的指引,決定嫁給我老公的時侯(請參考:主啊,為何是我?),他既書呆、瘦弱得像是風一吹就倒了、其貌不揚,滿臉痘花又長得矮,還穿著鬆脫破洞的土氣衣服,一個銅板打十個結在花,沒車又沒有房不打緊,卻有一個不確定的移民夢(附上有個台大畢業加上神學雙碩士學歷)以及一個傳道人的心志。(不是這個吧?…主啊,你在跟我開玩笑嗎?!但我仍然憑著對上帝的信心,嫁了!事後證明,上帝的引導和選擇果然不能用人的眼光來判斷。我的老公的確很適合我,疼我、包容我,給我很大的安全感,而且肩上承起全然養家的責任(我婚前言明在先:敢娶老婆就得要養得起!)婚後他言出必行,即使傳道人收入微薄,他卻從來沒有讓我一絲一毫操心過經濟(我並不是看重奢華的人)。上帝已預備打造他成為內心的屬靈巨人,這是絕不能用人的眼光從外表或是短期間內來判斷的出來的。幸好經過一段時間飲食調整去掉過敏源整治痘花,臉開始淨白了起來,再花些時間打理了一下穿著之後,帥氣型男就漸漸出現了…果然有女人幫著賞識打理的還是有差很多啊,和式壁是需要人認出來的!

  /home/service/tmp/2009-01-28/tpchome/1797883/363.jpg  wedding /home/service/tmp/2009-01-28/tpchome/1797883/367.jpg

上圖:婚紗照,還有教會的青年人們,在台大的校園。

<人品,是藏在身後看不見之處>

當年他讓我最印象深刻的其中一個理由,是因為他做在看不見地方表現出一個人內在真正的謙卑和內涵。我辨畫展的期間他身為朋友卻大大頂力相助,後來他碩士學期末趕畢業報告時急需地方唸書,卻學校圖書館遇到長假關門的情況下,我算是還個順水人情,暫時出借了他我家頂樓一間沒有人在用的套房讓他唸書。除了保持整潔外,他總是自動自發地倒空除溼機的水,補上飲水機的水,一去發現洗手間地上有陳年污垢,下次來就自備了工具跪在廁所地上給徹底洗刷乾淨。他這麼做,我就當作沒看見,既沒推讓,也沒阻止,更沒有感謝和誇獎。我就想看看他這麼做能撐多久(我心機好深啊!)。結果他每二、三週就刷一次,整整刷了至少半年以上(還沒有算上婚後還是繼續在刷!)。我認識不少自以為學歷好就眼光高於頂,用鼻孔看人的人,更認識不少請客吃飯,付錢張揚做表面工夫的追求者,像他這樣的人,簡直是鳳毛麟角!(很感謝我爸,從小鍛練我這樣識男人的好眼光!)

/home/service/tmp/2009-01-28/tpchome/1797883/422.jpg

上圖:我和老公在婚禮當天秀出練了十週左右的華爾姿。原本我是想要和我爸在婚禮上共舞一圓夢想(真的是電影看太多了!)結果我爸嫌我跳的不夠好構不上他的水準,拒絕和我跳。我老公不願意見我失望,也顧不得自已完全沒有基礎,自願要成為我的舞伴一圓我的夢想。感謝他在練舞的過程中,忍受了我的沒有信心和練到地中海貧血症的發作的辛苦之後,我們終於在婚禮中圓了夢想。只有一種愛能讓我甘心情願地走上紅地毯的那一端,那種愛的名字,叫做犧牲,叫做成全。

DSC04081.JPG  

上圖:2009年在桃園機場,離境前的一刻。  

<移民,另一個生活篇章的開始> 

移民,是個人生的勝負手。這個轉變的影響之大,不是一時半刻可以說得清楚的。回頭看來至今我已經移民五年了,也終於暫且是適應了這裡的生活,生活雖然還說不上穩定,但是前景無限。移民初期很無聊,因為根還留在台灣,但隨著時間過去,朋友有了,文化適應了,工作可以做了,生活才漸漸有意思了起來。移民後的日子,我再另僻篇章再聊吧。不然參觀其他文章也行。請參考部落格的分類:加拿大移民生活。

我曾經不止一次感到很挫折,在想我這人又不是不認真,也不是不努力,更不是笨,學東西作事情也算勤快,為什麼來來去去,我就是難以在一個產業穩穩地安定下來,好好地發展呢?!好不容易以為找到自已天命,想要認份地做個才藝老師,卻因為移民,一切歸零,重新開始。說真的,我是個不愛變動的人,卻一直在變動。我是個有客家人安土重遷傳統個性的人,卻在結婚移民後,老是在搬家。如果不是因著對上帝的信心,還有對婚約的承諾,我實在也無法走到今天。

人生,是一連串意想不到的變化所組成的。阿甘正傳的名言不是說了嗎:人生像是一盒巧克力,你永遠不知道自已吃的是什麼口味!我的人生巧克力,還有往後的精彩,正等著我慢慢來品嚐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