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自從2013年七月底來到卡爾加利,正式地在一間八百人的大教會被稱為師母之後(之前在曼省小城布蘭登市不能算,因為開拓關係會友基本上不多,而且主要牧養是12-18歲,多數青少年稱我為老師而非師母。),面對壓力之大,我就實在是不能再忽視自已內心的爭扎,常常來到主的面前詢問:主啊,為何是我?

很有趣,我都已經結婚五年多了,可是這個問題始終沒有正式地來面對和解決。當初我結婚時,難道不知道我家老爺將來會是一個傳道人嗎?當然知道。在這一點上我比很多師母幸運。但是當初我對於傳道人及其家庭的生活了解不多,而且因為介紹人牧師夫妻的鼓勵:「不用擔心,你們會是去國外發展嘛。國外對師母要求不多的,妳只要會做飯就行的。更何況,Daniel我看起來是個在神學院做教學和研究的材料,那就更簡單了。」

我當時居然會相信這種話,完全是因為我是第一代基督徒又是家中唯一的基督徒,那時又剛受洗不曾深入教會文化,對於師母該如何當,可能遭受什麼,真是完全既沒有在仔細注意,也一點概念也沒有。我們全家對於基督教沒有概念到一個層度,當我媽聽說我交往的對象是一個將來要做牧師的對象時,沉默不語了二天。當我問她在想些什麼的時侯,她終於擔心地開口了:”那妳以後是不是要化緣維生?”

推波助瀾的力量來自於當年,神對我的心說話,正當我在考慮Daniel的求婚的時侯。我曾經上網搜尋,發現許多師母都有憂鬱症的問題、壓力的問題、情緒調適的問題…當師母,簡直太難了。我還記得當時侯我在淋浴,一面淋浴一面思考這情況,連連地對自已搖頭,心裡想著:「不不不,這種生活我過不來。我既沒有這樣的愛,也沒有辨法去愛那麼多的人。」當時有一個意念進入我的心:不是妳來愛他們。是我在愛他們。妳不過是我的導管而已。」(我當週在小組時和我的小組長分享我聽到的訊息時,她一句阿門之後,帶著奇異的眼光盯著我看。現在回頭來看,可能當時她心裡頭想的是以我當時的屬靈層度(受洗才二年左右),憑我自已應該說不出這麼有水準的話來。)當時侯這樣的訊息帶著那麼多的安慰和鼓勵,我就感覺好像沒有我想的這樣的困難。

當然,我錯了。走這條恩典之路。好難好難啊。我曾經問過我家老爺說:「會不會覺著辛苦?」他當時反問我一句:「做什麼不辛苦?」

我剛結婚時,丹正在轉換期,尋求出國的路和上帝的心意,並沒有在任何教會正式恃奉。出國後待在加拿大中西區曼尼托巴省的布蘭登小城市建立新教會,有好長一段時間沒有正式的會友,就算有了會友,他們也搞不清楚教會的牧師師母該是怎麼樣的模範版型好相比較。所以我一直到結婚後五年半了,都還不用正式地面對當師母的這個問題。(後來想想,這段期間對我而言實在是屬靈的保溫箱時期啊!同時適應新婚、新移民、新教會植堂,還有文化上及天氣的衝擊)

直到來到卡爾加利後,這個問題開始變得迫在眉捷。這一、二個月來,我求問上帝,也自我懷疑。我甚至在想,我是不是做錯了決定。當初是不是上帝給搞錯了,我並不是當個師母的料啊,可能是誤會一場吧。(一心想要找後門溜走的企圖心太明顯…)我知道當初丹和我交往時,一開始曾經受到他的牧師和神學院教授的質疑:「為何是她?她沒有信主太久,沒有神學根基,甚至也沒有固定在教會服恃啊!」

甚至我們教會中的長老,也在我介紹他們見面的時侯,當面“點醒”Daniel說:「你要是看重上帝的呼召和服侍,就不應該找一個美貌的姐妹,而是應該找一個愛主和敬虔的姐妹!」而我們教會的區牧也搖著頭頻頻勸我:「真的不適合。妳若是已經下定決心放棄一切去讀神學院,那才夠資格去當師母。」當時我看我們教會師母那個忙得沒有白天沒有黑夜的,我才不想當師母呢。放棄一切?門都沒有。

我當年真的沒有把他放在考量的範圍內。理由其實很簡單:

第一、他是個書呆子。

第二、他是個其貌不揚又發揚客家節約傳統美德過了頭的書呆子。

第三、他是個打算出國發展、離鄉背景的書呆子。

第四、他是個打定了心志預備做傳道人的書呆子。

上面這幾點,任何一點都令人難以消受,更何況是全部加總在一起?!謝了。

本著我對上帝僕人最大的尊重,我暗示對方:等到你出國的那一天,朋友一場,我會去機場送行的。

因為原生家庭的經驗很不好(請參考:回顧我的成長經歷),我其實對於婚姻相當沒有信心。每逢遇到前來追求的男子,我的回應都是一樣的:先當朋友。我發現我只要使出這一招,很多人就自動退出…長期抗戰卻沒有戰果,耐心通常不是男人所擅長的特長和優點。但是丹最厲害的一點,就是堅持下去,當朋友就當朋友,一點也不退讓。(當個不惹人嫌的牛皮糖是不是身為傳道人一個相當必要的特質呢?)

有一次他很興高采烈地和我分享他的靈修心得,說到他讀到一個先知耶利米買地的故事。(耶利米書32:6-17)他說他得了感動,說他得了應許。我當時對聖經也不熟,聽不怎麼明白他在說什麼。後來我才明白他說的應許是什麼意思。原來當時侯丹尼爾因著和我的關係一直不能再前進,也對當時我身邊的追求者不斷很是苦惱。所以他就禱告求問神:「主啊,她是你為我預備的姐妹嗎?」

耶和華讓耶利米去買地,是很不尋常的舉動。因為上帝早早就告訴耶利米,說這個國家將來馬上就要被巴比倫滅國。去買一塊將要被敵國佔領的地,簡直是非常不合情理。但是耶和華仍然要他這麼做,並且承諾說未來一定有應許要復國,到時侯這地契就有他的用處了。後來證明,從滅國到復國,要花七十年。當時侯丹尼爾的幾個神學院要好的同學都開他的玩笑:「等七十年都老了,也不用結婚了吧?」但是丹尼爾從當時的經文感動汲取了信心和方法,第一是要先投資不求回報,第二是要有耐心等待,第三是有神的親自承諾,這地有一天必然會歸你。

有一次丹在他教會同工剛舉辨完婚禮後的那一次講道,曾經分享過一句他發自內心感嘆編成的順口溜:”別人結婚歡喜入洞房,我流口水低頭吃喜糖!”,把當天聽道的會友給笑彎了腰!

自從有了上帝親自授予的策略方法,丹就有了應許所以有了力量繼續守侯和等待。我現在回頭來看,這真的也是唯一對當時的我行得通的方法。除此外別無他途!!所以我老公很明白,若不是因著上帝,他若是靠著自已是絕對娶不到我做老婆的。有一次我的朋友在我們婚後一次聚餐裡對著我先生說:『你一定有很厲害的地方,雪倫才會選擇嫁給你!』我當時心裡頭想著:『厲害的才不是他本人,而是他背後的那一位軍師!』

後來結婚幾年之後,牧會中的挑戰不斷且風大雨大,我常常在想我當初到底是那根筋不對,怎麼會昏了頭點頭答應嫁給傳道人呢?!最近我又切切地禱告求問這件事,聖靈感動我一句話:”你以為當年的開刀住院是個意外嗎?

在當時情況未明而我的其他追求者眾的時侯,突然之間我因為一個小小的膿瘍(當時一開始診斷還以為是青春痘)後來居然出乎意料之外地惡化導致轉化為屢管要動個緊急的小手術以致於我住了五天左右的醫院。住院期間丹尼爾的優點突然之間被顯明而且大大加以發揮出來:耐心、細心,無微不至的照護與陪伴使他快速地積累增加了不少的印象分數。這件事也開始讓我發自內心地體認到:我其實沒有自已想像的這麼堅強,我的確需要一個可靠能信賴的人照顧我啊

有恩典的地方,同時也一定有試探相隨。那一次住院,醫院裡頭的一位總醫師也是追求者之一。他不但替我安排了一間超大雙面採光的豪華單人病房,並且在替我辨理住院手續的時侯,深情款款的表示:若我願意以他的眷屬的身份辨住院,醫療費用可以再打八折!(可見當時丹的競爭壓力有多大)不過,我拒絕了,我有保險,付得起醫藥費。更重要的是,我剛得知那位醫生剛把才買十天左右的昂貴名種小貓轉送他人。問他為什麼這樣做?他的回答是自已太忙,小貓太吵需要人注意,自已照顧不過來。(我是愛貓人,視貓為家人,參考:這樣做值得嗎?Kitty貓出國記,此事使我心中警鈴大作。此人就此出局。)

後來我回想起這段往事,我才後知後覺的發現,在上帝的手中絕對沒有失誤(多年後發現當年在不知覺的情況下被上帝給暗暗擺了一道拐上船的感覺實在滋味很複雜!)。倘若我不應該嫁給傳道人,上帝自有成千上萬種方法阻礙這段婚姻的展開。但是在當時各方都反對的情況下(雙方的教會牧師都持反對意見,甚至新娘自已也不願意,我當初兩手一攤表示:你看,是牧師們都在反對哦!),最後居然還是牽起了紅線,想想真的很奇妙。

我記得我問過當時劉曉亭牧師(當年丹在神學期間實習的教會牧師)的意見,他滿口的反對看法。當丹聽說劉牧師的反對,只是帶著內在的肯定回覆了一句話:”我們的將來幸福不幸福,是我們要自已努力出來的,不是從他的嘴裡頭說了算的!”這件事情上他的成熟反應令我極為印象深刻。

<附註:我結婚多年後才漸漸明白,一位傳道人的婚姻,其實是有許多牧者和師長在背後默默守望把關著的,要嫁給一位傳道人,不是說想嫁就能嫁成這麼容易的!我後來很驚訝地發現,教會中其實也有不少立志要做師母的姐妹們,可是有許多都被排除在重重攔阻之外。>

上帝要做媒,誰也擋不了。在一開始的雙方牧者皆持反對意見後的約半年,不知怎麼回事,突然間他們的意見一致都轉變成贊成了。我方牧者開始詢問對方何時來提親,丹尼爾的牧者劉牧師則突然主動提議可以替他主持婚禮(聽說是劉師母先看出了玄機,贊成在先的)。

真正敲釘轉角,訂下這件事情的,來自於我公公婆婆的祝福。我公公對於兒子們的期望大,對於未來兒媳婦的期許值高,這是我知道的。丹的哥哥和弟弟,在他之前結婚,這麼優秀的大嫂和弟妹的人選,卻也曾被公公挑出不少毛病來,以致於兄弟倆當年都用了激烈地方式來抗爭出自已的幸福之路。就連丹的前女友,也是被公婆給強烈反對,搖頭否決掉的。當我明白了公公所持有的超高標準之後(我知道自已是既非名牌大學出身,父母也早早離異,以優生學、屬靈的各種角度肯定是入不了長輩的眼,絕過不了這一關),再加上我自認從來沒有什麼長輩緣份,就覺得藉由丹尼爾的自已爸爸親口的否決和反對,來讓做兒子的死心(他很孝順,很重視父母的意見),也不失是一個好方法。沒有想到二位長輩在第一次見我之前,禱告過覺得心裡很平安,然後在介紹人呂代豪牧師夫婦的在席的情況下,見過我後沒有等飯局結束,就來個開門見山的問:那何時準備舉行婚禮?讓我們當場愣住。

這件事情最讓我希奇的地方是,據說我的公公(是客家人)曾經明言最不希望自已的未來的媳婦是客家人。因為近親遺傳的確不好,何況丹本人、弟兄及其後代都有地中海性貧血的問題,這是好發於客家人當中的遺傳病。而我,卻是一個百分之百的客家人!

就算結婚好幾年之後,小信的我,仍然花了好一段時間在抗拒這個身份。我在禱告中和上帝埋怨,和上帝訴苦,也告訴上帝我有多麼不夠格做師母。我懷疑自已當初是不是做了錯了決定,我覺得這也許是一場誤會。特別是這一陣子,我不斷地求問上帝,上帝也回答了我。二週前,有好幾天的時間裡,從我早上一起來,到任何時間我獨處,我老是聽見心裡頭自動響起一首小敏的詩歌(第五首迦南詩歌):主啊,我贊美你!這首歌的旋律迴盪不去,讓我非老要上網把這首歌找來聽:

 

主啊,我赞美你
因为你拣选了我,在这茫茫的人海中,是你把我找寻
主啊,我赞美你
因为你爱上了我,你的爱充满了整个宇宙,充满了整个山河
你的爱曾拯救了多少人,你的爱曾激励我们去生活
谁不向你屈身下拜,谁不向你高唱赞歌?
我们伟大的上主,我们伟大的天主
是你把我们从尘土中高举,把我们从尘土中高举
说不尽你的慈爱,唱不尽你的公义
在这广阔的大地上,谁不感谢赞美你!

 

後來又有一天(約是二週後),我在和一個暫住在我家一週的妹姐談話。她的經歷從北京到加拿大,我開玩笑地總結出一句:從公主變成了灰姑娘。在我說出這句話的時侯,我馬上就感覺到心裡頭什麼東西給輕輕地觸動了。一個訊息清楚不已地傳來:「從低到高,抬舉起。」("耶和華神他使人貧窮,也使人富足, 使人卑微,也使人高貴。"- ‭‭撒母耳記上‬ ‭2:7‬‬)我馬上就明白意思了。就如同歌詞裡說的,我從前誰也不是只不過是塵土中的一粒沙,如今因著對上帝的尊重、看著牧師的面子,人家尊稱我一句:師母。這是個抬舉,來自於上帝的撿選,我自已是沒有任何可誇的。我感到很慚愧,我光只顧著抱怨,著眼在自已的不足,不想付上受苦代價,反而想要逃避,只想要過好自已的小日子就好。卻沒有想到、體會到這是一個多麼榮耀尊貴的職份。

 

在這段期間,丹給教會預備教成人主日學,主題是舊約概論。當他提到耶穌的家譜一脈傳下來,上帝撿選人從來看的不是能力、才幹、外貌、或是出生的順序。耶穌的祖先有外邦人、有妓女,但這些都擋不住恩典的撿選。舉例大衛,是家裡最小的,也是最不受重視的,更不是完美不犯錯的人,卻成為上帝的撿選,成為合神心意的人。這一切的一切,都是為了要人明白這些是為了顯明神自已的工作和祂的榮耀,叫人沒有什麼好倚恃與自誇的。

 

有一次靈修,丹也和我分享說:耶穌的道路就是十字架的道路。這是一個受苦的道路,卻帶著榮耀的記號。因著耶穌的愛,願意透過受苦成全上帝的旨意,以致於被高高地舉起,一舉轉換了恥辱刑罰的標誌,成為恩典與救贖的印記。為了確定我的信心,上帝賜了一段經文給我明確地回答了我的疑問,加之這經文在短時間之內不斷重覆性地出現在我的眼前,更表明了這是一個上帝的刻意選召,沒有失誤,更沒有錯漏與意外。就算是隔天我跑到英文教會去參加查經班(查的是但以理書),帶領人在上課前就先用英文引用這一段經文,被同一段經文給追逐個不停,讓我簡直是逃無可逃!我當下就在心中默禱:主啊!我服了你了!我收到了,真的收到了啦!

 

以賽亞書45:2-6

 

45:2 我要親自為你開路,為你削平大小山岡。我要攻破銅門,斬斷鐵閂。
45:3 我要把隱藏的寶物、庫裏的財富都賜給你;我要你知道我是上主,知道以色列的上帝指名呼喚你(隱藏的寶物參考文章:我的三個禮物
45:4 我指定你幫助我的僕人雅各,扶助我所揀選的以色列。我指名呼喚你;你不認識我、我卻賜給你名號
45:5 
我是上主,再沒有別的;我以外沒有別的上帝。雖然你不認識我,我要賜給你力量

 

45:6 我這麼做,要使普天下,從日出到日落之地的人,都知道:我以外沒有別的;我是上主,再沒有別的。

 

而且很奇妙的是,神的帶領,句句都真實,也前後一致。我記得我們在出國前,為了安公公婆婆的心,也為了安自已的心,曾經去參加禱告會,來印證出國這件事情,真的是出於神的帶領。上帝給Daniel 句子很簡單只有一句話:烈火才能煉真金,你是個戰士!

 

給我的話語很簡單:孩子,妳問了很多的問題,在不確定的十字路口上。我要帶領妳,透過帶領妳走一條得勝的道路,讓妳知道我是獨一的真神。請見文章:愛修園的先知禱告

 

感謝主!回頭這一路,神的恩典和應許,從不落空。這位可敬可畏的神,即使我不認識祂,祂也垂聽我的禱告,撿選我,讓我在祂的聖工上有份。主啊,我定要緊緊地抓住你,走這條蒙福的恩典之路!

 

 附註這個過程,只是我尋找自已呼召的起步。後來看到自已更完整呼召的藍圖,請見:與我的命運相遇/Meet with my destiny.以及: 回應上帝的呼召!(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