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疑惑  

頓悟的喜悅~我們是追隨求問的門徒嗎?

用比喻的因由

馬可4:10 無人的時候,跟隨耶穌的人和十二個門徒問他這比喻的意思。 11 耶穌對他們說:奧祕你們知道若是外人凡事比喻 12 他們看見曉得聽見明白恐怕他們回轉過來赦免

我在多年來記夢的過程中,常有一個掙扎,就是早上起來,對於不清楚意思、印象模糊的夢境,到底該不該記錄下來。夢境的來源有很多種,有時侯是昨晚吃多了,有時侯是心思意念或是欲望的投射,有時侯是白天事件的重新整理,有些時侯是上帝給予的訊息。麻煩的是,我不總都是分得很清楚。除非有那種一醒來就知道什麼意思(這種恩典雖然近來已經不少,但總不是每一次都如此),或是幾天之內就能解開的夢,大部份的夢,我都不確定是什麼意思,也不肯定該不該記錄下來。畢竟,記錄下一個夢境也需要不少的時間和心力,有時侯會懷疑自已倒底是不是在做白工。也就因為這樣,在長達十年的記錄夢的過程中,有幾年我就會因為懶怠而漸漸地鬆懈下來,沒有這麼努力用心記錄下來我看不懂的夢境。畢竟,付出多,報酬少,很難有動力繼續下去。

可是回頭一看,每當這種時侯,就會發生一件事情,重新燃起我記錄夢境的動力,又能讓我再堅持下去一陣子。(參考: 夢境:古代的迎娶隊伍)。我要分享的,是我最近又進入到個被上帝給推一把,使我又加添動力繼續記錄的推動力的見證。

我前一陣子做了一個夢,夢境大約是關於大樹和草莓的內容(夢境:草莓苗圃和走私船)。

草莓圃  

~~~~~夢境結束~~~~

我心裡約略知道這和教會相關,可是我不知道到底確切是什麼意思?這種半知半解的夢境最麻煩了。我一開始還以為,上帝是在說,我們禱告求問要不要去申請的一間教會,不適合我們去,去了會努力皆“付誅流水”。

靈光一閃

我非常掙扎地把夢境記下來,然後放著等待著答案。一個月後,答案出現了。這發生在我讀一本書叫做“神國藍圖:培植校園宣教群體的革命大計”,由馬正遠Jason Ma所著,裡頭講到上帝帶領他在校園內建立“簡單教會”的概念,和傳統教會在根本上的不同,並且用大象和兔子來做兩者的比喻。這個概念是在說,為了看到教會的迅速繁殖,我們必須區分大象和兔子型的教會。

大象

兔子

一年月四次受孕機會

可以不斷受孕

每胎一頭小象

平均每胎七隻小兔

懷胎期22個月

懷胎期一個月

性成熟:18年

性成熟:四個月

三年時間從二頭象增長到三頭象

三年時間從2隻到476隻兔子

當我讀到這一段的時侯,聖靈把我的夢境在我心中點出來,來後我突然醒悟過來…這才是夢境要告訴我的真正意思,不過是用大樹和草莓苗圃來比喻的。大象好像大樹,培育成另一棵大樹要費時耗力才能長成另一棵大樹而草莓苗只要花一年扎根,種植很容易,擴散得也很快,只需半年便可结果收成,传统收成时间为春夏两季。每株可收成两年,收成期亦长达半年,可为果园在果树成熟结果前增加土地使用率及增加收入。很特別的是,草莓不只是靠種子發芽來生長,更是靠“走莖”,在一株母苗成熟後,很快地就伸出走莖來往外生根,一定定根生長就能獨立結果,不需要再依靠母株了。

所以這個夢基本上是在告訴我一個訊息:『要把大樹型教會,改造成草莓型教會,是白費功夫的事。

我覺得這個夢境是主想要教導我一些事情…一些我腦子裡完全沒有的概念。當這種概念透過夢境和圖象來顯明的時侯,因為我原來腦子裡的資料庫裡完全沒有這些資訊,所以就會產生茫然和挫折感:『這到底是什麼意思啊?』這時侯我若夠謙卑,多方等待求問主,我就會等到答案。

啟示是賜給心中渴慕的人

耶穌也常用難懂的比喻,來區別祂的聽眾。啟示和比喻是天國的訊息,特別難以理解,所以那些不能接受的人,就會退開離棄祂了。唯有祂忠心的門徒,會特別再留下來、靠近祂、求問祂,而不被難以明白的啟示給嚇退或是失去耐心。而美好的啟示總是為那些願意追求不輕易放棄的人而預備。主總是察看我們的心,看我們有多少願意聽懂、求問那些難解的奧秘的心志和堅持。

約翰福音 6:41,42
猶太人因為耶穌說「我是從天上降下來的糧」,就私下議論他,約翰福音 6:52
因此,猶太人彼此爭論說:「這個人怎能把他的肉給我們吃呢?」

約翰福音 6:66從此,他門徒中多有退去的,不再和他同行。60他的門徒中有好些人聽見了,就說:「這話甚難,誰能聽呢?」61耶穌心裡知道門徒為這話議論,就對他們說:「這話是叫你們厭棄嗎?… 67 耶穌就對那十二個門徒說:你們 68 西門彼得回答說:「主啊,你有永生之道,我們還歸從誰呢?

我得要承認,我的堅持度其實不高。每每在我快要失望放棄,不想要再繼續做夢境的詳細記錄的時侯,主就會給我的其中一、二個夢境解開一些光亮使我有了明白和頓悟的喜樂,這樣的喜樂能夠使我又能更多堅持一段時間。

加添力量,時刻警醒

我的老板給我發過來的訊息,我常常要先解碼,才能理解內容。很多時侯我解不了,只能乾著急。我只能接下看不懂的訊息,能解多少解多少,剩下來的就存檔記錄,等待以待是否有能解開的時機。我覺得這個訓練的重點,就是讓我隨時警醒、順服、隨時倚靠聖靈的力量來求問…不要靠自已來判斷那些重要、那些不重要…因為我可能會因為誤判,而錯失了重要訊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