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named.jpg  

上圖:從待了四個多月暫時的出租單位搬回自已房子的當天收拾情況。從原本的兩個皮箱,每個月從家裡拿東西越拿越多…五個月後東西就能累積到令人吃驚地多!

住在外面滿了整整的五個月,我們終於搬回家了(Dec 18th 2014-May 19th 2015)!寫下這篇文章是特別記錄,我們在這個裝修過程之中所得到的特別恩典。特別是這個過程對我們屬靈上的學習與看見,上帝很巧妙地透過這個事件,不但是建立了我們的信心,也讓我們對於祂的作為和帶領,有很奇妙的引導和體會。這次的房子重修,是肇因於在我們去溫哥華旅行期間,廚房水槽底下的管線鬆開而水流流了至少四天之久,波及下面另外地下兩層而保險理賠之故(四層樓的建築淹掉了三層,影響到屋子至少75%面積的重建)。

這五個月住在外面的經歷,使我們深刻地體會到:其實我們每天的需要真的可以很簡單,只要二卡子皮箱就可以搞定了。另一方面,我們已經實在屯積了太多不需要的東西,正好趁著淹水,一次給清乾淨了並且大部份給折舊換了現金。不用舉辨yard sale, 卻有了yard sale  的效果。我相信,透過這次的經歷,我們看到自已的生活可以更多仰賴主的恩典與供應,不用凡事死抓在手裡。透過這次淹水,除了家裡的儲藏室給大大地瘦身減重了之外,我們很大一部份的過去的執著,以往覺得很重要的東西、記憶、經歷…,也跟著淹水一起被丟掉了。我們也很驚奇自已居然不知不覺積累了這麼多不需要也用不著的東西!原來以往不知道自已把價值認同不自覺地建立在這些物品的收集上!其實拖著這麼多不需要的纏累,包伏、荷重,既用不到,也還要花錢請搬家公司把它們一再搬遷…其實很沒有意思!上帝在幫我們一個大忙!

(參考:2014耶誕大禮~卡城水淹房重建恩典最快樂的淹水受災戶

完整的整修圖片紀錄以及和保險公司、工程包商打交道的經驗分享,請參考文章:我們搬回家了~水淹房整修對照圖組

淹水裝修情況6.jpg 淹水裝修情況7.jpg  

見圖:以上是客廳的裝修前後完工對照圖。地板、油漆都換掉了。主層樓的客廳從原本舊的咖啡色系,新換成淡蘋果綠色及米黃色系。地板從原本較便宜的複合木地板laminade,升級到engineer hard wood(工程級實木貼皮地板)

淹水裝修情況5.jpg  廚房4.jpg  

上圖:從原本的黃色/咖啡色系,我改成米色/蘋果綠色系。  unnamed (2)

上圖:淹水前的地下室(before)

unnamed (1) unnamed

上圖:裝修完成後的地下室(磁磚改換成地毯)

我們這次裝修房子有好幾個特別的恩典

  1. 1.    地板的包商願意在預算內,幫我們做全新全面的規劃設計及升級,這包括了樓上三個臥房、二個浴室沒有被淹水波及的部份。更額外的服務是:因為老公手受傷之故,我特別爭取讓他們派工人能夠幫助我們搬開家具做完地板後再復原回去(這部份保險公司不會理賠,因為和水災無關)。特別是因為我在其間一個書房中有五個大書櫃以及二仟本左右的藏書…這可是個大工程啊。他們最後只將家具復原了,至於書嘛…也就不強求他們歸位了(呵呵…)。
  2. 2.    除了最昂貴的廚房和地板被更新之外,冰箱、洗碗機、垃圾處理機以及熱水爐也因為這次淹水而報廢、換全新的了。
  3. 3.    很奇怪的…不知道為什麼,地下室洗手間馬桶的水箱蓋居然在整修期間不翼而飛了(可能是有工人不小心在搬動的時侯打破了?)因為無法找到更換的部件(舊的型號),承包商最後決定派水電工過來換一個全新的馬桶。正此同時,我們主臥房(沒有被淹水波及的範圍)的馬桶的水箱內控制蓄水的那個部件居然壞了以致於馬桶無法沖水。我們後來就和水電工打商量,把樓上主臥房浴室的水箱蓋移到地下室的馬桶去(家裡原本的三個馬桶都是同一個型號),然後把新的馬桶安裝到主臥房我們最常用的浴室裡去。水電工很樂意地幫這個忙,反正對他而言沒有差別(請加拿大水電工一個小時要價二百加元吶,合約六仟台幣)。我們實在很感恩,我們的需要,上帝都知道!
  4. 4. 額外紅利:當天搬家回來後,保險公司合作的搬家公司因為上午的案件延誤的關係,以致於當天在收工前只來得及搬進一張沙發椅,其他什麼都沒有,要約第二天才能繼續將卡車上的物品搬進來。理賠人員表示,我們可以去外食,一樣80%報銷。我們就開開心心地去吃了三頓飯(就當作是慶祝新屋落成吧!),直到完成搬家為止。

餐點.jpg 餐點1.jpg

  1. 5.這次搬家,實在是所有的搬家經驗當中最愉快的一次。幾年下來常搬家,把我給搬怕了。想到搬家我就頭疼…可是,這次的搬家真的不一樣!所有的工作全是由專業的搬家公司派專員來清潔打掃、歸位、物品定位完成,效率極高令人印象深刻,我一根手指頭也不必動,只要在場出聲指揮說什麼物品放在什麼位置就行。老公吃完早餐後繼續待在咖啡館裡上網工作不妨礙我們,我就一個人坐鎮在家指揮搬家和清潔六人隊伍,才短短的四個鐘頭內,我們家就恢復到憑我自已花上一個月都收拾不了的地步!(細節到所有的照片幫你掛好、白板幫你釘上牆、書籍和物品按著照相留檔和號碼幫你放回原本每一個櫃子的對應格子中,分毫不差,一切置物架還按照對準原本牆上的洞照原樣給你釘回去)收拾到中午完畢後,我只消打個電話給老公:我們都弄好了,你可以回家了!他就直接踏進一切都已經妥當的房子內。實在是再沒有這麼令人滿足又輕鬆愉快的搬家經驗了。
  1.   6.若說我在這次的整修房子過程中有什麼操練到的話,就是用英文吵架和用信心和氣勢去爭取自已權益的能力有大大地被鍛練到(不能無理地蠻爭,得是要拿出照片等憑據來爭的)!很多的細節要去溝通,他們若做得不滿意要去協調,若有不合理的狀況要去爭取!我得把我的勇氣和決心、毅力全拿出來,很堅持地站出立場做要求!別看這些是小事,在加拿大,能夠據理立爭的人就能保護自已,很多新移民就是因為英文不好,很多事情說不清楚只好默默地把委屈往肚子裡吞,搞得自已心情不好,整個覺得自已是二等公民。我就不!我就很能夠去要求、爭取,護衛自已的權利,和承包商打交道,真的是很需要跟他們鬥智鬥勇的!

詩篇127:1若不是耶和華建造房屋,建造的人就枉然勞力;若不是耶和華看守城池,看守的人就枉然警醒。

我們剛買這棟房子的時侯(2013九月, 一年八個月前),房子頗為老舊,廚房的廚櫃因為水龍頭安裝不佳長期漏水而木頭腐壞,地板因為老舊且施工不當而到處有鬆脫縫細。再加上後院我不喜歡,當時要順服神的旨意和帶領是不容易的。(上帝當時指定我買這楝房子,請見:上帝給的應許之地The promised land in Calgary. ~卡加利買房過程恩典實紀 進入了迦南美地之後

但是因著我們當初的順服,我看到奇蹟在我的眼前發生。上帝奇妙的工作開始介入,我絕對不會想到,主會主動自已伸手修理這個房子。選擇房子,以人的角度和限制千算萬算,就是沒有把神自已的同在和工作算進去。這件事情使我學到了一個很重要的功課:這和選擇下一步的侍奉工場有關。

選擇神的家教會來侍奉,更是如此。我不會再用人的角度和眼光,去評估一個教會的外在條件、資源和情況適合不適合我們。沒有神帶領而用人意來選擇去的地方,就好像羅得用人的眼光所選擇的約旦河豐美的平原,也可能背後有看不見隱藏的危機。

但只要是有神的清楚帶領,祂在其中,就是最重要的條件。祂知道我們一切的光景、知道我們的需要,曉得我們的未來,明白我們需要怎樣的訓練。有神在,沒有條件也會變得有條件。我們的家,不論是住家,或是神的家,雖然破舊窄小,在人眼中來看實在是不怎麼樣,但是只要是上帝引導、有神的作為在其中的,就能在沙漠中開道路,在曠野中開江河。

在主裡面

   總結論:有人問我們,這次的裝修,滿意嗎?我笑著說,我們才花一仟元加幣就有了六萬元的裝修成果,那裡敢不滿意?!更何況,這只是裝修的部份,其他的在外租屋、旅店和食物,加上損壞家俱的賠償、電器更新、搬家和清潔服務等等…還都沒有算上吶!上帝對我們的恩典如此之大,我實在不敢用抱怨和挑剃來侮辱祂的施恩,像是那繞曠野的以色列人一樣,天天看得見神蹟,卻在抱怨那從天而降的嗎哪,神所賜的食物。願我主的恩惠,天天加給我們,使我們因你的慈愛而飽足!

附註:關於房子整修的其他紀錄,請參閱以下文章

來自雞肉的屬靈功課

最快樂的淹水受災戶

2014耶誕大禮~卡城水淹房重建恩典

我們搬回家了!~房子裝修完成對照圖

關於重建水淹房的恩典與學習

  讚一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