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a-big-welcome-home  

房子淹水重修紀錄

這次我們位在加拿大卡加利市西南區的自宅房子因為水災之故重修(Dec 18th 2014- May19th 2015),是肇因於在我們去溫哥華旅行受訓的二週期間,廚房水槽底下的管線鬆開而水流流了至少四天之久,波及下面另外地下兩層而保險理賠之故。我們後來收到當月份的水費帳單:一仟七百元加幣的水費(換算成台幣大約五萬左右)使我們大吃一驚!幸好,這多出來正常值的部份也屬於理賠範圍!(參考:2014耶誕大禮~卡城水淹房重建恩典最快樂的淹水受災戶

我寫下這一篇文章,一方面是想將整個裝修的過程用照片做個紀錄和對照之外,另一個很重要的目的,是將和保險公司和發包出去的裝修公司打交道的經驗給紀錄下來。因為我們的理賠及整修的範圍很大(包含整棟房子的至少75%),牽涉到的內容很廣泛,所以這些經驗非常寶貴。雖然大致而言整修的情況和服務我很滿意,但這次就是因為沒有經驗(到底誰會喜歡累積對於淹水和理賠的經驗呢?)所以在某些小地方蒙受了一些小損失,而這些是可以一開始就避免掉的。

我們家的房子是四層樓結構:

最高層: 三個房間和二間浴室 (約18.5坪)-->沒有被淹到

主層:廚房、客廳、餐廳(約19坪)

半地下室: 三個房間加一間浴室 (約17坪)

地下室:鍋爐室、廚房、客廳、儲藏室 (約18坪)

請注意:以下的所有照片都是上下對照著看的。

主層樓-客廳

客廳前後1.jpg 客廳前後2.jpg  

    經驗1:出門旅行三天或是以上,一定要找鄰居或是朋友來定期察看房子,並且把key交給他們使他們能夠進屋查看。光這點就關係到賠或不賠天差地別的關鍵。

   經驗2:出遠門時一定要把總水筏給關上。

◆ 經驗3:出門期間,即使人不在家也一定要使屋內暖氣維持正常運作,若是在冬天出遠門因為想要省暖氣費用而關掉暖氣使得屋內的水管結冰而凍裂漏水的話,這是屬於屋主自已沒有盡到維護的責任,不論你有沒有找人來看房子,保險公司都不會理賠。

玄關.jpg客廳前後7.jpg  

見上圖:下二張圖是最後完工的照片。

   經驗4在手中一定要有充足的、各種角度的房屋內部的原始毀損前的照片。這次是因為水災所以還可以來得及照,若是火災,就沒有辨法了(保險公司會教導,將家中所有有價值的物件,包括首飾、珠寶、電器等等照相或是錄影存檔,但實際會這麼做的人實在是少數)。人的記憶有限,有照片比得上千言萬語。很感謝主,在我們一年多前剛搬完家及裝修前後,我已經有拍好一組完整的照片前後對照,所以即使在水災發生過後我不知道該徹底地拍照存底,但是憑著先前的存底照片(2013十月第一次裝修:卡加利新買房子的裝修工程紀錄),我也已經保護到了不少自已的權益。

客廳前後3.jpg 客廳前後4.jpg

見圖:右上及右下圖是最後完工的照片。

   經驗5照相一定要照到細節。特別是前門和後門,裝修工會頻繁地進出並且搬運貨物,一定要將門的每個角落、每一個紗窗的細節包括門框門弓器(工人會拆下來好方便進出,往往就不小心掉了縲絲或是某部件以至於裝不回去)的狀況都照下來。不然這前後面的門很容易被損毀、敲到、紗門勾破、門框木頭拉扯壞…自已要能夠提出充份證據說這些傷痕是原本不存在的。

372_1  客廳前後5.jpg 客廳前後6.jpg

右下圖是最後完工的照片。

   經驗6保留照片和證據是自已的責任,保險公司和裝修公司沒有責任幫你照相存底(當然他們也會做,可是是為了給他們自已參考用)。因為派來裝修的是許多不同的隊伍,緊急烘乾和採證是一組人、拆除是一組人、打包收拾搬運是一組、清潔一組人、電工、水工、地板、水泥牆、油漆、廚櫃…全是不同的人馬。兵慌馬亂的時侯,誰也不能確定到底是那一組人馬造成的損失…一但有原始照片證據在手就一定申訴得了沒有問題,所以保護好自已的權益是很重要的。

玄關

  淹水裝修情況4.jpg  淹水裝修情況5.jpg  

主層樓-餐廳

餐廳裝修前後.jpg淹水裝修情況3.jpg  

   經驗7保險公司的不變鐵律:只會把你的房子恢復成災禍之前的原本樣子。但若有任何的其他變動(包括換油漆顏色、磁磚地換成地毯等等)而因此有衍生出來任何其他的費用,都是在屋主自已的責任範圍,保險公司概不負責Ex:我們廚房的廚櫃門把花樣和counter top顏色,承包廠商有破例為我們選用不同型式,因為反正價格都是一樣。可是我們在選擇油漆上就吃了一個教訓,學了一個功課。因為我選了一個顏色較淡的油漆以為油漆只要選擇價格範圍一樣的就沒有問題,沒有想到原本的底漆顏色較深,新漆需要第三層才能蓋過底色(保險公司只會付漆二層的錢),原本要加收750加幣(約台幣二萬多)的費用才願意多漆第三層好完工,嚇了我一大跳。經評估後保險公司說這是我自已的責任(任何更換都算是upgrade)原本是要我自已付錢的,但我去溝通說我在選擇顏色時並沒有事先得到這個提醒以及額外費用風險(對他們而言是一般常識對我而言不是啊!)最後裝修公司決定願意把這筆費用吃下來沒有讓我付錢。真是感謝主!

主層樓-廚房

廚房3.jpg  淹水裝修情況2.jpg  

上下對照著看:施工前後的照片,完整地紀錄了從淹水到修復完成的進度。

   經驗8:只要評估出來的整修費用一但超過五萬五(像我們的例子就是,大約在六萬左右),保險公司就會找第二家來做second opinion價格預評估以防止包商超額報價。既因為這麼大範圍的整修是需要向市政府申請施工許可的,再加上水災開始的第一個月是在耶誕假期期間,所以我們大部份的時間都花在等待上。只要終於確定了包商後,我們一但簽下了授權書開始施工,實際開始施工是在三月初(五月十九大致完工),所以真正從施工到完成只花了二個多月…整體而言可以說是非常的有效率。

廚房1.jpg 廚房2.jpg

上下對照著看:新舊廚房的油漆換了,上排的廚櫃門也換了,下排的廚櫃也完全更新了,管線也重新裝過,洗碗機也換新了。

廚房4.jpg 廚房5.jpg  

      經驗9照相(或是錄影)留證的時侯不只是要把焦點放在照有問題的地方,也要注意照原本沒有問題的地方。很多時侯,我就是需要提出證明說,這些地方原本沒有問題,結果裝修完了之後反而多了額外新的損毀狀況。若有相素很好的錄影機可以將家裡走一圈錄下來,更好。要注意照到/錄影到平常不會仔細注意的地方,包括高處至天花板、低處注意到牆根的踢腳板、門把、或是窗戶是透明的還是霧面的等等。

第下室一樓

地下室樓梯.jpg樓梯1.jpg

第下室一樓

每一層的地板都完全換新,重新設計並且統一了之前不和諧的混亂地板色調,全部都用溫暖的地毯來取代。油漆也重新漆過了每一個房間。

地下室廁所.jpg   廁所裝修前後.jpg

  經驗10如果原本有養寵物,保險公司會幫我們找一個可以合法收容寵物的帶家俱的出租單位來讓我們在裝修期間住宿。如果家裡的寵物有破壞家具的習慣,一定要把家俱給事先用沙潑套等等給保護好,以免check out的時侯要論件理賠。

 等待維修.jpg    

   經驗11在搬回去後,很重要的事情是一定要快速地將每一個插座有沒有電、每一個水龍頭出水有沒有問題,每一台電器是否能正常運作給測試完畢(做好紀錄,有問題要立刻反應)。一般而言,水災常常因為溼氣重的原故,原本電器有可能一開始還可以用,但不久之後沒有預警地說壞就壞掉了(比如說是冰箱很容易這樣)。保險公司的條款(起碼是在亞省是這樣,看不同保險公司的政策)好像有保障期間延長到水災後兩年內仍然可以回溯理賠。

第下室二去到地下室第二層的樓梯

樓梯2.jpg 樓梯3.jpg  

   經驗12:打開舊牆板,有時侯會發現一些不受歡迎的“驚喜”。舉例這次的整修地下室,電工就通知說藏在牆板裡頭的老舊管線錯綜複雜,錯誤的接法是火災的危機,一定要處理好。若是我們選擇自已請來的裝潢包商工人雖然收費可能比較低廉,但就不會去刻意處理到這麼注意安全規範的部份(加拿大本土的包商對於按規定行事、守法相對而言比越南、華人的包商更有概念,雖然他們收費比較高)。

鍋爐室

地下室3.jpg鍋爐間1.jpg

   經驗13在一開始裝修,就有二種選擇。可以保險公司直接出固定的預算,由我們自已找裝修工人,也可以使用保險公司合作的裝修工人。經過討論和溝通之後,我們選擇全部交給保險公司的合作包商來合作。會這樣選擇主要是因為我們自已對裝修沒有一點概念。若自已找包商的好處是可以有比較多的彈性和自由來升級自已的房子(前提是能找到負責任又有信譽的包商),壞處是需要不斷地花時間監工,工期也無法掌握完成日期,而且最重要的是,自已找的工人有時侯會為了方便,不見得會替客戶顧及到安全性和合法性。這次打開地下室,電工工人告訴我們之前裝修地下室請的越南包商工人剛安裝好的對外通風排氣設備其實不合法(我們吃了一驚!之前根本不知道這樣裝是不合法的),所以他們按規定不能夠恢復原狀。我才驚訝地發現,原來自已找外面的包商雖然會按我們的要求行事,卻根本不見得會告知我們這樣的要求合不合法。

第下室二樓】廚房

  地下室裝修前後2.jpg 地下室裝修前後4.jpg 

   經驗14:主要我想要選擇讓保險公司全權負責的理由,除了他們所使用的包商都是有施工的品質保證、有長期信用,非常愛惜自已的商譽之外,更重要的是他們一定會按著安全規章來行事。另外一點,是保險公司會自已去主動追蹤他們的進度(因為保險公司負責我們每個月在外的租房費用),我不用自已去花時間心力去催、去緊迫盯人。還有一點很重要:保險公司合作的包商是有簽約規定一次只能接固定幾組客戶,不能同時超接工作(找外面的包工肯定會超接工作並且拖延工時是有名的常態)。這對於工作的時間控管和品質保障很重要。因為我們對裝修並沒有概念,也根本沒有時間去追縱這些細節,所以我的主張:就交給專業的去傷腦筋吧!

第下室二樓】客廳

地下室1.jpg 地下室2.jpg  

   經驗15要替所有的物件照照片,包括已經淹掉毀損打算要丟掉前的東西。雖然保險公司委派的專業團隊也會照相,但事實上,他們已經先丟掉了不少東西,才把剩下來的物品照相。我就是因為有妥善保留相片,所以因此而成功申訴,把在搬遷過程中給意外丟失或是損毀的至少三項物品(電動吸塵器、拿取高處物品的梯子及掃把set)給申訴成功,理賠回來給我。

法式雙開門-儲物間

法式雙開門3.jpg法式雙開門2.jpg

   經驗16照片拍攝的計巧是:要將所有的各種大門、小門、前門、後門、櫥門、櫃門…打開前後都要照一張,連廚房裡的cabnets櫥櫃也要打開門之後再照一張。不然等到裝修公司要還原成原本的樣子,我曾說想要恢復成廚房櫃子裡頭是置物籃有伸縮槽的設計…,對不起,請自已提出照片來證明,若沒有照片,就拉倒,申訴無門!(誰會知道要照相照進每個櫥門裡的設計啊?因為提不出照片我就因此吃了虧)反之,另一個例子是因為我很幸運,保留了一張法式雙開門的照片(門有打開來)照到了裡頭的門把是帶鎖的設計,證據充份之下所以他們就只能照著我的要求恢復成原本帶鎖的樣式。

法式雙開門1.jpg  地下室裝修前後3.jpg  

   總結論:有人問我們,到底保的是那一家保險公司怎麼那麼好。我的回答是,只有一種保險才是最有保障的:信仰耶穌。我們經歷這一切,是主自已的帶領,重點是見證神的榮耀。保那一家根本不是重點,若非神的允許,一樣是受災害,卻不見得能有相同的結果。我們雖然可以用經驗分享,但事實上,能夠被理賠,能夠被保守,再多的經驗可能也沒有用…因為到最後,這個賠與不賠、修建得如何,都在我的神耶和華的手中。

詩篇127:1若不是耶和華建造房屋,建造的人就枉然勞力;若不是耶和華看守城池,看守的人就枉然警醒。

 

附註:關於房子整修的其他紀錄,請參閱以下文章

 

來自雞肉的屬靈功課

 

最快樂的淹水受災戶

 

2014耶誕大禮~卡城水淹房重建恩典

 

我們搬回家了!~房子裝修完成對照圖

 

關於重建水淹房的恩典與學習

 

 讚一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