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妻彼此同心同道敬畏神使子孫得福.jpg  

累積慶祝積點,釋放情緒壓力!

維持關係是一門藝術~!原本上帝創造我們、創造婚姻,是有一門法則在進行的,使得我們在神的心意及設計中可以彼此成全,享受關係。可惜,因為罪的原故、原生家庭的影響,事情不總是這麼順利。經過幾年下來的婚姻根據我的觀察,我發現人在不知不覺受原生家庭的影響是很深刻的所以我就開始動腦筋,透過聖靈的幫助,如何將新的屬神的方式及DNA,代替掉原本舊有的模式。這篇文章,是我在其中的努力的過程中一點點積累起來的過程中小成果分享,盼望能夠鼓勵到任何一對正在努力提升婚姻品質的夫妻,不要放棄、繼續努力!(倚靠上帝,婚姻有盼望! )

我家的老公是從父母都是老師的、注重教育及知識的家庭中長大。這原本是件好事情,但是其實也有不足外人道的辛苦。這樣的下一代對自已要求很高,不容易放鬆,特別是在對自已的表現上有極高的要求。要求一但很高,容易變得完美主義,不能輕易忍受失敗和挫折,這樣的情緒和態度就很容易影響關係,特別是夫妻關係。我發現,只要是華人的家庭,特別是注重教育的(很少有華人家庭不注重教育的吧?!)一個不小心,很容易失了分吋變得把在學業上(或是任何外在事物上)的表現超過關係本身的價值,問題就因此而產生了。

所以,我就常常看到我老公在埋頭忙碌某件事的時侯,如果事情的進行不如他的意,再加上一些時間的壓力,等等,先是他會發出很有挫折感的聲音和嘆息,然後開始變得偏執,專注地非抓住那件事情若不完成不肯放手,再來就是對週圍的人開始非常不耐煩具有攻擊性(這就是老婆和貓咪開始遭殃的時侯),…然後開始因為自已情緒的不滿,對週圍的人開始有高要求,批評、挑剔,看誰都不滿意不順眼…然後另一半再也受不了這樣的低氣壓了…最後隨便一個小事情當作引線來個擦槍走火,戰爭就引爆了!矛頓就產生了。比較好的情況下,雖然是有道歉、有饒恕,但是時間精力都已經投下去了,然後還不停地在繞圈子。在這種循環反覆的情況下,會磨損掉任何一個良好婚姻的根基,容易變得脆弱而變得不堪一擊!

當然我不知道他腦子裡是如何對自已對話的(或是撒但到底是怎麼利用這個情況做破壞性的心理工作的:小心仇敵的計謀不中套~謹慎心思意念正面的解讀的重要 ),以致於這樣的信念和習慣所累積發展出來的模式,使得總是能產生出一個又一個的情緒龍捲風的PATTEN,先把自已吞吃掉,又把週圍的人全都襲捲進去。但經過好幾回合的經驗之後,我發展出一種初期警報:知道當他開始發出挫折感的嘆息和聲音的時侯累積到好幾聲,已經能夠產生了足夠的徵兆,使我開始注意到另一場情緒風暴又開始進行初期的醞釀快要成形了。如果我反應夠快能提前注意到的話,也許可以在發展成形前打斷這個情況(先透過暗暗在心裡禱告斷開,或是溫柔的提醒),但問題是這種風暴成形的模式存在他的腦子中(我又聽不見),有時侯速度快到我根本擋不住,也不可能在老公的腦袋裡插一根情緒氣壓溫度計預先設定指數過低時產生警報聲來對老公進行24小時的隨時監控(心思意念要怎麼監控?!),況且我也有自已的事情要忙啊!想來想去,最好的辨法,還是讓老公自已興起自覺性,自已打斷腦中這樣的模式,或者更好,直接用一個完全不會興起情緒風暴的模式來取代。

最原始在沒有開始進行任何努力前看起來是什麼樣子呢?!那就是情緒爆發來得又急又快完全沒有冷靜按暫停鍵的空間和時間,雙方還認為全都是對方的錯,自已一點責任都沒有。後來這幾年來先經過夫妻恩愛營的洗禮,再加上平日不停的做基本功操練、穩定婚姻小組的支持和扶持,我家的老爺進步到開始察覺意識到自已已經在累積壓力,並且會在暴發前先給自已適時地釋壓…這已經是很好的起步了。雖然如此,但經過一些事件,我總是很失望地發現,我們不總是能通過上帝偶爾丟過來的小考驗。儘管我們已經做了不少的努力,但是還是在很長的一段時間停留在走走停停,有進步又有打回原形的狀況(玻璃娃娃新娘 )。唯一看得出來的進步徵兆,就是向對方道歉的時間縮短了。但這樣的結果並不是能夠讓我滿意的終點和目標…雖然是已經道歉了,但是仍然傷害造成了,傷口也流血了,老是在花費這些時間和精力來產生傷口和癒合傷口,力氣都耗盡人都累癱了,那裡還有力氣幹些別的?(意像:人際關係中的骨質疏鬆症 )。既然已經透過許多的異象和預言知道上帝對我們托負有多麼承重,我心裡很明白以目前我們婚姻的狀況,實在是還不足已承載住未來的使命…還有許多努力的空間。所以先設下我的階段性目標是:可以把爭吵一開始就在搖籃裡扼殺掉,根本就不給它成長的機會

與其挖掉舊根基,不如取代~用鼓勵慶祝取代指責挑剔

 

怎麼做呢?直接去對付那已經成長深根,枝繁葉茂,甚至是已經結果累累的負面、挑剃模式是沒有果效的,我選擇是不再關注原來的舊模式讓它自行餓死(給它注意力就是在給它養份),而是將全心的精力和焦點放在滋養新的模式上。為了發展出取代方法,我選擇的是用累積式的加法,來取代減法

所謂的減法,就是先把期待放在一百分,做對的事情當作理所當然沒有反應也沒有加分,但是每當產生一個失望和挫折感就開始扣一些分數,然後累積扣到不及格的時侯,對自已和對別人的不滿情緒就暴發了!這是一般人正常在沒有操練的情況下的模式。所謂的加法,就是先把期待放在零分,做錯了不扣分但也不責怪(包容接納視之理所當然,或至少冷處理),但每當做了行得通、對的、好的、美善的、有突破進展的事情就加了幾分,夫妻間就暫停下來慶祝一下!把焦點放在累積正分,正分就會越積越多,把焦點放在負分,負分就也會越積累越多!這樣是對正向加強”來加增我們對於行動與態度之間的努力獎賞,而不是只是獎賞好的結果。

成果檢視~溫哥華17天駕車之旅

這次去溫哥華旅行,對我們來說就是一個成果操練的機會。一趟旅行包括很多的元素:需要體力長途開車(疲勞的情況下最容易增加發脾氣的機會)、有時間上的壓力(緊湊的行程使人耐心降低)、出門在外凡事都要忍耐不如家裡的方便常常考驗EGO、時差和生活節奏的轉換對身體造成負擔、常要面對意外和突發狀況要保持彈性…旅行之中常見的額外花銷行為會考驗到夫妻之間不同的價值觀和財務上的安全感等等。若一個掌握不好,在旅行中非但沒有得到期望中的美好經驗和回憶,反而是鬧得一肚子氣都是常有的事情。所以這次的旅行,我透過禱告及和老公形成共識,來事先掌握情況而不是被情況所掌握:

1.每天的各自靈修和夫妻間的靈修不可中斷。

2.積累Celebration points, not frustration points.

   在旅程初期,出發前老公因為比預計要晚了半小時出門而心生不耐,我看到一朵小黑雲帶著轟轟的雷聲暗暗地在他的腦袋旁(主要是從心思意念產生,是撒但作最多工作的空間)悄悄逐漸地成形(我就趕緊透過暗自禱告來打斷這個屬靈的黑洞,再用禱告托住他使他有足夠靈力能應付這個黑暗勢力),幸好最後沒有真正成形,虛驚一場。之後這十七天的行程我們也因為儘力遵守我們先前的約定與共識,關係一直保持在一個很穩定的狀況,就是也有碰到好幾次非常可能會擦槍走火的緊張時刻(比方說和人約好吃飯卻晚到迷了路找不到餐廳的位置、或者在車子沒有油了一下子找不到加油站、或是週日早上去教會主日的時侯看錯標示走錯路又尿急停下來找廁所差點趕不上準時開始…),都是火星既也沒有被點燃、地雷也沒有爆炸,無風也無雨地過去了。總結起來十七天居然沒有吵過一次,真是奇蹟!

但現在就放鬆下來還算太早!等到回程從溫哥華開回到卡加利又要面對12小時的長途開車時,又是另一次的考驗(都說上山容易下山難,許多的聖母峰的登山者都是在回程的時侯出事的,到達最高的目標地本身並不難,但要安全地返家完全抵達到終點那才是真本事)。上車之後開車之前,在清晨的黑暗中老公伸過手來主動握著我的手堅定說:我們先來禱告!』並且在整個過程中雖然身體上非常疲累,但Daniel不但能夠一路上保持很穩定正面的情緒,還可以有餘力關心貓咪的狀況(牠在車上的籠子裡被摔來摔去的),更可以充份體諒我的狀況(當天早上沒有睡夠,1:30AM就早起靈修結束時已經早上五點就直接收拾啟程,大部份的時侯都在車上補眠,雖想要保持足夠清醒狀況來陪他說話卻心有餘而力不足)老公不但沒有產生受害者情結中了仇敵的套路(我那麼辛苦妳怎麼都幫不上忙),反而是有包容體諒的心完成這個旅程,我就知道他實在是勝過了這次的考驗。老公你真棒

在關係中,最使人滿足的是有品質而且正向的互動關係,但最傷害人的也是互動,特別是從情緒而來的負面互動。我知道改寫一個人的思維套路不是件容易的事,這需要的不單只是知道怎麼做know how ”而已,更需要的是靈力的供應spiritual supply(靠著每日的靈修和上帝接上電力能源),若是只要知道怎麼做就可以改變行為,那麼大家只要讀過如何經營婚姻和關係的書就可以直接改變行為了但事實並不是如此。

我曾經聽過一個婚姻陷入爭扎的年輕師母告訴我說:『為了把我的婚姻搞好,我上了不少課,也讀了不少心理學的書,怎麼回事都不見什麼大成效?』

我就和她分享我的觀察:『就算知道為什麼婚姻出現問題,知識本身也不足以改變婚姻的品質。只有日日把自已和婚姻帶到主的面前,禱告求祂幫助、介入,唯有祂才擁有改變人心、改變關係又翻轉情況的動能和力量!』

透過神的幫助,有力量改變你的婚姻!

 若你對關係的品質以及自已的另一半不滿意,你是有責任的。我給太太們的勸告:與其抱怨指責,還不如將時間花在透過禱告及與神親近。一方面先把自已的狀態給穩住不被仇敵擄去(陷進負面、抱怨和指責就是被擄去的徵兆),另一方面再透過禱告把靈力傳送給另一半,使他也有能力勝過黑暗及負面的試探(意象:乞丐要錢)。別抱怨他還做不到的事情(他要能做到早就做到了),對方需要我們的協助!若倆人都這麼做,那麼屬靈的保護網就會很強健,不會輕易被仇敵抓去,就算是其中一方不小心跌倒了,另一方也能先頂住一會兒(若是有每日靈修與神親近的話就有足夠力量),等跌倒那人爬起來,倆人再回到背靠背互相合作的防守姿態為止。還有,細心注意到對方已經進步的小小腳步(或是起碼有這樣的意願)是很重要的,一定要透過話語肯定和表達出來(一看到就立即表達效果最好,再不然一天結束前做個總結錄音或是寫字條來存款也行)。也許我們的期待是九十分,但是對方如果已經從三十分近步到五十分了,這進步的二十分就是我們要放大關注肯定的焦點、好去滋養使其壯大來肯定其繼續努力的意願。不滿足的抱怨,以及沒有看到對方已經在做努力的態度(不管成效已經顯出來了沒有)會很容易扼殺掉對方想要繼續努力的小小火苗,這是我們要盡力避免的!(其實對待孩子及教育也是這樣,我說的這些其實是根基於十幾年的兒童教學的帶領經驗,只是轉換運用在老公和婚姻上而已)

那如果有人說:可是我老公一點也沒有顯出想要努力的意願啊!那就先假設他有,相信他有,再不斷地肯定讚美鼓勵他這一點,直到連他自已都相信他有為止。什麼叫做發預言?這就叫做發預言!每天提醒老公他的潛能、他可以是的樣子,他在神的設計中的美好樣式,如果連你都看不到,那還有誰能幫助他看到呢?枯骨就是這樣被發出的預言動能使得血肉連結在一起完成屬靈大軍的,我們的力量就在我們的手中和嘴中!(建立夫妻語音感情帳戶~心得分享 )若你要說我也是人,帳戶早就被掏空了,就算有意願,也沒有力氣這麼做。我很同意也知道那個情況…我也經歷過。所以這一切都只能在自已將電源插在神自已身上才能做到,單單憑靠著身為人的血氣和意志是絕對不足夠的(異象:乞丐要錢)。

有一點很重要:對方不是你的仇人,撒但才是!如果搞不清楚狀況敵友不分,若誤把你的另一半當作是自已競爭及嫉妒或是比較的對象,那就是被迷惑的很厲害了!難怪在婚姻裡的屬靈爭戰中總是變成打輸的那一方了。

打破舊習慣模式,突破到新的境界

 

這個月老公在報稅的過程中遇到了些煩心事,主要是我的國稅局的網路帳戶秘碼失效,必需本人打過去重新申請。打通了後又因故斷線,一朵充滿了挫折感的小黑雲又悄悄地從我老公的腦門邊升起,伴隨他不耐煩的表情出現。我接過電話重新再撥過去,後來很順利地在一分鐘內解決問題。本來拿著文件等物都已經走回樓下他的書桌旁了的老公,突然想起了什麼似的,趕緊腳踏著拖鞋又快速地走上樓梯(發出很大的腳步聲)走進我的書房補上個kiss跟我說:『忘了慶祝了!』聽得我心花怒放!

我知道養成一個新的習慣和模式不是件簡單容易的事情,這是每天的爭戰,目的是為了一個合神心意的婚姻,這是一個非常重要而且值得贏取勝利的戰場,每一個哩程啤和突破都是相當地重要的!我很開心地對我家老爺說:老公真棒,你的突破就是我的喜樂!』我不是說我已經得勝了,我知道這是一個持續不斷的爭戰,還有許多的路要走!但我鼓勵自已的方式,就是把這些得勝的經驗寫下來、來放大這些經驗成為我所注目的焦點,一方面提醒自已我們已經走了多遠,另一方面也給自已加油打氣。若那天風浪太大我又軟弱退後沮喪了,還可以回過頭來提醒自已上帝已經在我們的身上成就了這許多的恩典,絕不要輕言放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