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at2-4骨質疏

 意像:人際關係中的骨質疏鬆症

在我把今年(2016)年的目標定下來(2015回顧與2016展望 ),並且開始定為『重視關係』為主軸來發展,且朝這個方向來做更深入的研究之後,奇妙的事情開始漸漸地發生了。我相信這是主的帶領,而且我走對了方向。這個過程,使我不但有奇妙的領受與看見,並且也直接影響了我人生的決定…如何對待我們身邊的人。這篇文章,就是這個尋求、探索、發現,並且被啟發的過程中的其中一部份分享。

和老公鬧矛頓

在一次house showing的過程中,因為潛在買家反應家裡的精油香氣太重,使我們夫妻鬧了點矛頓。主要的衝突點就是我老公立即就用負面的情緒向我表示說:『看吧,我就告訴過妳這個味道很難聞,妳就是不肯聽!』讓我感到被落井下石(是你拜託我把我珍藏的精油拿出來使用的耶!早上你看著我把精油燈點起來時,你既沒有抱怨也沒有阻止我啊!為什麼過去十次都沒有問題,第十一次(一有人反應)就立刻伸出指責人的指頭好像全是別人的責任,如果這就是你對待你最親近的同工的方式,令我感到不可思議)以及被指控的傷害感受,就也禁不住指控用血氣及情緒性的話語來回應他:『你怎麼可以落井下石?!You are a terrible leader!』

當然老公並不高興收到這樣的回應,兩人立即就進入冷戰狀態。

警醒不足,血氣得勝

透過這一件事,我深深地意識到我們距離自已想要成為的樣子還有多麼遠…這點小考驗在不夠警醒的狀況下,就能讓我們內在的光景顯露出來!我們果然都是軟弱的罪人,真是一點都沒有錯!!儘管每天立定志向的學習和操練正面能量、話語對待是一回事,但一遇到壓力、意料之外的狀況、情緒起伏、時間緊迫的時侯,還能不能實際用得出來,就是見真章的時侯了。很明顯的,我們沒有能通過這次上帝給我們出的臨時小考。在我安靜一陣子之後,我意識到這會是一場永無止境的爭戰…人性就是會直覺反應就把責任先往別人身上推,這是從亞當時代就有的原罪,我不該感到太訝異才是!難道我對我先生期待太高了嗎?畢竟他是神所撿選的僕人、羊群的牧者、夫妻關係裡的領頭,家庭中的領袖,教會的帶領者。(當週的婚姻小組學習重點就回答了我的疑惑:對,我對我先生的期望太高了!神的僕人不代表他不會跌倒,只代表他跌倒了會更願意、更快倚靠神站起來而已!讓自已回到現實,打破對完美的期待是很重要的!傳道人的完美形象?! )

問題是,他面對壓力所做出來的決定產生的破壞性,對我造成的負面感受也使我禁不住也用言語立即回擊(而不是用察覺性的問話讓他意識到自已的行為,或甚至是忍耐到第二天靈修過後再溝通),所以我也沒有能夠靠主堅強站立得住!很顯然的,我們的生命中,耶穌基督的成份太少所以根基不夠穩,所以一點點的考驗就立刻把我們絆倒了!

關於香精油的味道:Daneil是抱怨過這個味道頗為強烈不夠中性。但也是他先提出建議要拿來除掉家裡的廚房油煙味,我想了想,考慮到這些精油很重又易燃搬家公司不會願意運,我們再帶走也沒有意思,不如就趁這要賣房子的機會需要直接就用掉了還省了重量不要再搬運它們…覺得頗為合理也就同意了。問題是我們的精油味道選擇很有限(比較中性的味道都差不多用完了)。我認為最好的領導方式,是預先看到危機而帶著正面請求來做出建議:第一選擇是花錢買新的精油味道(小氣巴拉不可能考慮這一點)、第二選項是接受這個味道(如果是當下使用當然會覺得味道很強,但如果是第一天使用等到第二天的後味反而會很好聞、很舒服,只可惜看房只有2hours notice),或是第三選項:停止不再使用。光只有抱怨和挑剃本身沒有任何建設性的價值,只會削弱士氣而已。一個領袖要能夠在有限的選項中做出選擇並且為此負起責任,而不是被動選擇,風向好就沒事,結果若反應不好就立刻推御責任(來看房子的客戶各有不同,不能期望能讓每一個人都滿意)。

後續處理

雖然老公在當天晚上透過維信語音(為我的不良感受)先道歉了(到底還是他的屬靈生命比較好!!)雖然他氣還沒有消、感受還是很差,仍然非常努力擠出正面鼓勵我的話語來繼續給我的感情帳戶做定時定額的存款(建立夫妻語音感情帳戶~心得分享 ),而不是一氣之下老子不玩了,老公後來有承認做錄音存款的時侯邊錄邊刪(錄完了自已聽聽若不適合,想說出甜水結果出了苦水來就得再刪了重新錄),要比平常時侯要多費了更多的勁兒才能勉強完成。但即使如此,狀況還是沒有完全結束…咱們彼此間的張力、火藥味還是存在。人際關係真的很有意思…要建造很辛苦,要破壞卻很容易!在安靜幾天後,我看到自已也不對,直接按照我當下的感受來回應,沒有hold住自已的舌頭不去批抨他,而不是選擇多方的忍耐,用上帝的眼光來看待他的潛能。所以雖然心裡有小小的感動,也應該為我這方面的虧欠來道歉,但我拖了二天,不願意行動。一邊在心裡頭頑強地抵抗,另一邊體會到自已的硬頸…原來那些以色列人之所以背逆不肯順服上帝,就是這種心情!

Cheese般的人際關係

我後來還是降服了,掙扎了二天後選擇向老公道了歉。關鍵就是一張圖片:Cheese.

image_1617122319  

不久前我才和老公看過一個Ted演講(重視重塑教育),可汗學院的創辨人講到關於數學與科學的學習:許多人在某地方卡住,就是因為之前在某個概念上還沒有搞清楚,所以學習的效果就像是乳酪一樣不扎實。我突然靈光一現地意識到:在關係上的經營,也是同一個道理!

我們都在關係上經歷困難而難以再前進,或是總是在某個地方會卡住,就是因為從前的某一點時間點裡頭,做了某些事說了某些話,造成某些情緒性或是肢體性的身心傷害,也許身體恢復了,但是情緒傷口還在。若有可能,最好是有經過正式的道歉、接受道歉、饒恕與原諒的過程,特別是和自已愈親密的人,若沒有這個過程,就會在關係上、甚至身心上留下一個創口,形成了空洞。這些個空洞一但被累積起來,就像是人際關係中的骨質疏鬆症,也就不奇怪為什麼有人會分手、離婚、或是決裂了。這就是為什麼在夫妻營中我們要彼此操練倒出自已的情緒垃圾…這就是一個挖出埋藏的情緒地雷,補上空洞的過程。若不這麼做,只是陷婚姻於危險的地步:累積起來的地雷只是不定時炸彈會隨時爆發反撲,只會到時侯更難以收拾而已。以為閉眼不看這些問題,或是期待對方會因著時間而消化掉這些傷害,實在是個不切實際的期待,自欺欺人的做法。練習更快地、更健康地正面來處理這些危機,我認為是一個經營健康的婚姻裡頭必須學會的功課!

做決定

既然我們都已經決定婚姻是一生一世,有天梯無後路的,那麼懂得好好保養我們的婚姻關係就是一門十分重要的學問及技能,有許多細節必須反覆操練直到可以不加思索地內化及反應。不但要滋養,而且還要維護,才能保持強健。別人的婚姻可能經不經營還不都是這麼過了,小孩也養大了日子也不錯不是嗎?是的,別人的婚姻也許是原生家庭就已經有很好的互動模範,可以用不著花這麼多功夫打這麼深的地基,因為上帝交托給他們的就是彼此、小孩,再多就是彼此的家人這麼多。但我知道我們的婚姻因為原生家庭帶來的負面影響(這種情況佔社會上的多數),是要比一般人更努力奮戰才能殺出一條出路的!(玻璃娃娃新娘 )加上我們已經期許自已,我們的人生是以服侍上帝為中心和目地的,我們的婚姻就必需要比別人能經受更大的壓力。上帝交托給我們的,不只是彼此和孩子,更是許多其他的家庭、教會的羊群們,所以必須得要像起高樓一樣往下更深地打好地基,才能成功地承載得了這麼大的量!更何況,身為牧者的家庭,仇敵的侵擾、意外的狀況、牧會的壓力像是長期處在金魚缸和高壓鍋裡一樣,不是一般人所能夠承受的…心理素質一定要很好,婚姻關係一定要非常穩固,不然很容易就會牧養不成,還傷及自身…這是所有的牧者都在小心警醒的事!

每一次鬧矛頓,為了長遠的好處,都要完全地修復完成,不但要避免創造一個新的空洞,還要趁早補上過去的(過去的傷害若一但發現也要道歉補上,因為它不會自行消失的,只會隨著時間越來越糟成為苦毒及暗藏的情緒地雷而已!那怎麼做呢?就從放下自我ego,主動先去道歉和好開始。)光是想到一個帶著骨質疏鬆症的婚姻關係,這樣的狀況還能為主上場爭戰嗎?禁得住外在壓力的衝擊嗎?這樣的狀況還能走多遠呢?別說爭戰了,恐怕連最普通的小摔跤都禁不起!

明明道理全都明白,但我的自我仍然不肯投降,還是倔強在那裡撐了二、三天,就是不肯放下自已的面子走上十字架受死。這時侯聖靈就提醒我一件事:『妳批評他是個很糟的領袖,明知道這樣負面的話語一但出了口,就是在給仇敵留地步。妳知道魔鬼絕不會放過這個機會,在他的腦中不斷重覆播放這句話,然後趁機扇風點火看看能不能趁火打劫。若不趁早把話收回來,種子若種下去深了根,到時侯要收拾可就難了。假若他真的成了很糟的領導人,妳就收獲了自已口中所結的果子了,這真是妳所想要的嗎?好厲害的臨門一腳啊!

『…』我啞口無言,完全地沒話可答。還是聖靈厲害!能夠讓我醒悟過來,看到去向倒歉收回負面的話語這件事,居然其實還是為了我自已的長遠好處!舊的破洞修補所隱藏的心理地雷(有些甚至是原生家庭就已經埋下的)都已經讓現在的我疲於奔命(玻璃娃娃新娘 ),我實在沒有條件再承受自已新創造出來的破洞背後在未來造成的後果所要付上的代價。我起碼可以把這顆荊棘種子在發芽前就先挖出來!

  馬太福音 5:23-25

所以,你在祭壇上獻禮物的時候,若想起弟兄向你懷怨, 24就把禮物留在壇前,先去同弟兄和好,然後來獻禮物。 25你同告你的對頭還在路上,就趕緊與他和息,恐怕他把你送給審判官,審判官交付衙役,你就下在監裡了

順服的另一個重要理由,是知道若是一直持續地硬著心消滅聖靈的帶領口感動,代價是極為高昂的。聖靈不可能去在這樣的人身上作工,我心裡很清楚,我若讓硬著心的態度成為了慣性,就會讓我自已面臨了極大的危險…每日面對在神的祭壇面前,還帶著驕傲、不饒恕及與人的心結的話,那麼不管什麼祭也都是白獻,神是不會悅納的。若要持續地蒙神的引導,那麼就要願意持續的順服,即使是在覺得不情願的時侯…特別是在不情願的時侯!我就二邊衡量了一下代價,該是做選擇的時侯了。

總結

面對我的道歉,我老公的反應是抬頭望天感謝神!他說:『感謝神!!只有聖靈的工作才能感動人這麼做!』

當然聖靈會在每一個人的心裡工作,但願意不願意去順服,就是一個關鍵的選擇了。我看過有人硬著頸項,不肯放下自已去面對問題,以至於老問題不斷地纏繞,新問題還不斷地累積的例子,…我知道這不是我要的。人生很長,我到 底在選擇當中,為自已積累的是什麼?是優質的關係?還是替自已蓄積上帝的怒氣?我既然都已經知道主耶穌是一個多麼重視關係的神(主耶穌付上了這樣昂貴的生命代價選擇死在十字架上,不就是為了恢復我們與父神之間的關係和交通嗎?),那還我到底還在猶豫些什麼?

未來的挑戰太大,我要預備自已過一個每時每刻都沒有遺憾、沒有後悔的人生,才能預備自已見主的面。…就從警醒自已的言語和心思開始。我知道自已不是完美的人,也無法避免衝突…但我可以選擇在主的幫助下做到問心無虧、沒有遺憾的程度…最起碼,這是我願意努力的目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