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hrist-centered-plans-copy  

2015回顧與2016展望

2009年開始,我每年的年底都固定做出明年的新年計劃與展望。然後養成了好習慣,在年底的時侯來個總回顧(計算一下達成比例)。我覺得一般人的通病是雖然每年都有新年新計劃,但總是缺少了後半段就是回顧與評估的部份(包括我)。這部份之所以重要,是可以根據結果來知道自已的執行程度到那裡,然後根據評估來調整過去行不通的地方,再加以改進,然後再繼續努力下一年的目標。2009-2012這幾年總算是有成功地實行,也有再加入檢視回顧的部份。回顧與評估這個動作,就像是吃完大餐之後得要站上體重機一樣的不討人喜歡,可是我覺得這是讓自已回歸現實的重要心態掩面不願意看到結果,那目標訂了也是白訂。關於訂新年新計劃這件事呢,我的挑戰倒不是在於不願意自我檢討和評估改進,而是在於我的人生實在是變化太大,難以在穩定的條件和環境之下訂下可衡量的目標。接下來的2013-2015年新年計劃,就因為一連串的意外、變動和天災人禍,而被迫中斷了好幾年沒有確實地來實施。

過往的新年計劃歷史

2015 新年新願望:2014自十二月中起底因為家中淹水房子在外住了五個月,新年計劃也從簡。

2013-2014年,因為面臨教會內的人事衝突,所以新年計劃從缺。2013十二月至2014的三月份整整四個月期間,也沒有進行任何文章更新。

2012-2013年,因為車禍在家休養四個月(Nov,2012-March,2013),新年計劃從缺。

2011年回顧和2012展望

雪倫的2010年回顧及2011年展望

零九年檢討及2010年展望

2009年計劃

sabbath580

為什麼要訂計劃

2015年的計劃訂得很籠統,主要是因為對於未來有太多的未知,覺得自已的人生已經不操在自已的手中,而是操在主耶穌的手中了。我根本就不知道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事、最後要遷移去往那裡,那計劃到底是要怎麼訂呢?直到2015的今年年底,透過一連串的經歷我們已經確知了下一步的目的地,也進行了一連串的特訓了解了神對我們的心意之後,如今已經有了一個既定的方向和目標,那麼要努力前進的腳步就可以大概地估算出來了。雖然我們的腳步還是仍然由神來帶領,但是我倒是可以透過新年目標做好扎根基的動作,這就是我想要做的計劃。

2015的回顧

2015 新年新願望達成率評估:總達成率平均:80%

一、 與神有親密的、穩定的關係。熟悉主的引導、教導、指示(聲音),能夠順服並且敏銳。達成率:100%

透過穩定的每日靈修與敬拜,有紀律地執行。

二、  根基強健的婚姻及敬虔的家庭及後代。成為侍奉的見證及支持的力量。這樣的力量能同心一致地向外侍奉。達成率:100%

透過從2015五月份起和老公每天一起共同靈修及固定存款至年底已經實施有連續六個月以上,而且已經有成著的果效有共識要繼續進行下去。

三、扎根於聖經真理的生活。有活水泉源流經生命的每一個層面,見證聖靈的工作,結出相稱的果子,得以祝福眾人。達成率:100%

透過每日讀二至三章聖經,製作經文卡及寫下生活見證來運用、消化真理的學習。

四、以主為中心的生活,活出一個沒有遺憾的人生。將目光焦點注目在神自已身上,以達成祂所呼召我此生的計劃、任務及目的。分清楚輕重緩急,不計暫時的榮辱毀譽。以求在短暫的一生中,能夠不負主的所託。達成率:100%。這段時間全然擺上以訓練為主,的確是以主為生活中心。

五、 培養出敬虔的後代,使信仰能夠真實地傳遞。教養出被主喜悅的孩子們。使與主連結,將他們的生命交託在主的手中,使他們被主自已帶領。達成率:0%。沒有懷孕。

敬畏主喜愛命令的必得福.jpg

2016的展望

2016又是屬於再度遷移、轉換和適應的季節,也許還談不上什麼實際有建造的工程。本來我只打算像2015一樣,只要有個大概性的計劃就好了。可是為此而禱告後,很有意思,反而idea一個個冒了出來…想做、可以做的事情還真是不少。於是就決定還是清楚地列下來好了。有寫就有機會實踐,沒有寫下來反正到了年底也還是迷糊糊地就過去了。我很清楚自已的個性是目標導向的人,有清楚的願景和計劃能夠更容易地幫助自已設定航向而不偏離,也不浪費時間。很明白人的時間和日子都是有限的,把握光陰真的很重要啊!我可不希望自已的日子過得迷糊,時間花在那裡都不知道!今年訂立目標的過程中,有一個報告很激勵我(什么是美好生活——哈佛75年研究报告 The Good Life),這篇報告是我定立這個目標的理論基礎。原來好的關係是影響人生幸福的最重大關鍵…會關係到健康、幸福感及生活品質,所以我的目標將以此為依歸:與神的關係、與人的關係,與公眾的關係

詳細的計劃內容

計劃分為:範籌、目標、還有實際執行的內容(可衡量)。範籌有以下幾個大項:

  1. 1.     屬靈動力的來源-祭壇的火不熄滅(與神的關係)。
  2. 2.     穩固侍奉根本-根基強健的婚姻(與配偶家人、與自已的關係)。
  3. 3.     順利完成搬遷、適應美國的生活(與群眾的關係)。
  4. 4.     旅行及學習計劃。
  5. 5.     身心靈健康平衡的生活方式。
  6. 6.     創意及創造性。

 

今年(2016)的計劃除了自已訂立,也和老公來討論共同立定。這是今年以來的新做法…二人成為一體,計劃也有重覆之處。下面是Daniel訂立的計劃。如往常一樣,他的計劃通常都沒有我定出來的那麼複雜和細節,但總是能很清楚點到重點。

 

1. settle down into a house, makes a happy wife. Happy wife, Happy life!

 

2. Team up and spiritual build up for co-worker board/ team. 

 

3. 系統化地累積起來聖經教導,多媒體化~寫的文章Or影音,一套教材,包括講章、講道影音/內容/PPT, 作業/小組討論題目完成配套。Focus信徒造就,紥實的經卷查考bible based devotional everyday /every week study. 有著重在消化、立志、重新委身、運用及實踐,目標族群在小組長及以上程度的想要深入研究應用。

 

4. We chat recording and blessing in co-worker team. 與新教會的同工團隊開始建立一個有信任、有默契的合作關係。

祭壇的火不可熄滅  

屬靈動力的來源-祭壇火持續挑旺】根

目標範籌:我有一個很重要的責任,就是按著神的心意有紀律地來維繫個人性的祭壇的運作。透過每天的持續敬拜、禱告、靈修加添材火,保持祭壇的活耀及壇火不熄滅。主耶穌已經幫助我把壇火升起來,而不斷地維繫、挑旺它就成了我自已的責任了。我還不知道這會把我帶到那個服侍的方向去…我很好奇,但還不那麼清楚。但保持警醒察覺神的細微帶領好持續跟上,是我要定意去做的。

實際執行:每天有紀律地靈修讀經(做紀錄),寫下屬靈日記,觀察聖靈的帶領方向。持續參加bible studyBSF,扎根聖經的根基。

可檢測點:做好聖靈工作的紀錄每月一次。BSF穩定參加。

Marriage.jpg  

穩固侍奉根本-根基強健的婚姻

目標範籌:我們夫妻都有共識,要同心合一地侍奉(靈裡合一的迷思與體悟)。這是除了與神的關係之外第二重要的事情。維繫一個有默契、關係良好的婚姻,以致於二人可以追趕萬人,是共識,也是最重要的目標。

實際執行:每天固定夫妻靈修禱告與彼此祝福、每日用維信語音存款感情帳戶、每月約會一次。

可檢測點:完成靈修計劃(按進度)約有十二套左右,維信語音紀錄、以及約會12次/年。

  為教會代禱.jpg    

順利完成搬遷、適應美國的生活

目標範籌教會生活以及家庭生活。

實際執行在教會中要與牧者同工建立合作與信任關係,在會眾中要花時間認識羊群。在家庭生活中要找房子買下來,完成搬家及安家的程序,買車、考駕照、熟悉新城市以及新教會的運作,適應不同國家的不同規則。

賜平安與產業的神.jpg  

可檢測點考上駕照、與同工及牧長們有順暢的交流及溝通、良好互動。買到房子完成搬家。每週抽出時間來固定拜訪1~2個家庭的會友更深入認識他們。能夠獨立駕車完成日常的採買活動。

Happy-kids-with-their-hands-up.jpg  

身心靈健康平衡的生活方式

目標範籌:健康的生活方式是侍奉的基礎之一。許多的牧者侍奉垮台,就是因為不平衡的生活方式。身體健康、飲食睡眠充足有品質,體重要兼顧。若能再培養出有紀律的運動習慣就更好了。

實際執行:事先把牧者的安息日及休假,在一年的開頭就先規劃好放進行事曆。注重有品質的睡眠和健康的作習時間,營養均衡的食物及每日的鮮打果汁。

可檢測點Daniel要增重到目標65公斤。我要控制在55-57kg。二人都要活力充沛,體力充足。

擴張帳幕之地不要限制.jpg    

旅行及學習計劃】(彈性目標)

目標範籌:回國省親,參加訓練,拜訪親友。

實際執行:回台灣一個月,參加二月份,榮耀事工舉辨的三天訓練(Feb 12th -14th.),若有機會就順道拜訪溫哥華一趟探訪親友話別。

可檢測點:同上。

 聖靈的果子可以認出來.jpg    

創意及創造性】果

目標範籌學習新菜色、持續寫作見證神的恩典、製作禱告經文卡且運用在文章及社群交流中。

實際執行:把實做的食譜內容步驟放上網路食譜個人帳號愛料理個人食譜,把禱告經文卡持續制作運用在靈修及文章中。透過寫文章紀綠見證和恩典。

可檢測點學習新菜色12道(每月一道,參考食譜事先找出想要學的內容)並且有上傳食譜的紀錄。blog寫作一週二篇共104篇,經文禱告卡至少每天一張,目標完成至少365張。

其他】結論

若有任何計劃趕不上變化的地方,就隨時調整由神帶領囉。我的責任是把目前腳下的腳步走好、根基打好,但實際上計劃要如何被成全,還是要聽主耶穌的帶領及吩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