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p28073290_1439884791039_2  

上圖:以上是飾演美劇”豪斯醫生”的男主角。此醫生以醫術高名擅長於找出病因,專治別人診斷不出來無法下藥的各樣疑難雜症。

約伯記13:3-5我真要對全能者說話,我願與神理論。 4 你們是編造謊言的,都是無用的醫生。 5 唯願你們全然不作聲,這就算為你們的智慧

面對苦難時

愈來愈發現,自已在自已及他人的苦難面前是多麼的無助和脆弱。這個世界每天都有各式各樣的困難和問題…關係上的、健康上的、各式各樣的痛苦及無奈,也常常無助地知道自已其實所能做的不多。我要分享的是自已的一個發現的過程…漸漸地轉變了我面對苦難和困難的態度。我從前常常自以為聰明,總是想要給別人自已的意見。既沒有耐心傾聽,也沒有愛來陪伴。沒有承載力,難以成為侍奉者及基督的僕人…所以主在這個地方漸漸地開始破碎我。可以說,這是我收到非常重要的一個學習內容,主就用我週遭發生的各樣事情來重覆教導我這同一個主題!這篇文章就是在分享我在這個主題上的發現、學習的經歷、過程和心得。

閉嘴的陪伴是最好的陪伴

我一直都不知道,其實有耐心的陪伴是需要靈命在背後做支持的。面對苦難,我們真的需要與喜樂的人同樂,與哀哭的人同哭,向神多開口禱告,對人要多把嘴閉上。我聽過有一個教會的弟兄,在長期憂鬱症的折磨下自殺了,留下痛苦的妻子和孩子們。據說已經幾次自殺過進出醫院,可是很不幸地,教會在這個過程中某些弟兄姐妹沒有學會如同用柔軟的心來相待,熱心有餘,技術不足,輪番上陣前地去那弟兄家要給他講道理、強加意見,弄得他反感至極心門鎖閉,一律不再讓任何教會的弟兄姐妹再進家門,連牧者都不得其門而入,直至自殺死亡的消息傳來,給教會帶來極大震動。用這種方法來學習到這麼重要的一個功課,代價實在是太慘重!能承載人的,關鍵不是在於聖經懂得多少、能講多少的道理。我認識一位得了癌症的弟兄(在洋人教會),他們教會支持他的方式,就是做得很多,說得很少。他曾和我們分享常常發現自已家裡的後院有人默默來整理、除草、門前也常發現有人主動放下一籃籃的食物。現在回想起來,才發現這樣的支持背後的大智慧!

小心比較、批評和意見

約伯回答說: 2 「你們真是子民哪!你們死亡,智慧也就滅沒了。 3 但我也有聰明,與你們一樣,並非不及你們。你們所說的,誰不知道呢約伯記12:13

在我們經歷教會的人事糾紛最後被迫離開教會時,常有人會自以為是地給我們意見:『我覺得你們要放下過去往前走!』廢話,這道理誰不懂?當時要能做到的早就做到了,不是嗎?還有人給的意見和分析,表明出說話的人完全處於狀況外的言論實在是讓人翻白眼,我就不再多重覆了。太多自以為聰明的人,以為給了自已的”最佳意見”,就是在幫忙。更可怕的,是以為適用在自已身上的方法和過程,就一定可以適用在別人的身上,若人家不肯接受還不行…卻造成了別人的二次傷害而不自知啊!要知道每個人都不同,要尊重別人,給別人空間,真的是需要許多的自制力。約伯的三個朋友,在約伯受苦的時侯說的話有沒有理呢?好像很有理。但神卻說約伯更為有義。為什麼呢?因為那三個朋友只在乎自已是否說得有理(人家都已經聽不下去了,你們就不能閉上嘴嗎?),而不在乎約伯的感受。

約伯記 16:1-5約伯回答 2 這樣的話我聽了許多。你們安慰人,反叫人愁煩。 3 虛空的言語有窮盡嗎?有什麼話惹動你回答呢? 4 我也能你們那樣的話,你們若處在我的境遇,我也會聯絡言語攻擊你們,又能向你們搖頭。 5 但我必用口堅固你們,用嘴消解你們的憂愁

當對方在繞曠野時

 很明顯,約伯說這話的態度是用很嘲諷式的語氣的,而且顯得已經耐心全失了。另一個需要自制力的,就是在小組團契的時刻。雖然很明顯,有些小組員總是在繞同樣的問題,看起來沒有進展,也難以解決…但很重要的是要繼續承載下去,這是我一直以來的考驗,因為我實在是一個沒有耐心的人,更沒有基督的愛來包容接納。所以去面對這樣老是在繞曠野的人對我實在是個極大的挑戰,我發現自已常常需要來到主的面前求:『主啊,幫助我!我的愛不夠!我實在是愛不下去了!』只有從主來的力量,才能繼續撐持下去。

後來我從一個長期陪伴的夫妻中他們後來劇大的生命轉變驚訝地學到一個為我而言非常重要的功課:不是道理分析和知識能使他們改變,是愛。當人被神的愛愛夠的時侯(神的愛透過人接納、關懷、不放棄他們),在飽足的愛當中有了足夠的養份,轉變就真正地開始了。所以我們能夠做的是什麼呢?就是建立信任、不帶成見的傾聽、陪伴、支持、接納現在原本的狀態,然後透過禱告交托給神把這個人引導到神的面前去,而不是自已擋在神的面前。時間到了,他們自然可以被神一點一滴地改變(前提是沒有先被別人的不專業意見給淹死的話)!我才意識到,成熟的靈命背後,有一條被咬爛的舌頭!(這也是我發覺自已被承載和幫助的最重要原因:上帝預備的屬靈同伴~艾莉莎 )所以衝動想要給意見的背後出發點到底是什麼呢?我細想起來,當然自以為是在幫忙只是表相的理由,真正的隱藏動機其實是在滿足自已的沒有價值感,越是沒有自信的人,越容易掉入這樣的陷阱中。在沒有主動問你意見的情況下老愛給人意見,其實是不自覺的在顯明自已的驕傲,還有自我抬高。很容易發現,那些最愛給人意見的人,通常也是最討厭聽別人意見的人。

代禱的時侯

我們和一對禱告同伴夫妻一起每週上線分享近況及相互代禱,到如今(April/2016)已經有將近一年半了。我發現這一年半來有一個很有意思的變化…以前單次禱告會常常要平均用上一個半小時,然後漸漸的半年後,能準時一個小時,甚至最近已經可以在五十分鐘內結束了。我注意到差別在於那裡呢?差別在於初期別人一提到自已的禱告事項,我就會心裡有衝動要提供自已的意見和方法。後半期則開始漸漸意識到這些完全是出於自已的驕傲,以及從人為及血氣來的意見只不過是突顯出自已的無知而已(人家又不是笨蛋,難道自已找不到解決辨法嗎?你說過的難道他們都沒有試過、想過、努力過嗎?)後來就漸漸懂得閉嘴。不管對方提的是什麼樣的禱告內容,不批評、不論斷、不給方法意見,只要仔細聽、寫下來,然後問:『還有嗎?』就行了。禱告,交給神讓祂來解決吧,這是神的重擔不是我的(當然基本的關懷還是要做),別把自已當作上帝

在神面前不可冒失開口心急且要語言寡少.jpg  

同理心的功課

有一次我遇到一位姐妹在我分享自已當師母的挑戰和遇到的困難時,當眾批評我說:『雪倫妳年輕又不懂事,當師母還有很多妳該學的!』她也許說得沒有錯是個事實,但是她的態度還是很令人感到不舒服,完全沒有幫到忙。重點是她還是在教會裡負責關懷的事工耶!我開始為那些”被關懷的對象”感到有些擔心了。去關懷別人,卻帶著那麼多自已強烈的意見和看法,那是很危險的。但我非常感謝這位姐妹,我看她,簡直是在照鏡子,因為她和我的個性這麼相像~!她的態度讓我在痛苦中學到:若沒有同理及愛的出發點,意見和論斷一點都沒有建造性,只有傷害的破壞性。我從約伯記中看到這一點,和老公分享(就能那麼剛好我那時侯的靈修進度就是約伯記,主啊,你真有幽默感!)。老公點頭誠心地稱讚我說,我的領受已經完全地抓住了約伯記的精義(難怪專業輔導的核心理念叫做約伯式的輔導學,就是從約伯記裡學到的智慧)!也許上帝就是在透過這位姐妹幫助我讓我知道被批評論斷的感受,使我懂得不要再這樣去傷害別人吧?因為我和這直率過了頭姐妹的個性實在很像。不要自已以為知道別人發生苦難的原因是什麼。事實上,我不知道,也不要推測,那是很傷害人的。我聽過一些已經遭遇到困難、意外和苦難的弟兄姐妹分享,說自已出事之後教會內部的反應和言論,反而造成了更多的傷害。可見我們真的需要有智慧地面對!

這是耶穌的幽默感嗎?

有一次有一對牧者夫婦和我們一起用餐,那牧師從師母那聽說我有一些作夢的領受,便問我舉個例子來分享。那時我完全沒有預備他會有這個要求,很快地在腦中快速地搜尋要分享那個好,結果這個”夢境:江湖郎中賣特效藥”的夢就從我的意識中直接跳了出來…問題是我分享這個夢到一半…才開始覺得覺得不對勁起來…我突然想起來意識到一件事:這個牧師在被呼召做前職傳道以前就是個藥劑師!所以就有點驚慌地(但是表面仍然故做鎮定地)匆匆用一句話來結束我的分享:呃…你自已以前是藥師,應該特別能夠了解這個夢的意思!更加尷尬的是,他那時不斷地試圖要給我意見,說明他認為的牧會理念重點就是說如何才能夠不得罪人,說師母最好就是閉嘴少說話別招惹麻煩,並舉出自已師母的三個例子說明自已的觀點。他問我有那些恩賜,我告訴他自已的領受以後(我的三個禮物 )他就猛搖頭,認為說什麼領導力影響力的師母是執事會最不喜歡的了最好少碰!我雖然知道牧師是很好心在為我著想,這也是我之前常常疑惑掙扎覺得無法理解神的安排的地方(我很明顯不是那種天生安靜不說話的材料啊)。但在多方思考之後我最後選擇信任主…想想一般教會和普通公司行號在選擇聘用人面試時都會懂得分析能力恩賜和個性來適才適用,難道我的造物主會在面試選用祂自已的僕人時會考慮不週忘了想到這些點嗎?當然不會(我是你最初的撿選嗎?~MBTI讀後感 )。

可是等到我回家之後越想越冒冷汗,後知後覺地發現耶穌已經透過我給他分享的夢,其實已經回答了他的問題。我心裡暗暗想著:主啊!我有上百多個夢境耶!你怎麼剛好就挑到最容易讓我惹上麻煩的那麼一個夢來分享呢!我問老公說我真的沒有想那麼多,想到就分享了,不知道牧師有沒有聽出來,會不會介意?老公笑一笑說:我知道妳不是有意的啊。他們是聰明人,就算當時聽不出來,現在應該也聽出來了吧…起碼對方師母很聰明應該能聽出來。我很難形容事後那種捶心肝的後悔心情…不過說都說出去了,也收不回來了!主的幽默感有時侯讓人感覺到很難消化!!難怪主使用的器皿常常是很直覺反應的單純的人,若是凡事想太多大概就什麼都不敢說了。

結論

在2014年年底,我在一次為他人的困難禱告的過程中當晚收到一個訊息(夢境:江湖郎中賣特效藥)我當時沒有立刻懂這個訊息的意思,或者說只有理性上能理解,但沒有深刻的體會(解夢:天上情人的溫柔呼喚 )。但是經過一些事情發生使我愈來愈能明白主在這個訊息上給我的重要意義:許多人其實只是江湖郎中在無照行醫,與其亂開特效藥、亂給意見地無端地斷送別人的性命,還不如把病人交給真正的大醫生耶穌來處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