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一次來訪的朋友,可以先參考製作每日靈修的介紹

本週腳前燈路上的光靈修心得,請查看連結:*腳前燈路上光 W 58@ 阿摩司書 3:1-3:15

Week58

    

覆巢之下無完卵(摩3:13-15

3:13 主耶和華─萬軍之神說:當聽這話,警戒雅各家。

3:14 我討以色列罪的日子,也要討伯特利祭壇的罪;壇角必被砍下,墜落於地。

3:15 我要拆毀過冬和過夏的房屋。象牙的房屋也必毀滅;高大的房屋都歸無有。這是耶和華說的。

王上1:51 有人告訴所羅門說:「亞多尼雅懼怕所羅門王,現在抓住祭壇的角,說:『願所羅門王今日向我起誓,必不用刀殺僕人。』」

王上21:1 這事以後,又有一事。耶斯列人拿伯在耶斯列有一個葡萄園,靠近撒馬利亞王亞哈的宮。

21:18 「你起來,去見住撒馬利亞的以色列王亞哈,他下去要得拿伯的葡萄園,現今正在那園裡。

默想經文:摩3:15 我要拆毀過冬和過夏的房屋。象牙的房屋也必毀滅;高大的房屋都歸無有。這是耶和華說的

領受:以色列百姓在得罪神的時候,為什麼會如此有恃無恐呢?有一段時間他們認為有約櫃就有神的同在,後來又覺得有神的聖殿就有保障啊!有些人倚靠的是自己的錢財和富裕,有些人依靠的是權勢。他們覺得自己有理由、有藉口、甚至是還有避難所,便可以不行神的道、為所欲為。伯特利祭壇為什麼得罪神呢?因為神明說要在耶路撒冷獻祭,但是因為人的方便和政治因素,以色列的百姓自己欺騙自己,說用不著大老遠去耶路撒冷這麼麻煩了,近近的在伯特利獻祭向金牛犢敬拜、只要方便就可以了。自欺欺人對神的命令打折扣,真的得罪了神!但是上帝的審判臨到並且宣告,以前一切百姓們所倚仗仰賴的,完全沒有辦法擋得住神怒火的臨到。「我要拆毀過冬和過夏的房屋。象牙的房屋也必毀滅;高大的房屋都歸無有。這是耶和華說的。」甚至是祭壇的角,以往被認為是保護之地,都要被神所切下來。如今我們還有什麼可以仰望和依靠呢?惟有神的恩典!惟有十字架上的寶血可以讓我們逃過神的憤怒,唯有我們和神同行而且持續的關係才可以幫助我們抵擋過艱難的時刻 

 IMG-5375.JPG 

禱告:親愛的主啊,我敬畏你!與神同行成為神的百姓並不是開玩笑的事情,活出真道是一生的挑戰。到耶和華的日子來臨的時候,有什麼可以拯救我脫離神的怒火呢?有什麼可以幫助我遠離神的審判呢?是我的財富嗎?是我的渡假小屋嗎?是我曾經受洗但是信的搖搖欲墜不冷不熱的信仰嗎?我是不是自欺欺人,在與神同行的路上大折扣不肯完全順服按照神的旨意,反而建立了我自己的伯特利祭壇而不自知呢?這些都不能讓我逃離考驗的來到。主啊,你賜下了耶穌基督成為得救的盼望,又賜下聖靈成為得救的確實證據,聖殿不再是磚頭和木材,而是心靈與誠實坐落在我的心中。求主來幫助我,真實的認識神,逃避神的憤怒之火,一生過討神喜悅的生活。奉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阿門!

    

邀請敵人來見證(摩3:9-12

3:9 要在亞實突的宮殿中和埃及地的宮殿裡傳揚說:你們要聚集在撒馬利亞的山上,就看見城中有何等大的擾亂與欺壓的事。

3:10 那些以強暴搶奪財物、積蓄在自己家中的人不知道行正直的事。這是耶和華說的。

3:11 所以主耶和華如此說:敵人必來圍攻這地,使你的勢力衰微,搶掠你的家宅。

3:12 耶和華如此說:「牧人怎樣從獅子口中搶回兩條羊腿或半個耳朵,住撒馬利亞的以色列人躺臥在床角上或鋪繡花毯的榻上,他們得救也不過如此。」

6:5 耶和華見人在地上罪惡很大,終日所思想的盡都是惡,6:11 世界在神面前敗壞,地上滿了強暴。

22:13 若被野獸撕碎,看守的要帶來當作證據,所撕的不必賠還。

默想經文:摩3:9 要在亞實突的宮殿中和埃及地的宮殿裡傳揚說:你們要聚集在撒馬利亞的山上,就看見城中有何等大的擾亂與欺壓的事

領受:耶和華以色列的神要控告自己的子民,找誰來做見證呢?就找以色列人自己的仇敵和外邦人。耶和華是公義與誠實的,不會去找這些徧坦自己百姓、開脫罪孽的人。在人眼中看來,明明阿摩司時代是一個和平豐富、經濟貿易和軍事都強盛、富裕到流油的時代,但在上帝的眼中卻是一個宣告審判將要臨到的時代。當神的審判來臨的日子,我們還有哪些盼望呢?淪陷在舒適甚至是罪惡的生活沒有辦法覺醒的人,我們還能如何對神交帳呢?只能是竭盡所能了。牧羊人拿著被獅子吃剩的羊群屍體來向主人交帳,說明自己真的已經盡力了,羊群也試圖保護了、走失的羊群也盡力去尋找了、對野獸的攻擊也奮力一戰了。我們的弟兄和姐妹若是走迷了路,有誰來替我們做提醒和看顧呢?別忘記,神也是要讓我們這些牧羊人交帳,也是要問弟兄姊妹的責任的。

 IMG-5374.JPG 

禱告:主啊,你是公義的神,你的審判從來都沒有失誤。富裕和舒適的生活並不能掩蓋我的罪惡,我的一切行徑都在你的眼中,無法隱瞞。我知道我必然有一天要來到你的面前為一切交帳,不只是為了我自己的行為,也是要為這些祢托付給我看顧的羊群。面對罪惡,我是否有奮力一戰的決心呢?我是否盡了全力搶回羊群,不讓野獸來廝殺吞吃呢?我的神啊,求你來幫助我,有信心和勇氣,來彼此提醒和看顧。因為知道有一天你也要問我說「你的弟兄在那裡呢?」願我也能夠提出盡力而為、良心沒有任何虧欠的證據,來回答主的話。奉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阿門!

    

審判前的警告(摩3:6-8

3:6 城中若吹角,百姓豈不驚恐呢?災禍若臨到一城,豈非耶和華所降的嗎?

3:7 主耶和華若不將奧祕指示他的僕人─眾先知,就一無所行。

3:8 獅子吼叫,誰不懼怕呢?主耶和華發命,誰能不說預言呢?

58:1 你要大聲喊叫,不可止息;揚起聲來,好像吹角。向我百姓說明他們的過犯;向雅各家說明他們的罪惡。

3:2 耶和華啊,我聽見你的名聲(或譯:言語)就懼怕。耶和華啊,求你在這些年間復興你的作為,在這些年間顯明出來;在發怒的時候以憐憫為念。

默想經文:摩3:7 主耶和華若不將奧祕指示他的僕人─眾先知,就一無所行。

領受:地上的父親尚且在懲戒孩子之前,都會讓孩子知道自己錯在哪裡。更何況是天上的父親呢?天上的父親和地上的不一樣,天上的父親有全能的智慧,既不會失去理智、也不會被血氣罪惡和情緒所影響而衝動行事。管教的目的是為了要幫助自己的孩子和百姓知錯悔改,而不是為了要單單施行生殺大權而已。所以憐憫的主,在懲戒自己的百姓之前,必然將奧秘指示祂的僕人和眾先知,事前一再又一再的提醒、也曾經反覆再反覆地警告。以色列人之所以遭到嚴厲的審判和懲罰,並不是因為不知道自己做錯什麼,而是因為早就已經耳朵長了老繭,心裡剛硬如石,既不願意聽從也不願意順服了。雖然罪有應得,但通過先知和代禱者的祈禱,發憐憫的神仍然給以色列開了一條生路留下一些餘民。

 IMG-5373.JPG 

禱告:我的主啊,獅子吼叫,誰不懼怕呢?!若不知道獅子的厲害,若不知道耶和華的能力,若是自以為安全穩妥,這樣的人就是最該要感覺到害怕的人!感謝主不會隨便肆虐發怒,而是以管教勸勉為念,在孩子做錯的時候,總是先來䘩䘩勸告、諄諄教誨,使我既知道自己錯在哪裡,也不缺乏有各樣的改正機會。耶和華啊,我聽見你的名聲就懼怕。耶和華啊,求你在這些年間復興你的作為,在這些年間顯明出來;在發怒的時候以憐憫為念。也求你讓我有一顆敬畏神的心,看見以色列的例子就懂得警醒自覺,懂得從中汲取教訓。求主憐憫和幫助!讓我知錯反省便早早改正,不要硬著心不肯回頭。奉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阿門!

    

不與神同心的下場(摩3:3-5

3:3 二人若不同心,豈能同行呢?

3:4 獅子若非抓食,豈能在林中咆哮呢?少壯獅子若無所得,豈能從洞中發聲呢?

3:5 若沒有機檻,雀鳥豈能陷在網羅裡呢?網羅若無所得,豈能從地上翻起呢?

5:14 我必向以法蓮如獅子,向猶大家如少壯獅子。我必撕裂而去,我要奪去,無人搭救。

5:15 我要回到原處,等他們自覺有罪,尋求我面;他們在急難的時候必切切尋求我。

8:14 他必作為聖所,卻向以色列兩家作絆腳的石頭,跌人的磐石;向耶路撒冷的居民作為圈套和網羅。

默想經文:3:3 二人若不同心,豈能同行呢?

領受:二人若不同心,豈能同行呢?這句話常常出現在婚禮,形容夫妻兩個人同心同行的重要性。沒有想到這句話的聖經出處是指以色列人和神來同心同行的關係。罪惡就像是誘惑神百姓的補鳥機關一樣,向迷了路的百姓來招手,隨時可能牽引神的百姓走歪了道路。這時候原本是要來保護和引導自己的獅子,卻成了審判的那一位,多麼可悲!幸好,我們的神是有恩典和憐憫的神,總是給我機會來悔改歸向神。「我要回到原處,等他們自覺有罪,尋求我面;他們在急難的時候必切切尋求我。」等到被神任憑的地步的時候,真是沒救了。

 IMG-5371.JPG 

禱告:主啊,求你來憐憫我!雖然我立志要守住神的盟約,也想要和祢同心同行,但我的軟弱你是清楚的。以色列人經過千百年會墮落會偏離道路,我也不敢說自己能夠完全免疫。求主來幫助我,天天來引導我,在仍還有機會的時候常常來尋求神的面,切莫等到急難被罪惡纏身無法自拔的時候才來懇求主,就實在是太可憐不過了。奉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阿門!

    

有要求的揀選(摩3:1-2

3:1 以色列人哪,你們全家是我從埃及地領上來的,當聽耶和華攻擊你們的話:

3:2 在地上萬族中,我只認識你們;因此,我必追討你們的一切罪孽。

7:25 自從你們列祖出埃及地的那日,直到今日,我差遣我的僕人眾先知到你們那裡去,每日從早起來差遣他們。7:26 你們卻不聽從,不側耳而聽,竟硬著頸項行惡,比你們列祖更甚。

18:19 我眷顧他,為要叫他吩咐他的眾子和他的眷屬遵守我的道,秉公行義,使我所應許亞伯拉罕的話都成就了。」

10:3 我的怒氣向牧人發作;我必懲罰公山羊;因我─萬軍之耶和華眷顧自己的羊群,就是猶大家,必使他們如駿馬在陣上。

默想經文:摩3:2 在地上萬族中,我只認識你們;因此,我必追討你們的一切罪孽。

領受:萬王之王萬主之主揀選了地上以色列民族,承載祂的救恩,為要傳揚神的榮耀成為萬國的祝福。他們這個任務執行的如何呢?在先知阿摩司時代,很顯然上帝非常不滿意!所以決定追討以色列人的罪孽。認識神、被神揀選,並不是一份可有可無的免費禮物,而是一個要求、一個承諾,一個盟約,一份關係。接受邀請要走上旅程的人,將要花一生的時間來預備自己,好來赴王的宴席。明明知道這樣的邀請總有一天到來,卻沒有花時間預備,是非常愚昧的。來到王面前的時候無言可答,原形畢露、後悔莫及。「就對他說:『朋友,你到這裏來怎麼不穿禮服呢?』那人無言可答。於是王對使喚的人說:『捆起他的手腳來,把他丟在外邊的黑暗裏;在那裏必要哀哭切齒了。』因為被召的人多,選上的人少。」馬太福音 22:12-14 。選上的人之所以少,是因為這是一份有要求的揀選。

 IMG-5376.JPG  

禱告:主啊,你在萬民當中揀選以色列,這是一個恩典是榮耀,同時也是要求和責任。你在萬民當中揀選了我,這是一個呼召,同時也有代價要付。建立一份和神同行的關係,建立一份不可毁壞的盟約,並不是簡單的事情。這份關係並不能像人世間所謂的「有關係就沒關係」一般可以有後門進出、有特權可以使用,反而因為認識神和神的律法,而有更高的要求和標準。摩3:2 「在地上萬族中,我只認識你們;因此,我必追討你們的一切罪孽。」明知故犯,簡直是罪無可赦。身為神的百姓,求主來憐憫我!認真來對待與神的盟約,求主來成全使我能夠堅守到底。當站在父神的面前審判台前交帳的時候,能夠得到肯定和讚賞,而不是哀哭切齒的結局。奉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阿門!

 

完整的靈修選單 請參考頁面: 腳前燈路上光田頌恩牧師靈修視頻

 請參觀我們教會的網站 :威啟達華語教會

威啟達華語教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