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心靈的敬拜者(七)音樂學習之旅:學琴十四個月(八至九月2019)

835616_c6dd_2.jpg 

提醒初衷,永志不忘 !

想要把自已在四十歲以後才立志學習音樂的過程都寫下來,一方面是為了勉勵自已,紀錄一路上的高低起伏和神的帶領,一方面也是想要透過這個過程來期許自已勿忘初衷(參考:音樂學習之旅:開始學電子琴的動機初衷&目標  )。看見神是多麼的奇妙,透過音樂可以成為互動的媒介,建立更深的人與神的關係,這是活出一個敬拜的人生的過程,更是神透過這個旅程來鍛練我的過程,非常值得自已將過程做深刻的紀錄,好讓自已將來回過頭來細細品味!(學習烏克麗麗半年回顧 )

 

另一個想要寫下自已學音樂旅程的動機,是因為有感動要鍛練自已成為一個能夠獨立單單為神工作、有自動自發的紀律的人。我想要透過將寫下的東西當作將來有一天可以出書那樣的標準來寫,來培養我開始有這樣的意識、能力以及自我要求。這樣的感動將來會如何實現,我還不清楚,但我可以做到的,就是先求有、再求好,先上路了,再不斷地修正腳步,提升自已,進步再進步。


 九月2019

  1.  八月份的例行keyboard worship上傳:第21(萬軍之耶和華)、第22首美好的命定、第23首(我的心你要稱頌耶和華)、第24首(主賜福如春雨)第25首,我一生要讚美你。第26首:全新的你。
  2. 95號早上的練習電子琴時間:我突然想起小時候有好幾年的時間裡面,家裡的確有過一台電子琴,也會想起爸爸有時候會在上面練習,雖然彈來彈去只會那一首歌。爸爸的個性是喜歡變化喜歡花樣、喜歡嘗試不同的新東西。各式各樣的興趣雖然不總是都能夠讓他長久停留,但是真正曾經能夠吸引他注意力的就能夠玩的很不錯。譬如說有留下深刻軌跡的就是跳交際舞曾經開過舞蹈教室、合氣道有打到業餘黑帶、釀酒能夠設備全套專業到玩到釀製出大量的高純度白酒自用送人兩相宜,海釣曾經釣到了非常多的魚還做出魚拓來。種花養鳥曾經把頂樓的空間開闢成一半鳥籠子一半花圃,各種鳥說不清楚甚至曾經有多道一次有七隻孔雀養在裡面,一直到退休後熱衷最近玩旅行用房車、改裝後全國跑透透的不亦樂乎。說起來這樣的個性也有影響到我,勇於嘗試、喜歡創新、真的要玩就玩得深入認真,至少要玩出層次有成績。回想起這件事情,特別有感觸。我爸爸對我的影響,比我意識到的還要多。回憶常常著重於負面的情緒,那些深刻的情感,而比較容易忘記那些積極正面的部分。
  3. 99號開始,烏克麗麗敬拜已經上傳完成480首。第480首進入新心音樂,完成了兩本大概340首左右的讚美之泉。幸好之前就已經提前把教會的歌譜先照相號上傳到Google drive了。
  4. 原本是打算從已經先印好的有晴天樂團開始的,可惜的是第一首歌我就在網路上找不到和弦譜,像是這個詩班樂團不太有名,歌曲沒有被那麼多人傳唱,所以網路上的資料有限。想一想我從讚美之權開始也是合理的,讚美之泉時間成名比較長久、受歡迎程度比較高、網路上的資料也比較齊全。練習使用的合弦譜比較容易找得到。
  5. 幸好教會裡面有現成的歌譜可以照相放在Google相簿圖庫裡面使用,希望是就算離線也可以發揮功能(可惜離線的時候解析度不高,無法使用)。新心音樂是我來北美以後才知道的樂團,可能也不是那麼熟悉也沒有那麼容易琅琅上口,但是歌曲相當接近聖經金句,我老公很推薦。因為教會已經花了錢買了原版的歌譜,可以省下我不少搜索很多麻煩,所以我想從這裡繼續使用。
  6. 「猶大和西拉也是先知,就用許多話勸勉弟兄,堅固他們。」使徒行傳15:32。今天的經文讓我很有體會!今天早上練習一首新的敬拜歌曲,因為不熟悉,所以調子唱錯了,自己聽一聽覺得不太對勁,再對照一次YouTube才糾正過來。老公在旁邊聽到都笑出來了,我就說你是在嘲笑我還是在鼓勵支持我阿?老公就趕快說:我聽著覺得蠻順的呀,老婆搞不好你有作曲的天份喔!😂弟兄姊妹之間真的需要用許多話彼此堅固勸勉,彼此建造啊!
  7. 今天是920號,我算一算已經上傳的歌曲烏克麗麗敬拜數目,若是2019年一天一手唱新歌的速度來看,到年底我應該要上傳505首,因為11號開始上傳的是第140首,但到今天為止我已經上傳了493首歌了,意思是說雖然現在才九月,但是我只要上傳再12首歌左右,就達成目標了。正好這一陣子已經完成了讚美之泉等內容,進入了新心音樂事工的歌譜。新心音樂事工沒有像讚美之權這樣比較流行,網路上的資源也比較少,歌譜歌詞都比較長、我也相對比較不熟悉,所以花費的時間也相對比較長。更因為也常常跳過部分的歌曲,因為我找不到YouTube內容,所以不知道怎麼唱。如今算一算既然只剩下12首,我就回到初衷,慢慢來享受音樂、享受敬拜,也不急著每天一定要上傳兩首了。即使兩天才完成一首,那也沒有關係。
  8. 當初在五月份的時候開始從一天一手唱新歌,變成一天上傳兩手,是因為知道五月份要去兩週溫哥華沒辦法彈烏克麗麗出國上傳,所以因為不想耽誤進度,提前預備起來。當然一部分也是因為讚美之泉的內容比較簡單琅琅上口,一天兩首還一天一首差別不大,再多走一小段路而已,反正也容易達成。
  9. 老公說,與其跳過網路上找不到現成上傳YouTube的新心音樂事工樂譜,還不如問何太太(詩班的負責人、也是訂購新心音樂事工歌譜教材的人)是不是有教材附贈的CD可以來聽,看怎麼唱。他說是分開始學新歌的時候,也有寄出來的MP3可以聽的。其實若是已經教會有歌譜,如果知道怎麼彈的話,更容易知道怎麼唱。因為YouTube上找不到歌來聽,就把它這首歌跳過,好像也不太好。但是對我而言是另外層次的挑戰,我要接下這樣的挑戰嗎?!我先問何太太好了。我也不希望因為有難度就跳過,反正我現在有多餘的時間,慢慢地享受,慢慢地跟他磨,既然不趕時間,那就是因為願意做,想要做而做,解開樂譜的秘密,從不會到會、從不熟悉到熟悉,是因為我願意,因為我想要,而不是因為我應該。改變節奏和步調、改變策略和方法,但永遠不變的是初衷。
  10. 需要再次提醒自己,我學音樂的初衷是什麼呢?我學習烏克麗麗是為了要敬拜神、享受與神的關係。一天一首新歌是策略和方法,是幫助我達到目的的工具和手段,不是目標本身。不要捨本逐末,如果完成了一天一首一年365首歌,但是沒有學會享受音樂享受親近神的時間,那就是沒有達到起初的目的了。
  11. unnamed (1).jpg
  12. 有這麼巧合嗎?!昨天看一本小說,女主角小時候美好的回憶就是在廣場聽音樂,歌曲是卡農。穿越回古代後,男主角後來用古琴彈卡農給女主角聽。我還停下來Google一下卡農這個音樂。心裡還想著,如果不是太難的話,搞不好我現在的程度已經可以用電子琴來彈這首歌了。結果第二天鋼琴練習,我的App就有這個歌選項,剛剛好輪到可以直接用來練習。真的有這麼巧嗎!??

unnamed.jpg

 

  1. 吳品治弟兄家的平台鋼琴!旅行當中常見的挑戰,就是不能按時練習。當初早就知道會在九月底十月初去舊金山灣區參加播道年會有兩週旅行會住在吳弟兄家中時,我有幾次都幾乎想要問問看「你家有鋼琴嗎!?」但是最後又忍住沒有問。因為有就是有,沒有我也不能改變什麼!後來一進大門看到一台大平台鋼琴,真的是非常歡喜!他說這個是他家最昂貴的家俱,我彈起來非常驚訝!好的鋼琴延音很長,共鳴很深遠,是電子琴沒得比較的。好的鋼琴可以表達出多層次的表情!感謝神!早就已經預備,超過我的所求所想!
  2. 看到吳弟兄家中讃美之泉的最新歌譜,好想買一些!結果他說自己是從台灣帶回來的,價格一半又齊全。我想要買齊全:有情天、

IMG_20191005_202654.jpg

IMG_20191005_202756.jpg

MVIMG_20191007_092312.jpg

 

八月2019

  1. 熟悉不熟悉的,接納不習慣的,每日的操練,抵制抗拒、使身服我,不過於安定在舒適圈中,是種緩慢但持續進行的有意識的選擇。
  2. Inspiration Idea coming when practice keyboard: 圖像式讀經法?用簡單的畫面來看聖經,更加容易記住。這些也可以說是夢境的元素聖經的詞彙。也許可以開啟興趣幫助媽媽了解深入聖經。Goal: dream message partner& Co-worker. 
  3. 上禮拜8252019見證聚會擴音器出了問題,臨到頭逼急了只好拿出烏克麗麗來和旋伴奏帶領敬拜。之前我老公就一直希望我能夠使用自己所學,但我一直推托,反正有YouTube嘛。感謝神平時的預備還算充分,養兵千日、用在一時。同時也注意到歌曲的缺乏性,真的應該要補充歌單了。
  4. 在八月底在教會助理Debby 的幫助下,
  5. 盼望明年的學音樂目標:
  • 可以用電子琴和弦伴奏帶敬拜的地步
  • 可以開始突破C調及D之外,多彈另外兩種調性。
  • 每月keyboard 上傳五首新歌,2020年共上傳60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