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Week110-111腳前燈路上的光靈修心得

Week111

5.未曾知道的名。出6:2-9

6:2 神曉諭摩西說:「我是耶和華。

6:3 我從前向亞伯拉罕、以撒、雅各顯現為全能的神;至於我名耶和華,他們未曾知道。

6:4 我與他們堅定所立的約,要把他們寄居的迦南地賜給他們。

6:5 我也聽見以色列人被埃及人苦待的哀聲,我也記念我的約。

6:6 所以你要對以色列人說:『我是耶和華;我要用伸出來的膀臂重重地刑罰埃及人,救贖你們脫離他們的重擔,不做他們的苦工。

6:7 我要以你們為我的百姓,我也要作你們的神。你們要知道我是耶和華你們的神,是救你們脫離埃及人之重擔的。

6:8 我起誓應許給亞伯拉罕、以撒、雅各的那地,我要把你們領進去,將那地賜給你們為業。我是耶和華。』」

6:9 摩西將這話告訴以色列人,只是他們因苦工愁煩,不肯聽他的話。

默想經文:出6:3 我從前向亞伯拉罕、以撒、雅各顯現為全能的神;至於我名耶和華,他們未曾知道

領受:儘管耶和華以色列的神對這個民族有滿腔的愛意、有許多的計劃,有還沒有實現的應許,但是以色列人民本身不太清楚。因為人的有限不過是一生百年,上帝的時間卻是無限的。所以認識耶和華的人都死得差不多了,不記得上帝的承諾,不知道神也不認識神。更麻煩的是,以色列的人不肯將盼望放在心裡面,對神也沒有信心,因為他們的目光焦點太小,只注意自己眼前的3分地,只在乎自己正在面對的痛苦和難關,沒有這麼遠大的眼光。即使人不在乎也不記得,但是神在乎更是記得,這就是神的愛,充滿了信實!

IMG-5371.JPG

禱告:親愛的主啊,我讚美你!因為你是守約施慈愛的神,不因人的有限目光短淺而有所折扣!我的主啊,我需要更多的認識你!求你來饒恕我,因為我常常像以色列人一樣,太著眼在自己的難處和挑戰,不在乎也不知道神的計劃、也不肯聽神僕人的話。求主幫助我打開眼睛!求主幫助我打開格局!求主幫助我更多認識神、更深的建造對神的信心!求主來幫助我認識這獨一的真神,你對我美好的計劃!不要像以色列人一樣,陷入在痛苦愁煩裡面無法自拔!願對神的盼望與信心,深深地扎根在我的身上,成為我的力量幫助,永不改變!奉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阿門!

4.一點沒有拯救他們。出5:20-6:1

5:20 他們離了法老出來,正遇見摩西、亞倫站在對面,

5:21 就向他們說:「願耶和華鑒察你們,施行判斷;因你們使我們在法老和他臣僕面前有了臭名,把刀遞在他們手中殺我們。」

5:22 摩西回到耶和華那裡,說:「主啊,你為甚麼苦待這百姓呢?為甚麼打發我去呢?」

5:23 自從我去見法老,奉你的名說話,他就苦待這百姓,你一點也沒有拯救他們。」

6:1 耶和華對摩西說:「現在你必看見我向法老所行的事,使他因我大能的手容以色列人去,且把他們趕出他的地。」

默想經文:出5:23 自從我去見法老,奉你的名說話,他就苦待這百姓,你一點也沒有拯救他們

領受:雖然摩西已經上路開始了事奉神成為了傳道人和以色列的領袖,又奉神的命令成為代表以色列和埃及王溝通的大使,但其實摩西的心志還不是很堅強,對神的信心仍然軟弱。簡單地說,他還沒有開始經歷神,對神的信心遠遠不夠!和埃及王溝通的過程當中肯定有挫折,遇到了反對,結果卻是向神抱怨連連,你看你看!怎麼弄成這樣子了呢!你說要救,結果沒救啊!反而更糟糕了!耶和華實在是有耐心的神,再次向摩西肯定祂的帶領,確定祂的應許!現在張大眼睛仔細看喔!「你必看見我向法老所行的事,使他因我大能的手容以色列人去,且把他們趕出他的地。」我們屬靈成熟以及成長的過程,難道不就像是摩西這樣嗎?從軟弱搖擺愛抱怨,一直到堅定信心的倚靠神!這需要過程,需要時間,需要持續不斷的與神同行,即使在軟弱低谷的時候也不放棄!

IMG-5371.JPG

禱告:親愛的主啊,你是有耐心有恩典的神,你也是恩召我們,等待我們成長的主。即使我軟弱像摩西一樣、沒有信心也經不起挑戰和挫折的搖擺,但你沒有放棄摩西,也沒有放棄我!你持續不斷的帶領與摩西同行,一步一步的建築建構摩西的信心,將他的信心建造起來!我相信你也會持續不斷一步一步的帶領我,將我對你的信心建立起來!我的主啊,我知道在環境還沒有看見結果、甚至可能情況倒退的時候,口裡不抱怨是困難的,但求主幫助我向摩西學習,不去向人抱怨,而是去向神抱怨,倚靠神、尋求神,向神來求問,因為上帝才是我的依靠和力量,才是我的盾牌還有幫助。人能夠做什麼呢?求主幫助我堅定信心,像摩西一樣持續不斷地成長直到信心堅定不動搖為止。奉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阿門!

3.知道是遭遇禍患了。出5:13-19

5:13 督工的催著說:「你們一天當完一天的工,與先前有草一樣。」

5:14 法老督工的,責打他所派以色列人的官長,說:「你們昨天今天為甚麼沒有照向來的數目做磚、完你們的工作呢?」

5:15 以色列人的官長就來哀求法老說:「為甚麼這樣待你的僕人?

5:16 督工的不把草給僕人,並且對我們說:『做磚吧!』看哪,你僕人挨了打,其實是你百姓的錯。」

5:17 但法老說:「你們是懶惰的!你們是懶惰的!所以說:『容我們去祭祀耶和華。』

5:18 現在你們去做工吧!草是不給你們的,磚卻要如數交納。

5:19 以色列人的官長聽說「你們每天做磚的工作一點不可減少」,就知道是遭遇禍患了。

默想經文:出5:19 以色列人的官長聽說「你們每天做磚的工作一點不可減少」,就知道是遭遇禍患了

領受:神的百姓,在這個世界上是會有遭遇苦難的。碰見不合理的待遇,碰見負面的解讀、這都是常見的事情。耶穌心裡很清楚,這個世界是和上帝對著幹的,但是跟隨神的人啊,我們擁有的是說不出來的、從神而來的平安。耶穌對門徒說:「我留下平安給你們;我將我的平安賜給你們。我所賜的,不像世人所賜的。你們心裏不要憂愁,也不要膽怯。」約翰福音 14:27 。雖然我們會遇到禍患、被這個世界上的權柄欺負壓榨,但是上帝知道我們的難處,讓我們得以自由。「因為作奴僕蒙召於主的,就是主所釋放的人;作自由之人蒙召的,就是基督的奴僕。」哥林多前書 7:22 。我們的上帝是憐憫人的主,跟隨主服事神,當然是要比被這個世界奴役的下場好多了。

IMG-5371.JPG

禱告:親愛的主啊,我感謝讚美你!因為你是體貼我們的主,你是有恩慈憐憫又賜人自由的神。雖然這個世界有苦難,但神讓我能夠得平安!這個平安不是人所賜的,而是環境的改變和起伏都無法動搖我的平安!求主幫助我能夠在奴伇當中著得自由,讓我成為義的奴僕,而不是罪的奴僕。讓我成為甘心情願地耶穌基督的奴僕,而不是這個世界的奴僕。讓我體會神所賜的平安,即使在遭遇困難挑戰,也能夠因著神的愛和憐憫,平安度日。奉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阿門!

2.加更重的工夫。出5:6-12

5:6 當天,法老吩咐督工的和官長說:

5:7 「你們不可照常把草給百姓做磚,叫他們自己去撿草。

5:8 他們素常做磚的數目,你們仍舊向他們要,一點不可減少;因為他們是懶惰的,所以呼求說:『容我們去祭祀我們的神。』

5:9 你們要把更重的工夫加在這些人身上,叫他們勞碌,不聽虛謊的言語。」

5:10 督工的和官長出來對百姓說:「法老這樣說:『我不給你們草。

5:11 你們自己在哪裡能找草,就往那裡去找吧!但你們的工一點不可減少。』」

5:12 於是百姓散在埃及遍地,撿碎秸當作草。

默想經文:出5:9 你們要把更重的工夫加在這些人身上,叫他們勞碌,不聽虛謊的言語

領受:在黎明到來之前,通常是經過更大的黑暗。在這個世界上的法老認為真正的價值在於做工,在於產值,而不是在於敬拜神。認為有敬拜神的想法是一種懶惰的想法,但是真正神的百姓卻不這麼想!敬拜神是重要的工作,特別是耶和華的百姓,服事神和敬拜神是不可少的。兩種價值觀之間的衝突,導致了神國百姓的受苦。這是耶和華的百姓在得到自由之前,會有經過的震盪過程,我們跟隨神,要有這樣的心理預備。得到自由敬拜神的機會,並不一定是一帆風順無風無雨的,但是不要怕!這些神都知道了,上帝必然為我們爭戰,因為我們是屬於神的

IMG-5371.JPG

禱告:親愛的父神啊,我感謝讚美你!因為你是拯救你的百姓與苦難的主,因為你是顧念你百姓的神。這個世界壓迫讓我成為奴僕,吸掉吸乾我的時間和精力,讓我無法敬拜神。想要讓我口出抱怨、心生怨懟。跟隨神,是需要附上代價的!進入到應許之地得到自由,是需要努力的!我的主啊,我知道你必然使我的自由!求主幫助堅定我的心志、讓我能夠緊緊的跟隨就算遇到上下起伏的震撼過程也不放棄!求主來幫助我跟隨神,將敬拜神服事神放在生活中最重要的位置,不讓這世界上的價值觀還有優先順序打亂了我愛神追尋神的腳步。奉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阿門!

1.耶和華是誰?出5:1-5

5:1 後來摩西、亞倫去對法老說:「耶和華以色列的神這樣說:『容我的百姓去,在曠野向我守節。』」

5:2 法老說:「耶和華是誰,使我聽他的話,容以色列人去呢?我不認識耶和華,也不容以色列人去!」

5:3 他們說:「希伯來人的神遇見了我們。求你容我們往曠野去,走三天的路程,祭祀耶和華我們的神,免得他用瘟疫、刀兵攻擊我們。」

5:4 埃及王對他們說:「摩西、亞倫!你們為甚麼叫百姓曠工呢?你們去擔你們的擔子吧!」

5:5 又說:「看哪,這地的以色列人如今眾多,你們竟叫他們歇下擔子!」

默想經文:出5:2 法老說:「耶和華是誰,使我聽他的話,容以色列人去呢?我不認識耶和華,也不容以色列人去!」

領受:耶和華是誰?你知道嗎?不但法老不知道,就是連曾經對神說過話的摩西也是半知半解的。摩西因為不認識神,所以對神多有揣測,甚至是出於恐懼的揣測,所以他對法老提到神的時候語帶威脅,多餘的加添了神的意思。法老因為不認識神,不認識耶和華所以就不肯聽從上帝的命令,這個慘痛的決定付出了生命的代價包括自己的子民還有長子的性命。認識耶和華不能透過別人,一定是親自認識、親身體驗、親手體會。耶和華定義讓他自己的百姓自由,不再被捆綁困住奴役,而是可以來自由的服事神,自由的敬拜神。

IMG-5371.JPG

禱告:親愛的主啊,你是自有永有的神,你是美善還有喜樂以及力量的源頭。認識你是我一生的功課,經歷你的恩典從困住到的自由,這是美好的見證。我知道自己認識你還不夠,也不夠全面,被我自己的假設來阻擋,甚至很多時候充滿了恐懼和不切實際的想像。但我的主啊,我要親自認識你!因為認識使我能夠親身聽從神的話。願我使用我的自由來敬拜神,願我使用我的自由來服事神,願神的靈幫助我,更多經歷神,更多認識神!奉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阿門!

 

Week110

5.聽見耶和華的眷顧。出4:27-31

4:27 耶和華對亞倫說:「你往曠野去迎接摩西。」他就去,在神的山遇見摩西,和他親嘴。

4:28 摩西將耶和華打發他所說的言語和囑咐他所行的神蹟都告訴了亞倫。

4:29 摩西、亞倫就去招聚以色列的眾長老。

4:30 亞倫將耶和華對摩西所說的一切話述說了一遍,又在百姓眼前行了那些神蹟,

4:31 百姓就信了。以色列人聽見耶和華眷顧他們,鑒察他們的困苦,就低頭下拜。

默想經文:出4:31 百姓就信了。以色列人聽見耶和華眷顧他們,鑒察他們的困苦,就低頭下拜。

領受:我相信對摩西而言,即使已經出發上路,要按照神的計劃來帶領神的百姓出埃及,但是這個目標太遠大、挑戰和困難太巨大,心裡一定是惶惶不安的。對亞倫而言也是,在自己的弟弟失蹤40年後的有一天,突然收到一個從上帝來的感動要去曠野迎接弟弟,一定相當驚訝!若不是出於神,怎麼可能發生呢?從半信半疑到驚喜交加,對亞倫而言也是一個被神所改變、信心建造的過程!這兩個在曠野相聚重見的人,一定有很多話要說!摩西將耶和華打發他所說的言語和囑咐他所行的神蹟都告訴了亞倫。這兩個弟兄從今天開始變成了親密的同工和夥伴,齊心來凝聚以色列人的向心力,並且挑旺了長老們還有百姓的信心,一起面對所有的挑戰還有困難。

IMG-5369.JPG

禱告:親愛的主啊,我感謝讚美你!因為你是使人有盼望的神,因為你是加添信心的神、因為你是使人改變更多信靠你的神。摩西不是孤獨的,因為你賜下可靠的同工亞倫給他,亞倫也不是孤獨的,因為他迎回了失蹤已久的弟弟!以色列百姓不是孤獨的,因為他們的神記念他們的困苦!摩西還有亞倫也不是孤獨的,因為他們有長老們的支持、更重要的是還有上帝的同在。我的主啊,從信心軟弱到剛強、從孤單到與神同行,這是一個漫漫長路、信心成長、屬靈建造的過程。求主憐憫我,幫助我!讓我的信心能夠像摩西一樣一步一步扎根在磐石上,認識耶和華、倚靠耶和華、聽見耶和華的眷顧變低頭下拜、舉高雙手讚美神!奉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阿門!

4.容我的兒子去侍奉我。出4:18-26

4:18 於是,摩西回到他岳父葉忒羅那裡,對他說:「求你容我回去見我在埃及的弟兄,看他們還在不在。」葉忒羅對摩西說:「你可以平平安安地去吧!」

4:19 耶和華在米甸對摩西說:「你要回埃及去,因為尋索你命的人都死了。」

4:20 摩西就帶著妻子和兩個兒子,叫他們騎上驢,回埃及地去。摩西手裡拿著神的杖。

4:21 耶和華對摩西說:「你回到埃及的時候,要留意將我指示你的一切奇事行在法老面前。但我要使他的心剛硬,他必不容百姓去。

4:22 你要對法老說:『耶和華這樣說:以色列是我的兒子,我的長子。

4:23 我對你說過:容我的兒子去,好事奉我。你還是不肯容他去。看哪,我要殺你的長子。』」

4:24 摩西在路上住宿的地方,耶和華遇見他,想要殺他。

4:25 西坡拉就拿一塊火石,割下他兒子的陽皮,丟在摩西腳前,說:「你真是我的血郎了。」

4:26 這樣,耶和華才放了他。西坡拉說:「你因割禮就是血郎了。」

默想經文:出4:22 你要對法老說:『耶和華這樣說:以色列是我的兒子,我的長子。

4:23 我對你說過:容我的兒子去,好事奉我。你還是不肯容他去。看哪,我要殺你的長子。

領受:就算摩西已經答應了神準備出發,這才是挑戰的開始而已。摩西之前活在外邦,試圖隱藏自己的身分,也沒有堅持按照希伯來的神所定的律法來管教自己的兒子,給他們行割禮。這樣的舉動觸怒了耶和華,因為摩西是以色列人,自己的兒子應該歸給耶和華為聖的。阻擋神的兒子事奉神,下場是危險的!4:23 「我對你說過:容我的兒子去,好事奉我。你還是不肯容他去。看哪,我要殺你的長子。」很可能是因為這樣的原因,摩西的老婆當機立斷,採取行動,做了補救措施來挽救摩西、挽救兩個兒子的性命。西坡拉就拿一塊火石,割下他兒子的陽皮,丟在摩西腳前,這樣,耶和華才放了他。屬於耶和華的,要歸於耶和華。

IMG-5369.JPG

禱告:親愛的主啊,你是以色列的神!你是使人自由的神,你更是使人歸向你的神。身為人阻擋其他人不侍奉神,原來是一個不可饒恕的罪惡。摩西為了自己的自私,阻擋自己的兩個兒子行割禮歸向神,遵守與神的約定,差點付上生命的代價,而法老為了自己自私的緣故阻擋以色列人歸向神,離開埃及事奉神,付上了自己長子生命的代價。我的主啊,求你憐憫我,成為幫助人事奉神的人,而不是阻擋人事奉神的人。事奉的道路是不容易,但不管是為了自私的緣故、為了心疼的緣故、為了其他任何原因,都不應該阻擋神的心意、都不應該將屬於神的歸為己有。願神幫助我!奉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阿門!

感想和應用:

這個禮拜讀出埃及記,對於是不是事奉神這件事情特別有感觸。中秋節快到了,我正在徵召弟兄姊妹提前預備紅豆餡。紅豆餡很辛苦做,需要用火慢熬,還要不停的攪拌,去年三百多人的份量,需要熬六大鍋,是個大工程。去年有位姊妹知道有多辛苦,今年不但自己推辭了,甚至公開在我面前也勸說別人不要去做。這件事情使我很有感慨!為了自己的緣故,誰願意辛苦呢?但這就是事奉神!為了福音的緣故,為了體貼神的心意,必須放下自己的舒服,做犧牲自己時間、辛苦的工作,甚至可能因為默默付出而沒有回報。若不是因為愛神的緣故、若不是因為願意體貼耶穌的心事奉教會緣故,又有誰願意呢?

3.誰造人的口呢?出4:10-17

4:10 摩西對耶和華說:「主啊,我素日不是能言的人,就是從你對僕人說話以後,也是這樣。我本是拙口笨舌的。」

4:11 耶和華對他說:「誰造人的口呢?誰使人口啞、耳聾、目明、眼瞎呢?豈不是我耶和華嗎?

4:12 現在去吧,我必賜你口才,指教你所當說的話。」

4:13 摩西說:「主啊,你願意打發誰,就打發誰去吧!」

4:14 耶和華向摩西發怒說:「不是有你的哥哥利未人亞倫嗎?我知道他是能言的;現在他出來迎接你,他一見你,心裡就歡喜。

4:15 你要將當說的話傳給他;我也要賜你和他口才,又要指教你們所當行的事。

4:16 他要替你對百姓說話;你要以他當作口,他要以你當作神。

4:17 你手裡要拿這杖,好行神蹟。」。

默想經文:出4:11 耶和華對他說:「誰造人的口呢?誰使人口啞、耳聾、目明、眼瞎呢?豈不是我耶和華嗎?4:12 現在去吧,我必賜你口才,指教你所當說的話。

領受:就算上帝給他許多的印證,兩個神跡和三個保證,也不能消除摩西的疑慮。事實上他只是想要拒絕找藉口而已,說自己拙口笨舌的能力不夠,是最簡單的理由了。可是對上帝而言這根本不算個事兒!你沒有能力嗎?能力是我耶和華可以賜下的!你覺得自己做不來嗎?同工是我耶和華可以賜下來的!上帝要的,就是一個願意的心而已。沒有想到摩西雖然找不到藉口了,只是仍然不斷地拒絕神,摩西說:「主啊,你願意打發誰,就打發誰去吧!」就惹的上帝發怒了!耶和華發怒可不是有趣的事情!可憐的摩西,被趕鴨子上架,做了自己不樂意做的事情,走了自己不願意走的道路,80歲才開工,摩西的屬靈成熟這個過程不過是剛剛開始而已!

IMG-5369.JPG

禱告:親愛的主啊,你是能力的源頭!你是賜下同工差派人員選召祢自己僕人的神。不是能不能,而是願不願意!主啊,求你饒恕我,因為我常常就像是摩西一樣,找盡藉口來推托,其實是根本不願意。因為責任太大、因為擔子太重、因為有太多的因為。我的主啊,當我眼睛聚焦看見的是自己不足的時候,其實是自我中心的時候,因為我看的是自己,看得不是神。事奉是你自己的工作,百姓是你自己的百姓,若是與上帝同在有神同行,還有什麼不可能呢?但耶和華是不容許自己僕人拒絕的神,神的旨意,必然成就!主的憐憫臨到,摩西沒有被雷打死,而是接受了指派,儘管是不甘不願。求主也憐憫我,更多認識神,更多願意看著神的心意、一生以事奉神為中心。奉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阿門!

2.他們必不信我。出4:1-9

4:1 摩西回答說:「他們必不信我,也不聽我的話,必說:『耶和華並沒有向你顯現。』」

4:2 耶和華對摩西說:「你手裡是甚麼?」他說:「是杖。」

4:3 耶和華說:「丟在地上。」他一丟下去,就變作蛇;摩西便跑開。

4:4 耶和華對摩西說:「伸出手來,拿住牠的尾巴,牠必在你手中仍變為杖;

4:5 如此好叫他們信耶和華他們祖宗的神,就是亞伯拉罕的神,以撒的神,雅各的神,是向你顯現了。」

4:6 耶和華又對他說:「把手放在懷裡。」他就把手放在懷裡,及至抽出來,不料,手長了大痲瘋,有雪那樣白。

4:7 耶和華說:「再把手放在懷裡。」他就再把手放在懷裡,及至從懷裡抽出來,不料,手已經復原,與周身的肉一樣;

4:8 又說:「倘或他們不聽你的話,也不信頭一個神蹟,他們必信第二個神蹟。

4:9 這兩個神蹟若都不信,也不聽你的話,你就從河裡取些水,倒在旱地上,你從河裡取的水必在旱地上變作血。」

默想經文:出4:5 如此好叫他們信耶和華他們祖宗的神,就是亞伯拉罕的神,以撒的神,雅各的神,是向你顯現了。

領受:可以說摩西非常謹慎,慎重、也許可以說有點悲觀。人都還沒有出發呢,摩西就已經確定說沒有人會相信他了。耶和華也相當有耐心,連續三次給摩西辦法來印證真的是耶和華以色列的神向他說話,讓他有信心、給他成為憑據來證實真實性。但摩西的反應是如何呢?不去不去,你找別人吧。這好像就是我們在面對是不是選擇出來服事神的時候,常有的反應!先是懷疑自己、後來又推推托托不肯順服。上帝的耐心使我感到驚嘆!誰能夠證明上帝自己的同在呢?周遭又沒有其他人!當然是只有上帝自己喔!其實不是上帝不可證明,而是摩西自己的信心軟弱。

IMG-5369.JPG

禱告:親愛的主啊,你是以色列的神、是他們祖宗的神,就是亞伯拉罕的神,以撒的神,雅各的神,也是我的神。我也曾向摩西這樣有過疑惑,有過信心的軟弱,誰能夠證明這位耶和華向你顯現呢?這不是口說無憑嗎?我的主啊,求你饒恕我,因為我的信心軟弱,也不敢去面對那許多的懷疑還有質疑的聲音,也求你憐憫我,因為我對於神的旨意常推推托托,不肯乾乾脆脆的順服。求你來幫助我,讓我經歷你、讓我順服你,讓我因著愛還有認識神的緣故,甘心樂意的順服神的帶領。讓我可以謹慎,但不要悲觀,因為我相信的不是自己的能力,不在乎我會什麼或者我是誰,而在乎我所相信的這位神是誰。奉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阿門!

1.從困苦中領出來。出3:17-22

3:17 我也說:要將你們從埃及的困苦中領出來,往迦南人、赫人、亞摩利人、比利洗人、希未人、耶布斯人的地去,就是到流奶與蜜之地。』

3:18 他們必聽你的話。你和以色列的長老要去見埃及王,對他說:『耶和華希伯來人的神遇見了我們,現在求你容我們往曠野去,走三天的路程,為要祭祀耶和華我們的神。』

3:19 我知道雖用大能的手,埃及王也不容你們去。

3:20 我必伸手在埃及中間施行我一切的奇事,攻擊那地,然後他才容你們去。

3:21 我必叫你們在埃及人眼前蒙恩,你們去的時候就不至於空手而去。

3:22 但各婦女必向她的鄰舍,並居住在她家裡的女人,要金器銀器和衣裳,好給你們的兒女穿戴。這樣你們就把埃及人的財物奪去了。」

默想經文:出3:17 我也說:要將你們從埃及的困苦中領出來,往迦南人、赫人、亞摩利人、比利洗人、希未人、耶布斯人的地去,就是到流奶與蜜之地。

領受:以色列人被耶和華從埃及地領出來,是為了什麼呢?在以色列人的眼中可能是為了要脫離奴僕的生活、脫離做工的困境、可能為了更好的未來以及追求。但對於上帝而言,理由卻是在明確不過的,就是為了要將一個民族分別出來事奉自己。這是屬於耶和華的子民、要來祭祀敬拜耶和華自己的神。以色列人雖然在過去幾百年受苦待,但在人面前吃虧、在神面前卻是大大的蒙恩。「我必叫你們在埃及人眼前蒙恩,你們去的時候就不至於空手而去。」神是公義的!讓以色列人在出埃及進入曠野之前,要了金器銀器和衣裳,富足豐盛缽滿盆也滿!被人苦待的,神都給我們富足有餘的補足回來!「這樣你們就把埃及人的財物奪去了。」

IMG-5369.JPG

禱告:我的主啊,我感謝讚美你!因為你是恩待自己子民的神,因為你是富足的主,你更是公義的神!求你饒恕我,因為我常常忘記被你揀選呼召的初衷,就是要成為敬拜你分別為聖事奉神的人。而不是為了要追求自己的小確信、追求舒適豐盛的就是到流奶與蜜之地的生活而已。求你幫助我能夠謹記初衷,成為分別為聖事奉神的人,即使是在曠野當中也能夠活出神的豐盛。人所虧待我的,求你自己親自補足!求你使我在你的面前蒙恩!願你的公義彰顯!願你的子民在你面前得恩典、在人的面前也蒙恩!奉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阿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