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Week154-155腳前燈路上的光 靈修心得

 

Week155

5.提醒、激發與記念。彼後3:1-4

彼後3:1 親愛的弟兄啊,我現在寫給你們的是第二封信。這兩封都是提醒你們,激發你們誠實的心,

3:2 叫你們記念聖先知預先所說的話主救主的命令,就是使徒所傳給你們的

3:3-4 第一要緊的,該知道在末世必有好譏誚的人隨從自己的私慾出來譏誚說:「主要降臨的應許在哪裡呢?因為從列祖睡了以來,萬物與起初創造的時候仍是一樣。」

默想經文:彼後3:2 叫你們記念聖先知預先所說的話主救主的命令,就是使徒所傳給你們的

領受:彼得緊緊的守住當初答應耶穌,餵養耶穌的群羊的責任。他不斷地寫信反覆的提醒教會的弟兄姊妹,要紀念先知的預言還有救主耶穌的命令。儘管很多內容他們可能已經都知道了,但是要持續不斷地提醒,好教誠實的心被激發出來、不要忘記也不要走偏。畢竟,在預言實現之前,等待著末後的日子來到的時候,總有必有好譏誚的人隨從自己的私慾批評取笑,而不夠堅固的心很容易因此而動搖。主必要再來!主必要降臨!所有神所應許的話語都將實現!我們要緊緊把住自己的責任,要紀念聖先知的預言、要執行救主耶穌的命令!

305AFA36-2C68-4BCB-BA67-C329CF989F75.png

禱告:親愛的主啊,你是將要再來的耶穌,你是派遣牧羊人帶領羊群的主。末世來到了!這個世界將不再一樣,一切都會為你即將回來做預備。主啊,在這個多變末後的世代裡面,我可以如何預備自己呢?求你保守我,能夠紀念神的話還有救主的命令,好叫我能夠被激發誠實的心、不要忘記上帝的應許。天地都將廢棄,但是上帝的話語必然留存,直到不敬虔之人受審判遭沉淪的日子用火焚燒。求主保守我的心持續敬虔而不是變得好譏誚,預備自己等候主的再來。奉耶穌基督的名,阿門!

4.末後的景況比先前更不好。彼後2:20-22

彼後2:20 倘若他們因認識主救主耶穌基督,得以脫離世上的污穢,後來又在其中被纏住、制伏,他們末後的景況就比先前更不好了。

2:21 他們曉得義路,竟背棄了傳給他們的聖命,倒不如不曉得為妙。

2:22 俗語說得真不錯:狗所吐的,牠轉過來又吃;豬洗淨了又回到泥裡去滾;這話在他們身上正合式。

默想經文:彼後2:20 倘若他們因認識主救主耶穌基督,得以脫離世上的污穢,後來又在其中被纏住、制伏,他們末後的景況就比先前更不好了

領受:事實上基督徒也是很有可能會走回頭路、也是會有機會跌倒的。信仰需要持續一生的持守著,這是一個終極的挑戰。前面一陣曾經有流行過一句很受歡迎的理論:一次得救永遠得救。但事實上呢?彼得的這個經文說明了倘若因認識了救主得以脫離世上的污穢,後來又在其中被纏住、制伏,他們末後的景況就比先前更不好了。重點就在於上帝給他們的命令,居然背棄了。 「曉得義路,竟背棄了傳給他們的聖命,倒不如不曉得為妙。」明明知道義路是什麼,卻故意不肯遵守,彼得罵這些假先知還有假教師如同罵狗罵豬一樣,而我們,卻要以此成為借鏡,嚴嚴的警醒自己要保守脫離世上的污穢,與罪抗爭是一生的道路,要勝過罪的影響,而不是在其中被纏住、制伏,是在最後見主面之前每一個人都要面對的挑戰。

IMG-5371.JPG

禱告:親愛的主啊,你是拯救我們的主,你是保守我們到底的神。求你憐憫我的軟弱!求你饒恕我的罪孽!求你堅持著我的腳步,好叫我不但是認識神得以脫離世上的污穢還能夠心裡渴慕聖潔而追求成聖。求你幫助我脫離罪中之樂,好叫我不再被纏住還有制服。幫助我抵擋各種誘惑,好叫我能夠不偏不離的行走上帝帶領的義路,不再走回頭路。求主憐憫我!惟有你的力量可以幫助我堅持到底,求你使我能夠學習教訓、不只是曉得神的真道並且還願意積極的回應、幫助我能夠勝過罪惡,無愧己心的來見我主基督的面。奉耶穌基督的名求,阿門!

3.應許得自由,卻作敗壞的奴僕。彼後2:17-19

彼後2:17 這些人是無水的井,是狂風催逼的霧氣,有墨黑的幽為他們存留。

2:18 他們說虛妄矜誇的大話,用肉身的情慾和邪淫的事引誘那些剛才脫離妄行的人。

2:19 他們應許人得以自由,自己卻作敗壞的奴僕,因為人被誰制伏就是誰的奴僕。

默想經文:彼後2:19 他們應許人得以自由,自己卻作敗壞的奴僕,因為人被誰制伏就是誰的奴僕

領受:其實人類一直都是罪惡的奴僕,直到上帝差派耶穌打開道路釋放人的自由。做最後的奴僕最可憐的一點,就是不知不覺。 豈不曉得你們獻上自己作奴僕,順從誰,就作誰的奴僕嗎?或作罪的奴僕,以至於死;或作順命的奴僕,以致成義。」羅馬 6:16 。而且這樣的奴役的感染效力就像是病毒一樣,會傳染的。我們只有一種抵抗疫苗,叫做耶穌還有他的十字架。「因為知道我們的舊人和他同釘十字架,使罪身滅絕,叫我們不再作罪的奴僕; 因為已死的人是脫離了罪。 我們若是與基督同死,就信必與他同活。」羅馬書 6:6-8

IMG-5371.JPG

禱告:「感謝神!因為我們從前雖然作罪的奴僕,現今卻從心裏順服了所傳給我們道理的模範。 我們既從罪裏得了釋放,就作了義的奴僕。」羅馬書 6:17-18 。這是神的恩典!預期讓我做罪惡的奴僕以至於付上結局是死亡的代價,那麼為何不去做順應的奴僕,以至於成義成聖呢?與其都不自由,不如做神的奴僕,還有永生的報償。求神幫助我,脫離不知不覺做罪惡奴僕的生活,寧願甘心情願做成為神的奴僕的選擇。求神幫助我活在恩典之下,而不是律法以下,好叫我真正得以自由,來服事神。奉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阿門!

2.敗壞人的自己必遭遇敗壞。彼後2:12-16

彼後2:12-13 但這些人好像沒有靈性,生來就是畜類,以備捉拿宰殺的。他們毀謗所不曉得的事,正在敗壞人的時候,自己必遭遇敗壞。行的不義,就得了不義的工價。這些人喜愛白晝宴樂,他們已被玷污,又有瑕疵,正與你們一同坐席,就以自己的詭詐為快樂。

2:14 他們滿眼是淫色,止不住犯罪,引誘那心不堅固的人,心中習慣了貪婪,正是被咒詛的種類。

2:15-16 他們離棄正路,就走差了,隨從比珥之子巴蘭的路。巴蘭就是那貪愛不義之工價的先知,他卻為自己的過犯受了責備;那不能說話的驢以人言攔阻先知的狂妄。

默想經文:彼後2:12-13他們毀謗所不曉得的事,正在敗壞人的時候,自己必遭遇敗壞。行的不義,就得了不義的工價

領受:罪惡就像是病毒一樣,會感染影響其他在屬靈上虛弱的人。那麼罪惡的症狀是什麼呢?是愛毁謗批評別人、 喜愛白晝宴樂、以自己的詭詐為快樂。說出來的話會敗壞別人,滿心滿眼都是貪心止不住犯罪,專引誘那心不堅固的人,正是被咒詛的種類。離棄正道走偏差的人,有可能也會成為我們。影響別人跌倒的人,特別可能成為自己不自覺做的事情,或是做了還自以為義不知錯的人,若不是聖靈的光照照進入我們的心、驅除屬靈的盲點,讓人知罪並且悔改,我可能成為神的仇敵、敗壞別人被敗壞也不知道。原本不義的人,因為跟從相信耶穌,而因信稱義,但是行的不義人,就必得不義的工價。

IMG-5371.JPG

禱告:憐憫的主啊!你是公義的主,你是施行審判的神。我心裡口裡的每一句話每一個思想意念,怎麼能夠逃過你的眼目呢?我若是去毁謗自己不知道的事情因此而敗壞了別人,又怎麼能夠逃過你手中的紀錄及算盤呢?怎麼能夠不受到任何的影響呢?我的神啊,求你憐憫我!幫助我能夠隔離偵測到這些使我的心、使我的口犯罪的病毒根源,並且加以封鎖隔絕。幫助我有意識的排除掉驕傲還有自以為義的心態,幫助我能夠常常被聖靈的光所照耀,驅除黑暗、親近神與神同行,好教我心裡堅固能夠不被引誘也不被動搖,更重要的是不要成為被神所咒詛的種類。求神幫助我!求神引導我!奉耶穌的名禱告,阿門!

1.不知懼怕審判的日子。彼後2:9-11

彼後2:9 主知道搭救敬虔的人脫離試探,把不義的人留在刑罰之下,等候審判的日子。

2:10 那些隨肉身縱污穢的情慾輕慢主治之人的,更是如此。他們膽大任性毀謗在尊位的,也不知懼怕。

2:11 就是天使,雖然力量權能更大,還不用毀謗的話在主面前告他們。

默想經文:彼後2:10 那些隨肉身、縱污穢的情慾、輕慢主治之人的,更是如此。他們膽大任性,毀謗在尊位的,也不知懼怕

領受曾經有一位牧者很有感嘆,說最難牧養的羊群,就是表面上號稱是基督徒,但是實際上生命卻毫無改變的人。彼得透過彼得前後書對教會內的弟兄姊妹勸說和警告,也特別提到了這樣的人。他們的特徵是什麼呢?「尤其是那些放縱污穢的情慾、輕視權柄的人。他們膽大妄為,肆無忌憚地毀謗有尊榮的。即使力量和權能更大的天使都不敢在主面前用毀謗的話控告有尊榮的。」彼得後書 2:10-11 CCB。這樣的人最大的特徵就是不敬畏神,也不尊重權柄,口中說出來的話常常帶著毁謗和破壞,特別是針對屬靈的領袖,沒想到既是傷到別人,同時也敗壞了自己。「但這些人好像沒有靈性,生來就是畜類,以備捉拿宰殺的。他們毀謗所不曉得的事,正在敗壞人的時候,自己必遭遇敗壞。」彼得後書 2:12 。為什麼呢?因為口裡毁謗的人,就是輕易得罪神得罪人的,這樣的人正是撒旦最喜歡的獵物,因口裡心裡犯罪神的靈沒有駐在裡面,所以既沒有良心的警告也沒有靈性的智慧,很容易就被抓住破口被撒旦捉拿宰殺的。

IMG-5371.JPG

禱告:親愛的主啊,你賜給教會的領袖以及國家領袖尊重及權柄,讓他們來治理教會,所以稱呼他們為「有尊榮的」。如果教會的領袖走偏了路,必有你自己的時機點和辦法來管教處理,何必要讓我多管閑事呢?我又有什麼權利可以用我的嘴加以毁謗呢?就是天使也不敢這麼作。可見毁謗在尊位的人這是多麼得罪神!「就是天使,雖然力量權能更大,還不用毀謗的話在主面前告他們。」求主來幫助我,成為敬畏神的人,成為尊重掌權領袖的人,好讓我因著敬重和謙卑得著保護,封閉掉一切破口不讓撒旦有入侵的機會。願神來幫助我們的教會、我們的國家,都能夠敬畏神、尊重人。奉耶穌的名禱告,阿門!

 

Week154

5.神的不寬容與搭救。彼後2:4-8

彼後2:4 就是天使犯了罪,神也沒有寬容,曾把他們丟在地獄,交在黑暗坑中,等候審判。

2:5 神也沒有寬容上古的世代,曾叫洪水臨到那不敬虔的世代,卻保護了傳義道的挪亞一家八口。

2:6-8 又判定所多瑪、蛾摩拉,將二城傾覆,焚燒成灰,作為後世不敬虔人的鑑戒;只搭救了那常為惡人淫行憂傷的義人羅得。因為那義人住在他們中間,看見聽見他們不法的事,他的義心就天天傷痛。

默想經文:彼後2:5 神也沒有寬容上古的世代,曾叫洪水臨到那不敬虔的世代,卻保護了傳義道的挪亞一家八口

領受:美國最近爆亂頻仍,很多人趁機縱火搶劫。看起來混亂不明的時候,卻是神鑑查人心的時候。以為人沒有發現的,卻在神的眼中無法隱藏。 「如今我們稱狂傲的人為有福,並且行惡的人得建立;他們雖然試探神,卻得脫離 災難 。』」 那時,敬畏耶和華的彼此談論,耶和華側耳而聽,且有紀念冊在他面前,記錄那敬畏耶和華、思念他名的人。」拉基書 3:15-16 。災難臨到不敬虔的世代,卻要保護那行義的人。上帝認識自己的兒女、也認識那行祂的旨意的、因信而稱義的義人。所多瑪蛾摩拉兩個城市被火分燒,應該成為我們的借鏡!

IMG-5371.JPG

禱告:親愛的主啊,你是公義的主,就連犯罪的天使也沒有逃脫的機會。你又是憐憫的神,搭救了那常為惡人淫行憂傷的義人羅得。我的神啊,求你憐憫我們!憐憫我們!因為不認識真理、也不認識出於神的公義和聖潔,所以在有機可乘的時候罪惡就勝過,這一群不敬虔的世代。但我們的所作所為,心思意念,哪裡有可能逃過主的眼目呢?一切都在你的紀錄當中!求主饒恕我的罪!求主饒恕這個不敬虔的世代!求主憐憫,讓人心歸向你,讓你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求你保護醫治罪惡的人心,求你使我緊緊走跟隨主的道路,永不偏離!奉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阿門!

4.速速地滅亡。彼後2:1-3

彼後2:1-2 從前在百姓中有假先知起來,將來在你們中間也必有假師傅,私自引進陷害人的異端,連買他們的主他們也不承認,自取速速地滅亡。將有許多人隨從他們邪淫的行為,便叫真道因他們的緣故被毀謗

2:3 他們因有貪心,要用捏造的言語在你們身上取利。他們的刑罰,自古以來並不遲延;他們的滅亡也必速速來到。

默想經文:彼後2:1-2 從前在百姓中有假先知起來,將來在你們中間也必有假師傅,私自引進陷害人的異端,連買他們的主他們也不承認,自取速速地滅亡

領受:羊群之中,從來都不缺少惡狼的威脅,有些包著羊皮不容易認出來,但他們都有一個共同的特徵,就是帶領羊群遠離神。他們不承認救贖他們的救主耶穌基督,甚至是私自引進陷害人的異端, 他們有貪婪的動機,盼望能夠在羊群的身上獲取利益。這樣的人,要特別小心!哪些人會容易中招呢?就是沒有和神自己建立關係的人,對神的話語似是而非也不敏銳,沒有清楚分辨能力的人。這樣的羊群走錯路了也不知道,走偏的道路的結果, 行事為人距離榮耀神太遠,叫人看出來指指點點,便叫真道因他們的緣故被毀謗

IMG-5371.JPG

禱告:親愛的主啊,亂世已經來到,各種邪說端盛行。當這個世界災難越多、苦難越大,人心需要盼望的時候,也是各種假教師還有假先知、師傅猖獗的時候。我們怎麼樣可以保護自己以及羊群都不受他們這些異端的威脅呢?那就是要認出這些人貪心取利的本質,就是要自己閱讀神的話語,能夠分辨能夠謹慎。求主憐憫我,幫助我能夠謹慎假先知還有假教師的危害,也檢查我的心,好教自己不受貪婪的影響,以免敗壞了也不自覺。幫助我勇敢驅逐陷害人的異端,單單只是高舉耶穌。奉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阿門!

3.先知更確的預言。彼後1:19-21

彼後1:19 我們並有先知更確的預言,如同照在暗處。你們在這預言上留意,直等到天發亮,晨星在你們心裡出現的時候,才是好的。

1:20 第一要緊的,該知道經上所有的預言沒有可隨私意解說的;

1:21 因為預言從來沒有出於人意的,乃是人被聖靈感動,說出神的話來。

默想經文:彼後1:19 我們並有先知更確的預言,如同燈照在暗處。你們在這預言上留意,直等到天發亮,晨星在你們心裡出現的時候,才是好的

領受:上帝的話語,很多時候聽不懂,或者是有聽沒有懂,就好像在黑暗中摸著路前進一樣。因為上帝的預言是帶著時間性的,也許需要在某些時間之後,或是某些經歷之後,原來聽不懂的就突然能夠聽懂了。上帝的話語不怕慢慢的研究,不怕時間的考驗,就怕不懂的裝懂。不能夠把上帝的話語拿來強加解釋包裝個人的企圖心,隨著自己的私意來講解,而用自己有限的想法強硬解釋是危險的、更是不恰當的。要等候聖靈的帶領, 如同燈照在暗處。你們在這預言上留意,直等到天發亮,晨星在你們心裡出現的時候,就好像燈光突然打開在黑暗中的房子,原來一直以來都看不見的就突然能夠看清楚了,這種恍然大悟的感覺,實在是無與倫比。

BEF49880-0121-4712-826C-45D6ECC395B7.jpeg

禱告:親愛的主啊,你是預言的主,你是和我們說話的神。神儘管很多時候我聽不懂你的話語,不明白神的帶領,可是你從來沒有放棄我,用無盡的愛心來引導我。 「耶和華啊,你是我的燈; 耶和華必照明我的黑暗。」撒母耳記下 22:29 。求你憐憫,用聖靈臨到我的心,照亮我心中黑暗之處,幫助我能夠找到那一顆引導的晨星,幫助我能夠守候到天發亮的時候,幫助我能夠理解神奇妙的話語,幫助我按照聖靈的指示來照亮腳前的道路,更深刻的理解神的話語、一層層更明白神的旨意。奉耶穌的名禱告,阿門!

2.親自見過、聽見的事。彼後1:16-18

彼後1:16 我們從前將我們主耶穌基督的大能和他降臨的事告訴你們,並不是隨從乖巧捏造的虛言,乃是親眼見過他的威榮。

1:17 他從父神得尊貴榮耀的時候,從極大榮光之中有聲音出來,向他說:「這是我的愛子,我所喜悅的。」

1:18 我們同他在聖山的時候,親自聽見這聲音從天上出來。

默想經文:彼後1:16 我們從前將我們主耶穌基督的大能和他降臨的事告訴你們,並不是隨從乖巧捏造的虛言,乃是親眼見過他的威榮

領受:和耶穌真實的互動經歷,對上帝的深刻了解,成為這些門徒們事奉神勇敢前進的根基。他們見過耶穌、他們親自看見、聽見過、儘管他們也許看不懂聽不明白,但卻知道上帝的榮光是真實的,知道父神的尊貴榮耀是令人感到震撼的。這種從心底發出過的震撼感受,成為信心的根基,可成為前進的動力,和乖巧捏造的虛言是完全不能夠比較的。他們不是聽從別人的見證,他們就是那個見證。他們信的不是別人嘴裡的耶穌,他們是自己見過耶穌!我們跟隨耶穌門徒們,就應該是如此!親自經歷神、親耳聽見神,我們若是無法親自見過上帝的榮光,又怎能見證神呢?

IMG-5371.JPG

禱告:親愛的主啊,你是真實存在的主,你是有尊貴榮耀、從極大榮光當中向我們顯現的神。每一次我向你互動的經過、每一次你對我的指引、你對我的說話鼓勵安慰還有勸勉,都成為我信心的基石,因為我需要一份真實互動的關係,而不是 從乖巧捏造的虛言,乃是親眼見過祢的威榮。求你來幫助我,深深地認識你、帶著謙卑的心與你同行,樂意為你做見證活出祢的福音以及彰顯出於你的美德,活出被你影響而生命有所改變生活方式,好來見證傳揚你的名!奉耶穌的名禱告,阿門!

1.常常提醒與記念的事。彼後1:12-15

彼後1:12 你們雖然曉得這些事,並且在你們已有的真道上堅固,我卻要將這些事常常提醒你們。

1:13 我以為應當趁我還在這帳棚的時候提醒你們,激發你們;

1:14 因為知道我脫離這帳棚的時候快到了,正如我們主耶穌基督所指示我的。

1:15 並且,我要盡心竭力,使你們在我去世以後時常記念這些事。

默想經文:彼後1:12 你們雖然曉得這些事,並且在你們已有的真道上堅固,我卻要將這些事常常提醒你們。

領受:彼得實實在在是一個建造門徒的人,他真的有把耶穌臨行前的交代貫徹執行。人要改變不容易,要持續的改變更加挑戰。很多事情光是知道確實是不夠的,還需要一再一再的強調然後持續不斷的努力,才能夠把基本簡單的道理貫徹實踐在生活當中,不然的話,知道的事情太多,仍然和我們沒有任何益處。特別是關於在真理上面的堅固,是需要一段時間去建造的過程。彼得知道自己在世上的日子是短暫的,如同暫時住在帳篷一樣,這個世界不是他永恆的家,但是即使是如此,仍然把握有限的時間盡心竭力的服事教會、服事神,餵養羊群,盡心竭力的把自己過世以後的事情都先安排好。一個人建造門徒,希望自己在離開或是死亡之後仍然有果效持續發揮影響力,真正結出果子來,是一個忠心及務實的門徒建造者最大的願望。

76D47B04-F62C-44D4-86D8-5247C0E46F1F.jpeg

禱告:親愛的主啊,我感謝讚美你!因為你看重自己的羊群,也呼召了忠心不二的牧羊人來幫助他們。彼得給我們一個美好的榜樣,看見他盡心竭力,常常提醒、激發門徒、使他們能夠在真道上面得到堅固,雖然曉得,卻不會因為已經曉得就不再提醒,反而反覆不斷地重複重要的事情。求主饒恕我的虧欠,因為我常常覺得別人早已經知道,自己也已經知道,就不願意再多嘴多費唇舌,也不願意多聽提醒,既不想惹人厭煩,其實自己心裡也厭煩。求主憐憫!幫助我願意在真道的建造上持續不斷付附上代價,願意盡心竭力、時常紀念,願意常常彼此提醒、彼此激發。好叫我們在磐石上面生根、在真理的建造上有強壯穩固的根基,可以經得起風雨。奉耶穌的名禱告,阿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