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Week164-165腳前燈路上的光 靈修心得

 

Week165

5.永不敗壞存到永遠的國。2:44-45

2:44 當那列王在位的時候,天上的神必另立一國,永不敗壞,也不歸別國的人,卻要打碎滅絕那一切國,這國必存到永遠。

2:45 你既看見非人手鑿出來的一塊石頭從山而出,打碎,那就是至大的神把後來必有的事給王指明。這夢準是這樣,這講解也是確實的。

默想經文:2:44 當那列王在位的時候,天上的神必另立一國,永不敗壞,也不歸別國的人,卻要打碎滅絕那一切國,這國必存到永遠

領受:透過耶穌在十字架上面的工作,神的國降臨,剛好就是在羅馬時代。列王列國在地上的時候,會和神的國並行存在一陣子,這個神的國力量強過於世上出國,並不是人的手能夠建立出來的,這是神的作為。天上的神所建立的國有什麼樣特徵呢? 永不敗壞,也不歸別國的人,卻要打碎滅絕那一切國,這國必存到永遠。如今這個世界因為疫情的關係局勢緊張,國界比以往更分明、國籍的歸屬好像比以往似乎更顯得重要、發揮實際的功能。但是地上的護照只是暫時的,代表的身分終將有限,但是神的兒女終歸是屬於天上的國,這是天上那永不敗壞存到永遠的國。

82B6ABFA-181C-4B18-A39C-D752739CA2EE.jpeg

禱告:親愛的主啊,你是天上的神,以建立天上的國,也因著你的慈愛和憐憫,用耶穌鮮血簽立盟約,用十架完成救恩,來遷移我進入到愛子的國度。泥,所建造的國度,不管是再奢侈昂貴或是再堅固,總有敗壞消亡的一天。但是我屬於天上的國,這是我終極的歸宿。不論移民到哪裡去,不論身上持有多少護照,天上的國才是我的國。如同使徒彼得所說的,「你們是被揀選的一族,是君尊的祭司,是神聖的國度,是屬 神的子民,要使你們宣揚那召你們出黑暗入奇妙光明者的美德。」彼得前書 2:9 。求神幫助我,堅定地記住自己的身分和位份, 永不敗壞,也不歸別國的人,更不會被地上那些必要滅絕的國度短暫的變動所動搖。奉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阿門!

 

剛好在我倆美國綠卡通過的這兩天讀到這段經文,絕對不是巧合。真的是很重要的提醒啊!😅

 

4.半鐵半泥,半強半弱。2:41-43

2:41 你既見像的腳和腳指頭,一半是窯匠的,一半是那國將來也必分開。你既見鐵與泥攙雜,那國也必有鐵的力量。

2:42 那腳指頭,既是半鐵半泥,那國也必半強半弱。

2:43 你既見鐵與泥攙雜,那國民也必與各種人攙雜,卻不能彼此相合,正如鐵與泥不能相合一樣。

默想經文:2:41-42你既見鐵與泥攙雜,那國也必有鐵的力量。那腳指頭,既是半鐵半泥,那國也必半強半弱

領受:當年的羅馬帝國,就是一個混合各樣種族的大帝國,在某些方面而言因為地廣人多而強盛,另外一方面卻因為無法融合而有許多的挑戰。有些就是無法融合,必然要分開, 見鐵與泥攙雜,那國也必有鐵的力量,既是半鐵半泥,那國也必半強半弱。美國當之無愧目前是世界上最強盛的國家,也是一個民族大熔爐,但是種族之間的挑戰和時有耳聞的歧視問題,也在分裂這個國家。美國當然有美國的強盛之處,但是疫情來襲也讓世人看見美國隱藏未見的軟弱之處。領導當時候的羅馬帝國絕對是個挑戰,領導現如今的美國也是。

 

6D296EFE-980F-4044-8FE7-DDACF3C55692.jpeg

禱告:親愛的主啊,你是萬王之王、你是萬主之主,你是永遠坐在寶座上的那一位。羅馬帝國當年如何的強盛,如今在哪裡呢?一代而來一代而去,王朝興起後又衰弱,唯有你永遠長存。求主幫助我,既是關心地上的事情,更是關心天上的事情。給我有智慧來做出明智的選擇,讓我曉得如何來度過世上的日子。幫助我把信心放在天上永恆的國度上,不因為地上的國度轉換變化而有所動搖。幫助我也能夠透過神的智慧來了解情勢,但卻又不迷惑其中,就像但以理從神那裡得到智慧一樣。奉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阿門!

3.天上的神交付你手。2:36-40

2:36 「這就是那夢。我們在王面前要講解那夢。

2:37 王啊,你是諸王之王。天上的神已將國度、權柄、能力、尊榮都賜給你。

2:38 凡世人所住之地的走獸,並天空的飛鳥,他都交付你手,使你掌管這一切。你就是那頭。

2:39 在你以後必另興一國,不及於你;又有第三國,就是,必掌管天下。

2:40 第四國,必堅壯如,鐵能打碎剋制百物,又能壓碎一切,那國也必打碎壓制列國。

默想經文:2:37 王啊,你是諸王之王。天上的神已將國度、權柄、能力、尊榮都賜給你

領受:施洗約翰曾經說過「若不是從天上賜的,人就不能得到甚麼。」約翰福音 3:27 。他非常清楚權柄來自於天上,一切都是按神的預定所賜下來的,沒有神的允許,沒有人能夠做任何事情、得到任何東西。即使是富甲天下、權柄至上、國力強盛的王之王尼布甲尼撒王,也是必須要降服在萬王之王耶和華之下。 天上的神已將國度、權柄、能力、尊榮都賜給你,所以王的權柄還有榮耀,源頭都來自於神。尼布甲尼撒王沒有清楚的認知到這一點,後來得到的懲罰和教訓,體會真是深刻入骨!

C62B8426-F581-407A-A73B-E72F3B9B733C.jpeg

禱告:親愛的主啊,你是 天上的神,是將國度、權柄、能力、尊榮賜下來或是收取的主,你也是萬王之王、萬主之主。有誰能夠超過你呢?我知道一個人所擁有的恩賜、還有疆界領域都是你所設立的。如同約伯所說「我赤身出於母胎,也必赤身歸回;賞賜的是耶和華,收取的也是耶和華。耶和華的名是應當稱頌的。」約伯記 1:21 。既然一切都是出於神,除了感恩之外,還有什麼敢抱怨的呢?求神憐憫我!幫助我認識到神的權柄與作為,讓我不敢誇口,不願意用比較的心試探神。求神幫助我,認清神的權柄,小的用謙卑與神同行。奉耶穌基督禱告,阿門!

2.非人手鑿出來的石頭。2:34-35

2:34 你觀看,見有一塊非人手鑿出來的石頭打在這像半鐵半泥的腳上,把腳砸碎;

2:35 於是都一同砸得粉碎,成如夏天禾場上的糠秕,被風吹散,無處可尋。打碎這像的石頭變成一座大山,充滿天下。

默想經文:2:34 你觀看,見有一塊非人手鑿出來的石頭打在這像半鐵半泥的腳上,把腳砸碎。

領受:尼布甲尼撒王所夢見的大像,有不同的材質組成。各是代表了不同的國家和王朝,代表了未來。真正的重點在哪裡呢,在於從羅馬時期,也就是這像半鐵半泥的腳上開始,神的國度會轟然出現,就如同這一塊非人手鑿出來的石頭打在這像半鐵半泥的腳上一樣,絕對的外力介入,有震撼性的結果,所有的王朝最終結果都不復存在,唯有神的國會充滿天下,越來越強盛。這就是上帝真正的計劃,這就是上帝終極的心意。

F6BCF9E3-CA8D-48FD-8E47-8FCDDB2BCA8E.jpeg

禱告:親愛的主啊,你是那創造歷史的神,你是那廢王及立王的主。王朝一代而去一代又來,國王興起了又倒下,但唯有你永遠長存,一直在天上的寶座永遠掌權。主啊,我們現今的時代,如此多的苦難和災禍,使得人心惶惶不知所云。但主啊,在你面前哪裡有新鮮事呢?再強勝的羅馬帝國如今也不復存在了。我相信神的國度最終掌權,我相信神的百姓終將必然會取代地上的國,這是我的禱告,這也是神的心意。求神幫助我不論局勢如何變化都能夠倚靠主安定身心,做好自己的本份,盼望神國的來臨。奉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阿門!

1.夢見大像。2:31-33

2:31 「王啊,你夢見一個大像,這像甚高,極其光耀,站在你面前,形狀甚是可怕。

2:32 這像的頭是精金的,胸膛和膀臂是的,肚腹和腰是

2:33 腿是的,腳是半鐵半泥的。」

默想經文:2:31 「王啊,你夢見一個大像,這像甚高,極其光耀,站在你面前,形狀甚是可怕。

領受:上帝透過夢境顯示給尼布甲尼撒國王的,是一連串的訊息透過大像來展現,這些並不存在於人的思想意念裡面,從來沒見過、從來沒聽過,是外加的異象,難怪不容易記得。未來對我們人類而言,常常就是如此。難以想像,不能理解,只有上帝能夠啟示一二。我們對神,必然要有這樣的敬畏之心,因為只有神才能夠把未來如何告訴我們,儘管很多時候我們可能根本聽不明白,也根本聽不懂,但是神的恩典何等奇妙,就讓但以理這樣一個外邦小弟兄,成為神話語的出口,解夢的管道。可見得神常常就是使用這些軟弱的,讓強壯的羞愧!

0336A23C-0EB8-4601-B687-568E6D3FE0C7.jpeg

禱告:親愛的主啊,你是顯示異象的主,你是揭示未來的神。你掌管夢境,你也揀選解夢的人。主啊,從過去現在到未來,都是一樣的,你就是那全知全能的神,沒有人可以與你相比。主啊,就像這個看不懂的大像一樣,對於未來我也是理解不了,難以想像的。求你也賜給我智慧和聰明,讓我能夠理解你所賜下的各樣意涵意象,好叫我能夠明白你的旨意。幫助我有一個敬畏之心,不敢隨意解說胡亂聲明,幫助我成為在神面前謙卑誠心同心,謙虛求教的人。奉耶穌的名禱告,阿門!

 

Week164

5.顯明奧祕事的天上神。2:24-30

2:24-25 於是,但以理進去見亞略,就是王所派滅絕巴比倫哲士的,對他說:「不要滅絕巴比倫的哲士,求你領我到王面前,我要將夢的講解告訴王。」亞略就急忙將但以理領到王面前,對王說:「我在被擄的猶大人中遇見一人,他能將夢的講解告訴王。」

2:26 王問稱為伯提沙撒的但以理說:「你能將我所做的夢和夢的講解告訴我嗎?」

2:27-28 但以理在王面前回答說:「王所問的那奧祕事,哲士、用法術的、術士、觀兆的都不能告訴王;只有一位在天上的神能顯明奧祕的事。他已將日後必有的事指示尼布甲尼撒王。你的夢和你在床上腦中的異象是這樣:

2:29 王啊,你在床上想到後來的事,那顯明奧祕事的主把將來必有的事指示你。

2:30 至於那奧祕的事顯明給我,並非因我的智慧勝過一切活人,乃為使王知道夢的講解和心裡的思念。

默想經文:2:28只有一位在天上的神能顯明奧祕的事。他已將日後必有的事指示尼布甲尼撒王

領受:按照約定,寬限的日子之內,但以理進去回覆王,要告訴國王他的夢境是什麼。有一件事情必要說的清楚,就是這是天上神的作為,不是出於地上人!王所問的那奧祕事,哲士、用法術的、術士、觀兆的都不能告訴王;只有一位在天上的神能顯明奧祕的事。 因為這件事情是關乎於未來,未來的事情,只有神知道。因為上帝計劃將這樣的事情告訴指示尼布甲尼撒王,我不過是他所使用的出口而已。 至於那奧祕的事顯明給我,並非因我的智慧勝過一切活人,乃為使王知道夢的講解和心裡的思念。功勞是神的,智慧是出於上帝。但以理 的謙卑,幫助他能夠在人在神面前都站立的穏,而且立得的長久。

994F3489-A5CB-404F-9278-DB81999F0A86.jpeg

禱告:親愛的主啊,你是在天上的神能顯明奧祕的事,也是將日後必有的事指示自己僕人的主,在你的面前,凡人還能夠如何誇口呢?你奇妙的恩典拯救了但以理,給他開了一個機會讓他能夠成為你的見證還有話語的出口,這是你自己奇妙的帶領。求主幫助我,讓我曉得自己的分際還有界線,曉得要將榮耀歸於神。知道自己的本相和本分,不會隨便越界不敢高舉自己。求主幫助我,憐憫我的軟弱,保守我能夠認清事實真相,不要貪求虛假名聲以致於得罪神,好教自己沒有破口。奉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阿門!

4.智慧能力都屬乎他。2:19-23

2:19 這奧祕的事就在夜間異象中給但以理顯明,但以理便稱頌天上的神。

2:20 但以理說:「神的名是應當稱頌的!從亙古直到永遠,因為智慧能力都屬乎他。

2:21-22 他改變時候、日期,廢王,立王,將智慧賜與智慧人,將知識賜與聰明人。他顯明深奧隱祕的事,知道暗中所有的,光明也與他同居。

2:23 我列祖的神啊,我感謝你,讚美你因你將智慧才能賜給我,允准我們所求的,把王的事給我們指明。」

默想經文:2:20 但以理說:「神的名是應當稱頌的從亙古直到永遠,因為智慧能力都屬乎他。

領受:但以理禱告之後,上帝快速地回應了他的禱告,在當天晚上,這奧祕的事就在夜間異象中給但以理顯明。所以但以理不禁發出讚美的聲音,不禁發出讚嘆的頌詞,忍不住感恩還有驚嘆, 因你將智慧才能賜給我,允准我們所求的,把王的事給我們指明。這表示神才是那智慧的源頭,也表示神的恩典慈愛,讓但以理還有他的朋友們都可以生命被保全。知道自己的生命是被神所拯救,又怎麼可能不感恩讚美充滿喜樂呢?

 

 

 

 

8C1BED72-C60F-4C70-A00B-F955FF4C66AD.jpeg

禱告:親愛的主啊,你是神!祢顯明深奧隱祕的事,知道暗中所有的,光明也與祢同居。 你也是 改變時候、日期,廢王,立王,將智慧賜與智慧人,將知識賜與聰明人的那一位。不論這個世代如何變化,不論地上國家如何變遷,你永遠是坐在寶座上掌管王權的那一位。我的主啊,我事奉的是永恆不變的造物主,萬王之王。求你幫助我,給我智慧來數算自己的日子,叫我有智慧的心,能夠做聰明的選擇,曉得怎麼樣來事奉你,過自己的生活。求神憐憫我!堅定我的信心,讓我更深的經歷你,更多的認識你。奉耶穌基督的名求,阿門!

3.求天上的神施憐憫。2:13-18

2:13 於是命令發出,哲士將要見殺,人就尋找但以理和他的同伴,要殺他們。

2:14 王的護衛長亞略出來,要殺巴比倫的哲士,但以理就用婉言回答他,

2:15 向王的護衛長亞略說:「王的命令為何這樣緊急呢?」亞略就將情節告訴但以理。

2:16 但以理遂進去求王寬限,就可以將夢的講解告訴王。

2:17-18 但以理回到他的居所,將這事告訴他的同伴哈拿尼雅、米沙利、亞撒利雅,要他們祈求天上的神施憐憫,將這奧祕的事指明,免得但以理和他的同伴與巴比倫其餘的哲士一同滅亡。

默想經文:2:18要他們祈求天上的神施憐憫,將這奧祕的事指明,免得但以理和他的同伴與巴比倫其餘的哲士一同滅亡。

領受:緊急的命令發出來,要殺很多人,還要尋找那些隱藏不見的人出來就死。照理說是一個風聲鶴唳,殘暴又沒有耐性的執法行為,卻因著神的恩典,有了轉機。當但以理碰到執行死亡令的王的護衛長亞略 ,就用婉言回答他,神有特別的恩典,一方面讓這個護衛長有耐心傾聽,另一方面還願意回答但以理的問題,第三方面甚至還願意帶但以理去見王,讓但以理提出自己的請求。很有可能王的護衛長亞略 私心也不願意執行這樣的命令,所以如果有可能暫緩的話就不吝惜給予機會。總的來說, 王的護衛長亞略的恩典,是神所賜給的。

31635192-A310-4761-B7E6-830939EF0BEF.jpeg

禱告:親愛的主啊,你是施憐憫的神,你也是賜給恩典的主。在死亡的交鋒之下,你在倒刀下拯救自己僕人的性命,為的是要成全自己的旨意。奧秘的事情,誰能夠明白呢?唯有天上的神!拯救生命,是誰的權柄呢?唯有天上的神!主阿,避免自己的僕人滅亡,反而將危機化為轉機的人是誰呢?唯有你,這位唯一的真神! 但以理有這樣的信心,給自己求取一線生機,在還不知道天上的神會答應之前,就先去求取寬限的時間,並且禱告來仰望神。在死亡面前都有時間來禱告,更何況是平時呢?所以不能禱告,沒有時間禱告,不過是不肯親近神的藉口而已。求主來幫助我,學習效法但以理,在任何的壓力面前能夠冷靜,在人的盡頭的時候仰望神。奉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阿門!

2.不與世人同居的神明。2:7-12

2:7 他們第二次對王說:「請王將夢告訴僕人,僕人就可以講解。」

2:8 王回答說:「我准知道你們是故意遲延,因為你們知道那夢我已經忘了。

2:9 你們若不將夢告訴我,只有一法待你們;因為你們預備了謊言亂語向我說,要等候時勢改變。現在你們要將夢告訴我,因我知道你們能將夢的講解告訴我。」

2:10 迦勒底人在王面前回答說:「世上沒有人能將王所問的事說出來;因為沒有君王、大臣、掌權的向術士,或用法術的,或迦勒底人問過這樣的事。

2:11 王所問的事甚難。除了不與世人同居的神明,沒有人在王面前能說出來。」

2:12 因此,王氣忿忿地大發烈怒,吩咐滅絕巴比倫所有的哲士。

默想經文:2:11 王所問的事甚難。除了不與世人同居的神明,沒有人在王面前能說出來。

領受:沒有夢的內容卻要求人來講解,這簡直是刁難!這一群術士遇到了平生所見的難題,有了生命的危險。自己所服事的主人不講道理,脾氣暴躁,還要求不可能的任務,自己又能怎麼辦呢?跟他講道理又說不通,事實其實很簡單,他們自己也說了出來: 王所問的事甚難。除了不與世人同居的神明,沒有人在王面前能說出來。除了神之外,還有誰能回答這個問題呢?除了神之外,還有誰能夠解決這個困難呢?世界上有許多事情,人能夠做的有限,只有神是無限的可以做到難以成就的事情。在這個前提基礎之下,上帝讓自己的顯現變得真實無可否認。

7C4E1A10-F775-4787-B4C4-FE23B47FDEE4.jpeg

禱告:親愛的主啊,你是天上地下唯一的神,你是能夠成就不可能事情的主。除你以外,還有誰呢?還有誰是真神呢?其他的術士所倚靠得都不可靠,但是你卻能解答疑惑,照明事實所在。他們都知道你是一個不與世人同居的神明,卻不曉得如今透過十字架上面的工作,你已經住在我們的裡面,以我們的身體為聖殿了。與我們同住一直是你的心願,如今靠著聖靈而能夠成就了,感謝你成為我的指引和亮光,引導我周每天屬靈的道路,可以依靠著你得剛強、得智慧,好叫人知道這一切是出於神的能力,不是出於我自己。奉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阿門!

1.夢和夢的講解。2:1-6

2:1 尼布甲尼撒在位第二年,他做了夢,心裡煩亂,不能睡覺。

2:2 王吩咐人將術士、用法術的、行邪術的,和迦勒底人召來,要他們將王的夢告訴王,他們就來站在王前。

2:3 王對他們說:「我做了一夢,心裡煩亂,要知道這是甚麼夢。」

2:4 迦勒底人用亞蘭的言語對王說:「願王萬歲!請將那夢告訴僕人,僕人就可以講解。」

2:5-6 王回答迦勒底人說:「夢我已經忘了,你們若不將夢和夢的講解告訴我,就必被凌遲,你們的房屋必成為糞堆;你們若將夢和夢的講解告訴我,就必從我這裡得贈品和賞賜,並大尊榮。現在你們要將夢和夢的講解告訴我。」

默想經文:2:5-6 王回答迦勒底人說:「夢我已經忘了在你們要將夢和夢的講解告訴我。」

領受:尼布甲尼撒王有許多的奇人服侍他,各種術士、用法術的、行邪術的,和迦勒底人 ,只等著國王把夢給說出來,立刻就能夠講解。他們有各種各樣的解夢書,不怕講解不出來。問題是連夢境內容都忘了,這還怎麼講解?這不是為難人家嗎!關鍵是,尼布甲尼撒王還覺得這個夢,沒有記起來的夢特別重要!裡好像有一種催促,感覺這個夢是上帝要告訴自己一切很重要的事情,才會這麼樣的大張旗鼓。在這一切的過程當中,我們看見上帝奇妙的手在後面牽引著,幫助他自己的僕人能夠站出來有發揮的機會,還能夠在這些有經驗又有資歷的術士、用法術的、行邪術的,和迦勒底人面前,能夠脫穎而出。

 

9436C83C-1EF2-4179-ABFE-CBE0264B7F72.jpeg

禱告:親愛的主啊,你是自行奇事的神,你的道路超過我的道路,你的意念超過我的意念。透過夢境打開了國王的心,給你自己的僕人鋪開了服侍的坦途。主啊,夢境的內容還有講解,除了你誰能夠明白呢?若不是透過這樣奇妙的經歷,又怎麼能夠將你的僕人但以理出台,並且脫穎而出呢?主啊,你的作為奇妙,超過我的所求所想!在你的面前,你若要升高誰就升高誰,若要降卑誰也就降卑誰。一台大戲就要開鑼了,上帝是後面真正的導演。這是你的恩典!奉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阿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