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Week180-181腳前燈路上的光 靈修心得

 

Week181

5.用聖靈與火給你們施洗。3:9-12

3:9 不要自己心裡說:『有亞伯拉罕為我們的祖宗。』我告訴你們, 神能從這些石頭中給亞伯拉罕興起子孫來。

3:10 現在斧子已經放在樹根上,凡不結好果子的樹就砍下來,丟在火裡。

3:11 我是用水給你們施洗,叫你們悔改。但那在我以後來的,能力比我更大,我就是給他提鞋也不配。他要用聖靈與火給你們施洗。

3:12 他手裡拿著簸箕,要揚淨他的場,把麥子收在倉裡,把糠用不滅的火燒盡了。」

默想經文:3:11 我是用水給你們施洗,叫你們悔改。但那在我以後來的,能力比我更大,我就是給他提鞋也不配。他要用聖靈與火給你們施洗

領受:若沒有悔改的心,受浸施洗也沒有用。施洗約翰走在耶穌的前面,是為了要呼召人悔改,預備好自己來接受從聖靈與火來的施洗。施洗約翰清楚的知道自己是開路的那一位,是預備百姓的那位,是要警告並且傳遞好消息的那一位。要不要悔改,不的選擇結局將會是天差地遠別!因為神「他手裡拿著簸箕,要揚淨他的場,把麥子收在倉裡,把糠用不滅的火燒盡了。」悔改的心,加上聖靈的能力,讓天上的道路打開,新的約定被締結起來。施洗約翰呼召百姓們,不要依賴自己的家族祖先家譜等等,自以為是亞伯拉罕的後代就一定會與天國有份。自以為是的假設會有慘重的後果,能不謹慎嗎?

92044E7A-5F88-43D8-ACE5-ECC06520259C.jpeg

禱告:親愛的主啊,你是神,是呼召我們悔改歸向你的神,也是用聖靈和火給我們施洗的主。我讚美你,我感謝你,因為你曾經差派施洗約翰走在耶穌的前面,讓我們看見悔改的重要性,放下自以為是的依靠,能夠全然來到神的面前歸向你。求主用恩典還有憐憫遮蓋我,叫我能夠成為收在你倉庫裡的麥子。幫助我能夠結出生命的果子、還能夠一代一代傳承下來。幫助我能夠結出好果子來。好榮耀你的名,成為傳遞生命的養分。奉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阿門!

4.要結出果子來。3:5-8

3:5 那時,耶路撒冷和猶太全地,並約旦河一帶地方的人,都出去到約翰那裡,

3:6 承認他們的罪,在約旦河裡受他的洗。

3:7 約翰看見許多法利賽人和撒都該人也來受洗,就對他們說:「毒蛇的種類!誰指示你們逃避將來的忿怒呢?

3:8 你們要結出果子來,與悔改的心相稱。」

默想經文:3:8 你們要結出果子來,與悔改的心相稱。

領受:法利賽人是最懂得讀聖經的。但是他們來到施洗約翰的面前的時候,卻遭到一頓痛罵。讀聖經並沒有問題,問題是還沒有吸收消化成為屬神的生命。法利賽人的偏差成為我的警醒和借鏡!但是聖經的話其實只是種子,每一顆種進心田都需要時間來澆灌呵護等待發芽。田𥚃的小苗才剛剛長出一點點的高度,我們都懂得要等候,也知道結果子的時候還沒有到來,更知道可能前兩年三年的果子還是發酸的尚未成熟,因為根基還不夠穩固。但是對於屬靈的果子,我們卻沒有相同的耐心。其實概念和道理都是一樣的!我們曾經聽過一個太太,雖然非常盼望自己的先生屬靈成熟婚姻美滿,卻反對他去參加丈夫查經班還有婚姻進修營。為什麼不支持?因為她說,去年參加了並沒有看到什麼果效和改變!令我聞言非常驚訝!參加這些屬靈的活動,只不過是種下種子而已,當然需要回家之後每天繼續用話語和鼓勵來呵護培養,常常操練實踐、使其根基強壯長大。屬靈的果子當然是慢慢長出來的,又不是去市場繞一圈買回來的。想要享受婚姻以及關係上的屬靈果子,卻不肯協助另外一半細心澆水和鼓勵等待,那就是在拔苗助長了。

4ACDD06E-9C75-4EE5-9558-956ABE5C311A.jpeg

禱告:求主幫助我,注意自己的心思意念種下的是什麼樣的種子,辨認出荊棘並且摘除掉。幫助我能夠用聖經的真理太換掉原本屬世不合你心意的種子,並且用好的環境用鼓勵的言語來澆灌施肥,使我能夠長出屬靈的果子來。求你賜給我耐心守候我的一方心土,不只幫助自己,也鼓勵我的另外一半打好根基。創造有利條件的環境,用鼓勵和支持來帶動我們全家在神的話語上不斷扎根和建造,以至於我們悔改的心可以和結出來的果子相稱,藉此來榮耀主的名!

3.曠野的呼聲。3:1-4

3:1 那時,有施洗的約翰出來,在猶太的曠野傳道,說:

3:2 「天國近了,你們應當悔改!」

3:3 這人就是先知以賽亞所說的。他說:「在曠野有人聲喊著說:預備主的道,修直他的路!」

3:4 這約翰身穿駱駝毛的衣服,腰束皮帶,吃的是蝗蟲、野蜜。

40:3 有人聲喊著說:在曠野預備耶和華的路(或譯:在曠野,有人聲喊著說:當預備耶和華的路),在沙漠地修平我們神的道。

默想經文:3:3 這人就是先知以賽亞所說的。他說:「在曠野有人聲喊著說:預備主的道,修直他的路!

領受:在彌賽亞救世主來到之前,有人會成為他的引導先導,來預備人心準備神國度的到來。這是耶和華在多年前的預言,也是應許和印證,後來在施洗約翰也就是耶穌的表哥身上印證出來。施洗約翰從小的出生就極為特別,後來選擇分別自己,過著分別為聖的生活,身穿駱駝毛的衣服,腰束皮帶,吃的是蝗蟲、野蜜。拋棄了舒適的生活,還有來自他父親祭司階級的特權享受,選擇順服聖靈的帶領,成為那開路的先鋒,曠野的聲音。『預備主的道,修直他的路!』你聽見了嗎?

6D0BDAC8-42C6-464C-B878-9BD6C9F7BB44.jpeg

禱告:親愛的主啊,你是信實的主,守承諾的神,也是引導你自己百姓歸向自己的那一位。先知以賽亞在幾百年前就預言了彌賽亞的到來,也預言了曠野的聲音,你又預備了施洗約翰奇妙的出生和帶領,為了成就你自己的應許。鍛鍊一個僕人,何其不容易!在心智上、在生活上,方方面面的要降服在神的大能底下,才能夠在曠野當中發出呼召悔改的吶喊。以色列百姓聽見了,他們認出這是出於神先知的引導,聽見相信而跟隨,是因為有聖靈的帶領,也是因為心中渴慕神的慈愛引導。求神憐憫我,讓我也成為這樣渴慕追隨的人,成為神發聲使用的器皿。奉耶穌的名禱告,阿門!

2.將稱為拿撒勒人。2:19-23

2:19-20 希律死了以後,有主的使者在埃及向約瑟夢中顯現,說:「起來!帶著小孩子和他母親往以色列地去,因為要害小孩子性命的人已經死了。」

2:21 約瑟就起來,把小孩子和他母親帶到以色列地去;

2:22 只因聽見亞基老接著他父親希律作了猶太王,就怕往那裡去,又在夢中被主指示,便往加利利境內去了,

2:23 到了一座城,名叫拿撒勒,就住在那裡。這是要應驗先知所說,他將稱為拿撒勒人的話了。

默想經文:2:23 到了一座城,名叫拿撒勒,就住在那裡。這是要應驗先知所說,他將稱為拿撒勒人的話了。

領受:耶穌的一生是被仔細小心的帶領者的,因為要成全先知在過去數百年甚至數千年的語言。上帝是一個守承諾信實的神,祂所說的一切、所應許的內容必要被成就。每一個移動都有其目的、每一個搬遷都為了特定的命定,出生在伯利恆、有搬去埃及從埃及地出來,最後又成為拿撒勒人,這些都是非常特定的條件,而能夠符合這一切的,只有耶穌。我們的出生還有搬遷,也有其特定的命運和命定。也許不曾這麼清楚的在聖經中被記錄下來像耶穌一樣,但一定也有其上帝的心意。我們知道自己的命定在神的心意裡面是什麼嗎?

4377B1A4-69CC-4A1D-A05C-1013698BDD6F.jpeg

禱告:親愛的主啊,你是信實的神,守護承諾的主,又是保護自己的應許被成就的那一位。在嬰孩還小的時候,就已經清楚的引導約瑟移動,在不知不覺之間成就了你自己的旨意。我的主啊,我知道所有的帶領都不是枉然,你在我的生命中也必然有其奇妙的旨意。求你清楚的帶領,就像帶領約瑟一樣,能夠脫離危險、能夠進入命定,能夠成全神的旨意,能夠及時在拿撒勒這樣的小地方,這樣都能夠超脫出於人的想法還有看法,專心一致只為了成就自己的使命。奉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阿門!

1.在拉瑪聽見號咷大哭的聲音。2:16-18

2:16 希律見自己被博士愚弄,就大大發怒,差人將伯利恆城裡並四境所有的男孩,照著他向博士仔細查問的時候,凡兩歲以裡的,都殺盡了。

2:17-18這就應了先知耶利米的話,說:在拉瑪聽見號咷大哭的聲音,是拉結哭她兒女,不肯受安慰,因為他們都不在了。

31:15 耶和華如此說:在拉瑪聽見號咷痛哭的聲音,是拉結哭她兒女,不肯受安慰,因為他們都不在了。

默想經文:2:17-18這就應了先知耶利米的話,說:在拉瑪聽見號咷大哭的聲音,是拉結哭她兒女,不肯受安慰,因為他們都不在了。

領受:上帝帶來生命,撒旦帶來死亡。耶穌的降生帶來希望,希律恐懼帶來哀傷。希律透過謊言忽悠來維繫政權,耶穌卻透過真實公義立定權柄。耶穌的生命本意是帶來拯救,卻是無法抵擋黑暗勢力想要消滅除去上帝旨意的努力,受害的是一群無辜的嬰兒,還有悲傷的母親。天上和地下的爭戰,光明還有黑暗的爭戰,一定會有死傷,一定會有犧牲。但是爭戰是必須的,勝利也是終將來到的。耶利米先知哭泣流淚,因為知道這一切都將發生,不可避免。身處在末世的我們,對於黑暗勢力的猖獗和反撲,做好準備了嗎?

10640803-564E-45D8-BF78-0362BF8C2CCB.jpeg

禱告:親愛的主啊,你是賜下生命的主,你是給我們拯救還有盼望的神。跟隨你的百姓,既是跟隨光明,也跟隨真實與公義,和黑暗之子是完全不一樣的。我的主啊!求你憐憫,憐憫悲傷的母親,憐憫無辜的兒童,憐憫那受到搏擊的嬰孩,還有將要受到搏擊的百姓。我知道你的公義必然掌權,我知道在神的國度沒有眼淚也沒有悲傷。求你來安慰還有拯救,抹去那憂愁的眼淚,以至於我們可以在神的家園重聚的時候,歡喜快樂。也求主你來幫助我做好預備,以至於仍然信心堅定跟隨神,不被動搖。奉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阿門!

 

Week180

 

5.從埃及召出我的兒子來。2:13-15

2:13 他們去後,有主的使者向約瑟夢中顯現,說:「起來!帶著小孩子同他母親逃往埃及,住在那裡,等我吩咐你;因為希律必尋找小孩子,要除滅他。」

2:14 約瑟就起來,夜間帶著小孩子和他母親往埃及去,

2:15 住在那裡,直到希律死了。這是要應驗主藉先知所說的話,說:「我從埃及召出我的兒子來。」

11:1 以色列年幼的時候,我愛他,就從埃及召出我的兒子來。

默想經文:2:15 住在那裡,直到希律死了。這是要應驗主藉先知所說的話,說:「我從埃及召出我的兒子來。」

領受:聽過戴繼宗牧師分享過一個見證,說一對德國夫婦被神感動回應呼召要去牧養日本人。但是反覆申請許多差會(包括戴牧師所屬的差會海外基督使團,也就是內地會的前身)卻全部都被拒絕。在萬般的挫折之下幾乎也快要放棄了,直到有一天無意中打開份報紙看到介紹住在德國漢堡中的一群日本人移民。當下立刻感動流下釋懷的淚水並且明白神的旨意和奇妙的帶領。他們的結論是,引導日本人在國外信主,要比在日本信主要容易太多了。神的旨意我們不能明白,明明是出生在伯利恆的上帝兒子,怎麼會跑到埃及去成為埃及人?看起來困惑難明的經文解說,好像互相衝突不是在說一個人,其實都是奇妙的拼圖,拼的是完整的一幅畫。神的旨意就是如此奇妙、難以測度。

A014A633-9751-43C2-B57A-CC7CD0768A70.jpeg

禱告:親愛的主啊,你的意念高過我的意念,你的道路高過我的道路。因為你是今在、昔在、永在的神,你的智慧是沒有限度的。雖然過去的先知所收到的都是隻言碎語的片面資訊,但只有你能夠看到全面的真相,我所需要的真的是要仰賴你、順從你、相信你,因為你看得見的,我看不見。求主幫助我有像約瑟這樣順服的心,敏銳神的帶領、保守全家的安全。也求主幫助我在還沒有明白神旨意的時候,懂得安靜等候,一直等到答案鮮明的那一天。求主憐憫我的有限,賜給我敬畏的心願意單純等候!奉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阿門!

4.俯伏拜那小孩子。2:10-12

2:10 他們看見那星,就大大地歡喜;

2:11 進了房子,看見小孩子和他母親馬利亞,就俯伏拜那小孩子,揭開寶盒,拿黃金、乳香、沒藥為禮物獻給他。

2:12 博士因為在夢中被主指示不要回去見希律,就從別的路回本地去了。

默想經文:2:11 進了房子,看見小孩子和他母親馬利亞,就俯伏拜那小孩子,揭開寶盒,拿黃金、乳香、沒藥為禮物獻給他。

領受:當東方三個智慧人開始這個旅程的時候,並不是盲目的追尋、隨意地遊走、碰碰自己的運氣。他們很清楚的明白神的旨意、跟尋星星的帶領,知道自己的目標。從什麼事情上面注意到這一點呢?注意到他們所事先預備好的禮物。去拜訪人,帶禮物是必然的,更何況是去朝見那救主呢?在出發之前就相信自己會抵達,在還沒到達之前就知道自己一定會找到。所以禮物是事先預備好的,而不是倉皇倉促的臨時找東西敷衍的。他們在出發之前就有這樣的確定和信心,那我們呢?我們出發自己的屬靈旅程的時候,在還沒有到達終點之前,也有相同的確定和把握嗎?

2249D04C-D374-4862-8CC8-9A0F76268445.jpeg

禱告:親愛的主啊,你是我的救主、我的神,正救我出黑暗入光明的那一位。三個東方博士獻給你禮物,但是你已經來到這個世界上,準備給我們從神而來最大的禮物,也就是自由還有拯救。我感謝你,賜給我救恩這樣美好的禮物,不是理所當然的,而是有犧牲還有付出,用生命和血為代價在十字架上面所做成的。我當紀念你的作為,幫助我看見聖誕的爭議,不在於拆禮物、也不在於收禮物,而在於認識出於神美好的心意,上帝所賜下來的最寶貴禮物。奉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阿門!

3.那星在他們前頭行。2:7-9

2:7 當下,希律暗暗地召了博士來,細問那星是甚麼時候出現的,

2:8 就差他們往伯利恆去,說:「你們去仔細尋訪那小孩子,尋到了就來報信,我也好去拜他。」

2:9 他們聽見王的話就去了。在東方所看見的那星忽然在他們前頭行,直行到小孩子的地方,就在上頭停住了。

默想經文:2:9 他們聽見王的話就去了。在東方所看見的那星忽然在他們前頭行,直行到小孩子的地方,就在上頭停住了。

領受:上帝的確會引導我們的道路。在摩西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的時候,有雲著還有火柱在前面引導者。但是用星星GPS來引路,帶領人去到救主面前,這卻是唯一的一次。耶穌是特別的!耶穌是受保護的,耶穌是被奇妙的祝福者引導的。很難想像跟著星星往前走,找到路、甚至是找到人的這個情況。但是在上帝並沒有難成的事情。也許有出於人的阻礙和恐懼,計謀還有攔阻,但並不能真正的阻擋想要尋找救主的人之腳步。

A13059E8-07AF-457E-A374-5111DF940B9A.jpeg

禱告:親愛的主啊,你是恩典的主、神救贖的神。連天上的星星都在指引來到你面前的腳步,給了我們這些在黑暗中尋求的人無限的盼望。我的主啊!求你也來引領我的腳步,讓我來巡檢你的蹤跡。幫助我查究神的話語,明白上帝的引領,因為盼望而跟隨、因為喜樂而出發。幫助我突破出於人的計謀和詭詐,保守我能夠成全神的旨意。叫我能夠跟隨最亮的那一顆星星,如此明確的指引,直到你的面前!奉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阿門!

2.有一位君王要從你那裡出來。2:4-6

2:4 他就召齊了祭司長和民間的文士,問他們說:「基督當生在何處?」

2:5 他們回答說:「在猶太的伯利恆。因為有先知記著,說:

2:6 猶大地的伯利恆啊,你在猶大諸城中並不是最小的;因為將來有一位君王要從你那裡出來,牧養我以色列民。」

5:2 伯利恆的以法他啊,你在猶大諸城中為小,將來必有一位從你那裡出來,在以色列中為我作掌權的;他的根源從亙古,從太初就有。

默想經文:2:6 猶大地的伯利恆啊,你在猶大諸城中並不是最小的;因為將來有一位君王要從你那裡出來,牧養我以色列民

領受:最大的尷尬,就是其他人都知道有救主和君王已經降臨在自己國家了,結果自己還沒發現。希律王聽了感覺不安,因為覺得自己的王座被威脅了,他尋找耶穌是想要除滅後患。東方來的幾個博士尋找耶穌,是為了要獻上祭物和供品。耶穌降臨了,我發現了嗎?這個消息傳出來之後,我會採取什麼樣的行動呢?是不予理會呢?還是要仔細追查詳細地址呢?是等待被動呢?還是出發去尋找呢?我決定出發去尋找耶穌是為了什麼樣的動機呢?是出於恐懼而感到不安呢?還是出於期待而歡喜雀躍呢?一個小地方伯利恆,因為救主的降臨而沸沸揚揚!

E0299CCB-5F60-4A8D-B4B2-FA93C296380F.jpeg

 

 

 

 

 

 

 

 

 

禱告:親愛的主啊,你是將來的君王,你是百姓的牧者。你是牧養以色列民的那一位,你也更是牧養我的那一位。君王要降臨了,降臨在一個小地方,不管我身處在什麼樣的小地方,你都能夠尋找到我、降臨在我的心中,使我起來追尋你、尋求你!你雖然出身於伯利恆這個小地方,但是你的影響力確實使這個小地方聲名大噪。「但義人的路好像黎明的光,越照越明,直到日午。」箴言4:18 。不管我出生在那一個小地方,那都不是重點,重點是我手跟隨著耶穌能夠幫助我,尋找到祂自己!我們的救主降臨了!即使是小地方,也要因你而偉大!耶穌基督的降臨,使我歡喜雀躍!奉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阿門!

1.合城的人都不安。2:1-3

2:1 當希律王的時候,耶穌生在猶太的伯利恆。有幾個博士從東方來到耶路撒冷,說:

2:2 「那生下來作猶太人之王的在哪裡?我們在東方看見他的星,特來拜他。」

2:3 希律王聽見了,就心裡不安;耶路撒冷合城的人也都不安。

默想經文:2:3 希律王聽見了,就心裡不安;耶路撒冷合城的人也都不安

領受:那是一個政治上複雜的年代,那是一個人心不安的時代。沒有人希望變動帶來戰亂和不確定,不確定性因素帶來不安。耶穌出生的消息,牽動了許多人的心。有些人跟隨朝拜,充滿盼望與期待,有些人就像希律王一樣,視為威脅而充滿不安。希律王習慣凡事自己掌握,控制在手裡的才有安全感。百姓人民的心也跟著風吹而草動。耶穌的使命,從幾個博士的口中被陳述出來:那生下來作猶太人之王的在哪裡?一個將要改變世界的觸發劑即將降臨,改變世界的過程從來很少發生在和平安定的環境。平安從哪裡來?絕對不是從世界上來。真正的平安,只能從天上來。

6AEC2463-4603-42D1-A1E3-720BF2D02B0A.jpeg

禱告:親愛的主啊,你是平安的主,也是帶來平安的神。你生下來就要做猶太人的王,也是統治這個世界永恆的君王。有誰可以阻擋你的使命呢?有誰能夠攔阻改變的腳步呢?主啊!求你憐憫我,幫助我!因為我的心也如同風中的草一樣,惶惶不安。求祢賜給我來自天上的平安。幫助我能夠用信心等候、永恆盼望來追隨,帶著喜樂來期望,追隨者那天上的星星,神的應許以及改變的預兆。讓我能夠扎根在天上的平安,盼望上帝應許實現的一天。奉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阿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