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Week188-189腳前燈路上的光 靈修心得.

 

Week189

5.律法和先知的道理。7:12

7:12 所以,無論何事,你們願意人怎樣待你們,你們也要怎樣待人,因為這就是律法和先知的道理。」

默想經文:馬太福音7:12 所以,無論何事,你們願意人怎樣待你們,你們也要怎樣待人,因為這就是律法和先知的道理。

領受:一般正常人的人際互動,很容易是別人怎麼對我,我就怎麼對別人。這樣的主動權在別人身上,不是在自己身上。但是耶穌的教導卻讓我們用另外一個思考來進行:「你們願意人怎樣待你們,你們也要怎樣待人」不是因著別人的對待而調整改變,而是有始有終地持守著自己的信念和立場。我知道自己想要被如何對待,我也知道什麼是尊重還有相愛的互動,如果這是我的選擇,這就會一直是我的選擇。這也是律法和先知的道理。我們對別人做的,最終就會像回力球一樣迴旋力量到我們自己的身上,不可能種瓜不得瓜,也不可能做了惡事又期待善報。

禱告:主啊,你是用恩典待我的主,用犧牲的愛來回應這世界的墮落的神。這個世界並沒有良善的對待你,但你仍然回報給這個世界沒有條件的愛。我的神啊,我知道活出耶穌基督的生命不是容易的事情。黑暗越來越大,光明也維持不容易。求神憐憫我!給我力量,加添我能力,幫助我能夠持守著良善的立場,用基督的愛來對待周圍的人。幫助我採取主動的選擇,堅定清楚的信念,不被環境動搖,也不被負面影響。唯有耶穌的愛加添我,充滿我的心,時時與我同在,我才有可能做到。奉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阿門!

 

音樂: Peach

音樂家: Jeff Kaale

 

4.賞賜好東西的天父。7:9-11

7:9 你們中間有兒子求餅,反給他石頭呢?

7:10 求魚,反給他蛇呢?

7:11 你們雖然不好,尚且知道拿好東西給兒女,何況你們在天上的父,豈不更把好東西給求他的人嗎?

默想經文:7:11 你們雖然不好,尚且知道拿好東西給兒女,何況你們在天上的父,豈不更把好東西給求他的人嗎?

領受:耶穌試圖來教導門徒和群眾關於天父的心意,用地上的爸爸做比喻。連地上的爸爸都曉得要給孩子們供應好東西,盡力的去滿足孩子們的需求,更何況是天上的父神呢?即便是我們這些有缺陷的人,尚且都知道拿好東西給兒女,更何況我們在天上的父呢?豈不是更知道我們的需要所求,並且願意盡力滿足嗎?如果地上的父親都曉得要替子女來著想,來考慮,關心還有愛護自己的孩子,那麼天上的天父,不就更是如此了嗎?用我們可以理解的比喻方式,來形容天上的父親的心,好教我們更多認識神,還有祂的慈愛本質。

禱告:親愛的主啊,你是我的神,也是我天上的父親!你照顧我、保護我、供應我、帶領我、讓我能夠因著你的名走義路,又引我到青草地以及溪水旁,好叫我能夠因你得滿足。求神來幫助我更多了解天父的心!被神的愛所大大的充滿,知道自己是神所親愛的人,神所恩待的人,上帝所呼召的人,好叫我能夠緊緊跟隨我的天父,常常認識父親的慈愛,並且被神的所保守包圍。幫助我能夠因著愛而有和天父緊密聯繫的關係,在禱告的時候知道我的身份,是天父的兒女,是被揀選的那個進入神國度的人。這樣的恩典,無可比擬!奉耶穌基督的名感恩禱告,阿門!

 

3.祈求就得著。7:6-8

7:6 不要把聖物給狗,也不要把你們的珍珠丟在豬前,恐怕牠踐踏了珍珠,轉過來咬你們。」

7:7 「你們祈求,就給你們;尋找,就尋見;叩門,就給你們開門。

7:8 因為凡祈求的,就得著;尋找的,就尋見;叩門的,就給他開門。

默想經文:7:7 你們祈求,就給你們;尋找,就尋見;叩門,就給你們開門。

領受:這段經文是在形容,我們對天父的禱告,還有天父對我們的態度。對人,應該畫上界線,不要把聖物給狗,也不要把你們的珍珠丟在豬前,因為總是有豬狗不如的人,會糟蹋別人的好意。但我們的天父卻不是這樣,願意天父願意我們尋求祂、願意我們尋找祂,願意我們向祂祈求。祂將如何回應我們的祈求呢?如何看顧我們的請求呢?「你們祈求,就給你們;尋找,就尋見;叩門,就給你們開門。」那些想要尋求神的人,總不會失望,那些想要認識神的真實的人,總能夠找到門路。因為天父願意為這樣的人大門敞開,尋求神的人一定能尋找又尋見。

禱告:親愛的主啊,你是聆聽我們禱告的神、知道我們心裡所求的主,也是開門的那一位。主啊,你樂意與我們建立關係,讓我們認識你,也願意回應我們的呼求,打開門來遇見尋找你的人。求神來幫

助我,這個各樣情況下都願意尋求神,更多的認識神,更多的明白天父的心意。幫助我也來邀請不認識神的人,來向神叩門,來向神祈求,因為檢附是樂意Zhang是他自己的,因為天父願意回應那些尋求他的人。感謝神打開門路讓我們認識你,讓我能夠尋見,這是你奇妙的恩典!奉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阿門!

 

音樂: Soft serve

音樂家: Rook1e

 

2.論斷人的偽善。7:3-5

7:3 為甚麼看見你弟兄眼中有刺,卻不想自己眼中有樑木呢?

7:4 你自己眼中有樑木,怎能對你弟兄說:『容我去掉你眼中的刺』呢?

7:5 你這假冒為善的人!先去掉自己眼中的樑木,然後才能看得清楚,去掉你弟兄眼中的刺。

默想經文:7:5 你這假冒為善的人!先去掉自己眼中的樑木,然後才能看得清楚,去掉你弟兄眼中的刺。

領受:屬靈的黑暗最常見的表現就是忙碌。在論斷人的時候,最容易看見這樣的現象。會去論斷別人,表示認為自己沒有這樣的過錯,覺得自己站在正義的立場,有資格去說別人、有資格判斷好壞對錯。殊不知人眼中自己的好壞,自己是看不清楚的。耶穌稱呼這樣的人,叫做假冒為善。因為自己眼中有巨大錯誤去看不見,反而挑剔別人眼中的刺。你自己眼中有樑木,又怎能說你自己的弟兄呢?為甚麼看見你弟兄眼中有刺,卻不想自己眼中有樑木呢?我們每天親近神,最重要的任務,就是進行內心的省察,透過神的話來光照自己的盲點。明白神的話語不是為了要糾正別人的失誤,而是為了要照亮自己的缺失好加以改進。避免自己成為假冒為善的人,就是知道自己絕對有盲點,沒有資格批評別人。

禱告:主啊,你才是那位救世主,你才是有資格審判一切的神。求你饒恕我,因為我常常犯了無知的過錯,輕易的論斷別人,把自己放在審判官的位置。求神憐憫!幫助我打開眼睛,看見自己的盲點,幫助我透過聖靈的光照掃除我的屬靈黑暗,好叫我曉得自己的位子,不敢輕易批評論斷。不敢天天忙著注意別人眼中的刺,而不處理自己眼中的梁木。求神憐憫,幫助我知道內心的省察、聖靈的光照,透過神的話語來接近自己的心,比什麼都重要。求神給我力量及恩典!奉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阿門!

音樂: Same Ol'

音樂家: Philip E Morris

 

1.論斷人的危機。7:1-2

7:1 「你們不要論斷人,免得你們被論斷。

7:2 因為你們怎樣論斷人,也必怎樣被論斷;你們用甚麼量器量給人,也必用甚麼量器量給你們。

默想經文:太7:1 「你們不要論斷人,免得你們被論斷。

領受:論斷是教會肢體中最容易犯的罪,因為常常被包裝在「給意見」、「只是說出我的看法而已」、「我是為了教會好才這麼說的」的外衣裡面。但上帝是不能被哄騙的,日子久了,我們的行動和言語也會結出果實來叫周圍的人看見心裡的動機究竟如何。論斷的言語其實是果子,它根就是驕傲,驕傲是神所恨惡的罪。我們究竟應當如何彼此相待呢?「所以,無論何事,你們願意人怎樣待你們,你們也要怎樣待人,因為這就是律法和先知的道理。」馬太福音 7:12 每一句口中說出的話,都會結成果子,回到自己的身上。上帝一定用我自己嘴的話成為標準來看我自己。當我自己這麼說、這麼行、這麼給意見的時候,我是不是自己已經能夠做到。如果真的完全把持不住自己非要議論別人,那麼就談論義人吧!「你們要論義人說:他必享福樂,因為要吃自己行為所結的果子。」以賽亞書 3:10 。注意到義人身上的義,並且祝福他們必享福樂,這口中所祝福出去的,總能像回力球一樣回來。這法子既避免造成紛爭,也可以避免得罪神。

禱告:親愛的主啊,我請求你的饒恕,因為我犯了罪,犯了論斷人的罪。其實即使我口中沒有說出來,但是心裡下了結論,仍然是犯罪,也完全逃不過你的眼目的。「你這人哪,你論斷行這樣事的人,自己所行的卻和別人一樣,你以為能逃脫神的審判嗎?」羅馬書 2:3 。求你來幫助我,用祝福別人取代論斷別人,常常看到人身上的義行,而不是老看到別人身上的缺失和不足。免得我落在自己口裡的器量的審判底下!奉耶穌的名禱告,阿門!

 

 

Week188

5.先求神的國和義。6:33-34

6:33 你們要先求他的國和他的義,這些東西都要加給你們了。

6:34 所以,不要為明天憂慮,因為明天自有明天的憂慮;一天的難處一天當就夠了。

默想經文:6:33 你們要先求他的國和他的義,這些東西都要加給你們了。

領受:生而為人,每天為了生存還有世上的思慮周旋。但是耶穌卻要讓我們不要擔心吃什麼、喝什麼、穿什麼。但是我們真的可以完全不擔心嗎?真的可以完全不求嗎?原來神的百姓,不是不求,而是要有所謂優先次序的概念。耶穌說,先求神的國和義。神的國還有神的旨意優先與我們的日常需要,就不會偏差的方向,大小不分。先求自己的肚腹飽足的人,容易在尋求神的國的時候有了自己的混雜的目的,愛神的心就沒有那麼純粹了。上帝顧念我們,知道我們有各樣的需要,也願意把這些東西都要加給我們。但是,要把握住次序,先求神的國、先活出神的義。

禱告:親愛的主啊,你是公義的主憐憫我們的神,也是滿足我們所需的那一位。願你的國、你的義能夠在這地上成全,如同在天上一樣,願你的旨意也成全在我身上。主啊,你知道我常常憂慮,可能所求的優先次序不合你心意。求神憐憫,求神饒恕!求神幫助我學會先求神的國還有神的義,並且用信心相信神的供應。讓我的尋求,不加上憂慮,也不參雜恐懼,而是用愛還有信心來回應神。因為知道天父是顧念我的需要的!奉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阿門!

 

音樂: All I Love

音樂家: Philip E Morris

 

4.天父知道你我的需用。6:30-32

6:30 你們這小信的人哪!野地裡的草今天還在,明天就丟在爐裡,神還給它這樣的妝飾,何況你們呢!

6:31 所以,不要憂慮說,吃甚麼?喝甚麼?穿甚麼?

6:32 這都是外邦人所求的,你們需用的這一切東西,你們的天父是知道的。

默想經文:6:32 這都是外邦人所求的,你們需用的這一切東西,你們的天父是知道的。

領受:耶穌挑戰世上的人,神國的百姓,要用信心回應神,不要再卡住在世上的憂慮裡面。上帝尚且顧念野地裡的草,怎麼會不顧念我們呢?所以不要憂慮說,吃甚麼?喝甚麼?穿甚麼?這都是外邦人所求的。外邦人沒有認識那獨一的真神,不認識充滿慈愛還有憐敏的耶和華,他們有這樣的憂慮是正常的。那我們呢?我們豈不是有同一個天父嗎?天父不是顧念自己的百姓嗎?我們的天父不是無所不知、無所不在的嗎?所以很自然地,我們需用的這一切東西,我們的天父是知道的。既然如此,憂慮就不需要了。帶著信心回應神,相信祂的供應還有慈愛,就不需要活在恐懼當中了。

禱告:親愛的主啊,你是有恩典有憐憫的神,也是供應那野地的草、天空的飛鳥、以及顧念你自己百姓的神。主啊,因為從亞當開始犯罪,不得已必須要勞苦在土地上才能夠汗流滿面的得一口吃的,這是與神分離還有犯罪的報應。因為罪的敗壞還有墮落,憂慮重新佔據愛的空間。求神憐憫!求神幫助我,讓我能夠不活在憂慮恐懼當中,而是能夠活在恩典憐憫當中,因為相信神還有充分的信任、被神的愛來時時澆灌,用信心來回應神!充分相信天父的供應、也充分的體會到天父的供應。既然你是知道一切的父神,就求你在我沒有開口以前就預先安排!奉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阿門!

 

3.不如一朵花的榮華。6:27-29

6:27 你們哪一個能用思慮使壽數多加一刻呢?

6:28 何必為衣裳憂慮呢?你想野地裡的百合花怎麼長起來;它也不勞苦,也不紡線。

6:29 然而我告訴你們,就是所羅門極榮華的時候,他所穿戴的,還不如這花一朵呢!

默想經文:6:29 然而我告訴你們,就是所羅門極榮華的時候,他所穿戴的,還不如這花一朵呢!

領受:所羅門王是以色列有名的君王,不只是因為智慧,也是因為財富。在所羅門的年代,金銀無數,銅也不可勝數。所以所羅門的容華是可以說世上的人追求極致的標準。但是,耶穌卻用這個比喻來讓人知道就是所羅門極榮華的時候,他所穿戴的,還不如這花一朵呢!就算是野地裡的百合花,也不勞苦,也不紡線,上帝就已經恩待,讓它穿著華美,更何況是我們人類呢!所以耶穌教導我們不必為所穿的衣裳憂慮!因為我們的人是有限的,既然無法用思慮使壽數多增加一刻,就要活得坦然自在,就像野地裡隨處可見的百合花一樣。交托給神、仰望神!

禱告:親愛的主啊,你是恩典的主,你是是所羅門富可敵國的王,也是使小小的百合花穿戴華美的神。求神饒恕我,因為我思慮太多,總是想辦法要以靠著自己的力量來改變目前的現狀,但常常發現自己能力有限。我的神啊!你教導我不要為所吃的、所穿的來憂慮。求神幫助我,給我力量,叫我能夠仰望神的恩典,以神所賜給的為滿足。就像百合花一樣,沐浴在天父恩典的陽光底下,跟隨著四季的起落,飽足於大自然雨水的恩典,活得坦然又自在。奉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阿門!

 

音樂: Evergreen

音樂家: Gabriel

網址https://icons8.com/music/

 

 

2.事奉與憂慮。6:24-26

6:24 「一個人不能事奉兩個主;不是惡這個、愛那個,就是重這個、輕那個。你們不能又事奉神,又事奉瑪門。」

6:25 「所以我告訴你們,不要為生命憂慮吃甚麼,喝甚麼;為身體憂慮穿甚麼。生命不勝於飲食嗎?身體不勝於衣裳嗎?

6:26 你們看那天上的飛鳥,也不種,也不收,也不積蓄在倉裡,你們的天父尚且養活牠。你們不比飛鳥貴重得多嗎?

默想經文:6:25 所以我告訴你們,不要為生命憂慮吃甚麼,喝甚麼;為身體憂慮穿甚麼。生命不勝於飲食嗎?身體不勝於衣裳嗎?

領受:耶穌正在講到事奉的問題,突然之間話題移轉提到憂慮。可見對於生命的憂慮會很大程度的影響到我們的事奉。我們的心究竟能否專心的事奉神,而不是因著擔憂生命而事奉瑪門,是很大不同層次的區別。不要憂慮!不要為生命憂慮!不要擔心吃喝穿衣,儘管這個是世界上大部分人的追求,卻不是屬神百姓需要心心念念的事情。因為,生命不勝於飲食嗎?身體不勝於衣裳嗎?耶穌基督用兩個比喻,來形容天父對於自己身為造物主對所造之物的看護和保守。也不種,也不收,也不積蓄在倉裡的飛鳥,天父尚且養活牠。 我們實在是比飛鳥貴重得多得太多了!

禱告:親愛的主啊,你是供應飛鳥的主、你是每年為鮮花穿上新衣的神,你更是重視生命、視我們為寶貴的父神。求神饒恕我,因為我常常憂慮。我太常把重擔放在自己的肩頭上,而不是交托給神。我太常重視自己的需要,超過神國度的需要。我太常把自己的心力還有時間,放在毫無益處的憂慮恐懼上面,空轉無效。求神幫助我,建造我的信心!叫我重視生命勝過於飲食,重視身體勝過於衣裳!叫我能夠如同飛鳥一般的自在、如同野花一樣的坦然,沐浴在天父承諾信實的愛裡面,沒有任何憂慮可以滲透。奉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阿門!

 

1.投資屬天的財富。6:19-23

6:19「不要為自己積攢財寶在地上;地上有蟲子咬,能銹壞,也有賊挖窟窿來偷。

6:20-21 只要積攢財寶在天上;天上沒有蟲子咬,不能銹壞,也沒有賊挖窟窿來偷。因為你的財寶在哪裡,你的心也在那裡。」

6:22 「眼睛就是身上的燈。你的眼睛若瞭亮,全身就光明;

6:23 你的眼睛若昏花,全身就黑暗。你裡頭的光若黑暗了,那黑暗是何等大呢!」

默想經文:太6:20-21 只要積攢財寶在天上;天上沒有蟲子咬,不能銹壞,也沒有賊挖窟窿來偷。因為你的財寶在哪裡,你的心也在那裡。

領受:想要在地上積攢財寶,是許多許多人的願望。誰不希望日子過得富足?求生存是本人,而且有許多術士的物質上的誘惑。但是耶穌給神的百姓另外一個選擇,另外一個天上的帳戶,結局會不一樣。這兩種帳戶差別在哪裡呢?地上的帳戶看起來是你的,其實卻有許多的風險,有蟲子咬,能銹壞,也有賊挖窟窿來偷。但是天上的財寶卻絕對是屬於你的,別人拿不走。還有一個更重要的原因,就是我們的專注焦點。我們在乎的,就是我們心之所向的。保羅教導要神的百姓在乎天上的是,勝過在乎地上的事情。但事實上是,財寶在哪裡,心也在哪裡。更何況,貪財的危機就是把我們帶領遠離真道。「貪財是萬惡之根。有人貪戀錢財,就被引誘離了真道,用許多愁苦把自己刺透了。」提摩太前書 6:10 。這就是撒旦的計謀,把許多人的心牢牢的綁著困在舒適的享受或者是屬世的愁煩上。怎麼能夠不警醒呢?

禱告:親愛的主啊,你是天上的主人,知道我們一切的心思意念,也曉得我們內在真正的追求,究竟是渴慕天上的財富?還是眷戀地上的舒適。我的主啊,這個世界的價值觀都在祟揚財富的價值,真正卻是引領到愁苦的境地,也容易讓神的百姓引誘偏離了真道。求神憐憫我!那我有屬天的眼光,可以看見天上財寶的價值、可以開啟一個帳戶實實在在地來累積屬天的財寶,是永遠屬於我的,是有保障的。幫助我能夠識破撒旦的計謀,不至於陷入陷阱。幫助我的心能夠仰望天上,因為知道自己在天上有永恆的財富,還有神寶貴的應許!奉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阿門!

 

音樂: Solo Acoustic 5

音樂家: music by audionautix.com

https://creativecommons.org/licenses/by/4.0/legalcod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