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Week202-203腳前燈路上的光 靈修心得.

 

Week203

 

 

5.用慈愛和誠實待我。創47:27-31

創47:27 以色列人住在埃及的歌珊地。他們在那裡置了產業,並且生育甚多。

47:28 雅各住在埃及地十七年,雅各平生的年日是一百四十七歲。

47:29-30 以色列的死期臨近了,他就叫了他兒子約瑟來,說:「我若在你眼前蒙恩,請你把手放在我大腿底下,用慈愛和誠實待我,請你不要將我葬在埃及。我與我祖我父同睡的時候,你要將我帶出埃及,葬在他們所葬的地方。」約瑟說:「我必遵著你的命而行。」

47:31 雅各說:「你要向我起誓。」約瑟就向他起了誓,於是以色列在床頭上【或譯:扶著杖頭】敬拜神。

默想經文:創世記47:29-30 以色列的死期臨近了,他就叫了他兒子約瑟來,說:「我若在你眼前蒙恩,請你把手放在我大腿底下,用慈愛和誠實待我,請你不要將我葬在埃及。我與我祖我父同睡的時候,你要將我帶出埃及,葬在他們所葬的地方。」

 

默想神的話by 製作經文卡:用慈愛和誠實待我。創47:27-31

 

領受:稱為以色列的雅各一生經歷神,到老年的時候被迫移民到埃及去,在那裡終老。雖然清楚是上帝的帶領,但其實也有無奈在。移民的人,心裡很清楚哪裡才是真正自己的家。所以要求自己的兒子將來有一天回歸自己的祖地。雅各雖然是父親,但是對兒子說話請求的時候,充滿了謙卑,這件事情太重要,不能夠含糊處理,還要求自己的兒子立下誓言帶自己的骨灰回到家鄕去。活在世上是住在哪裡並不是最重要的,心所歸想之處,才是真正的家!

 

禱告:我的主啊,我知道地上的國是暫時的,天上的國是永遠的。不論我住在哪裡是不過是暫時的移民,最重要的是要回到天上永恆的家。求主幫助我專注在天上永恆的國,並且為永恆的國度而努力。奉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阿門!

 

 

4.得以存活,不致死亡,不致荒涼。創47:18-26

創47:18-19 那一年過去,第二年他們又來見約瑟,說:「我們不瞞我主,我們的銀子都花盡了,牲畜也都歸了我主。我們在我主眼前,除了我們的身體和田地之外,一無所剩。你何忍見我們人死地荒呢?求你用糧食買我們和我們的地,我們和我們的地就要給法老效力。又求你給我們種子,使我們得以存活,不致死亡,地土也不致荒涼。」

47:20 於是,約瑟為法老買了埃及所有的地,埃及人因被饑荒所迫,各都賣了自己的田地;那地就都歸了法老。

47:21 至於百姓,約瑟叫他們,從埃及這邊直到埃及那邊,都各歸各城。

47:22 惟有祭司的地,約瑟沒有買,因為祭司有從法老所得的常俸。他們吃法老所給的常俸,所以他們不賣自己的地。

47:23-24 約瑟對百姓說:「我今日為法老買了你們和你們的地,看哪,這裡有種子給你們,你們可以種地。後來打糧食的時候,你們要把五分之一納給法老,四分可以歸你們做地裡的種子,也做你們和你們家口孩童的食物。」

47:25 他們說:「你救了我們的性命。但願我們在我主眼前蒙恩,我們就作法老的僕人。」

47:26 於是約瑟為埃及地定下常例,直到今日:法老必得五分之一,惟獨祭司的地不歸法老。

默想經文:創世記47:19求你用糧食買我們和我們的地,我們和我們的地就要給法老效力。又求你給我們種子,使我們得以存活,不致死亡,地土也不致荒涼。

 

默想神的話by 製作經文卡:得以存活,不致死亡,不致荒涼。創47:19

 

領受:在這一系列的災難和饑荒之下,埃及正在展開一場寧靜的革命。照理來說,遇到這樣的情況國家通常會陷入動亂、災民會起來革命,政權會不穩定,人民會受苦。但是埃及的情況卻不是這樣,在有能力和有憐憫的領袖領導之下,百姓得到照顧、田地不至於廢耕,甚至是王權得到了加倍的鞏固,領導核心受到了感恩戴德。避免了一場極大的危機,甚至是種下了未來興旺的根基。這一場土地權力集中的革命,若是遇到腐敗的領導階層,就只會成為一場災難。但是約瑟有憐憫,心中有百姓,所以照顧他們並沒有剝削他們,他們心裡是清楚的。約瑟幫助國家政權做了當作的事情:照顧百姓的需要、憐憫他們的處境,用有效率的行政來恰當的安排,這樣的領袖,何其難得!卻是上帝一點一滴用生命建造出來的,用苦難打造起來的。

 

禱告:親愛的主啊,你是憐憫人的主、你也是有謀劃有籌算的神,你的僕人何其尋找呢?唯有在你的旨意中,在你的計劃中產生。埃及,在這個動亂的時候在饑荒的時候,能夠得到一個有智慧的領袖並不是剛巧、更不是以外,而是你奇妙的旨意,為的是保存你自己的子民、行程你自己的籌劃。萬事不是都在你的掌握當中嗎?求你多多按照你的心意,建立屬神的領袖,帶有憐憫的心腸,在這個末世動亂複雜的時代裡面,能夠按照你的旨意引導百姓、使我們這屬於你的神的家、神的子民,都可以因著各樣挑戰而茁壯,得以存活,既不致死亡,更不致荒涼。奉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阿門!

 

 

3.把你們的牲畜給我。創47:13-17

創47:13 饑荒甚大,全地都絕了糧,甚至埃及地和迦南地的人因那饑荒的緣故都餓昏了。

47:14 約瑟收聚了埃及地和迦南地所有的銀子,就是眾人糴糧的銀子,約瑟就把那銀子帶到法老的宮裡。

47:15 埃及地和迦南地的銀子都花盡了,埃及眾人都來見約瑟,說:「我們的銀子都用盡了,求你給我們糧食,我們為甚麼死在你面前呢?」

47:16 約瑟說:「若是銀子用盡了,可以把你們的牲畜給我,我就為你們的牲畜給你們糧食。」

47:17 於是他們把牲畜趕到約瑟那裡,約瑟就拿糧食換了他們的牛、羊、驢、馬;那一年因換他們一切的牲畜,就用糧食養活他們。

默想經文:創世記47:17 於是他們把牲畜趕到約瑟那裡,約瑟就拿糧食換了他們的牛、羊、驢、馬;那一年因換他們一切的牲畜,就用糧食養活他們。

 

默想神的話by 製作經文卡:把你們的牲畜給我。創世記47:17 

 

領受:在雅各搬進埃及之後,饑荒仍然持續,約瑟倒是為此做足了心理以及糧食的準備,但是大部分的百姓卻因而遭了難。不只是埃及的百姓被迫要把他們的牲畜換成糧食來活命,就是約瑟他們,也是收聚了埃及地和迦南地所有的銀子,就是眾人糴糧的銀子。這樣下來,所有的土地歸給了埃及王、財富也都聚攏在王權的中心,埃及王是成為全國最富有的人,一場默默的社會改革正在進行中。雅各的家族若不是因為逃難進埃及,必然有所損傷,這場饑荒的災難,無人可以倖免。但上帝留下拯救,就是約瑟出眾的管理能力,以及他良好的品格,不會讓計劃運行到一半而壽終正寢。

 

禱告:親愛的主啊,你是恩典的主,拯救的神,這個世界有災難,但是你必留下出路以及平安。儘管這個世界會遭受災難,但是你心裡所喜悅的、定義留存的,歸在你名下的,必然幫助他們保存條活路。這是你恩典和憐憫!求你恩典我們,因為我也是你名下的人,是跟隨你的人,是定義要討你喜悅的人。求神憐憫,幫助還有保護,叫我可以在這個世界的災難當中,這個定義在啟示錄要發生的未來實踐中,有存活的一席之地。求你顯明你的救恩,求你保守自己僕人的道路、保護你的子民!奉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阿門!

 

 

2.雅各就給法老祝福。創47:1-7

創47:1 約瑟進去告訴法老說:「我的父親和我的弟兄帶著羊群牛群,並一切所有的,從迦南地來了,如今在歌珊地。」

47:2 約瑟從他弟兄中挑出五個人來,引他們去見法老。

47:3 法老問約瑟的弟兄說:「你們以何事為業?」他們對法老說:「你僕人是牧羊的,連我們的祖宗也是牧羊的。」

47:4 他們又對法老說:「迦南地的饑荒甚大,僕人的羊群沒有草吃,所以我們來到這地寄居。現在求你容僕人住在歌珊地。」

47:5 法老對約瑟說:「你父親和你弟兄到你這裡來了,

47:6 埃及地都在你面前,只管叫你父親和你弟兄住在國中最好的地;他們可以住在歌珊地。你若知道他們中間有甚麼能人,就派他們看管我的牲畜。」

47:7 約瑟領他父親雅各進到法老面前,雅各就給法老祝福。

默想經文:創世記47:7 約瑟領他父親雅各進到法老面前,雅各就給法老祝福。

 

默想神的話by 製作經文卡:雅各就給法老祝福。創47:7

 

領受:雅各帶著族人一大家子來到了埃及,面對埃及的主人也就是法老王。這一場會面很重要!上帝賜下奇妙的恩典,沒有讓法老對這群人產生疑惑害怕威脅,反而是因著約瑟有了信任和接納。關心他們的情況、願意使用他們的人才,並且還賜給他們好地皮可以居住。雅各身為族長,代表家人給法老祝福,這何嘗不是出於神的恩典呢?福氣不是從雅各而來,而是從天上而來,雅各祝福,是因為他得到神的祝福,而是因為他有能力可以祝福。這是一個信任還有接納的環境,這是一個祝福和恩典的地方,也是接下來的以色列人,要成長茁壯興旺發達之地,這是神的命定,這也是神多年前對亞伯拉罕的應許。

 

禱告:親愛的主啊,你是賜下祝福的神,你也是使以色列得福的主。雅各伸出了祝福的手祝福了埃及王,但其實,你才是祝福真正的源頭。求神來幫助我,也祝福我像是祝福雅各以及以色列人一樣,帶領我到興旺之地,幫助我建立彼此祝福的環境,在信任和尊重支持以及信賴接納當中成長茁壯。幫助我也成為一個常常能夠祝福人的人,使我能夠成為一個享受神祝福的人,使用我成為一個祝福的器皿,將上帝的祝福傳遞出去。奉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阿門!

 

 

 

1.我必使你在那裡成為大族。創46:1-6

創46:1-2 以色列帶著一切所有的,起身來到別是巴,就獻祭給他父親以撒的神。夜間,神在異象中對以色列說:「雅各!雅各!」他說:「我在這裡。」

46:3-4神說:「我是神,就是你父親的神。你下埃及去不要害怕,因為我必使你在那裡成為大族。我要和你同下埃及去,也必定帶你上來;約瑟必給你送終【原文是將手按在你的眼睛上】。」

46:5 雅各就從別是巴起行。以色列的兒子們使他們的父親雅各和他們的妻子、兒女都坐在法老為雅各送來的車上。

46:6 他們又帶著迦南地所得的牲畜、貨財來到埃及。雅各和他的一切子孫都一同來了。

默想經文:創世記46:3-4神說:「我是神,就是你父親的神。你下埃及去不要害怕,因為我必使你在那裡成為大族。我要和你同下埃及去,也必定帶你上來;約瑟必給你送終。」

 

默想神的話by 製作經文卡:我必使你在那裡成為大族。創46: 3-4

 

領受:搬遷一整個家族,真的是不容易的工作,雅各為此戰戰兢兢,帶著全家上路。不是第一次遇到饑荒,前面兩個祖先亞伯拉罕和他的兒子以撒,也曾經逃離過迦南地來到埃及。但他們並沒有學會求問神,反而惹了很多麻煩,讓神最後替他們收拾尾巴。但這一次雅各卻做了不同的決定,他來到別是巴,獻祭給那向他說話的神,並且祈求,上帝就出現並且指引他面前的道路。耀華三代的時間,才會學會在起行之前求問神,不要擅自輕舉妄動。也因為帶著神的應許和祝福,這一趟成為祝福他後事後代的旅程,讓雅各全家族在埃及能夠繁榮昌盛,成為大國。雅各的做法是我們的榜樣:在出發之前,確定這是神的心意,明確這是神的帶領。

 

禱告:親愛的主啊,你是引導我們的主,你是幫助我們繁榮昌盛的神。你自己的子民難道不是你所帶領的嗎?我們的腳步難道不是你所籌劃安排的嗎?願我的一生,能夠在你的指引之下,進入到命定之地,去到你所祝福的地方。求你指引我,清楚的帶領我,叫我能夠走在你所應許的腳步之中,叫我能夠跟隨你的恩典,緊緊抓住你的聲音、不敢輕舉妄動擅自而行。求神引導,叫我每一步都清楚神的旨意、都踏步在在恩典的脂油中。奉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阿門!

 

 

 

 

Week202

 

5.大施拯救,保全生命。創45:1-8

創45:1 約瑟在左右站著的人面前情不自禁,吩咐一聲說:「人都要離開我出去!」約瑟和弟兄們相認的時候並沒有一人站在他面前。

45:2 他就放聲大哭;埃及人和法老家中的人都聽見了。

45:3 約瑟對他弟兄們說:「我是約瑟。我的父親還在嗎?」他弟兄不能回答,因為在他面前都驚惶。

45:4 約瑟又對他弟兄們說:「請你們近前來。」他們就近前來。他說:「我是你們的兄弟約瑟,就是你們所賣到埃及的。

45:5 現在,不要因為把我賣到這裡自憂自恨。這是神差我在你們以先來,為要保全生命。

45:6 現在這地的饑荒已經二年了,還有五年不能耕種,不能收成。

45:7 神差我在你們以先來,為要給你們存留餘種在世上,又要大施拯救,保全你們的生命。

45:8 這樣看來,差我到這裡來的不是你們,乃是神。他又使我如法老的父,作他全家的主,並埃及全地的宰相。

默想經文:創世記45:7 神差我在你們以先來,為要給你們存留餘種在世上,又要大施拯救,保全你們的生命。

 

默想神的話by 製作經文卡:大施拯救,保全生命。創45:7

 

領受:約瑟對他弟兄們的試驗有了結果,他們不再是以前陷害自己嫉妒他的弟兄們,而是願意為了便雅憫犧牲的弟兄了。這個轉折點幫助約瑟站出來承認自己的身分,和弟兄們相認。約瑟很清楚弟兄們所背負的愧疚感,他這一路來不容易,自己的弟兄們何嘗不是呢?於是便出安慰的話勸誡他們。約瑟很顯然的,看見了神的心意,明白了過去夢的意涵,既然知道這些事情出於神,便有了力量來和解和饒恕。這是一個不再將焦點目光放在對方的錯誤上面,也不再放大專注自己所受的委屈,而是看見神美好的心意,在一切罪惡破碎的地方成全化為奇妙的恩典。有了這樣視角的轉換,給約瑟饒恕的力量,也給約瑟和解和醫治的能力。

 

禱告:親愛的主啊,你是醫治的主,使人和解的神,你奇妙的旨意是我們人的有限無法明白的。但是神啊,即便人性如此脆弱敗壞,即便傷害和嫉妒存在,也不能攔阻你自己的旨意在世上成全。求神憐憫!幫助我也能夠常常看見神的最高目的,讓我常常相信出於神的美善,你是能夠化傷害為醫治的神,是能夠把悲傷轉為喜樂的主。幫助我能夠因著貼近你的心意,愛能夠有力量面對我周圍的一切,可以持守著正面與信任,戰勝苦毒與眼淚。這必然不是容易的過程,但是因為有神你的同在,我看見因為有主,凡事都有可能。獻上感恩還有讚美!因為你是那全能的主,翻轉結局是你的心裡得滿足的神,教我更多的經歷你美滿的旨意。奉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阿門!

 

 

 

 

4.替這童子作我主的奴僕。創44:27-34

創44:27-29 你僕人─我父親對我們說:『你們知道我的妻子給我生了兩個兒子。一個離開我出去了;我說他必是被撕碎了,直到如今我也沒有見他。現在你們又要把這個帶去離開我,倘若他遭害,那便是你們使我白髮蒼蒼、悲悲慘慘地下陰間去了。』

44:30-31 我父親的命與這童子的命相連。如今我回到你僕人─我父親那裡,若沒有童子與我們同在,我們的父親見沒有童子,他就必死。這便是我們使你僕人─我們的父親白髮蒼蒼、悲悲慘慘地下陰間去了。

44:32-33 因為僕人曾向我父親為這童子作保,說:『我若不帶他回來交給父親,我便在父親面前永遠擔罪。』現在求你容僕人住下,替這童子作我主的奴僕,叫童子和他哥哥們一同上去。

44:34 若童子不和我同去,我怎能上去見我父親呢?恐怕我看見災禍臨到我父親身上。」

默想經文:創世記44:32-33 因為僕人曾向我父親為這童子作保,說:『我若不帶他回來交給父親,我便在父親面前永遠擔罪。』現在求你容僕人住下,替這童子作我主的奴僕,叫童子和他哥哥們一同上去。

 

默想神的話by 製作經文卡:替這童子作我主的奴僕。創44:32-33

 

領受:在約瑟的密謀巧思之下,自己寶貴的杯子被發現在最小的弟弟包包裡,這群兄弟們陷入了困境,回到了約瑟面前。他們會怎麼做呢?約瑟如此的使用心機推敲他們,為的是看見他們真實的品格,是否仍然像是多年前一樣,自私自利,推諉責任呢?但是猶大的表白,看出了這群弟兄的確如以往不同了。猶大多次提到自己的父親和這個最小的兒子性命相連,為了保護父親不受悲傷吞噬,寧願犧牲自己的自由,來取代這個被抓的 童子的命運。犧牲的愛,是最高的愛,犧牲的精神,看出生命的改變。猶大至情至性的陳述,還有願意為弟兄犧牲的決心,成了拯救的關鍵轉捩點。多年後我們的救主耶穌基督,也是因著相同的犧牲,成為我們拯救的關鍵。

 

禱告:親愛的主啊,你是拯救的主、巧妙的神,而且我們的未來以及命運難道不是都在你的掌管之下嗎?我知道生命的改變是一個長時間緩慢的過程,我知道為人犧牲何等不容易,我知道要超脫自私的本性,要成為像耶穌基督這樣的生命,需要很多的愛,以及憐憫。我知道自己沒有這樣的本質,這樣美德唯有從天上來,唯有天父是那美善的源頭。求神幫助我,仰望耶穌基督美好的榜樣,幫助我有這個力量,也可以有基督耶穌的心腸。猶大雖然不是老大,卻站出了立場、在危機的時刻成為了那有擔當的榜樣,這樣成熟的品格,是經過生命的鍛造,可以承接家族的使命,是神所喜悅的。求神憐憫,也幫助我成為一個,有承擔的人。奉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阿門!

 

 

3.所得的比別人多五倍。創43:26-34

創43:26 約瑟來到家裡,他們就把手中的禮物拿進屋去給他,又俯伏在地,向他下拜。

43:27 約瑟問他們好,又問:「你們的父親─就是你們所說的那老人家平安嗎?他還在嗎?」

43:28 他們回答說:「你僕人─我們的父親平安;他還在。」於是他們低頭下拜。

43:29 約瑟舉目看見他同母的兄弟便雅憫,就說:「你們向我所說那頂小的兄弟就是這位嗎?」又說:「小兒啊,願神賜恩給你!」

43:30-31 約瑟愛弟之情發動,就急忙尋找可哭之地,進入自己的屋裡,哭了一場。他洗了臉出來,勉強隱忍,吩咐人擺飯。

43:32 他們就為約瑟單擺了一席,為那些人又擺了一席,也為和約瑟同吃飯的埃及人另擺了一席,因為埃及人不可和希伯來人一同吃飯;那原是埃及人所厭惡的。

43:33 約瑟使眾弟兄在他面前排列坐席,都按著長幼的次序,眾弟兄就彼此詫異。

43:34 約瑟把他面前的食物分出來,送給他們;但便雅憫所得的比別人多五倍。他們就飲酒,和約瑟一同宴樂。

默想經文:創世記43:34 約瑟把他面前的食物分出來,送給他們;但便雅憫所得的比別人多五倍。他們就飲酒,和約瑟一同宴樂。

 

默想神的話by 製作經文卡:所得的比別人多五倍。創43:34

 

領受:儘管成為埃及卻有權勢的人之一,約瑟的心裡仍然有放不下的地方。他放不下家鄉的老父親、也放不下同母的弟弟便雅憫。所以想方設法的使計謀,為的是想要見到弟弟一面。看到弟弟的那一霎那,幾乎要忍不住急忙躲起來哭,可以看見這就是約瑟心中的軟肋,原來是可以有機會和弟弟一同長大,愛護他保護他的,也不知道這些年有沒有受到這些哥哥們的欺負。於是他愛弟弟的心,化成了一盤一盤的食物,成倍的堆積在弟弟的桌上。其他的弟兄們儘管很訝異,也不敢說些什麼。為什麼這個主宰他們生死的人知道他們的兄弟之間排行順序呢?為什麼這個人對我們的幼弟這麼好呢?答案很快就要揭曉!

 

禱告:親愛的主,你是恩典慈愛的主,也是使人團聚的神。你是在幕後導演一切,並且知道結局的那一位。約瑟的心裡有遺憾,約瑟的心裡也有牽掛。但你知道約瑟的遺憾還有牽掛,並且滿足了他的期望、教他的牽掛不再有牽掛。我的主啊,你也知道我在遠方有家人,那邊也有我的牽掛。求主你也來幫助我們團圓、幫助我們能夠和睦相處、用基督的愛彼此相愛,幫助我能夠看見你奇妙的安排,知道你的心意是要我們能夠都認識救恩、都能夠得救。我願你的旨意成就,願祢答應我的禱告,求你讓我見到你的手,你的恩典,在我家族裡面實現!奉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阿門!

 

 

2.情願永遠擔罪。創43:1-10

創43:1-2 那地的饑荒甚大。他們從埃及帶來的糧食吃盡了,他們的父親就對他們說:「你們再去給我糴些糧來。」

43:3 猶大對他說:「那人諄諄地告誡我們說:『你們的兄弟若不與你們同來,你們就不得見我的面。』

43:4 你若打發我們的兄弟與我們同去,我們就下去給你糴糧;

43:5 你若不打發他去,我們就不下去,因為那人對我們說:『你們的兄弟若不與你們同來,你們就不得見我的面。』」

43:6 以色列說:「你們為甚麼這樣害我,告訴那人你們還有兄弟呢?」

43:7 他們回答說:「那人詳細問到我們和我們的親屬,說:『你們的父親還在嗎?你們還有兄弟嗎?』我們就按著他所問的告訴他,焉能知道他要說『必須把你們的兄弟帶下來』呢?」

43:8-10 猶大又對他父親以色列說:「你打發童子與我同去,我們就起身下去,好叫我們和你,並我們的婦人孩子,都得存活,不至於死。我為他作保;你可以從我手中追討,我若不帶他回來交在你面前,我情願永遠擔罪。我們若沒有耽擱,如今第二次都回來了。」

默想經文:創世記43:9 我為他作保;你可以從我手中追討,我若不帶他回來交在你面前,我情願永遠擔罪。

 

默想神的話by 製作經文卡:情願永遠擔罪。創43:9

 

領受:做父親的雅各,保護自己兒子的心一覽無遺。已經失去了自己親愛兒子從妻子生的約瑟,不願意再失去便雅憫。其他的兒子試圖勸說雅各,但是身為老大的流便嘗試過卻失敗了。很可能是因為流便不誠實的行為失去了雅各對他的信任,但是說一樣話的猶大,卻說服了父親。猶大是兄弟當中能夠深刻體會到父親的恐懼和傷痛的,因為自己也曾經死了兩個兒子。害怕失去第三個,這樣的同理心可以感同身受的體會父親,以至於說服了父親放任,還有放手。原來的猶大,自私自利,不體會自己兒媳婦的痛苦,以往也不能體會父親的失落。但是經過多番生命改變被上帝鍛造之後的猶大,成為了一個能夠承擔起責任、能夠面對家族挑戰試圖解決、也能夠同理父親的人。這樣的人,便可以預備好來承擔雅各家中關於王權的繼承,成就神在國度中的計劃。

 

禱告:親愛的主啊,你是全知全能的神,你是鍛造人心的主。我原本不配,但是因著你的揀選還有恩典,也進入到神國度的計劃當中,成為你的心意的一部分。就像猶大一樣,在神的管教還有造就之下,可以成為有擔當的人,可以一方面有堅強的臂膀,另外一方面又有同理憐憫的能力。求神幫助我,在各樣的事情上,看見你奇妙的旨意,幫助我能夠勝過自己的軟弱,通過上帝的鍛鍊還有考試,教我可以成為神使用的器皿,完成神的心意和計劃。幫助我也能夠有擔當的同時、又有柔軟的同理心,幫助我可以在神恩典的帶領之下,可以完成神的旨意。奉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阿門!

 

 

1.想起從前所做的夢。創42:6-17

創42:6 當時治理埃及地的是約瑟;糶糧給那地眾民的就是他。約瑟的哥哥們來了,臉伏於地,向他下拜。

42:7 約瑟看見他哥哥們,就認得他們,卻裝作生人,向他們說些嚴厲話,問他們說:「你們從哪裡來?」他們說:「我們從迦南地來糴糧。」

42:8 約瑟認得他哥哥們,他們卻不認得他。

42:9 約瑟想起從前所做的那兩個夢,就對他們說:「你們是奸細,來窺探這地的虛實。」

42:10 他們對他說:「我主啊,不是的。僕人們是糴糧來的。

42:11 我們都是一個人的兒子,是誠實人;僕人們並不是奸細。」

42:12 約瑟說:「不然,你們必是窺探這地的虛實來的。」

42:13 他們說:「僕人們本是弟兄十二人,是迦南地一個人的兒子,頂小的現今在我們的父親那裡,有一個沒有了。」

42:14 約瑟說:「我才說你們是奸細,這話實在不錯。

42:15-16 我指著法老的性命起誓,若是你們的小兄弟不到這裡來,你們就不得出這地方,從此就可以把你們證驗出來了。須要打發你們中間一個人去,把你們的兄弟帶來。至於你們,都要囚在這裡,好證驗你們的話真不真,若不真,我指著法老的性命起誓,你們一定是奸細。」

42:17 於是約瑟把他們都下在監裡三天。

默想經文:創世記42:8-9 約瑟認得他哥哥們,他們卻不認得他。約瑟想起從前所做的那兩個夢。

 

默想神的話by 製作經文卡:想起從前所做的夢。創世記42:8-9

 

領受:關鍵的時候到了,雅各一家因為沒有糧食被逼的走出困境,來到埃及買糧食,這就醞釀了這些弟兄們相聚的場景。這對約瑟而言顯然是有很大的震動,他不曉得如今家裡的情況如何,就用控告的方式來震撼他們、試圖得到一些資訊,確定知道如今家裡的近況如何,特別是他最小的弟兄。最重要的是,當弟兄們沒有認得她,向約瑟下拜的時候,這個情況何等熟悉!難道不就是之前上帝曾經透過夢境所有的指示嗎!這時候的約瑟必然百感交集,原來走了這麼遠,發生了這麼多事情,一切仍然在上帝的掌握當中!他所信的神耶和華,早就已經預知了。上帝就在這一切當中保守約瑟的腳步,直到讓約瑟知道自己是什麼樣的神!

 

禱告:親愛的主啊,你是全能的神、萬能的主,一切不都在你的掌握當中嗎?在久遠之前你對約瑟就已經有一個拯救的計劃,這個計劃會將約瑟帶到一個高出去,這個計劃需要對約瑟許多的磨練,需要把他帶離開那個過度保護、會寵壞兒子的父親。年輕的約瑟那時候不明白,自己為什麼會遭到這許多的遭遇,但如今的約瑟,明白了神的計劃和旨意,看見不認出自己的弟兄們看向自己下拜的時候,就明白了當年夢境的意義和真實。不論是經過了千回百轉,一切都在神的掌握當中。約瑟的命運如此,我的命運也如此。求神憐憫,幫助我明白你對我的帶領,幫助我明白你的心意,如同約瑟一樣,在每一個腳步當中驗證神的同在。奉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阿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