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Week222-223腳前燈路上的光 靈修心得.

 

Week223

5.只要信,就必得著。太21:18-22

太21:18 早晨回城的時候,他餓了,

21:19 看見路旁有一棵無花果樹,就走到跟前,在樹上找不著甚麼,不過有葉子,就對樹說:「從今以後,你永不結果子。」那無花果樹就立刻枯乾了。

21:20 門徒看見了,便希奇說:「無花果樹怎麼立刻枯乾了呢?」

21:21 耶穌回答說:「我實在告訴你們,你們若有信心,不疑惑,不但能行無花果樹上所行的事,就是對這座山說:『你挪開此地,投在海裡!』也必成就。

21:22 你們禱告,無論求甚麼,只要信,就必得著。」

默想經文:馬太福音21:22 你們禱告,無論求甚麼,只要信,就必得著

默想神的話by 製作經文卡:只要信,就必得著。馬太福音21:22

領受:我在查詢這個默想經文的禱告卡的時候,發現這是一個非常受歡迎的經文,可以做成各式各樣的經文卡。禱告想求什麼就得著什麼,那肯定很受歡迎。可是耶穌這裡面的意思,不是指的想發大財、事業成功、投資順利這種祈求,而是指的是在神國裡面合神心意、讓神的國降臨這樣的祈求。無花果樹怎麼會枯乾呢?耶穌在這邊把無花果樹指的是沒有結果的法利賽人、也就是那些宗教領袖,光是佔了地土吸取養分,卻沒有結出果子來榮神益人,這樣的果樹枯乾了也不稀奇。要對於上帝國度的事情的發生,有深度的信心還有盼望,甚至是對這座山說:『你挪開此地,投在海裡!』這樣不可能的事情,也必然成就。回想我過去也曾經立下一個年度計劃(2019),就是用烏克麗麗每日唱新歌。目標是一年當中上傳365首詩歌,為的是養成敬拜的習慣、熟悉和旋的指法。沒有想到2021年九月的時候,上帝賜給了我真正的每日唱新歌的恩典。這是我從來不敢想的事情,也不敢相信的事情,卻因為晝夜默想神的話本來就是神的心意,所以上帝給我幫助我實現了,這在我看來是不可能的、難成的事情。「祂賜給我一首新歌, 一首讚美我們上帝的詩歌。 許多人看見便敬畏、信靠耶和華。」‭‭詩篇‬ ‭40:3‬ ‭CCB。願一切榮耀頌讚歸給神!

 

禱告:親愛的主啊,你是得勝的君王,將要再回來的彌賽亞,在你哪裡有難成的事呢?無論求什麼,只要信就必得著,這是你的應許。這樣的應許是根基在聖經裡的,求神幫助我口裡面出的禱告,是合神心意的,是有聖經根據的。求神幫助我能夠勇敢的開口向神求,憑著信心仰望。因為我知道在神沒有難成的事情,但是需要我自己的信心來配合。求神給我恩典更多經歷神,更多敬畏神,每天懷著喜樂的心與神同行,堅定我的信心一天一天更多的強壯,緊緊拉著上帝的手叫我不會迷失自己的腳步和道路,有神的引導結出豐盛的果子。不要像那個虛有表面的宗教領袖,最後被神除滅而枯乾了。奉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阿門!

回應詩歌:#17黃雪倫詩歌創作:信,就必得著

Intro 

你們禱告,無論求甚麼,

只要信,就必得著。

 

Verse

要對上帝有信心。

我們當要信服神

凡是禱告祈求的

相信已經得著的

就必得著

 

Chorus/Refrain 

無論是什麼

只要你相信

就必被成就。

你若有信心,不疑惑

移山填海也必定成就。

 

Coda 

我們禱告,無論求甚麼,

只要信,就必得著。



4.從嬰孩和吃奶的口中完全了讚美。太21:15-17

太21:15 祭司長和文士看見耶穌所行的奇事,又見小孩子在殿裡喊著說:「和散那歸於大衛的子孫!」就甚惱怒,

21:16 對他說:「這些人所說的,你聽見了嗎?」耶穌說:「是的。經上說『你從嬰孩和吃奶的口中完全了讚美』的話,你們沒有念過嗎?」

21:17 於是離開他們,出城到伯大尼去,在那裡住宿。

默想經文:馬太福音21:16耶穌說:「是的。經上說『你從嬰孩和吃奶的口中完全了讚美』的話,你們沒有念過嗎?

 

默想神的話by 製作經文卡:從嬰孩和吃奶的口中完全了讚美。馬太福音21:16

 

領受:所有的專業攝影師都知道,最難掌控的攝影對象,一個是寵物,另外一個就是小孩。在耶穌進入耶路撒冷城的這一天,眾人歡喜快樂,連孩子們都在聖殿裡面四處奔跑,大聲喊叫歸榮耀給神,這個景象簡直令人詫異。誰能夠控制小孩子們做這些事情呢?當然是神的榮耀,孩子們都忍不住,因著喜樂和歡慶而雀躍。當然這個景象得罪了祭司長和文士,他們不認同耶穌基督的身分,卻也被耶穌基督所行的奇事而無可奈何,於是就斥責耶穌,試圖要耶穌制止正在發生的事情。耶穌卻沒有順他們的意,因為耶穌來到這個世界上更重要的是順服神的心意。明白天父心意,也明白聖經真理的耶穌,用神的話反駁他們。這個引用出自於詩篇第八章,談到神的榮耀還有人的尊貴,被天使所讚嘆。你因敵人的緣故, 從嬰孩和吃奶的口中, 建立了能力, 使仇敵和報仇的閉口無言。」詩篇‬ ‭8:2‬ ‭。連嬰孩和吃奶的都忍不住要讚美神,叫仇敵悶不吭聲,閉口閉嘴說不出話來。就連孩子們都忍不住讚美神,更何況是我們呢?

禱告:親愛的主啊,你的名在全地何其美!你將你的榮耀彰顯於天,看見了的都要稱頌和讚美!「和散那歸於大衛的子孫!」那將要來到的是有福的!我們見到神的榮耀的,是有福的!大衛的子孫,我們的彌賽亞,上帝所應允的,求你拯救我們!這是耶穌的使命,從孩子們的口中高喊出來、你說孩子到底是清楚還是不清楚他們說的是什麼呢?如果連懂事不多的孩子都懂得開口讚美神、仰望神的榮耀,那更何況是我們這些主動願意追隨神、清楚神救恩的寶貴、明白神榮耀的大能的門徒們呢?求神幫助我,教我的口也能夠讚美神,榮耀神,叫我常常仰望神的榮光,口中讚美不停永遠不絕。奉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阿門!

回應詩歌:#16黃雪倫詩歌創作

Intro

耶和華我們的主啊

你的名在全地何其美!

 

Verse主歌

你的榮耀彰顯於天!

聖殿裡的孩子 同聲高喊

和散那、和散那

歸於大衛的子孫!

 

你聽見了嗎?你看見了嗎?

你因敵人的緣故

從嬰孩和吃奶的口中

建立的能力、完全了讚美

 

你聽見了嗎?你看見了嗎?

仇敵和報仇的都閉口無言


3.我的殿必稱為禱告的殿。太21:10-14

太21:10 耶穌既進了耶路撒冷,合城都驚動了,說:「這是誰?」

21:11 眾人說:「這是加利利拿撒勒的先知耶穌。」

21:12-13 耶穌進了神的殿,趕出殿裡一切做買賣的人,推倒兌換銀錢之人的桌子,和賣鴿子之人的凳子,對他們說:「經上記著說:我的殿必稱為禱告的殿,你們倒使它成為賊窩了。」

21:14 在殿裡有瞎子、瘸子到耶穌跟前,他就治好了他們。

默想經文:馬太福音 21:12-13 耶穌進了神的殿,趕出殿裡一切做買賣的人,推倒兌換銀錢之人的桌子,和賣鴿子之人的凳子,對他們說:「經上記著說:我的殿必稱為禱告的殿,你們倒使它成為賊窩了。」

 

默想神的話by 製作經文卡:我的殿必稱為禱告的殿。馬太福音 21:12-13 

 

領受:很多人也許思考過這個問題,在教會裡面做生意是可以的嗎?在聖經這裡面給了非常清楚的回答:「耶穌進了神的殿,趕出殿裡一切做買賣的人」。照道理說,這些做生意的人其實是為了方便那些來獻祭遠方來的人,很多人是帶著國外的貨幣需要兌換成當地的現金,也不方便長途跋涉的帶著牛羊等牲口來獻祭,所以立刻在聖殿旁邊可以買現成的,難道不是方便嗎?可是這樣一來卻吸引了那些有利可圖的人,他們看聖殿還有來敬拜獻祭的人成為生財的道路、謀利的來源,來到神的殿反而不是為了尋求神了。神的殿、上帝的家,目的是什麼呢?是禱告的地方、是傳講神心意的地方、是神行使祂自己旨意的場所,人們在這裡得到醫治,和上帝建立關係。這裡不是做買賣的地方,所以耶穌稱呼那些濫用、誤用神的家的人,稱為賊,把教會當作賊窩的人,是應該被趕出去的!

禱告:親愛的主啊,你是神、是上帝的兒子,你最清楚上帝的家應該要遵行神的旨意。上帝的家裡面偷偷進了賊,誰能夠容忍呢?上帝的兒子是最不能夠容忍的。求神憐憫,很多時候我們會為著自己的方便,就把神的家當作隨便,甚至吸引了做買賣的人、以方便之名,做圖利的事情,得罪了耶穌也不曉得。但是耶穌進入了耶路撒冷之後,第一件事情並不是推翻羅馬政權,而是先整頓上帝自己的家。這件事情必須成為我的警醒!我們以為神最在乎的是政權的更迭,其實耶穌更在乎的是神的家是不是聖潔,是不是在運行神的旨意。求神幫助我,讓上帝的家成為禱告的地方、成為學習上帝話語的地方,成為實踐愛的場所,成為醫治的場合,成為耶穌能夠以為榮的地方。奉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阿門!

回應詩歌:#15黃雪倫詩歌創作

耶穌進了神的殿,3565352

趕出一切做買賣的人,222223223-6

這是神的家-61235

是禱告的地方365535

 

推倒兌換錢桌子,

賣鴿子人的凳子,

這是神的家

是得醫治之處323621

 

神的殿必稱為禱告的殿,1217656 6763 

不該做買賣、不能是賊窩。34543, 21213

神的殿必稱為禱告的殿,

 

1217656 6763 

這是神的家、禱告的地方。

34127, 7117656

2.奉主名來的是應當稱頌的!太21:6-9

太21:6 門徒就照耶穌所吩咐的去行,

21:7 牽了驢和驢駒來,把自己的衣服搭在上面,耶穌就騎上。

21:8 眾人多半把衣服鋪在路上;還有人砍下樹枝來鋪在路上。

21:9 前行後隨的眾人喊著說:和散那歸於大衛的子孫!奉主名來的是應當稱頌的!高高在上和散那!

默想經文:馬太福音 21:9 前行後隨的眾人喊著說:和散那歸於大衛的子孫!奉主名來的是應當稱頌的!高高在上和散那!

 

默想神的話by 製作經文卡:奉主名來的是應當稱頌的!馬太福音 21:9

 

領受:耶穌用令人印象深刻的方式進入了耶路撒冷城,舉城震動。這是因為耶穌好大喜功嗎?這是因為耶穌喜歡出風頭、得到旁人的注意力嗎?是因為耶穌喜歡英雄式的歡迎嗎?不是的!是因為耶穌要使先知的預言成真,要使天父的計劃被實行,要宣告救恩的來到,這個是猶太人期待已久、而且是天上的神定意,在許久以前就已經預言的了。誰才是奉主名來的那一位呢?之前那家猜不透、等來等去、就連施洗約翰都要出來聲明說,不是我別搞錯!所以透過耶穌光明正大地,騎著驢子走進耶路撒冷,這是一個宣告神的預言被實現的過程,一切都明白了!和散那!意思就是拯救我們!猶太人期待已久的救贖主,如今已經進場了!這是天父的計劃、這是上帝的榮耀,這是不可被剝奪的恩典!耶穌就是實踐的那一位,眾人儘管不完全明白,但是上帝的計劃已經被啟動了。

禱告:親愛的主啊,你是彌賽亞,是奉主名來的,是騎著驢子進到耶路撒冷的榮耀王,是謙卑捨己以致於在十字架上犧牲生命好拯救靈魂的神。你配得一切的榮耀,儘管這個過程令人難以理解,卻不曾脫離過神的救恩計劃。不管這個世界多麼敗壞,不管上帝將來的審判是多麼的嚴厲,起碼我們一定有一個救恩的確實證據,這個救恩出於耶穌,我們的拯救者。我向神獻上歡呼和感恩,願神的恩典臨到我們、願神的憐憫降臨在我的家,我的教會、我的朋友和鄰居,還有我們的婚姻身上。叫我可以看見神的榮耀,叫我可以為神做美好的見證,叫神的旨意也在我的身上成就,榮耀再榮耀!奉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阿門!


回應詩歌:騎在驢駒上的君王

馬太福音21:5,9,撒迦利亞書九章九節

 

錫安的民哪,

應當大大喜樂; 

耶路撒冷的民哪,

應當歡呼。 

 

大衛的子孫

奉主名來的

是應當稱頌的

本是高高在上。

 

溫柔的君王,

謙和的君王

祂騎在驢駒上

騎在驢駒上

 

公義的君王

拯救的君王

你的王來到你這裏! 

來到你這裏

 

和散那、和散那

高高在上和散那




1.騎著驢駒來的王。太21:1-5

太21:1 耶穌和門徒將近耶路撒冷,到了伯法其,在橄欖山那裡。

21:2 耶穌就打發兩個門徒,對他們說:「你們往對面村子裡去,必看見一匹驢拴在那裡,還有驢駒同在一處;你們解開,牽到我這裡來。

21:3 若有人對你們說甚麼,你們就說:『主要用牠。』那人必立時讓你們牽來。

21:4-5 這事成就是要應驗先知的話,說:要對錫安的居民說:看哪,你的王來到你這裡,是溫柔的,又騎著驢,就是騎著驢駒子。」

默想經文:馬太福音 21:4-5 這事成就是要應驗先知的話,說:要對錫安的居民說:看哪,你的王來到你這裡,是溫柔的,又騎著驢,就是騎著驢駒子。」

 

默想神的話by 製作經文卡:騎著驢駒來的王。馬太福音 21:4-5

 

領受:羅馬的君王還有領袖,都是騎著馬威武的形象。但是耶穌第一次來到耶路撒冷,以君王的形象出現在百姓面前,卻是騎著溫柔的驢駒子。他不是來爭戰的,而是來犧牲的,這個溫柔的形象,和我們印象中應該有的領袖的樣子,以及當時人民百姓當中對於君王的想像,太不一樣了。但是耶穌透過溫柔的心,尋回自己的百姓,呼召自己的子民,建立跟隨自己的門徒,完成得救的工作,這樣的耶穌,打開了我們的眼睛,讓我們看見、還能夠走上進入天國的道路。但是耶穌還會第二次再來,那時候的耶穌,就是騎著白馬爭戰的君王了。祂到時候再度歸來是為了審判,也將會是末期要到的時候了。我們到時候,已經有預備好了嗎?

禱告:親愛的主啊,你是我們的君王、和這個世界的王不一樣。你為你自己的百姓犧牲、贏得他們的靈魂,完成十字架上面的工作,透過流血受死,成為得勝的記號,成為獻祭台上的祭品。耶路撒冷,你的君王將要進來!我們當抬起頭來,迎接你的君王,迎接我的神!求神憐憫我,叫我不要用我自己的判斷還有這個世界的習慣,來看待我的君王,而是從溫柔的身上看見力量,從騎著驢駒子的那個人身上,看見上帝奇妙的計劃,看見神的榮光,看見謙卑的道路。幫助我效法學習耶穌的生命,也跟隨這個騎著驢子的君王,走上十字架的道路。奉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阿門!

回應詩歌:騎在驢駒上的君王

馬太福音21:5,9,撒迦利亞書九章九節

 

錫安的民哪,

應當大大喜樂; 

耶路撒冷的民哪,

應當歡呼。 

 

大衛的子孫

奉主名來的

是應當稱頌的

本是高高在上。

 

溫柔的君王,

謙和的君王

祂騎在驢駒上

騎在驢駒上

 

公義的君王

拯救的君王

你的王來到你這裏! 

來到你這裏

 

和散那、和散那

高高在上和散那


 

Week222


5.要我為你們做甚麼?太20:32-34

太20:32 耶穌就站住,叫他們來,說:「要我為你們做甚麼?」

20:33 他們說:「主啊,要我們的眼睛能看見!」

20:34 耶穌就動了慈心,把他們的眼睛一摸,他們立刻看見,就跟從了耶穌。

默想經文:馬太福音20:34 耶穌就動了慈心,把他們的眼睛一摸,他們立刻看見,就跟從了耶穌。

 

默想神的話by 製作經文卡:要我為你們做甚麼?馬太福音20:34

 

領受:這是耶穌的憐憫,為了有需要的人停下腳步,回應他們的需求。這是耶穌的慈悲,為了那受苦的人伸出手來,醫治他們疾病。「要我為你們做甚麼?」這樣簡單的問題,是把自己放在一個事奉者的立場,願意滿足人心中可解的盼望。這樣的動機源頭在哪裡呢?在慈悲憐憫之心。耶穌就動了慈心,把他們的眼睛一摸,他們立刻看見了。這些跟從耶穌的人,是因為親身經歷了神的慈悲和憐憫,經歷了上帝奇妙的作為,經歷了神兒子耶穌願意停下腳步,聆聽我們的需求,教我們可以看見神的恩典、體驗到天國美好的福份,耶穌就是這樣子的人,耶穌就是這樣子的神。所以當我們舉起手切慕禱告的時候,耶穌一定會垂聽。

禱告:親愛的主啊,你是憐憫的主、醫治的神,在你那裡有難成的事呢?這些瞎子尋求他們不可眼見的盼望,他們的盼望在哪裡呢?他們的盼望在你身上,而且他們也不至於失望。我的主啊,求神來幫助我,也要這樣的來跟隨你,我要親眼地看見我的盼望在我的眼前,我要見到神奇妙恩典的降臨,我要緊緊的跟隨我的主。我也要效法我的主耶穌基督,願意為了需要的人停下腳步,有事奉者的憐憫心腸。求主幫助我,一次一次的經歷神奇妙的憐憫,叫我可以打開心裡的眼睛、口中唱著頌讚的詩歌讚美神。奉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阿門!

 

回應詩歌:

要我為你們做甚麼?馬太福音20:34

這是耶穌的憐憫,停下腳步,為了需要的人

這是醫治的恩典,叫瞎眼的能看見。

這是耶穌的慈心,觸摸那些渴慕的人

 

當我呼求的時候,耶穌願意聽

當我渴切尋求的時候,耶穌為我而停

慈悲憐憫的神,這是神子主耶穌

 

觸摸我的眼、打開我的心

已經能看見、立刻能看見

就跟隨了耶穌我的主

4.大衛的子孫,可憐我們吧?太20:29-31

太20:29 他們出耶利哥的時候,有極多的人跟隨他。

20:30 有兩個瞎子坐在路旁,聽說是耶穌經過,就喊著說:「主啊,大衛的子孫,可憐我們吧!」

20:31 眾人責備他們,不許他們作聲;他們卻越發喊著說:「主啊,大衛的子孫,可憐我們吧!」

默想經文:馬太福音20:31 眾人責備他們,不許他們作聲;他們卻越發喊著說:「主啊,大衛的子孫,可憐我們吧!」

 

默想神的話by 製作經文卡:大衛的子孫,可憐我們吧?馬太福音20:31 

 

領受:耶穌究竟是為何來?究竟跟隨的人知道嗎?跟隨耶穌的人的動機,自己清楚嗎?兩個瞎子呼喊神的憐憫,他們叫耶穌是大衛的子孫,表示他們很清楚知道大衛的子孫耶穌,就是那位應許的彌賽亞,來拯救的那一位。但是周圍的人,卻叱喝他們,不許他們接近耶穌,也不許他們出聲音。究竟耶穌為何來呢?難道不是為這些人來的嗎?但是周圍的人卻把耶穌拱起來,不讓他發揮他的角色,何等可悲!耶穌卻主動接近他們,也允許小孩子來接觸他,因為耶穌知道自己是誰,也知道自己的使命。沒有因為眾人的責備、期望還有阻擋,而有所改變。這些瞎眼的人知道自己什麼都不能,只能求神的憐憫,卻有許多其他的人接近耶穌,是為了自己的目的和野心。我們接近耶穌,究竟為了什麼呢?有沒有想這些眼瞎的人的自知之明,知道自己不過是需要神憐憫的人呢?

禱告:親愛的主啊,你是大衛的子孫,是憐憫人的神,也是來拯救的那一位。許多的人跟隨你,你並不缺乏人跟隨,但是誰才是真正願意按著神的心意來跟隨呢?還是我會按著自己的期望和野心跟隨神,阻擋那些想要接近耶穌的人呢?求神憐憫我!因為我也有很大的可能犯這些周圍的人的錯誤,責備那些需要耶穌的人、叫他們閉嘴不准出聲,卻忘記了耶穌來到世界上,原本就是要接觸這些需要他的人。求神幫助我,叫我重新提醒自己,我多麼需要神的憐憫,放下自己的野心和期望,叫我能夠成為尋求耶穌的人和耶穌之間的橋樑,而不是阻礙。奉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阿門!

 

回應詩歌:

主啊,大衛的子孫啊,

求你可憐我們吧!

我眼瞎看不見,痛苦誰能明瞭呢?

 

主啊,大衛的子孫啊,

求你的憐敏降臨吧!

我坐在黑暗當中,等候救贖主

 

眾人責備我們,不許我們作聲;

我卻要越發喊著說

主啊,大衛的子孫啊,

求你可憐我們吧!

 

儘管看不見,我卻認出你

你是拯救者,是我惟一的盼望。

 

儘管看不見,我卻認出你

你是拯救者,我惟的盼望。


3.捨命作多人的贖價。太20:25-30

太20:25 耶穌叫了他們來,說:「你們知道外邦人有君王為主治理他們,有大臣操權管束他們。

20:26-27 只是在你們中間,不可這樣;你們中間誰願為大,就必作你們的用人;誰願為首,就必作你們的僕人。

20:28 正如人子來,不是要受人的服事,乃是要服事人,並且要捨命,作多人的贖價。」

默想經文:馬太福音20:28 正如人子來,不是要受人的服事,乃是要服事人,並且要捨命,作多人的贖價。

 

默想神的話by 製作經文卡:捨命作多人的贖價。馬太福音20:28 

 

領受:因著兩個門徒還有他們的母親,來找耶穌走後門要求權利這件事情,門徒們非常不高興。耶穌便把握這個機會來一個機會教育:弟兄姊妹當中的互動關係應該是如何呢?外邦人有君王統治、有大臣操權管束,讓我們中間,應該是有互相服事的心腸。成為神國度的領袖條件很簡單,卻是和這個世界完全不同:不是站得更高,反而是要蹲的更低。「誰願為大,就必作你們的用人;誰願為首,就必作你們的僕人。」屬靈的領袖,要效法耶穌,「不是要受人的服事,乃是要服事人」發揮服務還有造就的角色,甚至到一個極限,連生命都捨去。這樣的捨命並不是白白的,而是為了成為挽回人性命、救贖靈魂的代價。耶穌給我們做了一個榜樣,叫我們效法他而行。進入到神的國度,價值觀也要跟著調整,不能再把過去的習慣帶入神的國,因為這是兩套完全不同的概念。

禱告:親愛的主啊,你是我的主,是教會的頭、是上帝的僕人,是服事我們的那一位。你不但拯救我的靈魂,為我的罪付上代價,因著死在十字架上,做了贖罪祭挽回了我的命,更是為了神國的百姓做了最清楚的示範。你明明是天上的神,卻來到世界上成為人,教導我們天國的法則,叫我們預備好能夠在將來進入永恆的那一天之前,開始逐漸地轉換觀念。求神幫助我,我知道自己落差非常大,「不是要受人的服事,乃是要服事人」已經不容易,甚至是「並且要捨命,作多人的贖價。」更是可望不可即,求神憐憫我!給我力量叫我心甘情願的跟隨耶穌,一天一天的仰賴聖靈的能力,完成神的心意。奉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阿門!


 

回應詩歌:捨命作多人的贖價。馬太福音20:28 

 

耶穌來到世界上

離開天上的寶座

降生在世界上

作多人的贖價

 

不是要受人的服事,

乃是要服事人,

並且要捨命,

作多人的贖價。

 

人子來到我們當中

教導天上的法則

誰願為大

必做你們的用人

誰願為首

就必作你們的僕人

 

誰願為大、誰願為首

就必做用人和僕人

2. 必要喝的杯。太20:20-24

太20:20 那時,西庇太兒子的母親同她兩個兒子上前來拜耶穌,求他一件事。

20:21 耶穌說:「你要甚麼呢?」她說:「願你叫我這兩個兒子在你國裡,一個坐在你右邊,一個坐在你左邊。」

20:22 耶穌回答說:「你們不知道所求的是甚麼;我將要喝的杯,你們能喝嗎?」他們說:「我們能。」

20:23 耶穌說:「我所喝的杯,你們必要喝;只是坐在我的左右,不是我可以賜的,乃是我父為誰預備的,就賜給誰。」

20:24 那十個門徒聽見,就惱怒他們弟兄二人。

默想經文:馬太福音20:23 耶穌說:「我所喝的杯,你們必要喝;只是坐在我的左右,不是我可以賜的,乃是我父為誰預備的,就賜給誰。」

 

默想神的話by 製作經文卡:必要喝的杯。馬太福音20:23

 

領受:做母親的非常擔心兒子的未來,決定採取主動的姿態,來到耶穌的面前要求在王國裡面的地位。坐在左邊和坐在右邊,就是左右大臣的位子,做母親的都是關心孩子們的前途,能夠提前做好準備、打點好關係是最好的。耶穌的反應卻是說:你們不知道所求的是甚麼。在神的國度裡面,尊榮的地位是有高昂的代價在後面需要付出的。耶穌所喝的杯,我們能夠喝嗎?他們說:「我們能。」但事實上,這兩個人根本還沒有搞清楚這杯裡面是什麼,自己究竟能喝不能喝,就如同自信的彼得一樣,相信自己可以為了耶穌而死,卻在關鍵時刻躲避逃命去了。但到最後,天國的位份不是你想要做坐就可以坐的,不是你走後門,運用關係事先打點,就可以得到的。跟隨耶穌的門徒啊,耶穌基督的杯子,我們必然也要喝,耶穌基督所走的道路,也是我們必然要走的道路。我們準備好了,要喝耶穌基督的杯子,承受耶穌基督所承受的了嗎?

禱告:親愛的主啊,你是恩典的主,你是預備寶座的君王給預定的人,也是設定救恩計劃的那一位。我的主啊,很多時候我的小心思裡面的算盤,充滿了我自己的打算和計劃。表面上看起來好像是在為神的國度來效力,事實上很可能是為了我自己的前途、自己的野心、或是自己發揮的舞台來著想。求神憐憫我!我的心如何,別人也許不明白,但是你是清楚的。求神幫助我,給我力量來面對神預定我要走的道路,做好自己的本分、背起自己的十字架,在跟隨耶穌的時候,義無反顧,不願回頭。幫助我承接耶穌預定我喝的那一杯,效法耶穌基督的順服,給我力量完成神在我身上的計劃。奉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阿門!

 

回應詩歌:

 

來到耶穌面前,你要甚麼呢?

一個想坐在右邊,一個想坐在左邊。

來到耶穌面前,你要甚麼呢?

想坐在他的左右,享受榮耀與冠冕。

 

你能喝基督的杯嗎?

能夠喝基督的杯嗎?

你們不知道所求的是甚麼

不知道所求的是甚麼

 

他所喝的杯,我們必要喝

左右的位,我們不能求

這是天父為誰預備的,就賜給誰。



 

 

1.他們要定他死罪。太20:17-19

太20:17 耶穌上耶路撒冷去的時候,在路上把十二個門徒帶到一邊,對他們說:

20:18-19 「看哪,我們上耶路撒冷去,人子要被交給祭司長和文士。他們要定他死罪,又交給外邦人,將他戲弄,鞭打,釘在十字架上;第三日他要復活。」

默想經文:太20:18-19 「看哪,我們上耶路撒冷去,人子要被交給祭司長和文士。他們要定他死罪,又交給外邦人,將他戲弄,鞭打,釘在十字架上;第三日他要復活。」

 

默想神的話by 製作經文卡:看哪,我們上耶路撒冷去!馬太福音‬ ‭20:17-19

 

領受:不曉得,知道自己的將來會是一個什麼樣的感覺。一般人知道自己的未來,通常是會為了要消災解厄,但耶穌卻不一樣。他從降世的時候,就知道自己的使命,並且為著這樣的使命和任務,一步一步的朝著自己的死亡而去。耶穌在形容自己將來要發生的事情的時候,並沒有說「我會…」而是說「人子將…他會」不知道是不是這樣說法,是不是為了降低對聽到的人所產生的衝擊?12個門徒跟從耶穌,心裡卻懷著別樣的期望,耶穌是很清楚的。所以耶穌把自己的門徒們拉到一邊,告訴他們事實的真相:看哪,等我們到達耶路撒冷的時候,會有人找我麻煩、我會被抓起來、他們會給我定罪、我會受罪、被戲弄、被羞辱、被鞭打最後因為釘十字架而死亡,但是三天之後我會復活。我想任何人在那個時候聽到這樣子的預告,都不知道要怎麼反應。但是耶穌沒有因為他們的不明白,就停止了自己的腳步,他一步一步堅定地面對、勇敢的前進。並且留下足夠的時間還有機會,使跟誰的門徒們做好心理預備,儘管他們並不明白。

 

禱告:親愛的主,你是天上的父神差派到世界上來完成拯救使命的神,你也是勇敢的朝向耶路撒冷,儘管知道等待自己的是什麼樣命運的主。儘管門徒們不夠明白你來到世界上的意義,但你也盡力了給他們足夠的預告。求神憐憫我!很多時候我真的雖然想要知道未來如何,但我相信神你自己比我更清楚,我是不是能夠承擔的住這樣的未來。所以我相信你並沒有全部都告訴我,是因為我真的也還沒有準備好。求神帶領我,給我勇氣,叫我可以勇敢走向我的使命和任務,和耶穌一樣。為的是神的國度、為的是天父的愛得以成全。求上帝幫助我,叫你在我身上的計劃得以實現,叫我也可以成為降伏的器皿,奉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阿門!


 

回應詩歌:

 

看哪,我們上耶路撒冷去

那裡有神的命定。 

我們上耶路撒冷去

明明知道卻不退後

 

看哪,我們上耶路撒冷去

十二個門徒不知情

朝向自己的命定

勇敢無畏的前進

 

人子要被交給祭司長和文士

他們要定耶穌死罪

戲弄他,鞭打他、釘在十字架上

第三日他要復活

人子他將要復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