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21七月份

默想神的話by 製作經文卡:神都沒忘。撒母耳記上‬ ‭15:2‬ ‭

 

「萬軍之耶和華如此說:『以色列人出埃及的時候,在路上亞瑪力人怎樣待他們,怎樣抵擋他們,我都沒忘。」撒母耳記上‬ ‭15:2‬ ‭

 

領受:為什麼上帝命令掃羅王要消滅亞瑪力人呢?因為他們刻意為難神的子民,違背神的心意,在以色列人危難的時候找他們的麻煩、刻意欺壓、恃強凌弱、落井下石。那個時候的以色列人吃了虧,上帝身為以色列的神,不是不報仇,是時候未到。後來多年後,以色列人進入了迦南,也有了自己的君王,時機成熟了。 亞瑪力人的罪過,曾經得罪神的事情,終於要自食惡果了。人的記憶短暫,但是神卻不會忘記。在這裡不同聖經版本當中的翻譯是我記錄下來了、或者是我已經記下標誌了。我們所做所為,都會有其印記,留下痕跡。隱瞞著過誰都隱瞞不過神。神沒有忘,神也不會忘。

 

回應:親愛的主啊,你是全能的神、公義的主,保護自己百姓的那一位。有誰得罪過你的百姓,我們忘了,你卻不會忘。有誰曾經違背你的旨意、違背你的公義,都記錄在你的冊上。神啊,誰能夠得罪了你而能夠逃過自己所做過的事情呢?求神憐憫,憐憫你自己的百姓。求神幫助我,活出一個敬畏神的生活,叫我可以常常檢查自己的良心、查驗我自己的心思意念以及行為,是討神喜悅的,而不是得罪神了。求神幫助我,與我同行,叫我可以順服神甘心樂意。奉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阿門!




 

默想神的話by 製作經文卡:祢才是窰匠、我只是泥。耶利米書‬ ‭18:6‬ ‭

 

「耶和華說: 以色列 家啊,我待你們,豈不能照這窰匠弄泥嗎? 以色列 家啊,泥在窰匠的手中怎樣,你們在我的手中也怎樣。」‭‭耶利米書‬ ‭18:6‬ ‭。

 

領受:上帝帶領先知耶利米的方式,非常身歷其境有深度的教學效果。這一次引導耶利米到窰匠的家裡面去,看看窰匠弄泥怎麼做器皿。「窰匠用泥做的器皿,在他手中做壞了,他又用這泥另做別的器皿;窰匠看怎樣好,就怎樣做。」‭‭耶利米書‬ ‭18:4‬。泥巴在窰匠的手中,愛捏成什麼形狀,就捏成什麼形狀。難道做泥巴的可以有意見嗎?難道做泥巴的可以反對嗎?我們和神的關係,就是窰匠還有泥巴之間的關係。不過我常常忘記這一點,以為自己有自由意志,可以選擇自己的道路。神的百姓以色列,會忘記自己和神之間的關係,所以透過先知耶利米重新提醒他們。放下自己的意志,何其不容易!心甘情願,也是這樣做,不甘不願,事情也不能改變。關鍵在於信任!在於知道耶和華認識祂的全能和美善,甘心情願就變得容易多了。我在神的手中嗎?我願意甘心情願地按著神的心意成為祂手中合用的器皿嗎?

 

回應:親愛的主啊,你是全能的窰匠,我只是你手中的器皿。器皿做壞了,還可以打掉重練,甚至著你也會故意毁壞掉那些器皿,來讓其他人警醒學習教訓借鑒。這不都是完全憑著你的心意來行嗎?但求主憐憫,我常常有自己的主意,我的主意卻不見得合乎神的心意。「他們卻說:『這是枉然。我們要照自己的計謀去行。』各人隨自己頑梗的惡心做事。」‭‭耶利米書‬ ‭18:12。求神憐憫我!幫助我一天一天加深對神的信任、對神的認識、對上帝權柄的順服和倚靠,叫我能夠認識自己的身分只是一團泥巴,需要神的捏造和計劃,才能夠有發揮功能的機會。求神給我這樣的認識還有順服的心,是甘心情願地,而不是不甘不願的。求神教我成為你手中合用的器皿,藉此榮耀你自己的名。奉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阿門!

 

默想神的話by 製作經文卡:求祢叫這話應驗吧!‭‭耶利米書‬ ‭17:14-15

 

「耶和華啊,求你醫治我,我便痊癒, 拯救我,我便得救; 因你是我所讚美的。 他們對我說:耶和華的話在哪裏呢? 叫這話應驗吧!」‭‭耶利米書‬ ‭17:14-15。

 

領受:耶利米先知的日子非常難過。在他出生成長的年代,神的百姓他的國家以色列,遠離了神。長久下來的犯罪還有悖逆,在這個時候已經無可赦免,上帝必須要他們實踐諾言,當初和神立約而沒有做到所必需付上代價。「猶大 的罪是用鐵筆、用金鋼鑽記錄的,銘刻在他們的心版上和壇角上。」‭‭耶利米書‬ ‭17:1‬ ‭。在這個時期被呼召要事奉神的耶利米,面對百姓背逆、甚至嘲笑自己,面對自己身心軟弱,他能夠怎麼辦呢?唯有神是他終極的依靠。「耶和華啊,求你醫治我,我便痊癒, 拯救我,我便得救; 因你是我所讚美的。」不但是我仰望神的拯救和醫治,其他人也是眼睛睜睜地看著我的神在哪裡?祂說過的話是否可以實踐?除了神以外,還可以靠誰呢?除了神以外,還有誰能夠醫治和拯救呢?

 

回應:親愛的主啊,你是可靠的神,「倚靠耶和華、以耶和華為可靠的, 那人有福了!」‭‭耶利米書‬ ‭17:7‬ ‭。你也是能夠醫治還有拯救的主。我活在這個世界上,也就像耶利米一樣,一方面看著這個世界敗壞人心詭詐覺得無能為力,另外方面又面對神的審判和國家的敗壞鄰近滅亡,而悲傷不已。我知道自己是軟弱的,但主你是聖潔又公義的。求你憐憫你自己僕人的呼求求告,伸手能夠應允我的禱告,因為你是我所讚美的,也是我所唯一能依靠的。願你的旨意實現,願你的話能夠應驗,願我能夠成為榮耀你名的見證,叫那些譏誚的人閉嘴後悔。求神伸出大能的手,叫我再一次經歷到你的信實,叫我能夠更深認識你。深深扎根在主的榮耀裡面,永不動搖。奉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阿門!

 

默想神的話by 製作經文卡:因為素來沒有穿慣。撒母耳記上‬ ‭17:39‬ ‭

 

「大衛 把刀跨在戰衣外,試試能走不能走;因為素來沒有穿慣,就對 掃羅 說:「我穿戴這些不能走,因為素來沒有穿慣。」於是摘脫了。」‭‭撒母耳記上‬ ‭17:39‬ ‭

 

領受:臨陣磨槍,有用嗎?大衛面對歌利亞,要向前向巨人挑戰。身為君王的掃羅,把戰衣盔甲賜給願意出征的大衛。畢竟,掃羅和大衛的身材差距甚大,掃羅已經是比平均以色列人要高多一個頭的人,而大衛只不過是青少年。大衛有勇氣向君王拒絕他的賞賜,還有恩惠,因為曉得自己不習慣。我們平常的習慣,就是我們預備自己作戰的本錢。大衛是怎麼預備自己的呢?「他手中拿杖,又在溪中挑選了五塊光滑石子,放在袋裏,就是牧人帶的囊裏;手中拿着甩石的機弦,就去迎那 非利士 人。」‭‭撒母耳記上‬ ‭17:40‬ ‭。他沒有拿著平時沒有拿的刀,用牧羊人的杖,取代君王的刀。他沒有穿戴厚重的盔甲,用甩石的機弦、牧人帶的囊裏和隨處可以撿到的小石頭,成為他攻擊的武器。拿牧羊杖來驅趕羊群,甩石的機弦來攻擊野獸,這就是他平日的習慣、日常的操練,而我們日常是究竟如何操練自己的呢?

 

回應:親愛的主啊,你是預備戰士的神,你是使人爭戰得勝的主,你更是選召戰士預備他們得勝的那一位。我的主啊,我知道爭戰得勝在於神,但是平日的操練成為習慣,仍然是我們應該要盡到的本分。求神憐憫我,幫助帶領我,叫我每天的生活在敬拜當中戴上防護罩、磨練神的話語成為利劍,戴上救恩的頭盔成為習慣,學習敏銳於神的帶領,求神來幫助我操練日常的動作,叫我來為神的榮耀爭戰得勝來做預備。「所以要站穩了,用真理當作帶子束腰,用公義當作護心鏡遮胸,此外,又拿着信德當作盾牌,可以滅盡那惡者一切的火箭; 並戴上救恩的頭盔,拿着 聖 靈的寶劍,就是神的道; 靠着 聖 靈,隨時多方禱告祈求;並要在此警醒不倦,為眾聖徒祈求」。感謝主,叫我能夠把每日的小事情組織起來成為習慣,讓我在裝備自己的時候,是有神奇妙的計劃安排的、也是持續不斷的、更是有神的保守與看顧的,跟隨著上帝的旨意的。奉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阿門!

 

默想神的話by 製作經文卡:人豈可為自己製造神呢?耶利米書‬ ‭16:20‬ 

 

「人豈可為自己製造神呢? 其實這不是神。」耶利米書‬ ‭16:20‬ ‭。

 

領受:人類有很長期為自己製造偶像的傳統,有許多民族為自己創造出千千萬萬種的神,樂此不疲。甚至也可以把自然的創造物動物或者是植物當作神。上帝為此嘆息,因為甚至神自己的百姓,認識了耶和華他自己的真實以及全能的,也會掉入這樣的陷阱。人心的慾望所建立出來的神,怎麼可能是真神呢?但上帝的百姓其實還有另外一個危機,就是雖然已經認識耶和華,卻把其他的東西取代了神應該有的位子,或者是試圖倚靠自己,而不是倚靠真神的泉源。「因為我的百姓做了兩件惡事, 就是離棄我這活水的泉源, 為自己鑿出池子, 是破裂不能存水的池子。」‭‭耶利米書‬ ‭2:13‬ ‭。就算是傳道人也要面對這樣的挑戰,究竟是自己試圖建立池子,還是倚靠活水泉源呢?以色列得罪了神,上帝透過耶利米先知來宣告他們的罪,以至於落到國破家亡的地步,又能怪誰呢?

 

回應:親愛的主啊,你是獨一無二的主,唯一的真神,是創造世界的那一位。在你裡面有活水的江河、是美善的泉源,是供應我們生命以及恩典永不止息的。求神憐憫,很多時候我會忘記自己的限制,會忘記神的永恆以及無限,我會試圖以靠自己超過倚靠神,我也可能因為迷失焦點遠離神,甚至可能建立偶像而得罪神!求神饒恕我,求神幫助我!叫我不要偏離愛神敬畏神的道路,叫我能夠更多的認識神、謙卑與主同行。求神幫助我能夠連接在上帝活水的江河裡面,跟隨那獨一無二真實信實的神。向以色列百姓的例子做警戒,叫我不要掉進陷阱中。求神保守我的腳步、更保守我的心!奉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阿門!

 

默想神的話by 製作經文卡:侍奉神的壯志豪情與現實之間。馬太福音‬ ‭26:35

 

「彼得 說:「我就是必須和你同死,也總不能不認你。」眾門徒都是這樣說。」馬太福音‬ ‭26:35‬ ‭。

 

領受:彼得大門徒被耶穌所呼召、多次經歷神的恩典和奇蹟,他認識耶穌、跟隨耶穌、放棄了一切事奉主。耶穌明白彼得的忠誠嗎?肯定是的。彼得是否真的愛耶穌嗎?不容否定。但事實上,彼得並不曉得他如今對耶穌的愛,孩子不過是停留在理想層面,並沒有被現實嚴苛的考驗過。我們跟隨神,不都是如此嗎?不都會經過這樣的過程嗎?「彼得 說:「眾人雖然為你的緣故跌倒,我卻永不跌倒。」 耶穌說:「我實在告訴你,今夜雞叫以先,你要三次不認我。」」馬太福音‬ ‭26:33-34‬ ‭。儘管彼得信誓旦旦,但是耶穌卻很清楚,這時候的彼得,對自己滿懷的信心,自信到看不見自己原本的樣子。不只是彼得而已,眾門徒都有這樣的感覺,他們相信那個理想中的願景,超過他們自己真正的樣子。但被破碎過的彼得,能夠謙卑面對自己,才能更能夠成為事奉上帝美好的器皿。

 

回應:親愛的主啊,你是恩典的主,知道我們內心的神,有什麼能夠在你面前被隱藏呢?愛主跟隨主,本來就已經不是一條容易的道路,太多的考驗和現實,會磨去我們愛神的心志,真的能夠和耶穌一起上刀山下油鍋嗎?事實上,耶穌最後是獨自在十字架上受苦的。我的主啊,孤獨的滋味,誰能夠比你更明白呢?求神憐憫!幫助我的愛能夠有根有基,不是滿口空話,也不是理想盼望而已。神你知道我自己的軟弱,很多時候我都沒有把握自己能不能被篩麥子的撒旦動搖到對神失去信心、或者失去對自己的信心。我只能仰賴盼望恩典的主,幫助我給我力量,使我能夠看清自己的能力,何等的需要緊緊抓住神,也求神能夠成全保守我的腳步、一直到底。奉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阿門!

 

默想神的話by 製作經文卡:大衛手中卻沒有刀。‭‭撒母耳記上‬ ‭17:50‬ 

 

「這樣, 大衛 用機弦甩石,勝了那 非利士 人,打死他; 大衛手中卻沒有刀。」‭‭撒母耳記上‬ ‭17:50‬ 

 

領受:大衛成為全國知名的戰士,倚靠的並不是顯赫的家世以及精量的訓練,更不是依靠貴重的武器和盔甲。大衛的得勝,歸功於神,也在於他平日在生活中日常的鍛鍊。大會的鍛鍊來自哪裡呢?身為一個牧羊人,他要面對獅子還有熊的入侵,這就是他的鍛鍊。大衛的武器不是昂貴的刀槍,而是河邊隨處可見的小石頭和甩石的機弦「他手中拿杖,又在溪中挑選了五塊光滑石子,放在袋裏,就是牧人帶的囊裏;手中拿着甩石的機弦,就去迎那 非利士 人。」‭‭撒母耳記上‬ ‭17:40‬ ‭。沒有良好的訓練環境不是我們的藉口,沒有好的老師和好的家族背景,更不是我們的理由。大衛的手中沒有刀,但他卻成為上帝手中的利劍來榮耀自己的名。我們呢?我們的得勝要歸功於誰呢?

 

回應:親愛的主啊,你是使人得勝的主,你是鍛鍊平凡的大衛成為勇士的神,你也是使我們不倚靠馬匹戰士,而看見得勝在於萬軍之耶和華的那一位神。我的主啊,太容易我總能找到各樣的藉口,覺得自己做不到,覺得自己缺乏這個、短少那個。但是大衛,成為得勝的戰士,並不是倚靠這些外在的武器和裝備。大衛不是沒有訓練,他的操練在日常生活中的挑戰,成為習慣。大衛不是沒有裝備,他的裝備平凡無奇,隨處可見,卻可以成為榮耀神的器皿。求神幫助我,叫我也能夠放下藉口理由,透過每日平日的操練,在簡單當中看到神的能力,不需要擁有刀,而是可以去成為耶和華手中的刀劍。奉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阿門!

默想神的話by 製作經文卡:在不多的事上有忠心。馬太福音‬ ‭25:21‬ 

 

「主人說:『好,你這又良善又忠心的僕人,你在不多的事上有忠心,我要把許多事派你管理;可以進來享受你主人的快樂。』」‭‭馬太福音‬ ‭25:21‬ ‭

 

領受:耶穌把天國比喻成一個主人,把他的產業分派給不同的僕人,然後之後回來看看他們的表現如何。這個比喻的重點在於每個人都有各自的才幹,比喻成銀錢分配給眾人,我們怎麼使用呢?總有一天我們要向主人交帳的,忠誠忠心的僕人,主人看得見。「這又良善又忠心的僕人」這是主人的嘉許!主人並不是看重到底賺得多還是賺得少,而是僕人事奉的態度。儘管分配給僕人的才幹不多,但是不管多少都願意盡全力按著主人的期望來努力。這才是重點!這樣的過程也是一個試驗,究竟是不是能夠承擔更大的責任呢?從小事情就看出來了。「倘若你們在不義的錢財上不忠心,誰還把那真實的 錢財 託付你們呢?」‭‭路加福音‬ ‭16:11‬ ‭。我們是上帝可以托付真實錢財的僕人嗎?願意在小事上面就忠心良善嗎?

 

回應:親愛的主啊,你是賜下才幹的主,也是盼望收成的神,更是預備要把許多事派給你自己僕人管理的那一位。我的神啊,儘管我所擁有的才幹不多,但都是你所賞賜的。我也曉得你能夠在這些小事情上面,看見我的心。求神憐憫幫助我,能夠不去隱藏也買自己的才幹,而是在神自己的帶領之下,聖靈的光照之下,能夠逐步逐漸地發揮潛能,一步一步的腳踏實地完成神的托付和使命。「因為凡有的,還要加給他,叫他有餘;沒有的,連他所有的也要奪過來。」馬太福音‬ ‭25:29‬ ‭。求神幫助我把我自己原先有的能夠更結實累累,不至於成為無用的僕人在黑暗當中哀哭切齒。奉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阿門!

 

默想神的話by 製作經文卡:知道法利賽人不服嗎?馬太福音‬ ‭15:12

 

「當時,門徒進前來對他說:「法利賽人聽見這話,不服 ,你知道嗎?」馬太福音‬ ‭15:12

 

領受:關於是不是順服古人的傳統,還是順從神的誡命,孰輕孰重這件事情,耶穌和法利賽人他們有了爭執。文士和法利賽人自己覺得抓住了耶穌的缺失,想要來指責耶穌。沒有想到耶穌卻說不能因著藉口和傳統而違背神的誡命,令法利賽人非常生氣。因為耶穌說他們是假冒偽善的人,這是事實,說出來卻得罪了人。門徒頗為擔心,於是去問耶穌說,法利賽人聽見你說的話了,很生氣(有的版本翻譯成很反感)你知道嗎?耶穌回答說:「凡栽種的物,若不是我天父栽種的,必要拔出來。」馬太福音‬ ‭15:13‬ ‭。耶穌很清楚知道,雖然他盡力的撒下真理的種子,但總有些無法發芽扎根結出果實來,因為他們不是天父所栽種的,就說任憑他們吧。不肯接受真理而行的人,就像瞎子一樣,還要自己想要當作老師帶領別人,只會絆倒別人而已。對耶穌的管教不肯服氣、不肯接受,還覺得生氣認為自己受到冒犯,這是法利賽人會有的態度,是否也是我的態度呢?

 

回應:親愛的主啊,你是真理的主,光明的神,帶領我們出黑暗,幫助我們在心中打開屬靈的眼睛,不至於像盲人瞎子一樣找不到路。我知道我們每一個人都有潛能,可能抵抗不了像法利賽人一樣所散發的酵,抓著傳統不放還有理由不順服神,也不肯接受別人的指正,還願意指教別人專門尋找別人的錯處。求神憐憫我!求神幫助我,而不是任憑我,求神教我有一顆對真理敏銳的心,願意柔軟降服在神的管教還有真理的光照之下。叫我能夠對神的話打從心裡服氣,甘心樂意的順服。求神栽種真理的種子在我心裡面,可以扎根發芽結果。奉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阿門!

 

默想神的話by 製作經文卡:你為自己做的神在哪裏呢?耶利米書‬ ‭2:28‬ ‭

 

「你為自己做的神在哪裏呢? 你遭遇患難的時候, 叫他們起來拯救你吧! 猶大 啊,你神的數目與你城的數目相等。」‭‭耶利米書‬ ‭2:28‬ ‭

 

領受:耶利米先知也被稱為哭泣的先知,是因為在他被神所呼召來事奉的時代,以色列百姓心裡剛硬對神的態度冰冷關係毁壞,已經到了一個無法收拾的地步。他們會自己追求敬拜各樣的偶像,忘記了當年神拯救他們出埃及地的恩惠,以及和耶和華自己的神所立約的承諾。因此上帝也丟棄這些百姓,叫他們各自去倚靠各自的神,災難來臨的時候,不要後悔抱怨。糟糕的是,這些神的百姓已經不受管教、不聽勸告了。「我責打你們的兒女是徒然的, 他們不受懲治。 你們自己的刀吞滅你們的先知, 好像殘害的獅子。」‭‭耶利米書‬ ‭2:30‬ ‭。我們人,太容易建立自己心目中的家神,倚靠這些偶像。有些是倚靠學歷,有些是倚靠錢財。這些偶像真的在遭遇患難的時候,可以成為我們的拯救嗎?猶大被神宣告罪孽,是因為他為自己所造就的偶像數目,和建立的城市一樣那麼多。寧可去倚靠自己,以及倚靠這些偶像,也不肯回頭歸向自己的上帝耶和華。「你也必兩手抱頭從 埃及 出來; 因為耶和華已經棄絕你所倚靠的, 你必不因他們得順利。」‭‭耶利米書‬ ‭2:37‬ ‭。以色列百姓最終國破家亡、流離失所,又能怪誰呢?

 

回應:親愛的主啊,你是神,你是監查人心、拯救自己的百姓,有憐憫有慈愛的主。儘管,你的百姓遠離了你,卻不曾停止對他們的教誨、並且伸手呼召他們回來。求神憐憫!你知道人心可以多麼的剛硬,你也知道,百姓可以多麼的盲目,脫離約束再也不受管教的百姓,是可以處在一個多麼可悲的境地!求神幫助我,能夠常常敬畏神,緊緊跟隨主,不要試圖妄想建立自己的偶像、造就取代耶和華的神。不要探測神的底線。要知道前人付出昂貴的代價,學會毁壞偶像、專心跟隨耶和華的重要性,而不是因為得罪神而後悔不已。「這事臨到你身上,不是你自招的嗎? 不是因耶和華-你神引你行路的時候, 你離棄他嗎?」‭‭耶利米書‬ ‭2:17‬ ‭。求神幫助我,專心跟隨真正的上帝耶和華,放下毁壞心中的偶像,倚靠我的神而不是倚靠那自己建立的假神。奉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阿門!

 

默想神的話by 製作經文卡:只要賜福不要管教?撒母耳記下‬ ‭6:12‬ 

 

「有人告訴 大衛 王說:「耶和華因為 約 櫃賜福給 俄別‧以東 的家和一切屬他的。」 大衛 就去,歡歡喜喜地將神的 約 櫃從 俄別‧以東 家中擡到 大衛 的城裏。」‭‭撒母耳記下‬ ‭6:12‬ ‭

 

領受:大衛王把約櫃運送回到耶路撒冷的過程中,真的是一波三折。因為運送的過程當中出了意外,雖然不是故意的,但是卻有人因此而死亡「到了 拿艮 的禾場,因為牛失前蹄 , 烏撒 就伸 手 扶住神的 約 櫃。 神耶和華向 烏撒 發怒,因這錯誤擊殺他,他就死在神的 約 櫃旁。」撒母耳記下‬ ‭6:6-7‬ ‭。這樣的意外讓大衛的心裡懼怕耶和華,不敢輕易繼續的原本計劃。一直到聽說耶和華祝福約櫃所在之地的一家人,才又重新改變了主意。我們和神的關係,就可以是這麼的矛盾。太多人心裡只想要神所賜的祝福,卻不想要上帝的管教和規矩。這不是同一件事情嗎?就算是敬愛神和神有親密互動和信任的大衛,都有這樣的掙扎,更何況是我們呢?沒錯,我們的神會管教我們,我們要是做錯了事情必然會有後果。但是我們的神也同時是祝福還有帶領的神,就像是銅板的兩面,不可能只要一邊不要另外一邊。大衛王想通了,最後決定歡歡喜喜地迎接約櫃,那我們呢?我們想通了嗎?

 

回應:親愛的主啊,你是管教我們的主,你也是祝福我們的神。我們心裡到底是願意神的祝福,還是願意被神所管教,我心裡不曉得,但是主你比誰都明白。求神憐憫我!很多時候我還是搞不清楚我和神之間的關係究竟應該要如何的定位。有時候錯誤的把和神的互動擺錯了位置。求神幫助我,看清楚自己和神關係的定位,下決心願意歡歡喜喜地迎接神的同在,也樂意降服在神的管教之下,以至於不會左右搖擺,心裡畏懼而有遲疑。求神幫助我願意追求神的同在,更願意付上代價順從神的管教,好教神的祝福能夠在我們一家長長久久。奉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阿門!



 

默想神的話by 製作經文卡:沒有忠誠必蒙羞辱。耶利米書‬ ‭2:36‬ ‭

 

「你為何東跑西奔要更換你的路呢? 你必因 埃及 蒙羞, 像從前因 亞述 蒙羞一樣。」耶利米書‬ ‭2:36‬ ‭

 

領受:以色列百姓和他們的神耶和華之間的關係,就像是婚姻一樣,要求的是絕對的忠誠。但結果是以色列百姓背離了他們的神,分心愛別人,逐漸忘記了當年神的恩惠。但上帝卻沒有忘記「你去向 耶路撒冷 人的耳中喊叫說,耶和華如此說: 你幼年的恩愛, 婚姻的愛情, 你怎樣在曠野, 在未曾耕種之地跟隨我, 我都記得。」‭‭耶利米書‬ ‭2:2‬ ‭。透過耶利米先知,上帝指控百姓們的罪孽,宣告他們不忠的結局。哪裡會有一個國家更換了他們的神呢?怎麼會有百姓把他們的神甩在背後呢?「處女豈能忘記她的妝飾呢? 新婦豈能忘記她的美衣呢? 我的百姓卻忘記了我無數的日子!」‭‭耶利米書‬ ‭2:32‬ ‭。百姓的心飄忽不定,他們的愛也沒有堅持和忠誠。「你們為什麼這樣忽東忽西地變來變去呢? 你們投奔 埃及 必蒙羞辱, 就像從前投奔 亞述 一樣。」‭‭耶利米書‬ ‭2:36‬ ‭CCB。我們要從以色列過往學習借鑒,以色列的祖先犯的罪,我們不能再犯。

 

回應:親愛的主啊,你是恩典的主,你是信實的神,你對你的百姓言而有信,你也期望這樣的互動和回應。但是我們人何其短視、何其軟弱,我們太容易分心,追尋自己以為重要的,反而忘記了輕重緩急,把拯救我們的神,恩待我們的神,放在一邊。求神憐憫,求神赦免!求神來幫助我,學習忠心的倚靠神,學習將我的神放在生命中最重要的位置。不只是我們這一代,而且是世世代代,不只是今天,而是明天到永遠。我知道持續挑旺忠誠愛主的火焰,何其不容易!但是在人不能,在神凡事都能!唯有求神憐憫,求主幫助好叫我以及我們全家、我們的後代,都能夠謹記教訓,因著持續不斷地經歷神、認識神,而能夠緊緊跟隨不遠離。奉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阿門!

 

默想神的話by 製作經文卡:是與耶穌為敵或是為友?馬太福音‬ ‭12:30‬ ‭

 

「不與我相合的,就是敵我的;不同我收聚的,就是分散的。」馬太福音‬ ‭12:30‬

 

領受:一群人因為耶穌趕鬼的大能彰顯,因為嫉妒而不能接受反而多所批評。耶穌知道他們心裡的意念,用簡單的邏輯說明撒旦怎麼可能會趕逐撒旦呢?很顯然的,這些嘴裡說自己是跟從耶和華上帝的子民,其實心裡不見得真正願意順服上帝的旨意。耶穌雖然被上帝差派來到世界上,但事實上願意真正相信跟從救世主彌賽亞的人,確實是少數。就算是進入了神的家,成為上帝的百姓,也越來越沒有灰色地帶。要不然就是主動和耶穌相合(其他版本的翻譯說是和耶穌在一起、與耶穌為友)要不然就是成為耶穌的敵對者。「不與我為友就是與我為敵;不助我召集就是故意拆散。」‭‭馬太福音‬ ‭12:30‬ ‭CCB。若不是幫助耶穌收聚召集神的百姓的,就是那些故意拆散和仇敵撒旦為伍的。重點是,我選的是哪一邊呢?

 

回應:親愛的主啊,你是醫治趕鬼的救贖主,你也是召集你的子民進入神的家的那一位。「耶路撒冷啊,耶路撒冷啊!你常殺害先知,又用石頭打死那奉差遣到你這裡來的人。我多次願意聚集你的兒女,好像母雞把小雞聚集在翅膀底下,只是你們不願意。」馬太福音23章37節。到底是誰不願意聚集?到底是誰刻意想要拆散分裂?這些人暗暗的心思成為魔鬼試圖拆毁神的家、分裂人心的工具、想要想盡辦法打開通往偷竊殺害還有毁壞的通道,許多神的百姓被利用了而不自知。求神憐憫我!幫助我主動積極地成為站在和耶穌同一邊的那一位,幫助神的家、神的肢體還有上帝的百姓能夠合一,而不是故意拆散與耶穌為敵而得罪神。奉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阿門!

 

默想神的話by 製作經文卡:枯乾的手、控告的心。馬太福音‬ ‭12:10‬

 

「那裏有一個人枯乾了一隻手。有人問耶穌說:「安息日治病可以不可以?」意思是要控告他。」‭‭馬太福音‬ ‭12:10‬ ‭。

 

領受:在教會當中總有一種人,愛凡事挑毛病、找錯誤、放大缺點、愛控告別人。耶穌會遇到這樣的人,我們也會。我們也有可能成為這樣的人,和那些愛控告別人的同夥。撒旦魔鬼最喜歡這樣的人,因為他們的行為可以破壞合一、造成破口,找到切入點來對教會還有人心進行偷竊、殺害、毁壞的工作。儘管醫治枯乾的手是出於神奇妙的作為,儘管耶穌在真理上和行動上都站得住腳,可是禁不住人枯乾的心注意妒忌、出於自私排擠的心想要除滅耶穌。枯乾的手固然嚴重,但是控告的心更是可怕。耶穌可以醫治枯乾的手,但是控告的心,卻是無法可救。

 

回應:親愛的主啊,你是恩典的主、拯救的神。你願意拯救生病的人,求你憐憫!「我聽見在天上有大聲音說:「我神的救恩、能力、國度,並他基督的權柄,現在都來到了!因為那在我們神面前晝夜控告我們弟兄的,已經被摔下去了。」‭‭啟示錄‬ ‭12:10‬ ‭。求你除滅那些愛控告的人,求你幫助堵住一切指責還有控告的破口,教我的家、我的教會,都在你保護的遮蓋底下,像耶穌而不是像魔鬼的品質。求神讓我敏銳那些喜愛晝夜控告我們弟兄的人,還有和他們合作的人,叫我謹慎我們教會人心,特別是叫我謹慎我自己的心,不要和魔鬼撒旦同盟,不要成為被他所利用的器皿。奉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阿門!



默想神的話by 製作經文卡:轉回來走差的道路。以賽亞書‬ ‭63:17‬

 

「耶和華啊,你為何使我們走差離開你的道, 使我們心裏剛硬、不敬畏你呢? 求你為你僕人, 為你產業支派的緣故,轉回來。」‭‭以賽亞書‬ ‭63:17‬ ‭

 

領受:以色列的神耶和華,曾經因為百姓們對祂的遠離而充滿怒氣。上帝的怒氣人如何承受呢?「我發怒,踹下眾民; 發烈怒,使他們沉醉, 又將他們的血倒在地上。」‭‭以賽亞書‬ ‭63:6‬ ‭。耶和華對以色列如此憐憫還有良善,多少次以色列施了大恩,他們還記得嗎?!「他們竟悖逆,使主的聖靈擔憂。 他就轉作他們的仇敵, 親自攻擊他們。」‭‭以賽亞書‬ ‭63:10‬ ‭。先知神的僕人透過禱告向神求告,祈求神的憐憫!即便如此,求神拯救恩待!我們自己心裡剛硬、不敬畏神、又走偏的道路,誰能夠拯救呢?求你幫助我迴轉過來,不至於得罪你!就算亞伯拉罕我們的祖宗不認識我們、以色列也不承認我們,但你是我的父親,你稱為我們的救贖主,求你拯救!

 

回應:親愛的主啊,你是從天上垂念眷顧我們的神,你也是有熱心以及大能的作為,對我們有大憐憫的主。「耶和華啊!你為甚麼使我們走錯, 離開你的道路? 使我們的心剛硬,不敬畏你呢? 求你為你眾僕人的緣故,為你產業的各支派的緣故,回心轉意吧!」以賽亞書‬ ‭63:17‬ ‭CNV。求你使我的心從剛硬成為柔軟、從悖逆成為敬畏,求你為了自己的國度還有你的名,幫助我的腳步能夠回心轉意歸向你。叫我不再走錯道路,叫我重新定位聚焦我的神,將我的神擺在我生命中最重要的優先次序。好叫我重新歸在神的羽翼翅膀之下,恢復與你自己的關係。不會像過去以色列悖逆的祖先一樣,失去神的顧念。他們的遭遇、就是我的借鏡。奉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阿門!

 

默想神的話by 製作經文卡:只有他一人在那裏獨自禱告。‭‭馬太福音‬ ‭14:23‬ ‭

 

「散了眾人以後,他就獨自上山去禱告。到了晚上,只有他一人在那裏。」‭‭馬太福音‬ ‭14:23‬ ‭

 

領受:耶穌的事奉工作非常的忙碌,每天都有許多人圍繞著他,要不然就是門徒、要不然就是各種生病有需要的人,肯定是像陀螺一樣團團轉。但是耶穌曉得不能讓事奉成為親近天父的阻礙,他一定會排出時間來,獨自上山去禱告。和天父面對面有交通的時間,獨處是很寶貴的。到最後,儘管小伙伴們很多,跟隨他的人也不少,耶穌卻清楚的知道,這條道路最後只有自己能夠堅定地走到底。就算是忠心的門徒彼得,也有搖擺背棄自己的時候,更何況是其他人呢?獨自一個人,仍然堅定、獨自一個人,是現實。別人都不前進的時候,仍然前進,這個力量從哪裡來?從天父的旨意來,從認識自己是誰、知道自己的使命是什麼而來。支持耶穌基督往下走的力量是什麼?絕對不是來自民眾的掌聲、絕不是來自崇拜的眼光、肯定還周圍人的鼓勵。而是在獨自的安靜當中,透過禱告支取從天上而來的力量。

 

回應:親愛的主啊,你是上帝所差派的兒子、你是那禱告天父、與天父同行同在的那一位。求神憐憫我,很多時候我忘記了獨自安靜的重要性,把自己陷在忙碌當中,失去了焦點,成為盲目的狀態。我需要分別出安靜的時間,獨自和我的神面對面,重新聚焦,重新提醒,透過禱告支取力量。我的神啊!我知道走這條路並不容易,事奉神何其挑戰!別人都沒有跟上的時候,我還是要選擇走下去,放眼望去只有我一個人的時候,我仍然要繼續堅持努力。因為我知道最終,永遠不是只有我一個人,只要我奉行的是神的旨意、順服的是神的帶領,就必然會有我的主我的神永遠和我同行。我雖然獨自上山禱告和耶穌一樣,卻絕對不寂寞。求神讓我嚐到這樣獨自安靜的喜樂,讓我浸泡在神的泉源當中,永不枯竭。奉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阿門!

默想神的話by 製作經文卡:這都是災難的起頭。‭‭馬太福音‬ ‭24:7-8‬ ‭

 

「民要攻打民,國要攻打國;多處必有饑荒、地震。 這都是災難的起頭。」‭‭馬太福音‬ ‭24:7-8‬ ‭。

 

領受:2020是很特別的一年,流行世界的病毒,震撼人心,開始覺醒。很多人的眼睛還有耳朵都被打開來了,因為他們碰見的事情聞所未聞、聽所未聽。突然之間,聖經裡面的各種對於未來的末世預言變得如此真實,不再只是和現實脫節的危言聳聽。未來的預測還有掌控,不再像以往那樣容易進行,人心不安,到底什麼才是盼望呢?天地都要被震動,神的百姓準備好了嗎?靈魂要被收割、許多人會跌倒也會彼此陷害悢惡,我們有心理準備嗎?會有各種患難來臨、會有死亡,有預料到嗎?有聰明的門徒起來問耶穌,他們想要有所準備。「耶穌在 橄欖山 上坐着,門徒暗暗地來說:「請告訴我們,甚麼時候有這些事?你降臨和世界的末了有甚麼預兆呢?」‭‭馬太福音‬ ‭24:3‬ ‭。這些都是災難的起頭,不過只是開始而已。災難的起頭,表示事情只會越來越糟、越來越嚴重!不是烏鴉嘴,而是聖經裡面所記錄的現實,只是我們有沒有去讀進心裡、提前預備而已。神的百姓啊,你有在預備自己面對將要來臨的一切嗎?

 

回應:親愛的主喔,你是知道未來的主,你是將要再來的審判之神,你提前預告並且記錄下來,好讓將來事情發生的時候,我們能夠有所預備,知道時刻將要成熟,能夠判斷季節如同判斷無花果開花的時候。求神憐憫!很多時候我的心裡不能夠接受這個結果,還以為可以暫時的度過這段期間,然後就可以輕易地恢復從前。但是聖經告訴我們,災難的起頭已經開始了,接下來我們要專注預備末期的到來,福音要傳出去、我們要能夠堅定在磐石上,清楚自己的方向,才不會被迷惑、才不會愛心冷淡,或者是在苦難當中忍耐不下去而失去救恩。唯有忍耐到底的必然得救,表示不只忍耐不容易,忍耐到底更難。求神賜給我這樣強大的續航能力,幫助我預備好自己面對挑戰的未來,好教神我的主耶穌基督再回來的時候,我是歡喜快樂迎接主的。奉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阿門!

 

默想神的話by 製作經文卡:我承認自己需要耶穌大醫生嗎?馬太福音‬ ‭9:12‬ ‭

 

「耶穌聽見,就說:「康健的人用不着醫生,有病的人才用得着。」‭‭馬太福音‬ ‭9:12‬ ‭

 

領受:耶穌被法利賽人批評,和因為和稅吏罪人在一起。「耶穌在屋裏坐席的時候,有好些稅吏和罪人來,與耶穌和他的門徒一同坐席。」‭‭馬太福音‬ ‭9:10‬ ‭。耶穌的回應卻令人省思。我們常常抱怨跟隨基督的人,教會裡面的組成份子不良,教會也不可能缺乏是非,那是因為醫院裡面不缺乏病人,教會裡面不缺乏罪人,唯一的差別只在於,教會裡面的罪人是一群承認自己有病、承認自己有罪、承認自己需要耶穌的人。健康的人用不著醫生,無罪的人不需要耶穌。不承認自己生病的人,或者是不認為自己生病的人,不代表他們真的不需要醫生,只代表他們不認識自己的情況而已。這世界上誰是沒有罪的人呢?一個都沒有!其實人人都需要耶穌的救恩和憐憫,只不過是自己知道不知道、承認不承認罷了。

 

回應:親愛的主啊,你是拯救的主、醫治的神、赦免我們罪惡過犯的那一位。身體的疾病不容易醫治、靈魂的疾病更難處理。除了耶穌的血還有十字架上面的拯救,我們又還有什麼其他的出路呢?沒有!唯有道路真理還有生命,就是耶穌自己,可以給我們帶來出入。求神憐憫!因為我常常是不知道自己病況的病人、忘記自己是有罪的罪人。耶穌知道我需要醫生、需要被醫治、被拯救,從內到外、從身心到靈魂。我需要常常認識到這一點、病人沒有權利指教醫生、罪人沒有權利批評其他罪人。我需要耶穌的醫治、更需要耶穌的拯救。惟有真正認識到這一點,才可能開始謙卑與主同行的道路。奉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阿門!

默想神的話by 製作經文卡:敬畏事奉、聽從命令的王及百姓!撒母耳記上‬ ‭12:14‬

 

「你們若敬畏耶和華,事奉他,聽從他的話,不違背他的命令,你們和治理你們的王也都順從耶和華-你們的神就好了。」‭‭撒母耳記上‬ ‭12:14‬

 

領受:百姓不再肯接受士師的領導,反而要求要像其他國家一樣要立王這件事情,其實是大大得罪了耶和華的。其實立不立君王最後也不是重點,重點是不是百姓和他們的王都能夠敬畏耶和華。人會敗壞,我們也看見士師還有君王的敗壞,這些都在上帝的意料之中。做什麼選擇,關鍵在於態度。若是君王領袖還有百姓都能夠敬畏耶和華,事奉他,聽從他的話,不違背他的命令,那麼誰才是真正的君王呢?不就是我們的神耶和華嗎!把上帝放在第一位,尊敬我們的神,這是以色列君王最優先的品質,最重要的條件。我們說自己是跟隨上帝的百姓、跟隨耶穌的門徒,是否真的全身心的敬畏事奉聽從命令呢?

 

回應:親愛的主啊,你是值得敬畏的主,充滿大能大力的神。儘管身為人的限制、我常常得罪你,也不曉得是非好壞,做出來的選擇不見得合乎你的心意,但你仍然忍耐我、耐心對待我,引導我走正義路,這是你的恩典和憐憫,我來為此感謝你!求神幫助我,學會敬畏我的主、跟隨我的神,盡心盡力的事奉、聽從神的命令,緊緊的抓住我的心思意念,不至於搖擺偏離神的心意!幫助我調整生命中的優先次序,活出敬畏神的生活,以神為大的態度,好教我一生都能夠見證主的恩典,成為上帝的手中榮耀神的器皿。奉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阿門!

默想神的話by 製作經文卡:想要自己立王取代神嗎?撒母耳記上‬ ‭12:17‬ 

 

「這不是割麥子的時候嗎?我求告耶和華,他必打雷降雨,使你們又知道又看出,你們求立王的事是在耶和華面前犯大罪了。」‭‭撒母耳記上‬ ‭12:17‬ ‭

 

領受:撒母耳是最後一個士師。可是儘管他做得再好,百姓卻是拒絕了上帝的旨意,硬是要求要設立一個君王。這件事情令神非常生氣,是因為百姓硬著心場,拒絕了神的領導,還試圖要效法其他的國家,而這些國家是神所不喜悅的。但儘管如此,上帝卻沒有拒絕百姓,讓自己的僕人替百姓們安排他們所自己要的。這是何等的忍耐!還有何等的恩典啊!「耶和華對 撒母耳 說:「百姓向你說的一切話,你只管依從;因為他們不是厭棄你,乃是厭棄我,不要我作他們的王。」‭‭撒母耳記上‬ ‭8:7‬ ‭。百姓在耶和華面前犯大罪,我們的神所想的不是滅絕,而是成全,需要許多的耐心,等待神的兒女認識到自己的錯誤,不到黃河心不死,不撞南墻不回頭。上帝允許自己的百姓有一個學習的過程,而不是阻止他們做出選擇的決定。

 

回應:親愛的主啊,你是憐憫的主、忍耐的神,儘管百姓不成熟又敗壞,你仍然堅持等待並且守候成全他們。拒絕神的心意、不相信上帝的安排,不願意尊神為大,而更願意按照自己的方法做決定,這是我們人的罪性,求神憐憫饒恕!不知道輕重、不曉得後果,卻不曉得要信任我的神,這是何等可悲!求神來幫助我,不要陷入這樣可悲的光景,學會信任神的安排和帶領,不要要求那些超過自己能力分際的事情。幫助我曉得謙卑與神同行,不要自己試圖自立為王、取代神。奉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阿門!

默想神的話by 製作經文卡:求告主的名; 奮力抓住神!以賽亞書‬ ‭64:7‬ ‭

 

「並且無人求告你的名; 無人奮力抓住你。 原來你掩面不顧我們, 使我們因罪孽消化。」以賽亞書‬ ‭64:7‬ ‭

 

領受:以賽亞書是上帝透過先知來對自己百姓說話以及預言的紀錄,用對話的形式表達了上帝的立場以及百姓們的回應。以色列百姓得罪了神,遭受到神自己的管教,「你的聖邑變為曠野。 錫安 變為曠野; 耶路撒冷 成為荒場。」‭‭以賽亞書‬ ‭64:10‬ ‭。沉重的打擊還有苦難,迫使百姓回歸神、尋求神。需要認自己的罪孽、需要看見自己的不義,又要見到神的聖潔還有公義!「你迎接那歡喜行義、記念你道的人; 你曾發怒,我們 仍 犯罪; 這景況已久,我們還能得救嗎?」以賽亞書‬ ‭64:5‬ ‭。當然還有救!儘管以色列的百姓有人灰心喪志,但是上帝要的是什麼呢?不就是百姓的心能夠回轉歸向神嗎?「沒有人呼求你的名, 沒有人奮起抓著你; 因為你掩面不顧我們, 使我們在自己罪孽的權勢下融化。」以賽亞書‬ ‭64:7‬ ‭CNV。有誰願意求告神的名?有誰願意緊緊抓住神?才能夠從這悲涼的景況中恢復過來,以至於神願意再次聽我們的祈求與禱告,不至於讓我們在自己的罪孽中消滅呢?

 

回應:親愛的主啊,你是我們的父!耶和華,你是窯匠,我們都是你手中的工作!「耶和華啊,求你不要大發震怒, 也不要永遠記念罪孽。 求你垂顧我們, 我們都是你的百姓。」‭‭以賽亞書‬ ‭64:9‬ ‭。我們實在是走偏的道路,以至於承受苦難,沒有什麼可說的。但唯有你的憐憫遮蓋我,在你的憤怒中得以有出入,好叫我可以回轉到你的面前,承認自己的不義,承認自己需要你。「我們都像不潔淨的人; 所有的義都像污穢的衣服。 我們都像葉子漸漸枯乾; 我們的罪孽好像風把我們吹去。」‭‭以賽亞書‬ ‭64:6‬ ‭。求你自己的恩典臨到,叫我不再妄行己路,而是願意求告你的名、奮力抓住我自己的神,好教你不再掩面不顧我,而願意拯救我脫離罪孽、得著憐憫與救恩。奉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阿門!

 

 https://youtu.be/AmuZs0LD-yI

默想神的話by 製作經文卡:必定饒恕的條件。馬太福音‬ ‭6:14-15‬ ‭。

 

「你們饒恕人的過犯,你們的天父也必饒恕你們的過犯; 你們不饒恕人的過犯,你們的天父也必不饒恕你們的過犯。」‭‭馬太福音‬ ‭6:14-15‬ ‭。

 

領受:我一直不斷地看見,我們信仰的核心根基在饒恕上面。若不是神願意饒恕,有派遣基督成為那饒恕和平的使者,成全了神的公義,我們根本找不到路可以回到神的家。馬太福音說得很清楚,我們既然得了神的饒恕,也應該饒恕別人。所以饒恕對於門徒而言是沒有其他選擇的選擇。不肯原諒的基督徒,不是真正的基督徒,也不是真正了解福音核心的基督徒。摸著了饒恕的本質,才能夠摸著上帝的心,才能夠摸著進入神國度的大門。拒絕饒恕的人,得不到上帝的饒恕,自然也被天國的大門拒之門外。不得到我們天父饒恕的人,下場是悲慘的!人和人之間衝突難免,意見不同不可避免。也許和好需要雙方面的努力,但是饒恕卻只需要自己一個人的決定。不值得為了抓住仇恨而失去救恩,饒恕他們吧!

 

回應:親愛的主啊,你是和平的使者、公義的君王,也是將要再回來審判世界的那一位。誰能夠在你面前能夠站立得住呢?若是問我得罪神的有多少,我自己都不敢去看、都算不清楚。求神憐憫我,幫助我能夠摸到神的心,讓我能夠樂意饒恕,讓我得罪神的都完全被神所赦免,而自己又不再去紀念別人的過犯。幫助我實踐饒恕,幫助我得到神的赦免,幫助我按照神的心意做決定。我的心裡雖然願意,但是情緒起伏跟不上的時候,求神憐憫幫助!求神教我倚靠意志決定原諒,又倚靠神的能力來執行,好叫我能夠得著神的祝福、不至於失去救恩。奉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阿門!

 

默想神的話by 製作經文卡:天天尋求主、喜悅親近神。‭‭以賽亞書‬ ‭58:2‬ ‭。

 

「他們天天尋求我, 樂意明白我的道, 好像行義的國民, 不離棄他們神的典章, 向我求問公義的判語, 喜悅親近神。」‭‭以賽亞書‬ ‭58:2‬ ‭。

 

領受:透過以賽亞書,上帝用自己的觀點,來告訴以色列自己的百姓,什麼才是祂所喜悅的國民。百姓們犯的錯是什麼,不說清楚明白,他們是不曉得的。百姓們覺得自己又是禁食禱告、又是刻苦己心的,為什麼上帝看不見又不理會呢?其實上帝看見的不是只對神做什麼,更重要的是在平日的生活裡面是不是也有這樣尋求神的心、改變的生命,而不是理論上一套、實踐又是另外一套。透過「什麼才是真正神喜悅的禁食」這件事情做例子,來說明重點真的不在於行動本身,而在於心中的態度。生命的改變有許多層次,「你若從你中間除掉 重 軛 和指摘人的指頭,並發惡言的事, 你心若向飢餓的人發憐憫, 使困苦的人得滿足, 你的光就必在黑暗中發現; 你的幽暗必變如正午。」以賽亞書‬ ‭58:9-10‬ ‭。天天尋求神、明白神的道,不過是開始而已。要真正成為行公義的百姓國民,而不是好像似乎看起來是而已,需要不離開神的典章、天天求問神的判斷,喜悅親近神,這是一生的挑戰。

 

回應:親愛的主啊,求你憐憫!你是值得我天天尋求的主,你是賜下生命真道的神,更是公義和聖潔的那一位。什麼才是得你喜悅的國民呢?是樂意尋求神的、是天天親近主的、是明白神的道的、是謹守自己在神的典章不偏離的。求神幫助我,成為由內而外、從態度到行為,都樂意行上帝公義的神的兒女。幫助我追隨的時候甘心情願、幫助我理解神話語的時候盡心盡力。幫助我能夠常常警覺判斷注意到自己的決定是不是合乎神的典章,在疑惑的時候也能夠求問上帝公義的判語,不至於亂下結論。求神教我成為喜悅親近神的人,終身與主同行,享受有神同在的喜樂。奉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阿門!

 

默想神的話by 製作經文卡:將絆腳石從我百姓的路中除掉。以賽亞書‬ ‭57:14‬ ‭

 

「耶和華要說: 你們修築修築,預備道路, 將絆腳石從我百姓的路中除掉。」以賽亞書‬ ‭57:14‬ ‭

 

領受:再以賽先知的時代,上帝和他自己的百姓關係到了新的低點。上帝興起先知,目的是為了將自己的百姓勸告回轉歸向祂自己。當時候隔絕神使百姓偏離神的絆腳石是什麼呢?在外有假神還有偶像,對內有假先知還有人性的罪惡懶怠疲憊,對上帝冷淡退後。上帝對於神的僕人有期待,引導羊群的啊,要除掉這些絆腳石。如今我們在靠近親近神、走在屬靈成熟的道路上,仍然有許多的絆腳石。這些絆腳石很可能就是我們的藉口還有理由,卻也成為我們的阻礙。我自己知道這些阻礙是什麼嗎?你願意除掉和神親近建立更深一步關係的絆腳石嗎?

 

回應:親愛的主啊,你是帶領我們進入內室與你親近的主,也是幫助我成為聖潔成全到底的神。在外有太多分心的事情,有許多優先順序錯誤的問題,要修築道路,要預備道路、要鋪平道路,叫神的百姓越過各種的障礙、超越這些絆腳石好來提升自己,來把和神的關係放在第一位,何其不容易!求神憐憫!給我力量以及幫助,也幫助我周遭的弟兄姊妹,認出絆腳石之外,還願意主動清楚這些絆腳石。不讓各種的理由還有藉口來成為親近神、讀經禱告的絆腳石。求神幫助我修築預備道路、先從我自己開始,學會如何除掉道路上的絆腳石,並且也幫助其他弟兄姊妹,一起努力克服各樣的挑戰來到神的面前,祈求恩典與幫助。奉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阿門!

 

默想神的話by 製作經文卡:義人被收去是免了將來的禍患。以賽亞書‬ ‭57:1-2‬ ‭

 

「義人死亡, 無人放在心上; 虔誠人被收去, 無人思念。 這義人被收去是免了 將來的 禍患; 他們得享 平安。 素行正直的,各人在墳裏 安歇。」以賽亞書‬ ‭57:1-2‬ ‭

 

領受:照我們人的想法,如果是神所喜悅的義人,照說應該是得享長壽、順利以及平安。如果是得到神的保守和喜悅的話,應該是受到保護、應該是一切亨通才對。事實上真的是如此嗎?卻不見得。以賽亞的時代人性的敗壞非常嚴重,神的選民以色列遠離神拜偶像,自己作孽得罪神。儘管約西亞王試圖撥亂反正,進行的宗教改革,卻沒有辦法徹底翻轉以色列百姓在過去上一代國王瑪拿西造成的影響,達成真正具體的果效。也因為瑪拿西王廟是耶和華的律法、國中充滿了不義又留了無辜人的血,所以神已經定義要毁滅猶大不再赦免。但上帝對於這個敬畏神的約西亞王的祈求和禱告怎麼回應呢?不是答應約西亞王的禱告赦免猶大,而是讓約西亞王年紀輕輕就過世,以免看見審判的來到。在這裡,死亡是一種憐憫。「其實義人去世是脫離災難。 這些正直的人得享平安, 在墳墓裡得到安息。」

‭以賽亞書‬ ‭57:1-2‬ ‭CCB‬‬。上帝的審判終將來到,得罪神的絕不被赦免。但神的憐憫臨到那些提早死亡的義人,不用為他們悲傷,因為他們才是真正脫離了災難,能夠享受平安和安息的一群人。

 

回應:親愛的主啊,你是憐憫人的主,意識帶領我進入安息的神。你的憐憫遮蓋義人,是我所不能夠理解的。因為這個世代實在黑暗,有許多災難不可避免地會臨到,當我悲傷「「義人死亡, 無人放在心上; 虔誠人被收去, 無人思念。」的時候,卻不知道這才是你真正的恩典。我的神啊,你的行事超過我的意念,你的道路完全高過我的道路,很多時候我真的不明白。雖然不明白,但仍然我可以選擇信任。壽命的短少在人來看是悲傷的結局,卻不知道在神那裡卻是永生的開始,是無盡與神同在的喜樂。求神憐憫我,祢知道我的軟弱限制,幫助我能夠信任神的安排,幫助我,不論在任何情況下都能夠相信神的帶領、不管怎麼樣的結局都能夠交托給神。叫神的安排可以在我心裡得到安慰。奉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阿門!



默想神的話by 製作經文卡:側耳而聽,就必得活。以賽亞書‬ ‭55:3‬ 

 

你們當就近我來; 側耳而聽,就必得活。 我必與你們立永約, 就是 應許 大衛 那可靠的恩典。」‭‭以賽亞書‬ ‭55:3‬ ‭

 

領受:透過先知以賽亞,神的百姓看見自己偏離神的情況,而上帝透過先知的話語來召喚祂自己的百姓從心歸向祂。回歸神吧!靠近神,領受神的話語、仔細聆聽,何必不到產期而死呢?何必得罪神而滅亡呢?上帝是與我們有關係的神,他與我們立約,為的是要和我們建立親密同行的關係。這是出於以色列人的祖先的恩典,這是出於神應許大衛的承諾。這個救主是將要來臨的彌賽亞,祂會補足一切人所做不到的遺憾,在神凡事都能。至於人的回應呢?我們神的百姓,必須要做出選擇來!要走靠近我們的神,不要把神當作可有可無的裝飾品!要願意帶著敬畏的心領受傾聽神的帶領,以免誤走歧路以致於偏斜,掉進死亡的陷阱。「當趁耶和華可尋找的時候尋找他, 相近的時候求告他。 惡人當離棄自己的道路; 不義的人當除掉自己的意念。 歸向耶和華,耶和華就必憐恤他; 當歸向我們的神,因為神必廣行赦免。」‭‭以賽亞書‬ ‭55:6-7‬ ‭。

 

回應:親愛的主啊,你是應許我們大衛恩典的神,你的承諾是永遠可靠的。你是願意保守我們直到永生的主,只要我願意靠近前來,側耳而聽,願意順服以及跟隨,就必能夠得活。求神幫助我,帶著乾渴的心敬虔走向前來,來尋求神的恩典。因為知道我所跟隨的神是有憐憫以及慈悲的,必然能夠帶領我,幫助我能夠除掉自己不義的意念,離棄罪惡的道路,好叫我能夠走在神所赦免的道路上,歸向我的主我的神。奉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阿門!

 

默想神的話by 製作經文卡:得享肥甘,心中喜樂。‭‭以賽亞書‬ ‭55:2‬ ‭

 

你們為何花錢買那不足為食物的? 用勞碌得來的買那不使人飽足的呢? 你們要留意聽我的話就能吃那美物, 得享肥甘,心中喜樂。」‭‭以賽亞書‬ ‭55:2‬ ‭

 

領受:在上帝所設計的人類當中,有一個內心空虛之處,命定是要由神自己來填滿的。我們總是會覺得需要追尋什麼、常常覺得不滿足,就是這個緣故。人總是用各樣各種的方法試圖來填補這樣的空虛,不管是物質享受、名利地位或者親密關係,但卻常常感覺失望或是得到了卻不如自己的期望。結果就是「又必像飢餓的人夢中吃飯, 醒了仍覺腹空; 或像口渴的人夢中喝水, 醒了仍覺發昏,心裏想喝。 攻擊錫安山列國的羣眾也必如此。」以賽亞書‬ ‭29:8‬ ‭。以賽亞書形容這個情況特別真實:我們花錢買那些吃不了的東西,努力買那些無法使我們飽足之物!其實心靈的飢渴,唯有神自己才能夠滿足。真正的秘訣在哪裡呢?在於神的話!「耶穌說:「我就是生命的糧。到我這裏來的,必定不餓;信我的,永遠不渴。」‭‭約翰福音‬ ‭6:35‬ ‭。

 

回應:親愛的主啊,你是使我們滿足的主,你是賜下生命糧食的神。我還要去尋求什麼呢?還有什麼能夠讓我的靈魂都滿足呢?求神憐憫我,因為我很容易就像是那井邊的撒瑪利亞婦人一樣,總是用自己的辦法來解決自己的一團混亂,以致於處在一團亂的親密關係當中,卻不能真正的永遠滿足自己的需要,她心裡需要耶穌成為終極的解答,卻自己不知道。「耶穌回答說:「凡喝這水的還要再渴; 人若喝我所賜的水就永遠不渴。我所賜的水要在他裏頭成為泉源,直湧到永生。」‭‭約翰福音‬ ‭4:13-14‬ ‭。求神幫助我不要再做無用之工,不再浪費時間追求那不可飽足的膚淺物質和表面功夫,而是專心尋求那使我的靈魂可以得飽足的永恆價值。叫上帝所賜給我的活水可以在我的心裡面生命裡面成為湧流不絕的泉源,直到永遠。奉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阿門!

 

默想神的話by 製作經文卡:我們住在地上的民,預備好了嗎?啟示錄‬ ‭8:13‬ ‭

 

我又看見一個鷹飛在空中,並聽見牠大聲說:「三位天使要吹那其餘的號。你們住在地上的民,禍哉!禍哉!禍哉!」啟示錄‬ ‭8:13‬ ‭

 

領受:舊約說的是神的百姓的過去,啟示錄則是述說將來要發生的事情。這個所謂的將來,可能比我們所意識到的更快來到。啟示錄很多內容都是用比喻的方式訴說,我們不見得能夠明白。但可以確定的是,神有祂的計劃,一定會有末後的災難還有苦難來到。拿了七個號的七個天使,會一個一個的帶來不同的災難,包括冰瀑、火燒、海洋的災難、星體會落下、水源會污染而死許多人、日月無光,會有天災還有人禍。上帝的百姓會和仇敵爭戰,會有輸有贏,會有迫害還有死亡。我們都知道這些不可避免,但是有沒有準備好自己面對呢?神的百姓啊,準備好自己面對末世的苦難以及考驗臨到了嗎?

 

回應:親愛的主啊,你是要在來的那一位神,意識預備我們進入神的國得主。你的審判一定會來到,絕對不會延遲。這個世界黑暗又敗壞,誰能夠承受神的國呢?誰能夠預料到並且準備好要面對未來要發生的事情呢?求神憐憫,求神憐憫你自己的百姓,更求神憐憫那些還不認識你但是願意尋求你的人。也求神來幫助我,知道怎麼樣來預備自己,並且協助周圍的人來面對挑戰的臨到!告訴我知道該要怎麼做才能在各方面來準備自己?告訴我要如何在磐石當中堅定扎根?告訴我讓我能夠有心理預備,曉得怎麼樣行。求神使我有充足的預備,在事情到來的時候不至於驚慌失措。讓耶穌基督回來的腳步近的時候,我會歡喜快樂的迎接沒有任何遺憾。奉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阿門!

默想神的話by 製作經文卡:擄掠的,也可以奪回嗎?‭‭以賽亞書‬ ‭49:24-25‬

 

「但耶和華如此說:「就是勇士所擄掠的,也可以奪回;強暴人所搶的,也可以解救。與你相爭的,我必與他相爭,我要拯救你的兒女。」‭‭以賽亞書‬ ‭49:24-25‬ ‭

 

領受:世界因為罪惡入侵而逐漸敗壞,隨處可見都因著罪惡污染的緣故造成各樣關係破碎、自然被污染、人性敗壞的情況。死亡、眼淚、哀嚎以及疾病,成為了常態。不僅讓我有一個疑問,所發生的一切,能夠挽回嗎?能夠被上帝所解救嗎?透過以賽亞書,上帝回答了這個問題:可以的!「就是勇士所擄掠的,也可以奪回;強暴人所搶的,也可以解救。」耶穌曾經提到屬靈爭戰的秘訣:馬可福音 3:27沒有人能進壯士家裡搶奪他的家具,必先捆住那壯士,才可以搶奪他的家。 有上帝成為我們的保障,成為我們的幫助,我們能夠學會如何和這世上的惡勢力爭戰,如何和心理的罪孽爭戰,以至於得勝。讓我的靈魂可以得到解救,讓我的兒女也可以得到拯救。

 

回應:親愛的主啊,你是憐憫恩待得主,你也是拯救我的神。過去已經發生了許多的事情,很多時候建造的速度比不上敗壞的速度。我們還有盼望嗎?我的盼望只在我的神,在全能的上帝耶和華。求神憐憫我,幫助我能夠挽回所失去的、拯救所敗壞的。幫助我能夠看見神的能力在我們的生命中成全,在我的婚姻中展現。幫助我的家能夠在神的遮蓋底下,沒有仇敵可以插手之處。求神用你的恩典還有保護蔭蔽我,因為你說「與你相爭的,我必與他相爭」所以可以叫我能夠贏得一切的屬靈爭戰,幫助我叫我能夠得到神的喜悅,讓仇敵的作為不能成就。奉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阿門!

 

 

默想神的話by 製作經文卡:倚靠耶和華仗賴自己的神。以賽亞書‬ ‭50:10‬ ‭

 

你們中間誰是敬畏耶和華、 聽從他僕人之話的? 這人行在暗中,沒有亮光。 當倚靠耶和華的名, 仗賴自己的神。」以賽亞書‬ ‭50:10‬ ‭

 

領受:以賽亞書是以色列的神耶和華透過自己的僕人以賽亞來對自己的百姓以色列說話,指責他們的不是,訓誨他們。那時候神的百姓和神自己的關係是疏遠的,不盡理想的。這個世代黑暗,每個人都要面對各樣的挑戰,但是很多時候他們靠得都是自己的血氣和能力,而不是倚靠他們的神。上帝的百姓應當敬畏耶和華,應該聽從神僕人的引導、應該明白神的心意。在黑暗當中,上帝就是他們引導遵循的方向、追隨的亮光。相反地,很多人不依靠追隨神,反而倚靠自己、耶和華形容就是自己點火,結果是下場悲慘的。「凡你們點火,用火把圍繞自己的 可以行在你們的火焰裏, 並你們所點的火把中。 這是我手所定的: 你們必躺在悲慘之中。」以賽亞書‬ ‭50:11‬ ‭。人自己點火,和神的光亮怎麼能夠相比較呢?倚靠人還是倚靠神,區別簡直是天差地遠。

 

回應:親愛的主啊,你是我的亮光,你是值得依靠的神,你是我的主、我的神。求你憐憫我,幫助我能夠不倚靠自己,而是成為能夠敬畏耶和華、聽從神的旨意的話的人。幫助我能夠遵行神僕人的引導,能夠凡事倚靠耶和華的名,凡事仰賴我自己的神。幫助我區別出這兩者的不同,幫助我更多的倒空自己,讓上帝在我的心裡面、在我的決定裡面、在我的婚姻關係裡面、在我的教會生活裡面、在我的社區裡面都能夠做主掌王權。願神成為我真正的主!願我能夠從裡到外都成為敬畏神的人。願神你自己的話語成為我腳前的燈,路上的光,叫我行走的時候不至於黑暗盲目,不至於偏離跌倒。求主憐憫與帶領!奉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阿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