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ome/service/tmp/2009-01-28/tpchome/1797883/429.jpg

 

24小時的旅程

 

經過長長的旅程,我們終於來到了溫尼伯,加拿大的第八大城。位於加拿大中部的溫尼伯,左不靠溫哥華,右不近多倫多,是一個算不上繁華的城市。華人的比例和另外兩個城市算起來比例比較少,因為氣侯嚴酷的關係(冬天可以到零下四、五十度),算不上是移民的理想首選。一個來自香港來的女孩,在溫尼伯工作,笑著告訴我們:”Here is Wenningpeg, the center of nothing! ”

 

日夜溫差很大,一天可以到十來度以上,所以適當的保暖是很重要的。別看那是個大太陽天,那個風吹起來啊,簡直是刺進骨裡,人家穿短袖短褲,我穿台灣冬天才用得上的羽衣,我才知道自已平時體質保養太差,一點兒也耐不住。

 

住在中國的牧師家

我們此行,住在加拿大溫城宣道會的副牧師家裡,姓魏。住到了傳說中的地下室,我們對於加拿大可以說得上是奢侈的空間使用方式,感到印象深刻。

 

牧師第二天早上,就帶著我們參觀他們家的後院。十幾二十坪的草地上,散落著小孩的玩具,有一個特別闢出來的小菜園,種了青蔥、非菜、瓜類、蘋果、蕃茄、甜椒、藍梅、還有許多的草莓 等等。因為溫尼伯市的週圍,湖泊特別多,特別的是那個蚊子啊,大得…跟直昇機一樣…至少有五十元硬幣這麼大,那個成群一起飛舞的樣子,令人驚嘆。

 

文化衝擊?!

 

大家都告訴我們,出國最大的考驗適應,除了天氣的適應之外(the weather shock),就是文化衝擊。我們在魏師母主持的學生團契當中,感受到了這一點。遠從大陸黑龍江、貴州、鄭州、河北、天津、上海來的學生們,甚至有回族的同胞,同聚在一起,他們在講他們的來處的時侯(有一個甚至直接講,我是從中原來的… 中原…這是古代的講法吧?!),我拼命地在腦子裡拼湊著國中、高中學過的歷史、地理地圖。是誰說大陸的地理和歷史我們用不上的?!

 

在分組禱告,問大家有什麼需要代禱的時侯,一個女大學生說:我要為我的身體和健康來禱告,因為健康就是革命的本錢嘛!

 

呃…革命…我的臉上出現了三條線,後頭一定還有一隻烏鴉飛過。

 

好年輕的傳道人夫婦!

 

和大學生的團契混在一起,大家都看不出來我們就是那傳說中的台灣來的傳道和師母。還以為是新來的學生,被追著問大學幾年級,唸的是那一系。等到被正式介紹以後,從那驚訝的眼光中,我們才知道大家對於台灣來的傳道印象是應該是老老的、年紀要四、五十歲左右、還帶著好幾個孩子

 

溫尼伯城和布蘭登市

 

開著兩個半小時的車,我們從溫城來到了布蘭登市。溫尼伯是曼尼托巴省的省會也是第一大城,布蘭登就是第二大城。這也是預定要植堂的地方(也就是華語教會要新成立的地方,所以需要華語傳道人),距離溫尼伯市開車要兩個半小時。

 

市蘭登市,這是一個人口約四萬的小城市,作習節奏步調比較緩慢。我們預定會停留在這裡四、五天,住在這裡實地訪察當地的民情和生活環境。並且也透過烤肉活動,和大家作進一步的了解。這裡的絕大部份移民華僑,除了從香港來的以外,就是從中國大陸來的,用的是工作簽證,由一家叫”maple leaf”的肉品屠宰工廠所聘僱。這是這工廠主動去大陸招工,最快、最簡便,也可以說是最便宜的移民方式。當然,這份工作是辛苦至極的,照著三班輪,一天要宰上萬條豬,體力上的耗損極大。再加上很多人頂著原來在國內工作的學歷、專業都被放在一旁,這份心理落差就可想而知了。那麼受教育不夠的呢,就自然會產生不少社會問題。

 

大家的期待和祝福

 

經過幾天的相處,陳牧師夫婦等人的愛護之情及挽留之意是相當明顯的。除了不避談這裡的天氣如魔鬼般的嚴酷之外,當然也談到上帝開的路,每一條都是應許之路。不管我們提出什麼問題,都用一句話做結尾:沒問題的,上帝的恩典夠我們用!我不否認自已心裡的掙扎相當的大。這裡當然有機會,可是也有相當辛苦的一面,如果不去面對,或是過度樂觀,那都是相當自愚愚人的事情。也有會友承認,在冬天至零下四十度的時侯,她終於冷到受不了了(還是要出入,總不能完全不出門吧),大哭過一次。

 

 

 

關鍵週一會面日

 

這個週一中午,我們就要和區總監見面了。這是關鍵的時侯,因為我們會提出我們的疑問,並且也算是第三次面試。若一切順利而我們也決定的話,他就會發給我們一張教會的邀請函,我們可以透過這張函來申請工作簽證的轉換。我們很幸運,遇到一位來自台灣的先生(太太是泰國人),在美國、英國拿到了碩士和PHD之後,在布蘭登教COLLEGE(相當是台灣的二專、三專職校),他和美麗的太太熟門熟路地開車帶領我們四處逛,除了請我們晚餐,去看學校、看房子、看生活環境,也去他家坐一坐。

 

說實在的,在家千日好,出門一日難。不說別的,光是在來的路程飛機上,我都作夢夢到飛機下了地,開了回家,開到我家的巷口去了。才出門呢,就想家了。這對我和我的家庭,都是大轉變,我老公也知道我擁有最後的否決權,所以這幾天對待我特別的溫柔有耐心。不論如何,我們都需要上帝的開路協助,還有各方的祝福與禱告。

 

主啊,幫助我做出智慧的決定,一個沒有後悔的決 定。

 

其他加拿大移民相關文章:

決定去加拿大移民發展的始~移民前的心理狀態

能不能不要去移民?!

三十六個小時的情人節~前往楓葉之國,移民考察之旅

加拿大移民關鍵之旅<一>

加拿大移民關鍵之旅<二> 來自上帝的訊息

加拿大移民宣言

移民之行考察心得分享

移民考察之旅照片分享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