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03848.JPG 

圖:眾教會長老及妻子邀請我們聚餐。

從加拿大回來以後,很多的親朋好友相當好奇,我們看到了什麼?認為那裡的環境怎麼樣?所以我寫下這篇文章,對於我們的所見所聞,說個梗概。

總結一下短短二週,我看到的生活機能優缺點:

優點:

一、環境自然、健康,空氣好,隨處有野生動物,河裡的魚隨便你釣(產卵月除外),那魚又大、又肥美得不得了。

二、因為環境寒冷,所以人普遍長壽。

三、沒有蟑螂。

四、步調緩慢、生活悠閒

五、多元文化差異樂趣

六、福利好,生育、養老都有補助。

缺點:

一、中國式食物缺乏,昂貴,種類也不多。

二、蔬菜的選擇很少。葉菜類的選擇頗為有限,我愛吃的空心菜根本沒有。

三、物價很高,是台灣的二到三倍。(話說回來,平均收入也多了二到三倍)

四、加拿大政府萬萬稅,除了所得稅高,所有的購物都要在標價之外再加12-15%的稅。(不然好福利怎麼來勒)不過對於傳道人而言的福利是,傳道人的所得稅可以全退回來。可是話說回來,傳道人的收入本來也不高(只比貧窮水準線收入再高個一點點,低於這個收入標準就算是低收入戶,小孩的牛奶金給付比例會提高),所以就算全退回來,那也是和老百姓差不了多少。

五、醫療保險很好,看病不用付錢,前提是如果你在病死之前見得到醫生的面的話。(凡看醫院必預約,等死你。到時侯結果是變成等到病好了或是拖得更嚴重了,那就只能夠求主保佑了)

六、嚴寒。冬天可以到零下五十度。聽說有溫城留學生的家信這麼寫著:爸爸,你把我送到了冰櫃來了!在加拿大考察期間,聚餐時大家都會談冬天的經驗色變,直到有一個台灣來的長老Alex機警,看我臉色不對,趕緊勸阻大家說:你們別再嚇唬他們了!

再來,就是一定要相當注意的部份:

多國籍的環境,英文一定要很順暢流利 

即此是處於華人教會,但來自於香港的廣東話,或是第二代以上的華僑,或甚至是東南亞的教眾(韓國、泰國、越南、新加坡等等)很多,所以為了要讓所有人都聽得懂,英文是最必要的語言。在週一晚上教會的長老們請我們夫婦吃飯,在座的長老們就涵概了三方的語言,為了讓所有的人都聽得懂(總不能把只聽得懂英文的長老晾在那兒不理他吧),我們儘量使用英文來做溝通。可是我的英文能力,在台灣教小朋友英文還足夠,在這裡做日常的溝通還勉強,可是遇到深入的溝通,就常會感受到字彙量的明顯不足,以致於常發生“語意段落中出現有許多的空白,聽不懂關鍵字,以致於無法了解全意”的情況。所以很多的時侯,我必須用猜的。

比如說他們在聚餐中,我提到了我要將貓咪帶來加拿大的情形,他們好奇地問了幾個問題,我就想要解釋說加拿大是疫區,台灣是非疫區,所以從非疫區帶到非疫區是相對比較容易的。可是我不會說“疫區”的專有名詞,又不知道怎麼用其他的英文來取代解釋,聽得對方滿頭問號,也急得我滿頭大汗。最後是一位長老太太趕緊拿出紙筆讓我寫下來中文(幸好香港也是用繁體,阿門!)他們才恍然大悟。

很多時侯因為只能聽個大概(跟口音、速度還有我的字詞量不足有關),所以常常得猜測對方的意思。雖然常常猜對,可是用猜的總是用猜的,心裡總不踏實。不能確實地掌握語言,真的是一件很痛苦的事情,比如人家講一個笑話,大家都笑完了,我還不見得完全聽得懂笑點在那。我已經能勉強聽得懂百分之六十至八十了,都感到這麼不方便,可以想見得到英文基礎不夠的人,來這裡“鴨聽雷”的那種痛苦。即使我自覺程度不足需要好好再加強,可是已經是勉強能運用了,算是比較優勢的,從旅館的大廳接待人員、社區中心的社工到長老,都給予了我“英文能力相當好”的評價,可見得在這些人的印象中,大多數的華人的語言能力是普遍不行的。

若英文不行,很多移民就只能做一些農場裡撿土豆(台灣叫馬鈴薯)或是在旅館裡打掃清潔這樣低薪又勞力的工作,連去餐館端盤子或者去當收銀員都不行。不騙你,即使是這樣的工作,都還大家搶著做,根本輪不到你。

在這裡語言不通是一件很痛苦的事情…去圖書館書看不懂書、去餐廳看不懂菜單,去買東西很難砍價談判,去美術館、去社區中心也一問三不知。漸漸的不能打入社區白人的生活圈,能活動的泛圍就很小、很小了…只能限於華人的幾個小圈子,難怪會容易會感到孤單和寂寞了。

一定要會開車 

雖然是一個十五分鐘就可以開車逛完一圈的小鎮,可是房子和房子之間那個距離之大啊,走也走死你。在這裡開車就和腳踏車一樣的必要且必備,一個房子裡頭備有雙車位車庫,是很常見的事情。不但是沒有車就沒有腳,而且冬天零下三十到五十度時,一台好車還是能夠讓我們在生活運作正常之下,仍能夠保住性命的工具。即使是有了國際駕照,也只能用三個月,三個月內一定要考過。

一定要會下廚 

如果口袋裡頭錢太多沒地方花,或是受得了滿街的三明治、漢堡、批薩和炸雞、薯條的話,那外食就還OK。可是在超市、店家滿排的批薩和西式食物單一而且乏味,不是漢堡就是三明治,不是三明治就是漢堡(油膩、暴肥和暴甜),看到想吐之後,我特別地懷念中式的食物。一但去長老家拜訪對方露二手中式料理,或是有會友請我們去吃港式飲茶的機會,我就會像是三天沒吃過飯一樣地狂吃,好像再也吃不到一下餐飯一樣。因為我們住在人家家裡,廚房、用具總是不那麼方便用,所以我即使會下廚,總不那麼得心應用,所以這兩週想吃的吃不到(不然就是貴得下巴要掉下來),就連台灣最常見,我早餐常常吃的蛋餅我都吃不到(沒有地方賣蛋餅皮,最後只好用春捲皮代替,也沒有順手且適合用的不沾鍋,所以煎出來的東西慘不忍睹,唯一可取的是青蔥可以從後院現拔現摘),真的很痛苦。這次我回台灣,就想著要買麵包機、豆漿機、食物調理機、蒸籠、食譜等等弄到手…天啊,我在台灣下廚也不是一天二天的事了,才知道“無中生有”的痛苦。台灣的主婦們要中有中、要西有西,而且一大堆半成品的食物可以買回家再加工,真是幸福啊。我現在開始明白,為什麼一些海外廣受歡迎的家庭主婦的部落格,美食餐點真是色香味俱全,做得一極棒。真的是環境磨練出來的啊~!

一定要有嗜好娛樂 

這裡的冬天很漫長,下午三點四點天就黑了,路上看不到一個人,大家那裡都不想去。更何況是如果沒有工作的話,那更是會無聊到吐。所以有適當的娛樂是相當重要的事。我總結拜訪過的家庭之後,看到的常見娛樂方式有:室內健身房、乓乒球桌、大型銀幕配備線上遊戲機,還有就是家庭園藝,還有木工。少數人畫畫,許多家庭多多少少都準備了不少的家庭遊戲組合,當然,還有就是電視。閱讀不算是常見的消遣(起碼我拜訪過的家庭中沒有),不過大部份的家庭主婦都很樂意交流廚藝,還有週末開著車去逛GERAGE SALE翻撿別人家裡的二手便宜物品。不過正統的外國人的嗜好還包括:釣魚、露營(露營車直接掛在車後面)、戶外雪上運動、溜冰、滑雪、還有駕船出游(汽艇也是直接掛在車後的拖車裡)等等。

總而言之,移民生活一定是有好有壞,沒有絕對的好或是壞。有人安下心了,在這裡認份地生活工作,日子也過得很舒適,有人當這裡當作暫時打工賺錢的地方,圖個得到移民機會和生份的跳板和機會,那就生活一切從儉,沒有打算安家立業,這也是一種選擇。我聽說移到新生活新環境,最起碼半年才可以做家裡及心裡上的安頓,最起碼要五至六年,才可以說是可以完全地適應下來,這個過程是每個人都走過的,長老們也說,他們每一個人剛來的時侯,也是克難的很,借住在車裡或是擠在人家的地下室(大陸人比較厲害,一戶可以分租給四、五個人,房間之外,連客廳也掛上簾子出租),然後一開始很克難的,用拼湊的家具,撿來的東西,二手的物品使用,不過大家都這麼熬了過來,去拜訪二、三十年長居此處的長老的家,獨棟的樓房、舒適到不行的居家環境,雙車庫,偌大的庭院,客廳放上一架平台鋼琴,櫃上滿滿是小孩比賽的得獎紀錄。在在都顯示出努力的痕跡。

我想要一個什麼樣的生活?看好的地方一定有,要看難處的話也少不了。我想關鍵還是在自已的心態吧,把焦點放在感恩和富足,就自然容易得多吧。畢竟要調適的情況還有不少,如果天天要回想若不是當初如何如何,或是買東西老想著這個東西在台灣才多少錢一個而已,環境情況早已不同了,那份落差也是必然存在的。不管是工作內容、生活的容易度和方便性,都大為不同。老是估量著這種心理上的落差和自已過不去的話,那也是給自已找罪受啊。

其他加拿大移民相關文章:

決定去加拿大移民發展的始~移民前的心理狀態

能不能不要去移民?!

三十六個小時的情人節~前往楓葉之國,移民考察之旅

加拿大移民關鍵之旅<一>

加拿大移民關鍵之旅<二> 來自上帝的訊息

加拿大移民宣言

移民之行考察心得分享

移民考察之旅照片分享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