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ook_of_love_by_kevron2001-d5s1nfx  

存款筆記本的妙用無限

自從操練每天給老公存款,已經有近十個月之久了。我們自知一個好的習慣養成是需要時間的,所以就用最笨的法子,把基本功的腳步踏得扎實了。所以便想出了用維信錄音存款的法子,天天有操練,天天看得到、摸得著(建立夫妻語音感情帳戶~心得分享 )。這篇文章就是要分享,在操練了十個月之後的現階段學習體會。我老公說我是個”紀錄控”,什麼事情都紀錄下來,也許他說得一點也沒有錯!

夫妻關係變得更穩定

自從穩定存款以來,夫妻關係的品質大為提高。不但是不再大起大落,而且就算是有小口角、小爭執,也能很快地恢復關係,該道歉的道歉、該饒恕的饒恕。穩定的良好關係品質造就出信任的關係,當夫妻關係不再天天緊張的時侯,才能呈現合一的狀況,家裡的決定和服侍的方向也才能更好的在合一中有相同的共識。

Five-Love-Languages_5-languages

 

love_tankFill-Love-Tank-Rounded-300x300 

存款的附加價值

在每天錄音之前,我都會先拿出一張紙來先預打草稿,列出幾點我要肯定老公的內容。一陣子下來就東一張、西一張散亂的到處都是。後來就拿了一個用了一半的巴掌大的小筆記本寫在裡頭也攜帶方便,很快也就用完了。最後有一天我心裡頭靈光一閃:『反正草稿是天天都要打的,為什麼不把它們寫在同一本筆記本上,然後之後可以當作禮物找個特別的時機來送出去呢!』這叫做『摸蛤兼洗褲,一兼二顧』!於是我就去找了一個義大利手工5K大小的皮制筆記本(特別找了一個以”生命樹”為封面的,提醒幫助我自已定義這麼做的動機和目的),將草稿打在上面。當時侯我連續錄音存款操練了有已經半年之久了,才開始始用皮制筆記本的。

hand-take-note-blank-notepad-26025870  12939309_10208351895450848_831022786_n.jpg  

12476366_10208351894890834_696639588_n.jpg  

週保養的幫助更加深入

後來,在我家老爺的提議之下,我們開始進行了每週婚姻保養的程序(婚姻週保養計劃定案  )。其中的一點,就是去想出當週對方最值得肯定的五個要點,並且提出為什麼是這五個點(夫妻關係週保養的問題列表 )。一開始我們提出來的要點都比較流於表面及膚淺,無法深入,臨時想總是找不到什麼最大的重點。幾週之後我又臨光一閃:『何必像擠牙膏似的擠不出來呢?我不都已經紀錄下來了嗎?翻筆記不就可以找到歷史軌跡了嗎?』於是每週的週保養時間,我就帶著我的”感情帳戶筆記本”,拿出瑩光筆劃出老公最重要的五個突破和我最欣賞的要點。一天平均約有七個要點,累積一週下來至少有約五十個優點可以選擇,選出五個點,不是難事,既深入又有根據,不會流於表面。等到開始進行這週保養程序運用上過去的根基,那又是都已經進行到了第十個月的操練了。可見選購本子不是最重要的,實際執行才是。一定我們全心努力地去做,自然有奇妙的事情會發生!

12910578_10208351895530850_1468614261_n.jpg    

愛,是訓練和交流出來的

提出了五個要點之後,接下來是分享為什麼選擇這五個要點。在分享為什麼的同時,就反應說明了我們另一半最重視、最在乎的是那些事物和價值觀,可以從不同角度更加的了解我們的另一半。更深了解是溝通的開始。為什麼會設計這樣的問題?因為我發現儘管我家的老爺能夠在解經上沫口潢飛非常有口才能把聖經真道講得清清楚楚,但是在表達自已的感受和想法上卻能力不足,挖了半天常常說不清楚自已想要什麼要怎麼表達。我曾經問他:『你究竟最希望我怎麼給你存款你會覺得最受用?』這樣的問題卻讓他卡住,好幾週下來卻回答不出來。

所以我後來設計出這樣的方法來幫助他,也是幫助我如何在乎對方的需要和體貼對方的感受。在乎對方所乎的,體貼對方所體貼的,這樣存款可以更存在點子上,而也可以避免踩在地雷上。我發現,我們有責任教導對方如何愛自已…若是方法得當,這也是可以學習的。

12919084_10208351896090864_2014232181_n.jpg

 

上圖:誰說女人是一本難以捉摸理解的書?這樣讀起來不就是很清楚明白特容易理解嗎?

不只是幫助別人,更是為了改變自已

一開始,我以為發想這個語音存款的主意,是為了滿足我自已的需要。後來,卻發現原來這是穩定婚姻和感情的積極要素。再後來,我發現把這樣的根基打好了,其實可以做更多意想不到的應用。但最後,我卻發現,存款我以為是為了情感上吃飽而做,最後發現其實最大的受益是為了改變我自已。在操練夫妻真愛挑戰四十天的第七天當中,提到了在經營關係的過程中,我們是住在”感激欣賞之室”,還是總是住在”貶損之室”?!越常拜訪感激之室,便會越來越增加對伴侶的欣賞和感激。相反的,越常拜訪貶損之室(還每天加添上可恨的言語、反覆地思量對方對自已的虧欠),並且在這裡逗留更會謀殺我們的婚姻…這裡是為下一次爭吵積累彈藥的地方,也是情感的創口在這裡潰爛的地方,離婚在這裡謀劃,粗暴的行為在這裡成形。但在這裡,透過操練一遍又一遍的把焦點放在對方的好處和優點之上,我其實是在幫助自已的眼光,調整成和上帝的眼光同步。

生死在舌頭的權下必吃結的果子.jpg  

若不刻意努力,人的天性就是看缺點、找缺失、注意不足之處,老把焦點放在問題上…、但神看待我們不是這樣,神不將焦點注目在我們的罪上,而是將焦點放在我們的潛力上。改變我自已成為一個隨時隨地注意別人的優點的人、主動地挖掘別人的好處的人。我知道自已先天不足後天又失調,實在是需要經常性的刻意積極努力才能做到看到人的良善面而不是黑暗面(玻璃娃娃新娘 )。我老公也是…他的原生家庭是以高標準批評、挑剔和找錯,總覺得不夠好為範籌的(祝福的力量~父親的屬靈權柄 ),要操練他用正面話語來表達對妻子的肯定實在是需要很多的決心和練習才能轉化過來這樣的慣性,養成新的好習慣。透過天天操練看另一半的優點,就是幫助我自已把眼光天天對焦調整到和天父的頻道一致。而且很奇妙的,我越是這麼做,對方就越是朝著我所相信看到的焦點一天天地來改變。如果我都可以在另一半的身上輕易地看到好處、優點以及值得感恩之處,那更何況是去看其他別人的優點呢?這過程幫助我成為一個可以更容易去被神所使用的器皿去建造他人!   加分關係經營法則~經營高品質的婚姻 

總結

感謝主的帶領,使我們能夠夫妻同心做願意執行基本功的堅持度,我知道這不是理所當然的。我們也許沒有黃蓉的聰慧敏銳一點百通,卻有著楊過的堅持與傻勁。真有意思,雖然是一個小小的順服,但只要切實地去做,走到最後總能夠品味出神的美意來。經營關係中,存款和倒垃圾,沒有人不知道,但唯有執行順服到底的人,才是真正有福的。

聽道也行道的有福人生.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