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5853376

紀錄屬靈的里程碑

我正在讀一本書,叫做”傾聽神的話語”by Henry and Richard Blackaby父子。在第十章(P.285-291)的一個很重要的概念,使我頓時融會貫通,明白了這就是神對我多年來的帶領。我雖然不知其所以然,但卻一直走在神的心意當中。這個概念就是”建立屬靈的里程碑”。這是一本我相當肯定的好書,書中的作者對於領受神的旨意和話語既有真理根基又有實際豐富的經驗和見證,是個完全知道自已在說什麼的人。和許多坊間關於傾聽神的話語只會串經文沒有實例和沒楚教導的不能一概而論之。

milestone

定義

屬靈的里程碑是神在你生命中為你詮釋的事件。每逢神允許某件事發生在你的生活中,不管是成功或失敗,你要容許神來為你詮釋這事件的意義。你必須採取行動來牢記和詳述神透過那個處境所教導你的功課。沒有這樣的評估過程來處理你生命中的事件,就是浪費了一個寶貴的機會。聖經裡記載了一些人,當他們遇見神時,建立了記念性的物件,這往往包括用石塊堆砌一個祭壇,這樣做既花時間又花力氣,不過,石造的祭壇可以留存到相當長遠的時日。有些族長會透過他們一生所建立的一系列的祭壇,來回溯自已與神的同行之旅。挪亞建立過祭壇(創9:20)、亞伯拉罕幾次遇見神都築壇記念(創12:8、 13:4、22:9)。以撒也築壇來記念耶和華向他顯現(創26:24), 雅各也築了一座壇來記念神向他的應許(創28:10-22、35:1-7)。摩西築過壇、基甸築過壇…這些人給祭壇所取的各種名字,不論是耶和華以勒或是耶和華尼西、耶和華沙龍…或是撒母耳立的一塊石頭叫做”以便以謝”(意思是幫助我們的石頭)透過這樣的經歷所認識到的神自已的不同面向,是一個重要的記號,永遠地改變了經歷了神的這個人的一生,以及他們的後代及見證到的人。

  Dollarphotoclub_85804018-720x480

這是神的指示

與神相遇對每個人來說都是重要且奇妙的經歷。從聖經中我們可以清楚地看到一個模式,就是神指示百姓要以具體有形的方式記念他們與神之間的相遇。也許是築壇,也許是設立特別的節日,諸如逾越節(提醒奇蹟式的拯救)比如說割禮的記號(這是提醒神對他們的應許)。人往往有個毛病,就是健忘。甚至連神最偉大的作為也是很快地忘得一乾二淨。因此,神安置一個顯眼的記念物,是人無法漠視不見的,來提醒人記念祂的作為。這些里程碑是為了勸告人要牢記歷世歷代流傳下來的有關神作為的事蹟,在困境中或是迷惑不解時,以色列人會詳述所有神的作為,以及神至今對他們說過的話,這會讓他們對目前的處境有清楚的目的感和方向感。我相信,別人的經歷我們可以參考(畢竟我們不是以色列人,也不再受割禮了),但我們自已也要有與神相遇的經歷,在家庭及家族中流傳。

milestone-list

里程碑的功能

屬靈的里程碑能夠提供助益之處,是在十字路口困惑時能夠指引方向。許多大門打開的好機會不見得會與神到目前為止一路引導你前進的方向一致。雖然不見得總是能肯定神未來要引導你走向何處,但是當我們回頭重溫自已已經走過的路徑時,你可以察覺神一路給你的指引是有目的的,那正是何以記下每回神對你說的話是十分重要的。如此一來,當下一回你感受到神正指引你下決定時,你可以根據先前祂曾對你說過的話,來評估目前所領受的話語。神不會自相矛盾,祂不會引導你去做一些會廢除祂先前要你去做的事,神給予你的啟示總是會建立在祂先前已經對你說的話上。但我們會被自已的內心渴望、恐懼、喜好和情感所迷惑與自欺,所以要說何時是最需要倚靠屬靈里程碑幫助的時侯,那就是當我們內心情感被強烈牽扯的時侯。很重要的作者一再強調:神不會隨意反覆無常地計劃人的生命旅程,倘若祂多年來一直引導你往某個方向前進,並且預備你承擔某個任務,祂不會在你遇見頭一個阻礙時,就放棄那個旨意。屬靈里程碑能夠提供絕佳的洞察力,所以在面對重大的決定時回顧重溫自已生命的屬靈里程碑,那些主耶穌曾經在我們生命中的作為、帶領我們做過的決定,是很重要的。

IMG_0185  

記錄方法

有些人把日期、內容記錄在聖經的邊頁空白上。有些人照相,並且記下日期和神的應許。有些人寫日記。有些人為一些特定的物品加上框架,加上經文、日期和應許的內容。有些是信件,有許是具有記念價值的藝術品。對我而言,就是寫博客(blog、部落格)。當我累積神多年來對我說話的紀錄,我會清楚地看見神對我的引導。神不會講空話…保證能夠正確聆聽神的最佳方法之一,是保有祂過去對你說話的紀錄。花時間重新回顧神過去對你所說過的話,這會幫助你分辨祂今日正領你前往何處。

 milestones-chart

 結論

我感到震憾的是,主耶穌在我甚至不知道這件事的重要性時,就已經開始來預備我、裝備我、這樣的帶領我了(紀錄屬靈經歷的緣由和目的 、應該繼續寫作嗎?keep writing or not?(上) 、香港來的驚喜訪客~後現代的需要 )。我現在開始能夠理解,為何別人不能理解我所經歷的事情。他們畢竟不是我,不知道發生在我身上的事情,我所經過的每一步,都有神自已的仔細、巧妙、堅持而甚至可以說是大而可畏、震憾連連的帶領。幸好我一直都在做詳實而明確的紀錄(底波拉的恩膏?~印證與帶領(上) 、底波拉的恩膏~印證與帶領(中) )!可是即使如此,持懷疑論者仍然存在(他們甚至懶得去深入了解就下了評論)。可是我做這些記錄打從一開始就不是為了要說服別人,而是為了要堅固自已,一邊試圖搞清楚神的帶領,直到所有的小箭頭匯集成一個非常清楚而一致的方法看清楚了全圖為止(我從神領受的夢想與異象 )。就是因為這一連串大而可畏的帶領實在是深深地印在我的身心靈上,以致於神在指引我做幾乎是常人無法理解和覺得不可能的事情,最終我也仍然選擇順服。我能夠順服不是因為我腦子不清楚,而是因為在每個關鍵時刻那裡我都遇見了神,我記下了明確的紀錄,以及這個相遇給我的學習和影響。這個經歷,使我更懂得謙卑,不要去隨便論斷別人的經歷,特別是我所不了解的部份。我自已深深地在這個紀錄屬靈里程碑的過程中受益,這些紀錄也常常在我傍惶疑惑時提醒我、堅固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