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80283058.jpg  

應該繼續寫作嗎?把博客設成私人社團嗎?

有一次我和一個弟兄交流,他自已承認他前一天曾經上網人肉搜索我的資料。結果透過非常細心的照片交叉比對找到了我的網站(我曾經有意識地將自已的真名給遮蓋住,儘量只使用英文名來糢糊視聽(掩耳盜鈴?)也儘量抹去能追查到的痕跡,不過仍擋不住真的有心要搜索的人),讀到半夜二點一讀之下不得了睡不著了,再和太太討論到三點(他的老婆在旁邊點著頭)。他除了表達出覺得自已很有領受、以及對我見證出神在我們身上的工作感到很震憾之外,但是懷著某些擔心,帶著好意來給我幾點提醒(為此我很感謝他,很少人給我這樣誠實的建議和回應的):

  1. 1.我的用詞好像有些太強烈,怕屬靈生命不夠的弟兄姐妹會被絆倒。
  2. 2.我的文章提到不少我作的夢和領受,會有被認為偏向靈恩派的風險。
  3. 3.文章的內容太過透明,敞開的尺度令他吃驚難以習慣接受。
  4. 4.若是有當事人看到我的文章怎麼辨?會不會得罪人?(從聘牧過程的學習與省思
  5. 5.有沒有考慮過要將文章給鎖成私密群組,只有被邀請的人才看得到?
  6. 6.在不久的未來就要開始正式牧會做師母了,這個位置是很敏感的,繼續這樣子寫會不會對牧會有影響?

這些問題都很有價值,所以我禱告求問、思考了一陣子,做了一些自我整理。當然這些問題我雖然不是沒有想過,只是沒有這麼系統地將想法給整理出來過。我求問過主,問說我該繼續寫嗎?主回問我一個問題:『妳知道有固定在收看妳文章的傳道人有多少嗎?

…有五個?』我數了數自已已經知道的。

不只五個。』這是主的回答。

一切都不是意外-恩賜是神所給予

回想我開始寫作的過程和經過,我發現其實要做到這樣,透過寫作來表達神恩典的見證,而且是固定的產出,並不是意外,也不是見容易的事情,因為這需要許多的條件來配合的!我相信,這是主在多年前就已經巧思安排,把文字處理的天份放在我的裡面,設計我是個敏感多思的體質,把透過寫作來處理情緒的渴望和習慣給從小就打造起來,又給我必要的美術基本訓練使我可以處理圖像、影音,能夠圖文妥善搭配之外,又給我長年下來做夢、解夢的訓練可以使我能夠解讀深澳難懂的比喻(我開始記錄夢境的原由和動力)。再加上後天特別帶領去經過了一段時間學習快速打字速度的磨練、持續寫作不間斷的紀律,搭配上源源不絕的經歷來使我有用不完的素材可以寫,這一切,都是主的恩典和帶領,從環境的安排到技術層面的資源,缺一不可!(紀錄屬靈經歷的緣由和目的

上帝要使用!

我曾在2014年初回到台灣參加我婆婆所屬的教會時,有一個女傳道有一天傳遞一個訊息給我:『我看到妳…在寫些什麼?…妳是不是有在寫日記?…主說,祂要使用!』我印證了她的看見:『對,我有在寫作…更精確的講,是在寫部落格(博客)!』那位女傳道對我並不認識,她的領受完全是從神而來,主透過她事先給我提了個醒,讓我知道祂要使用我的文章。

聖靈的催促-快寫下來!要寄出去!

其實我早就知道主一直在使用我的寫作。舉例講我在2012年十月底的車禍,住院住了八天,我又在家休養了四個月。在休養的期間,心裡一直有強烈的催促力量,不斷地有感動要讓我把車禍相關的見證、前因後果寫下來。我被催逼得受不了(心慌一直無法好好地休息)就順服了。一直到事後我才漸漸知道,原來有靈命還不穩定、剛信主的弟兄因為我們車禍的事情被震憾,對主有了困惑與懷疑:『為什麼上帝不去保守祂自已的僕人?』

透過這個見證,別人才化懷疑為喜樂,知道原來這場車禍是主回應我長久禱告的結果!(卡爾加利奇蹟之旅<上>)另一次的經歷,是在當我在2014年初結束台灣的旅行回加拿大以後不久,主又再次不斷地催促我要寄一篇關於我的婚姻見證的特定文章給一個姐妹,實在是令我二丈金剛摸不著頭。後來才知道,原來這個姐妹在切切地禱告指定要求要得到一個婚姻的見證來印證主對她的帶領,而主也透過這個過程來同時回答了我先前對祂的提問和疑惑(求給我個見證吧!<上>)!

我搜尋不到的文章連結

有一次有一位正在尋求主階段的慕道友,告訴我說她有一個特別的領受,是在前一天透過上網Google一些關鍵字,結果跳出我的文章在第一行,她讀了之後就幫助她解開了某些疑惑,更深入了解這個神和這個信仰。我聽了覺得稀奇,就照著她的做法按著她所說的關鍵字也照樣去搜索,…真有意思!沒有呀!我就沒有按照她所說的結果搜尋出自已的文章連結來。可見,網路上的搜索器,也是掌握在主的手中,是祂所使用的工具!

接住上帝發過來的球

我在卡加利期間,透過網路,我偶爾會接到上帝發過來的球,要我接手處理。有遇到關鍵選擇點的傳道人,有正在疑惑迷失邊緣的基督徒,有更渴慕聖靈的工作、或是想要和主耶穌有更親密關係的弟兄姐妹…主會讓他們找到我的文章,並且讓我幫一把手。透過回答這些網路上的私密留言,我不但不負所托地接住了上帝交托的臨時任務,也同時整理了自已這幾年來的經歷和見證…發現自已居然也走了這麼遠!對我自已也有很大的幫助答客問:決定的關鍵時刻

自動被寄出去的文章

每隔一陣子(不算很常發生,大概這幾年我注意到約有三至五次),我就會注意到我的部落格的系統好像出現了”故障”的現象。平時正常情況下只有更新的文章才會被固定寄出給訂戶的…不知道為什麼,有時侯偶爾會有一、二篇舊文章,被隨機選上,自動寄了出去。一剛開始我還以為是系統出了問題,不過這陣子經歷神,開始意識到有更奇妙的力量在後面操作著…所謂的人來看的器械故障,不真的都是故障(聖靈創意無限的教導)!我就帶著愛去祝福那位”意外”收到文章的人…我不知道他們是誰,但是上帝一定很愛他們,所以選了某些他們正巧需要的訊息來安慰他們、解答他們!我會這樣知道,正是因為我也曾經在這種情況下,收到”上帝寄來的信”過!(對神失望時

為主做見證.jpg    

別人的見證成為我的鼓勵

我家丹老爺曾經鼓勵我,說文字的流傳會比影音等其他的產品要更有流通性,而且能夠保留地更長遠。他說主選擇使用我來做這樣的文章見證,是因為仍然有這樣的需要!我非常認同!我自已有許多次都被別人的經歷見證給鼓勵到!就是因為他們曾經花了心力筆墨來寫下見證,才能造福了現在的我。我看到和我經歷相同的人在走這樣屬靈道路的過程中仔細地寫下他們所有的掙扎和痛苦,我心裡就感到十分地安慰,因為知道自已並不孤獨!我也透過別人的見證更加認識到神的帶領,和我的領受有共通之處!一方面印證及呼應比對我自已領受的道路是不是在正確的方向上,另一方也更認識到這位奇妙的神對其他僕人的帶領,是何等地巧妙、有創意及又真又活!誰知道呢?也許我現在所經歷的每一步掙扎和痛苦,都不會被浪費,也許我的經歷也可以在未來成為其他人的安慰也說不一定呢!

GodLooksAtTheHeart.jpg    

要付上的代價

當然,這樣對神透明,透明敞開的寫作,是有代價要付的。我知道許多人不習慣活出這樣的人生。許多人,即使是基督徒,仍然像失落的亞當一樣,藏在無花果樹叢裡,以為神看不見他們。也以為那幾片乾掉的葉子可以給他們遮羞。回頭看來,我能夠維持這樣敞開的寫作,是因為主的恩典憐敏,除了原生家庭的成長環境幫助我看到假冒為善、愛面子不過是一場空之外,我也因為經歷過幾次震憾的經驗,真實的知道神對我們的一切都是了若指掌的(所有願望,一次滿足!~與神親近的啟示我在神眼中的樣子)。既然我明知其實一點也騙不了神,也騙不了人(許多人的心裡都是透亮的,只不過沒有當面告訴你而已),結果只不過騙了自已而已…那又何必呢!過著自欺欺人的日子有什麼意思?!我寧可一開始就選擇誠實無偽,因為知道主耶穌正是喜悅心無詭詐的人!我曾經碰過有牧師在背後攻擊我,批評我的文章(他從來沒有當面對我表達過他的看法),我還得透過其他人才知道原來他是這樣想的。而正因為他的批抨,所以我們其中的一個面試機會破局了。過一個誠實透明的人生,不是許多人喜歡的選擇,也不是一個受歡迎的選擇,因為許多人更喜歡照著鏡子裡愛說謊的魔鏡,說自已永遠是最年輕漂亮的女人。但,這是我的選擇,也是我的呼召,我知道這不是意外,而是主在一開始就定意要我選擇的道路。我也曾經領受過一個關於我個人呼召的異夢,裡頭說明我會成為一個主所使用的導管器皿,因為我願意是透明的,所以上帝的光能夠透過我流下來(與我的命運相遇/Meet with my destiny.)!

我當然明白每個人都絕對有自已看不到的盲點…雖然選擇對主敞開透明是我所追求的目標,但誰知道自已有什麼髒污臭味是別人聞得到但自已沒有查覺到的呢?絕對有!假冒偽善的人不是第一天就變得假冒為善的,誰是立志要活出虛偽的人生的呢?這是人性的軟弱,一天天不自覺的走上這條道路的。真的要求主天天來幫助我、光照我,不要變得自以為義而不自知啊!

與主赤露敞開不隱藏.jpg

但是不是有人會不喜歡我的文章?絕對有。不是所有的實話都受人歡迎!我寫作的目的也並不是為了得到別人的認同。那些斷章取意要挑錯找毛病的人,就算我不寫文章,也會想辨法找出其他的毛病來批抨人。那些”有可能會被我的用字遣詞給絆倒”的人,大概原本的信仰根基就不怎麼穩固,隨便什麼人、什麼事都可以一絆就跌倒。我除了在細節上儘量小心自已的用詞和出發點,以及在取材和見證上不用真名且掩蓋掉細節之外,其他的我只能交托,求神來保守我了。最重要的是要對主忠心,並且留心聖靈的帶領,並且不斷地進步寫作的方法,卻又要把住最重要的原則。

哈囉from HK

正當我在考慮這個繼續寫下去,或是是否要封鎖博客的想法時,有一天我收到了二封留言,是來自香港的一個姐妹。大意是說在她感到困惑彷惶的時侯,上帝使她找到了我的博客文章,閱讀之後大大地鼓勵了她也給她解了疑惑。知道即使是進到上帝應許之地,也是會經過困難險阻,不會一路順風的,但這些困難和風雨都不是最要緊的,最要緊的是與神同行!並且告訴我她把我的文章轉給她自已的教會師母讀,因為知道這一定會對她有幫助!她並且說已經安排了明年要來Calgary一遊,希望能夠親自見到我向我道謝!(後來還真的成功見面了:香港來的驚喜訪客~後現代的需要 

讀到她的留言,令我讚嘆著神的奇妙!主讓我透過寫作給祂作見證,又將我的文章轉去鼓勵他人,讓他人再轉過頭來鼓勵我!我如何會想像到我的文章會去鼓勵到遠在香港的一位從沒有見過的姐妹呢!透過這位姐妹的留言,我明白上帝的心意了。

電腦壞了

在我考慮這個問題的期間,我忠心服務了七年之久的老電腦正式壽終正寢了…實在是需要去買個新的電腦。在這個青黃不接,還沒有正式上任的時間裡,我知道老公的手頭並不寬裕,買電腦是頗大的一筆開銷,是個不小的負擔。原來他是考慮等到上任新工作一陣子之後再買新的電腦給我…可是不到一個星期,他就改變主意,帶我去挑選新的電腦,並且說…費用嘛…就交托給神吧,禱告求主供應囉。我問他為什麼改變主意?他說:『我相信這是上帝對妳的托付…妳做的事情,是有價值的…不能用價格來衡量!電腦對妳而言這是一個生產工具(而不是娛樂工具而已),生產的是能夠餵養人靈魂的靈糧,不能不支持!這筆錢絕對值得花!』

我問他:『你怎麼知道這些文章能夠餵養人?

他回答:『因為它們餵養了我。

我完全沒有意料到他會這樣說,又意外又驚喜:『你怎麼從來沒有告訴我?你的回應對我真的很有價值吶!』我樂得簡直不行。從老公口中聽到這樣的肯定,真是太令人感到滿足了!

我老公臉上的表情還是一副很冷靜的樣子說:『…是嗎?…我只是實話實說而已。

你要出書嗎?

有幾個人提到過出書的問題。我的回應是:我寫作的目的不是為了出名和出書,就只是單純願意去忠心的見證神在我生命中的工作。我如今選擇儘量低調(雖然可能在某些人的眼中還是不夠低調),處於半被動的狀態,只有在自已所熟悉的圈子和私人之間做分享,甚至連自已的臉書上也不常發表。雖然是固定一週二篇的寫作速度來出刊,但不選擇全面鎖住的原因是想要有空間開放給主耶穌來使用。給主使用那是當然歡迎,主自已會帶領人過來看到該看到的訊息,不需要我去幫祂的忙。真正渴慕的人,自然會搜尋到活水的源頭。想要挖深入的人,自已就會找到寶藏,不需要有人特別去推銷。我相信,若時侯到了主要讓我出書,祂自已會感動帶領我,再安排好環境把出版商帶到跟前來,不需要我費勁使力。我不會選擇去主動安排推動這件事。…事實上,我還是挺享受默默無名,愛寫什麼就寫什麼的日子。出名就代表了不自由,這我心裡是很明白的。

總結

對於別人的意見和批評,我老公說得很好:這部落格是你自已的私人空間,想寫什麼是妳個人的自由。每個人的家,自已要怎麼裝潢,那是自已的品味和風格,和別人沒有相關。不喜歡的人可以去別處逛去,但不能阻止妳擁有發表自已想法的自由(當然前提是要遵守定約的公共言論的禮儀)。

我非常感恩,我的丈夫在這一路上對我的支撐和鼓勵。我寫作使用的素材和經歷見證,論到別人可以用假名,背景資料改換一下不會認出是誰,但我老公本人是逃不掉的。我覺得這是上帝奇妙的搭配,他有一個敬畏神的心、謙卑的特質,除了樂意協助成全上帝在我身上的工作之外,也願意和我一樣共同活出一個在主面前透明敞開的人生!他和我有一個共識:只要我是寫真實的、不是偽造的事情,既使寫出了好像不太好看的真象(比如說直言出我老公愛省錢的特質或是一些弱點)他也完全能夠接受。感謝主我有這樣一位既謙卑又有自信,不怕自已被『破壞形象』的好老公!能夠認識到這一點,是因為真實的知道形象是虛空的,面子是假的。只有在那一日站立在主面前被祂稱讚,才是真正有價值的

願主更多的帶領我,磨造我,使我能夠成為見證祂自已榮耀的器皿,也願我能夠善用這潛藏的時光,享受安靜寫作的日子。不為出名,不為得利,就只為了愛上那寫作完成的時侯,從內在產生的深深滿足感。

 應該繼續寫作嗎?keep writing or not?(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