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way  

這兩天在網誌上收到一封私密留言,是有關於國內的一對傳道夫妻,正在考慮是否來加拿大溫哥華牧會。他們上網搜尋,找到了我的網誌,完整地看過了我們這幾年來的心路歷程,和他們情況有些類似,也發現了我家的丹老爺是他的神學院學長,甚至他要申請的教會,我們也有接觸過。他們的考慮期限,就是在這半年,帶著好幾個孩子,遠渡重洋要去到一個半陌生的環境(先生曾經遊學過半年,也不能算是全然陌生)。

這個過程,使我回想起,六年多前,我們也經歷過了這段考慮、做決定時間的衝擊,實在是太折磨人了。我實在能體會,那種上網拼命搜尋資訊,卻搜尋不到保證和信心的感覺,反而是越搜尋越空虛。將現在所有的安穩和確定的一切放棄,卻不知未來要換取的是什麼。不知道神明確的旨意,就算是稍微知道,這個旨意難道抵擋得住重重的顧慮和煩憂嗎?心裡恐懼和壓力的聲音,會不會吵雜地大到聽不到神的微弱感動呢?感覺自已在腳下可以踩踏的地方漸漸地縮小,身邊的一切開始崩落,卻一點也無能為力,也沒有地方可以抓住。(參考加拿大之旅移民探查心得分享決定去加拿大移民發展的始未可怕的跨國搬家經驗加拿大移民心理建設準備工作<>

這個憑著信心跳躍的過程,我們都經歷過,現在回頭看來,真的是一個非理智的決定。我知道那個未做出最後決定前,心裡頭的掙扎的痛苦…比移民的過程本身要難受多了!真的,相對而言,等到我們心一橫做了決定後,所體驗到的釋放和輕鬆,真的,過程雖然辛苦,可是比先前的猶豫不定,在心情上那是容易多了。

我們如今已經移民來到加拿大五年多了。我實在很憐憫這位傳道人,我知道這個尋求的過程,是很不容易的。特別是又帶了幾個孩子,更是不容易。身為父親,身為一家之主,家裡的帶頭,他有充份的責任,要聆聽上帝的旨意,替全家做出一個改變一生,甚至很可能會改變後代的重大決定,所以,現在的每一個掙扎和猶豫都是必要的,因為這個過程是一個尋求動機和出發點的過程。最後得到的初衷,將會成為你的焦點,支持你去在最困難的時侯,仍然可以繼續仰望、堅持下去不放棄的力量。(參考:能不能不要去移民?!)下決心三個字,說來可容易。真正的決心,背後有許多的條件,很多的問句需要理清:我為什麼想要移民?我為什麼選擇加拿大?我為什麼想要成為傳道人?上帝對我的呼召是什麼,與我要去的地方是否相符合?上帝是否給我充份的應許,讓我知道這是祂明確的引導和旨意,而非我個人的喜好和願意而已?我的配偶是否與我步調相同有合一的心志往同一方向努力?我的小孩是否也願意充份的支持?

若是眼睛盯著顧慮,那麼的確永遠都顧慮不完。你所擔心會遇到的,放心,一定都會遇到,而且還會更多是你沒有預期到的。你所不願意的改變、不適應、困難,你放心吧,它們一定會充充份份的來到,遠遠地超過你的所求所想。我不是想要嚇你,只是陳述事實。事實是,若我一開始就知道我在來加拿大這五年會遇到我們所遇到的,我一定會嚇到不敢出發。感謝主,我並不知道我會遇到什麼。這是對我的一種保護。我知道我若是真的寫下所有我們所遇到過的,應該也會嚇到很多人,使他們不敢出發。但的確,在移民的初期,我們一下子就在原本先天因素不良的狀態下踏入了挑戰最大的形況:新移民、新婚、新教會植堂。加上師母我自已信主也才短短幾年,信仰及屬靈根基其實不深,也根本沒有實際上牧會、侍奉或是傳福音的經驗。先天不良再加上後天失調,很多次我都懷疑我們到底是怎麼熬過來的。信心的跟隨~談傳道人的呼召

  我們在登陸的第一天,就被海關遣返過。(參考:被加拿大海關強迫遣返回台)。人還沒有來得及登陸加拿大,倒是先進醫院住了五天。參考:住院渡中秋,平安人團圓!

  我們在開始牧會的前兩個多月,就被一個弟兄威脅要抹黑和抵制教會。(參考:你叫我嗎?~熟悉聖靈的呼聲

   我們有長達將近半年的時間,幾乎沒有會友穩定聚會。(參考牧會日誌,漸入佳境

  我們曾經因為長期沒有固定的會友及奉獻,有段時間丹尼爾必須同時要打三份工來維持教會及家庭的開銷。

  我們長期沒有核心同工、沒有執事會,沒有固定會友。與其說是植堂,還不如說是開拓墾荒。

  為了應付教會的服侍工作(成人忙著打工賺錢參予度低),我們逼得不得已必須訓練出一群孩子做為教會同工(12-18歲),被其他教會牧師戲稱為“娃娃兵團”。靠著這隊娃娃兵團、我們得以應付每週的主日服侍、每個月的Potluck(大型聚餐)、辨過二次喪禮、cooking event program, ESL發音training以及兩年度的兒童聖經夏令營。參考:2010兒童聖經夏令營圓滿成功!

  我們曾經在五年內搬過五次家。(參考:上帝給的應許之地The promised land in Calgary. ~卡加利買房過程恩典實紀走出曠野~恩典的引領實紀錄

  給屬靈領袖排擠、被逼迫辭職。(參考:小撒母耳的警誡前例)

  嚴重車禍、住院開刀、房子被水淹掉毀損75%。(參考:卡爾加利奇蹟之旅<上>2014耶誕大禮~卡城水淹房重建恩典

  我曾經被自已帶出來的青少年義工團隊攻擊抹黑過(我第一次見識到什麼叫做批鬥)。他們因為爭奪才合台幣一仟元不到的獎學金,可以七、八個聯合起來到處散佈不實謠言。直到他們原本試圖拉攏站在他們那邊的當地元老語氣沉重地定睛對他們說:「做人要懂得感恩!牧師夫婦開放他們的家、無條件幫助指導你們功課,給你們供應免費吃喝、教你們學英文,不是理所當然的!」這才慌張地發現所謀無效,急忙買禮物來致意致歉,即使傷害已經造成。當他們聚眾而來,把買來的水果及禮物攤滿了一整個餐桌的時侯,我躲在樓上,藉口洗澡,一點也不願意下樓見他們的嘴臉。我早明白成年人難以改變,可是我對孩子們實在沒有防備心。這實在是相當致命的一擊。當我在淋浴間裡,藉著沖水聲放聲大哭的時侯,主的安慰如同溫暖的毯子包裹了我:若不是從小生長在那樣被罪污染的環境中,他們何以致於如此呢?

 只有主耶穌自已的安慰,才能使我這樣一個平凡、軟弱的人,在這種被傷透了心的時刻,能夠透過祂的眼光來重新看待他們,移轉焦點放下自已的苦毒,看到自已出生於自由的國度沒有成為這樣的人實在是主給的恩典祝福,還能對他們從心而發地充滿了憐憫(是主把祂的憐憫借給我)。只有主耶穌的力量托著我,才能勸服我,使我抹乾眼淚,走出臥室,下樓去做點心給他們吃,歡迎他們。這一切,都不是人憑著自已能夠做到的。

你來牧會是想要得尊重和被肯定嗎?你可能不會得到。更有可能得到的是被輕視、被利用、被指控、被逼迫、被抹黑、被誤解、被過度要求,被當作理所當然。但即使是如此,你仍然願意服侍嗎?(參考:不想要回“加”!

你來牧會是想要謀求安定和保障嗎?你可能不會得到,得到的反而是流離、長期失業、不確定、沒有安全感、失望,還有工作過度沒有得到相對的報酬。即使如此,你仍然願意繼續服侍祂嗎?(參考:當人看我為不配時

來服侍神是想要看到播下的種子有發芽成長的一天嗎?你可能根本沒有機會見到你服侍的果效。(參考:師母的味道~蕃茄燉肉鍋!沒有聚光燈,沒有成就感、沒有肯定,沒有太多的回應即使如此,你仍然願意繼續服侍神嗎?

你來北美是嚮往一個天堂般的移民生活嗎?你可能會被小孩子的適應不良、昂貴的房價,收入開銷無法平衡、沉重的牧會壓力,以及新移民期待的落空所造成的婚姻關係的緊張而暗夜垂淚到天明。但即使是如此,你仍然願意服侍主嗎(參考:移民就一定好嗎?回家的路迢迢~想念台灣

你聽到許多見證,說很多北美都把牧者當作僱工來看待。若不想被當作僱工來看待,那就不能眼目所求的是僱工心態所求的安全穩妥、福利配套,所問的不能只是出於僱工心態只想做完工作職掌內的要求就好。更何況,你準備好要承受成為牧羊人等級的心志鍛練嗎?牧者的呼召,的確不只是一份工作。若不是因為有從神而來的呼召和感動,實在沒有必要單單為了生活所需,賺錢工作而忍受這些,不值得。又不是沒有其他工作做。

到加拿大五年,深深體會到華神的校訓的真實:吃得苦、捱得窮、受得氣、(耐得凍)、做得工。當然,因為我們是從鳥不拉屎的小城,草原三省極冷氣侯開始起步的(冬天均溫約零下二十度,低溫可以達零下四十八度),所以自已開玩笑補加上一條。(參考:談談天氣衝擊”weather shock應付冬天憂鬱症

我們可能是比較極端,遇到的事情是許多人沒遇過的。我們經歷過的艱難困苦,雖然也許和在中東、非洲、印度等地不能相比,可是其困難程度在如此短暫的時間所發生的事情的密集程度,相對在北美而言也是頗為少見的。我不敢說我們是最艱苦的,我知道有許多神的傳道人、使者僕人,在中東ISIS地區的、在北韓的,在中國大陸歷經文化大革命的…他們的經歷都是斑斑的血淚,是我們所不能比的。(參考: 近況報告~登陸加拿大一年九個月。

我們的經歷,套句我公公說過的話:上帝實在看得起你們,才給你們這種程度的考驗。』你有預備心,接受上帝的看得起嗎?!

感謝主,我們雖受考驗,但是沒有冷淡退後。我們雖受到磨難衝擊,失去了器官組織,但沒有失去信心。我們雖受質疑,被苦待,卻沒有動搖我們的呼召,反而更加堅立。但這一切,全都是神的恩典,本身就是奇蹟,我們自已是毫無可誇的。

反而,我們在這一路上蒙受的奇異恩典,讓我第一手的見證神的工作、祂的愛和看顧、祂大能的手,時時與我們同在。這樣的恩寵,使得我們能夠如同當年的保羅一樣,明知苦難在眼前,卻願意持續向前,持守不變。但別忘了,我們並不是一開始就是這個樣的。我們和任何人一樣,只是普通平凡的人。

亞伯拉罕也不是一下子就能成為信心之父的。他也是經過二十幾年,先願意接受引導離開吾耳、再立約、再改名…即使之間犯錯不斷,卻仍然能夠蒙神引導,然後能夠得到應許之子,成為合神心意的人。

所以回到最根本就是你為什麼接受呼召?為什麼願意離鄉背井,出國牧養一群異文化的人?明明知道這是一條困難艱辛的道路,為什麼還願意考慮?這一切,都在考驗著你的信仰、你的信心,你是不是真的能夠信靠這一位唯一的,全能的真神,相信祂會信實地供應、保護、帶領,即使有這一切的艱難險阻。當然,前提是這是祂的指引,不是你自已一廂情願地想要來。)(參考:你敢過紅海嗎?

異國傳道這條路,不是普通人能夠走的。如果這真是出於上帝的呼召,而你願意憑著信心一跳,祂就會一再地接住你,在你的前面開路,有出人意料的帶領,有平安和特別的供應。但若是出於自已血氣的選擇,那麼就祝你好運了,後果請自行負責。外國的外亮比較圓嗎?

五年了。回首一切,我實在是充滿感恩。在這一切生死交關、火與水及風暴的考驗之後,我的信心更加穩固,我們服侍的意志仍然堅定。雖然前方的道路仍然看不見,可是我們的心裡充滿了平安。這不是因為我們自已有什麼條件,也不是因為我們比別人要強。完全是神自已的恩典,帶領、安慰與保護,若不是祂一再信實的看顧,我們根本不可能熬到如今。這也是我先生在出國前,幾位先知圍繞著他,異口同聲地、吟唱不絕地發著同一句預言:『火煉真金!只有烈火才能煉真金!你是神的戰士!』(參考:愛修園的先知禱告

真的,如果我是你,看完了這些,連我自已都不想來。能夠支持我做下這個決定的,除了憑著幾句神的應許:『上帝從沒有保證這會容易,但祂保證這會很值得。』及滿心的相信之外,其他的全都不能保證什麼。(參考:手握上帝爸爸,發光!)有許多、許多次,我被風雨吹打得力不能勝,需要回過頭去找當初支持我做決定的力量時,有時侯會驚訝地發現我怎麼就憑著這張空白的支票就傻傻上路了呢?但,就是這簡單的應許,加上一路上的添加力量及安慰,就使我們關關難過關關過地走到了如今。(參考: 主啊,為何是我?

我當年接受了這樣的邀請。我選擇順服先生、順服主,回應這樣一個離開本地、本族、父家,去到應許之地的邀請。在出發的時侯,我甚至都不知道自已究竟答應了什麼。不是許多人都有這樣的決心,也不是許多人能夠堅持到底。因為被召的人多,選上的人少(馬22:14(參考:當年為何接受宣教的挑戰?!

回首過去,在做出關鍵決定的那一天,我禱告後,一翻聖經,(18:2)的訊息使我立下了心志,不再回頭。到後來我在聖經上更加扎根之後,回頭看真是為當年自已對聖靈的引導不熟悉,只能用這樣”卜卦式”的”尋求方式”實實在在捏了一把冷汗。(當然之前還有許多其他的引導啦,只是舉例說明當年自已有多麼不成熟)

親愛的學弟和師母,即使我們再同情、再想幫忙,也無法替你做出選擇。我們的經驗無法保證什麼,我們的過程經歷,也不一定能適用於你。這些經驗也只能當作參考。我們唯一能做的,就是替你禱告,知道神必引導。但有一件事情,是重要的核心:我們的信心,不能建立在自已的人脈關係、福利的配套措施、宗派的應許、或是僱佣的合約條款上。這些都不能保證什麼。到最後,唯有建立在神自已身上的信心,是堅定如磐石深根,才能夠使你渡過一切的風暴。

若這真是出於主的呼召,願你能帶領全家勇敢的回應。即使過程風雨甚大,但唯有經歷過曠野的人,才能帶領神的百姓走出曠野,這是身為祂的僕人,一個無法逃避的過程與代價,也是一個屬神的人,在經歷神及信心的長進上,一個必經之路。願神的旨意向你顯明,也願祂的恩惠與你們全家同在!

 

學弟夫婦,主內平安:
謝謝你簡潔、直白地回信,讓雪倫跟我更加了解你們的情況,知道如何繼續為你們代禱。
我是200331屆畢業,12年來在台灣、加拿大待過不同的教會。之所以會選擇來加拿大,是因為我蒙召的經文:
"
我未將你造在腹中,我已曉得你; 
你未出母胎,我已分別你為聖;我已派你作列國的先知。...
你不要說我是年幼的,因為我差遣你到誰那裏去,你都要去;
 
我吩咐你說甚麼話,你都要說。 "(
1:5,7)

以及雪倫在尋求印證時得到的經文:
"
差遣使者在水面上,坐蒲草船過海。 
先知說:你們快行的使者,要到高大光滑的民那裏去。
自從開國以來,那民極其可畏,是分地界踐踏人的; 
他們的地有江河分開。 "(18:2)

我們就憑著這兩句話,傻傻地踏上加拿大,完全不了解文化差異,誰也不認識,也沒有移民身分,更沒有穩定的教會支持。如果我們當時像你一樣有身分,有認識的牧者,也有穩定的教會支持,大概夢裡也會微笑吧!不過,你們有孩子,這一點在做決定時的確會面臨更大的壓力!
昨天跟今天早上,雪倫跟我都為你們代禱,求神清楚地指引你們前面的道路。我們非常清楚在等待神的這段時間有多難熬,雪倫當時更因此放棄了許多在台灣的工作機會,也不知究竟來不來得了加拿大。支持我們等了將近一年的,不是別的,就是神的話語、應許。
從我個人的角度來說,我很希望神帶領你們來。一方面是我知道##牧師、##師母他們很辛苦,非常需要同工,而##也是一間相當有規模以及發展的教會;另方面,看到加拿大近來的移民潮與福音的需要,很期盼有更多華神的校友一起侍奉,教會願意跟你們進行到下個階段,也算是對你們侍奉的一種肯定!
當然,我覺得能走到最後階段,都是雙方有一定程度認定神的引導,除非有突發、不可抗拒的因素,通常會順利完成聘任的程序。
我鼓勵你們,再次去回想當初申請移民時的負擔、感動,如果神仍將這份負擔與感動放在你們心裡,或是賜給你們話語、應許,就相信祂的帶領踏出信心的步伐吧!神的道路跟意念,總是高過我們自己的籌算與計畫。
加油,我們繼續為你們禱告,若有甚麼代禱事項或問題,也歡迎你們隨時跟我們連繫。
       
敬祝
以馬內利!
                                                                                Daniel&Sharon

 讚一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