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猜謎  

春晚猜謎節目

2015年的二月又迎來了中國農曆年。雖然身在海外,我們在加拿大的華人教會,總免不了的要辨個新年活動熱鬧熱鬧。於是教會potluck時間約定下來了,各小組也預備了各樣的精彩節目。我們自已的小組有二個歌唱表演,手勢動作都練習好了。

無預警的邀約

就在晚會的前十天左右的一天主日結束,有一個其他小組的姐妹來找我,問我願意不願意和她連同另一對執事夫婦去關心一對剛從台灣回加拿大的夫妻,一起去吃個越南粉?徵得我老公的同意之後,我們四對夫妻一起出發了。

吃完了午餐,姐妹才表明這是她要請客的。我們聊著聊著,聊到了就要發生的春節晚會。這時姐妹說出了她的苦惱:南邊小組人數不足,湊節目很是困難,也沒有太多時間約在一起排練。這時侯我很雞婆地出了主意了:『我看目前報上去的節目好像都是些歌唱或是演奏的音樂等同質性比較高的節目。可以搞個聖經問答有獎猜謎遊戲啊!即可以有些變化,又可以和觀眾互動!』我的意思是,猜謎只要有一、二人就可以出節目了,可以省下許多人聚集排練的功夫。

『妳都這麼說了,那肯不肯幫個忙啊?』其他人問。

『…幫忙可以啊。我可以去找題目。』我說。『你們要負責出禮物、包裝禮物。還要有人和我配搭。我得想一想…怎麼樣把這些題目和新年給連結在一起…,我得回家做些功課。』

如有神助的靈感湧現

我老公後來開玩笑說,人家請的午餐都下肚了,這個忙好像也不能不幫。我回家後趕緊上網搜尋,找了十來個題目,都是聖經問答題,其他教會用過的。有題目並不難,真正的問題是,要怎麼把它們和春節連繫在一起呢?我帶著這個疑惑上床睡覺。在入睡前,突然靈感一個接著一個的來,我第二天再拿出題目一拼湊:透過幾個創意思路,居然把題目完整地串連在一起了!事情的發展居然可以順利成這樣!甚至連聖靈都在給我出主意!這時侯,我的疑心頓時升起來了:『主啊!這不會是你在背後的作為吧?!

…妳也藏得很久了,可以出來幹點活了。』(我想像主可能是這個意思)

我自已是很開心,有這麼一段將近一年的時間,沒有任何牧會的責任在身,也沒有身為台面人物的沉重壓力。難得能這樣躲在下面,只要做個平凡的會眾就好…準時來可以準時走,真的很幸福啊!可是當我越來越留心聖靈的工作,我就越能夠看得清楚很多事情背後的跦絲馬跡。我自已有幾斤幾兩重,我是很清楚的。一天之內把所有的題目加上創意全部搞定,我自問自已實在沒有這樣的本事。既然把話都挑明了說了,聖靈接下來的指示也就更直接明確了。

妳那個壓箱底的遊戲,拿出來做開場。』聖靈指示的是一個我在國中時代,都快二十年前曾玩過的遊戲。我都忘了,居然祂還記得。

那…找誰和我配搭這個開場呢…?』我心想。『那找教會幹事好了。』我知道他心思單純,又心直口快,玩起開場遊戲來,效果一定很好。

不找他。』這個想法被聖靈否決了。『Peter

Peter!執事會主席?…也有道理,可以請他順便介紹一下教會,和新朋友互動互動。』我在想,他若是一旦放下了架子起了帶頭作用,那大夥都能放輕鬆投入遊戲,也不害怕丟臉願意搶答了!

神作工,我配搭

創意一個接著一個地湧現,我才發現由主來負責在前引導,簡直是輕鬆地“如有神助”!要有紅包做獎勵,再引導至傳福音的方向,給相關同工引路來認識新朋友…這個已經不只是個單純的猜謎遊戲了,這個已經融合了傳福音的功能性,早已經超出我的掌握之外了。我心裡很清楚,這根本不是“我的節目”,這完全是“主的節目”,我不過是個配搭演出的角色罷了。可是障礙來了,姐妹一聽說原本單純的猜謎節目後來搞得這麼複雜,又是開場又是紅包的,心裡頭不願意了。她向我表明她的立場(這是我所收到的主要訊息,並不是照原話逐字抄錄),意思是:這是用南邊小組名義出的節目,又不是妳的個人秀。若是要搞成這樣,不如妳自已出這個節目就算了?!我們第一個歌唱節目不過佔時五分鐘,妳這個節目一搞可能要弄個十多分鐘,這不太好吧?

禱告得回應,信任得建立

我知道姐妹和我認識不久,在這次午餐之前,彼此說過的話加起來可能不到十句。在這麼淺的信任基礎之下,要讓她配合這樣做大的伸展和挑戰,的的確確是難為了人家。可是我又不想要把自已過去在舞台上及主持上的經驗向她提,一點也沒有打算說服她什麼,也實在沒有想要炫耀的企圖(起碼我是這樣覺得啦,當然我也可能有盲點),這實在是個大誤會。所以我就向主禱告了:『主啊,你心裡知道我是沒有搞個人秀的企圖的。若有這樣的誤會,那寧可不出這節目也可以的。但若這是你的意思要出這節目,就請你自已出動來說服軟化這姐妹的心吧。

結果,在姐妹收到我開場白的台詞和題目內容之後,她回信回復我了:主要意思是她讀了我寫的初稿,覺得對我開始有信心,並且她也願意盡力配合。

她的回信和反應,我判斷是上帝給我的一個禱告的回應,也是一個綠燈。所以我們接著進行了。當晚的猜謎節目普遍評價很好(除了開場節目有出了點預期之外的小狀況之外,但幸好仍然順利解決),雖然時間有點用超過,但是整場笑聲不斷,效果不錯。

    

神知道/神使用

我當天帶了二道菜,一道是烤雞腿,另一道是一鍋墨西哥牛肉辣豆醬。這道辣豆醬因為湯水多,後來被誤認為是點心類,在我不注意時給人移到點心桌,後來又給塞在大米飯蒸鍋後頭,以致於乏人問津。當晚我把這幾乎沒有動到多少的chili鍋帶回家時,心裡連想到這個屬靈的功課。

馬太5:14 你們是世上的光。城造在山上,是不能隱藏的。 15 人點燈,不放在斗底下,是放在燈臺上,就照亮一家的人。 16 你們的光也當這樣照在人前,叫他們看見你們的好行為,便將榮耀歸給你們在天上的父。

雖然這個教會的會眾不太認識我,我藏在那兒也很自得其樂,不會有人發現。但是神仍然藉著機會把我舉到台前,使用我。我和姐妹說,願神自已得榮耀,願我們得順服的獎賞。今天把這個見證給寫出來,也是希望要讓神的工作顯明,知道每一個向我反應過,說這題目出的好的稱讚,這些可都不是我的功勞!一切的榮耀、頌讚,都歸於神!

附註:

1.關於為什麼找執事會主席來玩這個開場遊戲(從我看來認為效果沒有達到原本的預期),原來主在後面另有機關,為的是要教導我一個很重要的屬靈功課,簡直是令我嘆為觀止!請參考文章:意象:珍珠項練的啟示

2.承蒙姐妹關心,在排演期間就勸我,說若有人因為我太出風頭而起了妒嫉心的話,別太在意。我笑著謝謝她的關心,我不害怕別人嫉妒我。我知道,嫉妒是人沒有安全感的表現。若人真知道嫉妒他人要付上什麼代價,也知道上帝會如何對付嫉妒他人的人,…應該就絕對不敢嫉妒了吧。(參考: 求給我個見證吧!<上>求給我個見證吧!<下>

 讚一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