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assport.jpg

 

關於移民的再思

2020年的五月底,目睹了關於香港歷史性的一週。至從中共推行國安法,香港的一國兩制正式民存實亡。再加上Covid19仍然疫情緊張,所以引發的一些關於國家、國界、國籍等等的觀察和省思,特別紀錄下來。

移民潮的爆發?!

網路上突然之間多出了許多香港人參考的移民選項,大略是從去年的反送中運動開始的,其實或多或少就已經有了移民的想法,大概是從九七大限開始的,香港人紛紛移民到美國、加拿大、英國、澳洲等國家,透過公民身份來尋求一張政治的保險。但現在也存在不少其他的選項,比如說: 台灣、馬來西亞、日本、甚至是塞浦路斯等等。看著網路上花樣百出的介紹,老公問我為什麼這麼有興趣看這些youtube視頻呢 ?! 我說這很有意思啊,當年我好像沒有經過這些’’考慮選項的過程耶,你和上帝說要去那裡,我就只能跟著,沒有自已決定探索過這些選擇,這也算是一種心理補償吧?!!

IMMIGRATION.jpg

關於移民的動機?!

目前為止總共是移民了二次,至今年2020歷時了十一年,我認為自已還是有總結出了某些心得的。我認同這是一個會影響深遠的決定,一定要將自已的動機給搞清楚。我明白港人的情況是所謂的政治移民,可能不是心甘情願的結果,在慌亂和快速之下也許沒有太多的時間來做整體消化心情的過程,但事實上,有了全盤的考慮清楚做選擇的理由和動機是很重要的。動機越清楚(最好是預先寫下來,反覆考慮補充加深強化),決心越高,越能夠有條件可以熬過移民初期不可避免的適應期。這個適應期是多長? 當然是每個人不一樣,很大的關鍵還是跟有沒有一份穩定的收入可以賴以為生有關係,但是至少得要有三年左右是大概跑不掉的。人是習慣的動物,至少前三年是最難的。我理解許多人移民,是為自已和家人謀求更好的未來,所以多方考量是必要也是必需的。但是我們移民,卻不是為了自已的考慮,而是為了滿足上帝的心意。所以地方我們沒有什麼太多選擇的權利,神說去那裡,就去那裡。

身為台灣人的公民

在台灣出生和長大,執有台灣公民是像呼吸一樣再自然不過的一件事,雖然當時的我不關心國際局勢,對於台灣的處境雖然清楚,卻好像並沒有這麼敏銳的認知。結婚後一年多,隨著老公的意志、上帝的帶領要移民加拿大宣教的時侯,當時侯其實心裡是極其不甘願的。但是很多年後我注意到不少外國人選擇移民台灣,才知道原來台灣政府雖然允許國民執有雙國籍甚至是多重國籍,是只針對原本就是台灣人才有的優勢。若是其他國人若是後來選擇移入台灣,是要放棄原始國籍的。若不是透過住在台灣的YOUTUBER分享,我還真的不知道這一點耶!

申請加拿大的公民身份的始未

自從2009年九月登陸加拿大,在加拿大將近七年。既然出來了就不會後悔,因為一開始就要有落地深根的打算,很自然而然的我們一直就毫無猶豫地朝公民申請的方向邁進。一方面當然是因為我們的確是不需要做出困難的選擇(不像許多大陸人入籍前必需放棄中國公民身份),一方面也是因為老公曾經在移民局工作過,協助過許多的移民處理每五年就要頭痛一次的楓葉卡續簽的問題,所以申請公民這實在是個再自然不過的決定,我清楚地記得自已和老公剛剛熱騰騰地拿到加拿大的護照的當天,就是同時收到來自美國的二個教會面試邀請的同一天。就好像上帝告訴我們:目前這階段的任務已經完成,你們要準備再移動了!

美國的居留?!

再移民這件事,實在是個很大的挑戰。我曾經暗暗地禱告,希望老公再找工作,最好不要再搬家移動出這個城市,最差也至少不要再移出同一個國家的範圍。奈何上帝用了加拿大溫哥華的電車給了我清楚的指示: 妳的屬天道路在天上已經劃定,妳的電源供應在我的手中,離開了我妳覺得可以靠自已走多遠?! 所以我降伏了,乖乖地按著清楚的指示來到美國中部。

我想,上帝很知道我有著安土重遷的本性,所以在一年多前就開始花了不少時間來預備我的心(只是在加拿大的其他城市的教會申請,上帝全都沒有開門)。主耶穌預備我的過程,是很細致而且微妙的。除了用一個電車的比喻來親自告訴我說祂對我的藍圖是我無法理解的,我的未來在祂的手中(回應上帝的問應手!)之外,又遣使者在一年多前就傳達給我預備移動的指令,告訴我們『卡加利只是一個過渡階段的橋樑,還不是應許之地以撒挖井),也透過家中淹水的經歷來建造我的信心(2014耶誕大禮~卡城水淹房重建恩典關於重建水淹房的恩典與學習)。還沒有算上這一年多來不斷的訊息在預備我,反覆地暗示我出國的可能性(近況報告:登陸加拿大五年七個月(公民考))。在這個期間,主也透過環境的安排、淹水的過程及旅遊的機會使我們刻意地一直處於”反覆頻繁搬遷、隨時預備移動”的身心不安定狀態(最快樂的淹水受災戶)不使我們輕易安頓下來,又透過多次明確的引導使我們在短時間內(所有的大小旅行加上搬遷次數,一年多來總計高達十次,五次國內,五次國際),頻繁地成為”空中飛人”來伸展我的格局,一方面縮小國度的彊界,一方面擴大我們的眼界(美國加州聖荷西之旅紀錄聖靈工作(26)九月2015(美國面試之旅)。這一切的帶領,都和一年多前我接收到神對我的呼召,及主耶穌派遣使者來顯示給我看關於我們夫妻在未來二十年的侍奉藍圖相關一致。

直到我已然清楚主一直在等待我的意願和全然的順服(其實先前也知道,但就是不太願意面對),我就終於全然地投降說:主啊,都可以!Whereever, Whenever, Whatever!你要帶我去那裡,不論何時、不論何地,只要你有清楚的帶領和印證,我的回答都會是YES近況報告~登陸加拿大五年十個月!)。後來我才在一本書中看到(The voice of God, by Cindy Jocob),這是一個十分危險的禱告,主耶穌一定會非常、非常地認真看待這樣的禱告的!啊呀,禱告已經發出去了,現在才知道已經來不及了!

一切打掉重練,所有的申請得要重頭開始! 美國申請合法居留及公民的身份,比起加拿大那是更複雜得多,因為政策面的因素而甚至變得困難而漫長得多,幸好上帝給了足夠的恩典,移民美國的第一步先讓我們在一個健康的大教會安身,以致於減少了許多不確定的因素,讓穩定的雇主成為申請合法居留的良好根據。

關於國籍的省思?!

因為Covid19的緣故而關閉國境,各國政府的處理情況及防疫成積表現,透過數字完全地顯露在全世界的眼前,一覽無遺。從前施政當中長期所隱藏的問題,也透過這一次的危機而浮現出來,其中當然也有黑馬出現,傲人的表現令人印象深刻。在患難當中政府如何應對? 如何幫助自已的公民及僑民? 國民和政府之間的關係,也透過中共及香港的關係緊張再次搬上台面。”My home counrty”提升到一個全新的意義,在危機時刻,更加彰顯。

somali-passport.jpg

身為天國的公民!

儘管身上有多國護照,我卻很清楚地知道,這一切的身份最終是為了要為其中一個最重要的身份效力,那就是我身為天國子民的身份(2004年正式受洗歸入基督名下)

因為神所賜的使命是為了要建造門徒、拓展神的國度,所以神允許我可以合法地居住及行走在各地方,跨越國界和地區(就得到護照的順序我細品下來都很感到很有學問哪! ),這都是神預先的安排。這是出於神的旨意,而不是出於我個人的喜好和自由。就好像當年保羅以猶太人的出身卻擁有羅馬的公民身份,在幾次宣教的路上保護他免於危難,神的旨意,實在是超過人的想像。如果是為了我自已,我一定不會選擇要經歷這麼多的變遷,一再重新開始,因為我了解自已安土重遷的個性,喜歡變化但是不喜歡變動,是從客家族群DNA裡頭帶來的。但是神實在是很有辨法說服人,而我們夫婦(特別是我)也在一次又一次選擇降伏和順從神的旨意的道路上,繼續地前進。

我不以自已手執多國護照而自傲,因為這不過是由於忠於神的帶領的附加結果。但是我卻需要緊緊地把握住知道我內心最終極的宗主國是誰。到最後,地上的國都是短暫的,天上的國才是永遠的。選擇移民那一個國家在未來的幾十年是關鍵而重要的,但是選擇移民到永恆的國度,那才是真正終身的保障。我相信,即使地上的政府可能會犯錯 、也有可能會有負自已的國民,但是公義聖潔又憐敏人的上帝卻絕對不會虧負自已忠心的百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