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video-editing  

被神帶領編輯影音的經過

在短短的十個月之內,主使我在影音剪輯的能力透過各種機會的鍛練,提升到了一個全新的層次。甚至有人誤以為這是我大學的專業,和他們解釋說在我來到美國前我還不會這些技能(倒是比較多有處理圖電子卡片的經歷,回想起來也是一個很重要的鋪墊,參考:禱告經文卡製作與運用 ,都是因著看到教會的需要在這半年內逐漸學會的、鍛練起來的能力。再之前我就只是曾經有幾年有過主持兒童圍棋教學的網路專案經歷,在用電腦編輯影音及採訪見證的影片有些基礎和概念。大家聽得頗為訝異。我個人認為最難得的是,來美國後我並沒有添購什麼專業的器材,用的全是免費的軟體和人人都有的設備。這些影音全都是用手機或是IpadMini4錄製及編輯出來的。就像是年輕的大衛戰勝歌利亞,不用花俏的武器,只用了小孩子的彈弓和普通的小石子,就可以展顯出神的榮耀。透過這篇文章,我就簡略的紀錄一下主在這方面操練我的過程。

紀錄下影音的見證

一開始我們在每週五晚上的團契時間,安排每人每人十分鐘的見證時間。我覺得這些見證沒有錄下來很可惜,因為內容很精彩(主特別引導我去邀請特定的一、二個人來做見證),而有些人卻因故沒有來剛好錯過。透過紀錄下來放在網站上,錯過的弟兄姐妹就可以沒有時間和空間限制的補上。一開始只是全部直接丟上去沒有任何剪輯,更沒有片頭片尾,後來我找到IMOVIE APP軟體可以增加了片頭的主題介紹,音樂、及片尾的教會Logo。後來又增加了QR CODE的掃描圖。這是第一階段。

 

接受挑戰~影音見證成為橋梁

來美國第二~三個月,二次因應英文母堂婦女事工主持人的邀請,我成為二次不同聚會的採訪對象分享見證。這是一個純婦女參加的聚會,我很想要把內容碌影起來一方面回去自已檢討求進步(看如何可以更好地改進)一方面也分享給老公看,讓他有參予感。第一次編輯功力明顯不足(影音見證:神如何帶領我們從加拿大來到美國) ,但第二次的編輯經驗才發現影音經過編輯過後的上傳容量只有十五分鐘的限制。我必需練習要只抓重點,在十五分鐘內講完一個故事。我花了一整天八個小時才完成這第二個影音,而且一邊做一邊拼命地禱告求主幫助。主很清楚帶領我突破,給我智慧來完成我原本根本不會的技術,包括把聲音及影像分離出來、聲音在跑的時侯加上照片等其他的補充內容。這個影片見證後來被傳送給所有的同工、師母以及婦女的領袖來看,對於中英文堂同工們的進一步合一、更深地認識我們夫婦、建立信任和善意建立了很好的根基和印象,也對於我的編輯能力前進了很大的一步。(影音見證分享:最難忘的聖誕節經驗 )

聖誕傳福音!

(來美國第四個月)這次的考驗在於當天晚上教會分成數個小隊,花一小時出去家訪唱聖誕歌曲報佳音傳福音訊息、以及後來上老人院傳福音,回來後就要立刻輪流地透過照片來分享(我只有大約十分鐘左右做剪輯和壓片),在大家的驚訝聲中,我用影音快速組合照片和影片並且能立即呈現,效果好得不得了。這個過程鍛練我的是提升速度。後來老公就提醒我要放在最後一個再播放,盡力不要給其他分享的人太大的壓力。

 

雙見證

主在幾個月前(來美國第六至八個月)就告訴我要注意追蹤教會中二位主內姐妹的見證,我在很驚險的情況下即時錄下來(其中一位走得突然,說已經訂好第二天的飛機票就要離開這個城市)所以我當機立斷在當天回家前邀請她錄下見證。這次的挑戰在於二個人用各自的不同的角度來講同一個見證,我用不斷來回切換兩人的方式來轉換視角堆疊故事的架構(見證視頻:因為愛,我願意! 、見證視頻:絕望低谷,遇見救主! 、見證視頻:愛主癲狂的基督徒,不該是正常人! )。主給我智慧還有方法,讓我先用不同的話題內容各自切割、先成為五十幾個視頻小磚塊,再打亂重新各自依據不同的主題再重新排列組合。最後是總共用一百分鐘的素材剪出來完成了六個不同主題的見證影音,花了我連續四天,每天八個小時。製作這系列的六個影音對我而言是時間壓力及技術提升上的大挑戰,幸好我趕著在回台灣的旅行前完成了並且上傳(不然的話這麼多的影音塞爆在我的硬碟裡沒有容量再裝新的了),因為回台期間我的IPAD就因為內容太滿當機資料全部損失了沒有留下任何備份(之後就學會乖乖花錢買icloud容量了)。迷你IPAD本來就不是設計來承受這麼大工作量的編輯工具,我這次真的是把它給操過頭了。

每日靈修視頻剪輯上傳

來美國第七個月起,主開始感動我們要做靈修視頻(製作影音靈修視頻的動機源起 、視頻:田牧師每日靈修視頻介紹 )。我在這個階段就可以綜合運用前面所學到的技能,游刃有餘地發揮。一週六個各五分鐘的影音,差不多二個小時內就可以完全編輯並且上傳完成。這段其間的突破,在於挑戰二人團隊合作的默契。錄下來的視頻和資料如何從他的IPHONE傳到我的IPAD,如何精益求精。另一個非常重大的突破,是我開始可以自由地存取網路上的音樂和影像資源(注意要找開放版權的)。之前一直都突破不了的MP3MP4在不同的APP間轉換的技術有了重大的突破。

 

Trailer來做預告及回顧!

(來美國第九至十個月)後來我有感動去探索一下IMOVIE另外一半的功能,就是電影預告短片的形式。這次的挑戰在於在一分至一分半之間,不但就要說完一個故事,還要引發期待而且覺得意猶未盡。我慢慢抓到要訣以後,就一直把握機會不斷練習,去看煙火透也做一個,親戚朋友來訪也做一個,去採水果也做一個、教會的福音晚會也做一個。效率很高,又簡短容易吸收。再用我之前所累積起來的技術,就成為了我很好的工具。透過參加教會宣傳月的活動,我也走過了不同牧者和機構來介紹他們的事工。我發現在短短的十分鐘之內,會不會呈現真的效果會差別很大!有些中東地區的牧者,明明難處需要很大,卻因為表達效率不佳之故,以致於資源沒有辨法吸引導流進去,聽得我都比台上的人還要感到心裡著急!我開始覺得,也許神幫助我成為一個會透過影像來說故事的人,有什麼心意和預備在後面。

FullSizeRender  

總結:被聖靈的風所帶動

我很清楚我能夠有這麼多的技術上的突破,加上內容能夠感動人,甚至有人幾次反應我的作品幾乎是專業等級的編輯技術,這全都是聖靈自已的工作。是祂清楚而且強勁的帶領我走每一步。我怎麼知道這一點?因為有一次過新年期間教會要辨新年晚會,希望我能提供一個視頻。我覺得也不失一個宣達提醒教會使命宣言的好機會就答應了。完全沒有想到這個Good idea不是God idea,聖靈的風一點也沒有吹動,雖然早一個月就已經告訴我給了我充份的時間預備,但這次就是讓我卡在那裡枯乾不已挫折連連、遲遲完成不了,直拖到晚會當天下午才勉強擠出一個來交差。雖然還是得到眾人的肯定和好評,但我心裡實在是很清楚,這是人意的產品是拿前面已經做好的材料勉強拼湊出來的結果,和之前順風順水夜行千里簡直是天與地的差別。這是主,決定讓我品嚐一下靠人的血氣而不倚靠神的帶領的經驗區別是何等的大。自此我就決定不輕易地接下這類從別人而來的要求了。除非我禱告清楚有神的帶領,不然的話這項神所賜的能力,只能握在祂自已的手中成為工具為神的工作效力,而絕不可以為了個人的意志和喜好。

接下來的挑戰是要完成今年的目標:要採訪不同的五個人,來做華語教會在母會的源起。我想主也是回應我的禱告,幫助我一步步地提升以致於能力可以承受這樣的任務,使我達成為中英文堂能夠朝著同心合一地用同一個使命宣言來侍奉神,盡上自已的一份心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