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GodOurHelp  

2014上帝送的耶誕大禮~卡城水淹房重建恩典

非常感謝各位的關心、代禱和支持。如今距離淹水事件已經過了一個月又20天了,房子也差不多是時侯完成了初步的預算評估,要開始進入正式的裝修期了。我們也渡過了初期的忙亂,有時間來好好回顧和紀錄,這個特別的恩典!不知道為什麼,任憑我們說破了嘴,都沒有多少人願意相信,我們在這場水災中所展現出來的歡喜快樂!不,我們沒有瘋,腦子也沒有壞,更不是硬要裝出剛強的樣子,就讓我來分享,詳細的情形和過程吧。

unnamed (4).jpg  

發現水災

回到2014年十二月十八日當天早上九點,我們剛剛結束了溫哥華十八天的旅行,包括了恩愛夫妻營進階訓練以下簡稱為MER2,初階訓練簡稱為MER1)和幾間教會觀摩探訪的行程(Nov 29th –Dec 17th,也熬過了十幾個小時過夜的灰狗巴士,在下了計程車踏入了家門的時侯,突然我聽到一陣流水聲,也注意到家中客廳的地毯溼了。

IMG_5854.JPG IMG_5855.JPG

當我試圖拉進第一件行李進門,突然發現從廚房的洗碗槽底下的銅管不知為什麼切齊地鬆脫斷開,以致於一道水流像是瀑布似的流經了主層的廚房,流到了客廳,又流到了地下室另外二層(我家房子是夾四層的建築,只有上一層臥房區沒有被波及),也不知道水已經流了幾天了。我驚叫一聲:『淹水了啦!』然後我老公急急忙忙地趕到地下室去,想要去鍋爐室/洗衣間把總水筏給關上。我同時趕緊跑到隔壁鄰居去叫時常幫助我們的那位Darryle先生,請他來幫忙,因為我知道我老公的右手痛難以施力,不見得有力氣關上筏。鄰居的女兒應門,說:『我爸在洗澡,他說他盡快趕過來。』

  IMG_5859.JPG  IMG_5858.JPG 

上圖:天花板的夾層板吸飽了水份後,因重量而跌落地面。

通知完了,我就趕緊跑回家,看到滿頭、滿身都是水的丹尼爾上了樓,對我急忙地說:『地下室的燈打不開了,我看不清楚,快找出手電筒!』

我們翻了幾下沒有手電筒,我再跑出門去看到Darryle正急步走過來,我對他用英文喊著:『借我們你家的手電筒!』他又往回頭走。等到一陣忙亂之後,才總算把水筏給關上了。可憐的Darryle,沒有一點心裡準備,為著幫助我們,穿著拖鞋急忙來的他涉水踏進地下室近十五至二十公分高的水位(高達小腿),然後剛洗完澡的他被好似水濂洞的地下室也像丹一樣淋成了個落湯雞,他回家換衣服後,再次出現就穿著高筒雨靴了。我開始用ipad照相記錄,丹也開始聯絡保險公司。但當急之務,是要讓暖爐重新運轉起來(還是有經驗的Darryle提供的明智的建言),因為房子內沒有暖氣溼氣排不掉之外,室內的溫度也實在是凍死人了!不但如此,室內的溼度高到水滴沿著屋內的牆壁上流下,連最頂層樓的臥房區沒有被波及的唯一一層,裡面的洗手間廁紙都飽含溼氣!(後來水費帳單來了,看到十四號以後爆漲的水量和水費,判斷水流至少流了四天了)

IMG_5853.JPG IMG_5861.JPG IMG_5862.JPG IMG_5864.JPG  

左上及右下圖:結霜的窗戶和闖禍的水管。右上:我老公及鄰居。左下:緊急人員以最快的速度拆掉地板。

能夠被理賠嗎?

在等待水電工來的期間,我們才有機會好好地檢視一遍屋內的損失和損壞的程度。(我倆穿著長靴和雪大衣、戴著手套在屋內試圖拖乾地板)也打開冰箱想法子湊合個簡單的午餐(才發現廚房的冰箱冷庫的東西都早已經融化了)。我原本想要下樓去給地下室照相,可是天花板流下來的水滴還很嚴重,我怕自已的ipad遭殃左右閃水滴,所以照片很糢糊。真的很感謝主!就是因為Darryle這個有經驗的加拿大人,他幫助我們來應付和處理最優先的重要事項,包括讓我們注意把排水管口給維持通暢讓水可以漸漸順利排出去。

『你們出門做長途旅行,有沒有派人定期看你們的房子?』保險公司問。

『有啊!我的鄰居Darryle!可是只有在外面拿信、拿報紙而已…』

『他沒有進屋子檢查?』

『沒有耶!』我說。我們沒給key他怎麼進得來!

『那上一次他檢查房子是什麼時侯?』

『這我不知道耶…!你得自已問他了!』

『那請他給我回個電話!』

IMG_5863.JPG IMG_5865.JPG IMG_5866.JPG IMG_5867.JPG IMG_5869.JPG IMG_5870.JPG IMG_5871.JPG IMG_5872.JPG IMG_5874.JPG IMG_5875.JPG  

Darryle一方面回答保險公司理賠人員的問題,也同時讓他們知道情況其實有多嚴重(他們問我們問題的時侯,我們在語言上的限制表達不夠清楚,理賠人員一開始還比較漫不經心以為是小損失),以致於他們趕緊動員起來,派了緊急人員立刻進駐檢查屋況並且照相採樣取證(真妙,他們剛好就在二個街口外檢查另一棟房子),免去了更大的損失。我們當天晚上就把原封不動未拆開從溫哥華帶回來的行李直接拉上車,住進旅店了,大家和保險公司相約第二天下午1pm在家裡集合來開一個關鍵性的會議,討論後續事項。這個期間內,鍋爐被修復了,屋內的氣溫回升了,許多的烘乾機被架設起來,轟隆隆作響地在替房子排溼!為了預防發霉,地板很快地就被剝乾淨了。(國內的朋友可能不知道,加拿大的房子大多是木造的結構,若是一旦發霉就很麻煩了,通不過房屋檢查會被銀行列為拒絕往來戶拒絕貸款使你賣不了房子)

IMG_5960.JPG IMG_5961.JPG IMG_5962.JPG IMG_5963.JPG IMG_5964.JPG IMG_5965.JPG  

在事發後到第二天下午開會前的這段期間內,我們發出了代禱請求訊息。這禱告請求一發出驚動了許多的人,我們也接到了一些表達關心或是提供支持的電話或信件。其中有一位MER1夫妻營跟進小組的姐妹,才剛剛受洗不久的,心裡很知道我們的狀況實在是遭受不起這種損失的,非常替我們感到著急,急忙詢問了一個她做產險的朋友,然後打電話給我,給我建議:『Sharon,妳要不要趕緊去看一下妳的保險條款,之前詐騙太多,現在保險公司可精明了,有好多情況是不給理賠的!』她很擔心。

『沒有關係…現在看也來不及了。我們信靠主。』

『唉呀,這能管什麼事兒啊!妳總得做些什麼啊,如果理賠不了的話…我做保險的朋友告訴我說…』她還接著說了一堆,但我已經被她的天真率直和可愛給實在給逗得不行了,我忍俊不住大笑了起來。

『唉呀~妳還笑!這個時侯妳居然還笑得出來!』她更急了,但也開始驚訝地意識到我的鎮定。『…妳怎麼能這麼有信心呢?』

『生死關頭都經過了,這點小事有什麼好慌張的?』我說。

J/E(家新協會夫妻營的卡加利負責同工夫婦)也打給我們,他倆接到溫哥華帶領夫妻的請托,要來緊急安慰我們這對聽說是〝好可憐、沒有地方住、二次才結束夫妻營就都遭受仇敵猛烈攻擊的小夫妻〞,結果被我們的喜樂和鎮定反應給驚愕住了(這和他們聽說來的訊息落差很大啊!)。她回報給溫哥華的帶領夫妻們:『沒有什麼好擔心的!他們比我還厲害!我以為我要去安慰他們,結果反而還被他們安慰了呢!』

IMG_5966.JPG IMG_5967.JPG IMG_5968.JPG IMG_5969.JPG  

上面是一週後的整理狀況:儲物間的東西被移出來了預備丟棄,所有的潮溼的隔間也都被移開、除掉了,許多的傢俱和家電也預備被移到簽約的大型置物空間去等待排溼、整修了。

巧合和意外是神工作的指印痕跡

我會這麼鎮定,倒不是因為我很屬靈,是因為經過了一翻室內的檢查過後,我有很大程度的懷疑,很可能這是神自已做的工。就能這麼巧,剛好水流經過的地區,就都是老舊而我們早就想更新卻負擔不起的區域,包括廚房裡買房時就發現已經腐爛的廚櫃、還有老舊地板?(參考: 進入了迦南美地之後)而又剛好避過了重要的新買的家俱區?

就在一、二個月前,我和老公在桌餐上才有過這麼一段對話:

『上帝若帶領的下一步有可能是要離開這裡的話,得要有預備心賣房子。若真如此,最好是先把廚房和地板都先給裝修過再放上市場,比較容易提高價值。』Daniel說。

『你先別著急!』我說。『才一年前剛買房子時咱們裝修地下室你借來的錢都還沒有還清呢!那裡來多餘的錢再裝修別的?!』(卡加利新買房子的裝修工程紀錄

上面的對話,除了上帝之外,還會有誰知道呢?

就能這麼巧,水流造成的損失完整地覆蓋到了之前一直想修卻因為Daniel手受傷沒有來得及修好的地下室?(註:卡城在2014六月份的連數週的暴雨之後,家中地下室淹水了。在房客九月搬出去後,丹開始了整修地下室的工程。可能是因為施力不慎,只在打開dry wall階段就弄傷了右手腕,以致於好幾個月不能用力,我說Daniel的手受傷,怎麼左給他禱告,右又給他禱告都不見好,什麼藥酒貼布針炙都全下了,就是治不好。別說繼續修整了,連拿筆寫字和拿筷吃飯都成問題!還讓教會的禱告會和夫妻小組給幫忙禱告了好幾個月呢!)既然自已修不了,本來想要僱請裝修包商來在十二月份我們出門受訓期間簽約來處理的,就能這麼巧,結果約好的時間他們居然因故失約?Nov 28th那天建商和我們預約好的時間,結果建商不來也不先打個電話給我們,讓我們左等右等等不到,最後還因此而耽誤到晚上MER1的夫妻小組的集合時間使我們遲到了。他們還很奇怪我們平時總是第一個倒的,而且當天還約好要提前去給大家炸年糕吃的。)

就能這麼巧,家裡的二個冰箱都壞了,就剩了第三個存滿了食物的冷凍櫃(就泡在水深最高的那個鍋爐間)居然還能夠繼續運轉?(參考:來自雞肉的屬靈功課)這些線索,使我不禁揚起了眉頭:『主啊,這該不會是你自已的作為吧?』這幾些年信主,經歷神,我早已經學到,“巧合、意外”是外邦人所使用的字眼。在神的手中,沒有什麼事情是巧合的,特別是這一連串的巧合!(上帝和人說話的17種方法

IMG_6127.JPG IMG_6128.JPG IMG_6131.JPG IMG_6132.JPG IMG_6133.JPG IMG_6134.JPG IMG_6135.JPG IMG_6136.JPG  

上圖:一個月之後的房子狀況。東西都被清開,清空。所整修的範圍,比我想像中要大很多。保險公司專門使用的建商都是非常專業而品質第一的,而且整修完畢後,會發給一個由保險公司所擔保背書的屋況證明,這將會是我們未來賣屋的一大利多條件!

最偉大藝術家的風格,有跡可尋

當然,我這麼猜疑,是因為我親身經歷過許多次祂的手,祂的做為。凡只要一流藝術家的作品之間,總有某些風格相互呼應,可以聞得出、能判斷出自於同一位大師的手法。這個情況,對照出上次我們二年多前經歷的車禍,這精細的手法也未免太類似了吧!(卡爾加利奇蹟之旅<上>

他從高天伸手抓住我,把我從大水中拉上來。

他又領我到寬闊之處,他救拔我,因他喜悅我。

(詩篇 18:16,19)

第二天早上我在旅店醒過來。看到鬧鐘的第一眼245,一個訊息閃進我的意識:「是我,不要怕!(620),我一查,這個經文在聖經中出現過三次,全部都跟水有相關!原來,主是要邀請我像彼得一樣,展開走在水面上程度的信心了!

果然!當天下午和理賠人員談過,並且和家具/家電維修專業人員,以及contractor一起開會,很幸運的,保險公司判定我們的漏水是在理賠範圍,全部都能包括在內!

當著我們鄰居Darryle的面,我們的理賠人員把話給直說了:『下次你們要出門五天以上,請記得要把鑰匙一併交給幫忙看房子的鄰居讓他能進屋查看。這次是因為水是流動的,並不是因為低溫造成的水管爆破或是凍裂所以我們受理,否則的話,一分錢也不給賠!』

真是捏把冷汗啊!隨便都能聽說許多個各種理由所以沒有被理賠的淹水周遭案例(大部份冬天水管出事都是因為凍爆),我們怎麼能夠不歡喜快樂讚美神呢!

因為整修的範圍太大,烘乾房子需時七天,還需要申請city permit施工許可要再七天,他們預估要至少超過四個月才能完工。雖然很麻煩,但是起碼我們回家後,會得到一棟upgrade house ,非常感恩!
從十二月十八日晚上開始,我們住進了holiday Inn旅店,經過交涉後,我們頭18天可以先待在旅店(全cover),外食有80% coverage報銷,保險公司等到耶誕假期結束後,計畫再想法子把我們移動到附近合適的rental condo出租公寓房有帶廚房的好降低開銷。我們選擇的是pet friendly 套房,每週再加20元加幣,第二天起貓咪就可以和我們團圓了,這也可以報銷。請參考:最快樂的淹水受災戶)所以我們在飯店裡,渡過了一個最難忘的2014耶誕假期、新年,收到了來自上帝親自包裝的大禮物!實在是太特別的體驗!

IMG_6137.JPG IMG_6138.JPG IMG_6139.JPG IMG_6140.JPG IMG_6141.JPG IMG_6142.JPG IMG_6143.JPG IMG_6144.JPG  

上圖:淹水後一個月的情況。這次大翻新的好幾個紅利,是在當初在驗屋報告中說明廚房缺乏暖氣口的缺點,這次地板一掀!不但找到了,還一次找到二個通風口!再來就是屋子外面明明就看得到有一個被封起來的窗戶,但就是不知道位在地下室的那一個位置(為什麼有人會想要把地下室的窗戶和通風口給封起來?前任屋主腦子壞了?)結果這次地下室剝到只剩骨架之後!達啦!傳說中的神密窗戶終於出現了!

IMG_1880  IMG_6144.JPG

上圖:地下室的用餐區淹水前後對照圖。是不是窗戶露出來了?!

神保守出人意料的平安

我們的鄰居Darryle很驚嘆,他說幸好地下室的排水口沒有堵住,不然的話地下室若變成游泳池,那就很不好玩了。而且因為電路板經過水的沖刷完全報銷了,正在運作的冰箱還泡在水裡,老公說,極有可能他倆一涉水,就會被觸電受傷!大家能夠毫髮無傷地全身而退,怎麼能不感恩呢!實在萬分感謝主的保守!

難道是天使造訪嗎?

我強烈的懷疑,我們家被天使給造訪過。因為我在十一月時,有感動要做二十一天的但以理式的禱告。(參考:聖靈的工作(十)2014十一月)當時並不知道為什麼有這種感動。只是有這種帶領,就這麼做了。這是出發前幾天才結束的事。當時我還很調皮的禱告問主:那你會派天使來回應我,像當年回應但以理一樣嗎?

上帝選擇,上帝負責

許多人聽過我的見證,知道我們這棟房子,是一年多前上帝指定讓我買的。當時侯我還非常心不甘情不願,因為我更樂意想買一個像之前一樣附有大庭院可以種植花園/菜園的房子。但經過一段argument後,上帝溫柔地說服了我。

 

主啊!你明明知道我想要的是能夠有花園的房子!

 

妳不需要一個花園!我就是妳的花園!

 

(詳見:上帝給的應許之地The promised land in Calgary. ~卡加利買房過程恩典實紀)當然,真的住進來,又拿掉先前的偏見之後,我才看到這個房子的許多好處和潛力(安居在卡加利~搬進新居過程)。更何況,透過這棟房子買之後二週,六十多年和原住民僵在那都談不下來的環城公路居然談下來了,我就見證到上帝透過此事來印證我的呼召和疑問,也是信心的另一層度的提升 進入了迦南美地之後)。如今透過此事,我才見識到:因為我當時的願意順服,買這棟房子真正的祝福才在後面呢!

關係上的考驗及屬靈的功課

才搬來卡城半年左右,教會人事出現沒有意料到的衝擊,為了顧全大局,Daniel辭職了(感謝主,有拿到EI失業補助金)。辭職後不久,六月份家中地下室淹水,當丹打開dry wall看到裡面有霉,很明顯是重覆發生的滲水問題,這才發現到前屋主趁著當時是賣方市場拿翹,賣屋給我們時故意地來個知情而不報時,那心情和打擊實在是我們狀況的一個低谷了。如果應付不好,是可以產生一場婚姻危機的。可是當時Daniel沒有怨天尤人,也沒有責怪我(因為是出於我的感動上帝要買這房子),只是很認份的說:『掩蓋的事沒有不露出來的,隱藏的事沒有不被人知道的。路加福音 12:2』然後把責任擔負起來。不希望把這事再蓋起來,再丟給下一任買主,走人了事。經營教會,也該用這樣的態度!這事情的過程實在是給了我們一個很重要的屬靈功課。原來是神使Daniel的手受傷是阻擋不讓他修,上帝打算自己來修!原來這手受傷沒有得医治,後面都有神的美意!我老公曾告訴我關於這個房子,他自已的學習及體會:透過水淹掉房子是阻止他不要靠自已的籌算,比方說出租地下室來找錢,而是要等侯神的方法和時機。

 以賽亞43:1雅各啊,創造你的耶和華,以色列啊,造成你的那位,現在如此說:「你不要害怕,因為我救贖了你;我曾提你的名召你,你是屬我的。 2你從水中經過,我必與你同在;你趟過江河,水必不漫過你;你從火中行過,必不被燒,火焰也不著在你身上。 

神的計劃超過人的籌算

也就在這半年期間,上帝用既驚人又明確的方式呼召了我。與我的命運相遇/Meet with my destiny.過程中我也答應了主,不會去靠自已的方法去找工作,而會憑著信心等侯祂的帶領和供應。但說實在的,雖說我已經答應主,但是面對眾人的關心和質疑:『Sharon妳為什麼不肯去找工作?為什麼不肯分攤妳先生的重擔?妳是不是挑三撿四的,只想撿好工作做?』(當人看我為不配時)若說完全沒有壓力,那是騙人的。但每次禱告關於下一步求主來看顧,祂的回應每次都一樣:『永遠看顧!』(聖靈的工作(六))而2014年的十二月底是我們最關鍵的時刻,因為這個月是領EI失業金的期限結束的日子。

所以當主又感動我,去報名參加十二月中在溫哥華舉辨的夫妻恩愛進階營時,我實在是信心小,猶豫了。我在心裡暗自禱告求印證說:『主啊,若這是出於你的旨意,請為我們預備學費!』果不期然在我們出發前幾天,MER1小組的一對夫妻,在一次小組結束後悄悄地塞給我們一個信封。就是這麼巧!裡面的金額,剛剛好就是MER2的學費500元!(謝謝你們夫妻順服神的感動,回應了我們的禱告!)就是這麼巧!人都到了溫哥華要入營會的前幾天,我們才收到通知,說舉辨在Calgary(我們住的城市)的夫妻恩愛營進階營MER2時間表才公佈出來了,實在是使我感到驚愕!

 unnamed (3)unnamed (2)    

特別時機是為了下一步的預備

上帝選在二次都在家新的恩愛夫妻營之後讓我們經歷大神蹟,我發現,其中很可能有隱藏的計劃。我記得在二年多前,2013十月份在卡城初級班MER1之後出車禍,當時由眾教會組成的各位夫婦,把這件事情帶回各個教會來為我們代禱。後來我們搬到卡城來後,感覺起來好像走到那個教會都有人認得我們:『啊!你們就是那對出車禍的傳道夫妻!我記得有替你們禱告過!我也看過你們的車禍見證文章!』這次我們又再度跨越省份,甚至連美國西雅圖、多倫多那邊都匯聚一堂的進階班MER2,再加上短時間又連續性的事發(最好是能有這麼巧合!連接二回一出夫妻訓練營會就出事,這種機率大概除了我們倆我猜也數不出幾對了…)我一點也不懷疑,上帝正在透過這件事情,為自已搭建舞台(跨省、跨國度),來傳揚祂自已的名聲,透過我們來見證祂自已的奇跡與恩手,好鼓舞、翻轉且提升眾教會的弟兄姐妹的信心。為什麼我知道會是如此呢?因為這些作為,和祂不久之前派遣人來告訴我祂要如何使用我的呼召內容相印證非常配合。這令我聯想到當年在滿清末年期間,國父孫中山在倫敦蒙難。透過這次的危機,他的身份從一個被滿清通緝的默默無聞的罪犯,經過媒體的報導,突然提升格局成為國際知名的革命家。以致於後來的革命得到國際上的支持終至成功。上帝的手法奇妙,可見一般。

 

結論】-信心的突破

這個房子不是我們的,是神的。其實連我們也不再是屬於自已的,也是神的。我們的主如此信實,祂總是榮耀祂自已的諾言:馬太2:19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做我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 20凡我所吩咐你們的,都教訓他們遵守。我就常與你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

現在大家就能夠理解,為什麼這次水災,那麼樣地使我們感到歡喜快樂!使我們感到喜樂滿懷的,不是只要花了自付額1仟加幣就可以得到幾乎全新的房子,也不是在於開心於房子的價值在翻修後就會大大提升。最重要的,是我們透過這件事情,看到上帝出手了,即時地接住了我們,時機就能算得這麼剛剛好!我們的信心被大大地保守之外,更被提升到了一個新的層次!主啊,你果然是信實的、看顧人的神!上帝在半年前就不斷地提醒我們,要預備搬家,要預備移動了。有什麼事,會比在搬家前來一次房屋大整修,更棒的事情嗎?我開玩笑告訴老公:『太好了,這次要搬家的話,起碼很多東西都已經有人幫忙免費收拾進箱子裡了!』

(約珥書3:18)

殿

 

附註:關於房子整修的其他紀錄,請參閱以下文章

 

來自雞肉的屬靈功課

 

最快樂的淹水受災戶

 

2014耶誕大禮~卡城水淹房重建恩典

 

我們搬回家了!~房子裝修完成對照圖

 

關於重建水淹房的恩典與學習

 讚一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