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girl-waiting-for-train-alone-facebook-cover.jpg  

失業28個月的學習與回顧

不久前接到一個姐妹的來電,想要聽我分享一下過去在轉換侍奉工場從加拿大到美國之間,我們曾經長達28個月的過渡期。雖然我常戲稱這叫做非自願性的安息年,但的確我們在這段時間上的成長和收獲是無可估量的。我除了口頭上做了簡單的分享,也同時覺得要好好地寫下來做個回顧。很多時侯,失業是個聽起來相當可怕的字眼,特別是有家庭負擔、有小孩的時侯。也特別在牧會不順利、有口難言的時侯,這就是當時上帝給我們量身訂做的特別十字架。以下十五點就是我細數出來,從失業28個月當中的收獲。

我的信仰堅固能經得起風雨嗎!

我覺得這28個月的考驗,最難的倒不是經濟的壓力。最難的是不實的閒言碎語流言滿城風雨。當初另一半因為選擇不爭不搶、不想教會被分裂受傷而默默無語地退出遞上辭呈,但是在上帝清楚明確的帶領之下仍在當地的一家教會留下來聚會而沒有立刻離開的狀態下,這個情況的確是很尷尬沒有錯(試煉人心的神 )。面對週圍的疑問、誤解、冷遇、批評,要不解釋、不回應是很難的。能夠堅持下來是因為很清楚明白這事出於神,而且我們已經做了我們能力範圍裡,合神心意的事情,所以即使神的帶領出人意料無法令人理解,也仍然選擇順服。跟隨耶穌,走到變相山上容易,走上各各他山上仍然願意跟隨嗎? 走到以琳容易,若是走到瑪拉,仍然願意繼續跟隨嗎? 這整個經歷,就是在考驗我們信仰根基和實底的機會。(鍊鐵成鋼~屬靈淬煉的代價 )

曠野當中與神面對面!

特別是在苦境當中,各種委屈沒有人能夠理解,只有向神傾訴。在曠野當中,沒有觀眾、沒有路人、沒有其他人,只有和神自已面對面。我記得問過神許多問題,有許多的為什麼? 為什麼這樣? 為什麼那樣? ! 祂只簡單回問我一句: (妳相信我嗎? )

在這失業的期間,內心深處的各種負面情況還有平時沒有看到的深處問題,都會浮上表面來,一個一個解決和面對。就像是輪胎有裂口,在水的壓力之下一定會顯出來一樣,這是一個面對神、面對自已的時侯,對侍奉神的人而言,是十分珍貴而且是必要的。連耶穌都被聖靈引導到曠野去,不是嗎? 後來我參加一個冬令會,一個資深的講員建議侍奉者最好每年都要主動規劃這樣的長時間,什麼工作都不要管,就是來到神的面前長期專注地面對自已,因為裡面沒有解決的問題,長久下來一定會成為牧會的限制和阻礙。對於在第一線侍奉的牧者傳道而言,就算教會有遠見願意給予這樣的機會(通常很難),能夠這樣的時間是奢侈的,但是透過轉換期,我們就擁有了這樣的奢侈!

重新審視自已侍奉的初衷和動機!

對於我先生而言,這個中間的重新審視自已侍奉的衷和動機是重要的。對我而言,在這個期間我被神正式呼召,有了自已的領受和侍奉藍圖,我的確是需要花時間消化這個藍圖,並且渡過自已的心不甘情不願的階段。(全心預備一個看得見的未來認同危機~我是怪咖嗎?! )後來我讀到先知以西結蒙召的時侯,也是憂憂悶悶地坐了七日,消化這個不請自來的呼召,我不禁笑了,非常能體會他當初的心情(主啊,為何是我? )!以西結3: 15我就來到提勒亞畢——住在迦巴魯河邊被擄的人那裡,到他們所住的地方,在他們中間憂憂悶悶地坐了七日

如果沒有工作,我是誰?

在等侯轉換工場和神的帶領的時侯,神指引我們待在一家教會(靈裡加倍的感動! )。那裡的會友可能達成了一致的共識,刻意地稱呼我先生為弟兄,稱我為姐妹。對我而言是沒有太大的差別,可是對我先生而言就很有體會。他有一次問我說: 教會沒有牧師還是不是教會? 我說當然是啊。他又問: 牧者失去了羊群,還是不是一個傳道人? 這問題問的好啊。這個經歷,讓我們重新審視自已的定位和身份,不是綁在名稱抬頭、或是教會的聘任合約上。在神面前,我究竟是誰? 這絕對不是被工作和週圍的人所定義的。(當人看我為不配時  )

IndexCsrEnvironmentBiotopetAccess.jpg

仰望神恩,經歷神的信實!

失業的頭八個月我們還有加拿大的失業保險給付,但之後就開始緊張了。有許多次,我們收到支票、奉獻,是在禱告之後。有些甚至是來自沒有見過面的弟兄姐妹。這樣的恩典,只有神能做得到,也只有神是最終極的供應。雖然沒有穩定的收入,但是我們一次次經歷神的信實和禱告得蒙垂聽的經驗,這對我們的禱告生活有了非常鮮活的力量,我們對於禱告的大能是有體會的。禱告不是沒有辨法的辨法,而是最好的辨法!(禱告戰情室 War room 、有主同在的同心禱告~點燃祭壇的火把! 、)

敬畏神,不懼怕人~打上失業恐懼的預防針!

一個傳道人最容易踏入的陷阱之一,就是為自已的肚腹工作,而不是為了神而工作。這樣的恐懼很容易使人變得懼怕人而不是敬畏神。這28個經月的經歷,讓我們充份體會到,失業並沒有想象的這麼可怕。如果最可怕的都不害怕了,了不起就是失業而已,我們又不是沒有失業過,人又有何可懼呢? 在來到新的工場侍奉的期間,有二次會友和同工間產生衝突,由我們出來調停,得到會友的肯定。兩個會友他們之前都預想覺得牧師一定會坦護同工站在同工這一邊,或是只會兩邊摸頭誰也不願意得罪,沒有想到我們堅持屬靈原則,二次都讓同工向會友來道歉。這個處理和態度讓他們相當印像深刻,回應說看出來我們服侍是看著神,不是為了人。我想會有這樣的結果,和我們之前這前段時間的經歷,非常有關係。

不可從人的情慾只從神的旨意

彼得前書4:1 基督既在肉身受苦,你們也當將這樣的心志作為兵器,因為在肉身受過苦的,就已經與罪斷絕了。2 你們存這樣的心,從今以後就可以不從人的情慾,只從神的旨意在世度餘下的光陰

成為週圍人的美好見證!

在我們失業期間,按照人的想法或是週圍人的催促和建議,要不然就要我去找工作,要不然就要我們去為了錢去做不合神心意的事情。但照著神對我的帶領我們拒絕了其他人的建議,只做神帶領我們的方向和選擇(與我的命運相遇/Meet with my destiny. )。結果神的恩惠何其大! 我們週圍的人看見神的手在我們的身上,我們的故事和過程成為真實經歷神的最好見證。這個過程也大大地激勵和建造了我們週圍的弟兄姐妹。(最快樂的淹水受災戶 )

預備好自已,隨時起程

這段期間雖然沒有搬,卻也是小旅行不斷。加上家裡淹水等等,不斷被神所遷移。最後十個月等侯美國簽證申請通過的日子也很難熬,卡在一個隨時必需預備起程,卻不知到底何時會起程的狀態中。這段日子我充份體會到了以色列人住在曠野的帳篷期間,隨時觀察雲柱和火柱的情況,隨時就收拾帳跟著移動的心情。我學會了冰箱不能累積太多東西,學習身邊的東西越簡單輕便越好,也學習到,其實我們真的不需要這麼多的東西!

bigstock-New-Life-54409922-640x622.jpg

檢視自已的安全感存量: 重新建造信心和安全感在磐石上!

我是一個一直很沒有安全感的人,我的冰箱常常是過滿的,我的家當太多,遠遠超過我需要的。這不是其他的,是我的安全感存量太低,對神沒有信心的結果。這個28個月,我們因為賣房子的原故,大部份的行李和傢俱都放進了車庫倉庫,只用很少的東西過日子。我在一個被迫的情況下學習擺脫這個過去的纏累和信念,知道我的盼望不在這些物質之上。一場大淹水把所有的東西幾乎淹了,也證實了這一點(關於重建水淹房的恩典與學習 )。依靠車子嘛,我們出過車禍(卡爾加利奇蹟之旅<上> )。依靠房子嘛,我們房子淹過水(2014耶誕大禮~卡城水淹房重建恩典 )。依靠宗派、工作合約嘛,人事實上是相當不可靠的。這一系列的經歷,都是幫助我們夫妻,挪除或是移動我們信心和根基,重新建造在神自已身上,而不是在週圍的環境上。

夫妻關係的總體檢!

我們利用時間參加夫妻營的進修,透過跟進小組確實的操練,也有大把的時間學習如何有效的溝通和解決問題。有好的夫妻關係品質,若遇到人生的風暴來臨,可以加增夫妻之間關係的堅強程度,若是關係不好,風暴一來則是弱化或是損壞關係加增傷害。這段期間我們可以操練夫妻之間的默契和同心合一,透過許多清楚的溝通定義出我們在關係上、侍奉上的原則和價值觀(我們的生命價值優先順序圖 )。這個過程磨練出我們在夫妻關係上的保養方法(婚姻週保養計劃定案 ),讓之後的侍奉在一個相對強固的基礎上,是相當難得和珍貴的。(加分關係經營法則~經營高品質的婚姻 )

饒恕、醫治與重建!

回頭來看,這段時間的安靜和醫治,是很重要的(從基督徒受傷分級制,看見神重建破碎的醫治恩典! )。從上一個侍奉工場上的傷害,若沒有完全處理和面對,帶著傷進入下一個侍奉工場,對誰都沒有好處。上帝才知道我們需要多久才能復原,祂也提供了環境、課程,還有最重要的,時間

另一個層次的鍛練!

在這段安靜的期間裡,我們沒有其他的責任還有義務,就是專心地專注在神的身上,還有神的話語上。我去上了許多的查經班,自已也開始深入而且系統有規劃性的讀經及每天靈修。不是因為牧會責任而做,而是因為神的帶領,自已選擇想要而做。這段期間的親近神,經歷神,許多的見證是訴說不完的。我相信潛沉是為了扎根,深度的扎根是吸取養份和堅固根基最重要的時侯。雖然表面上看起來好像什麼也沒有發生,但只有主自已知道我在暗室中已經克服了自已的血氣,走了多遠。(為愛發光~讀雅歌書有感 )

信心不再憑靠環境和資源!

因為上一個工場的離開不算是正常的離開,所以流言很大程度地影響了下一個工場的找尋。在面試的過程中有了許多的挫折感,面對人的質疑(對,我就是不配!So what?我還是要侍奉主!)。這個時侯就是一個考驗! 我們若是被神呼召,被神引導,就不需要擔心這些會影響侍奉的道路和機會。不是倚靠背景、不是倚靠人際關係和人脈網絡,是神親自引領開路的,若是門沒有打開,那也是神自已關上的。我們的起伏非常大,甚至連我們的屬靈長輩都要質疑:這麼不順利,真的是出於神嗎? 只有我們才懂得固中的滋味!是不是神的帶領,只有時間才能夠證明這一切。(代價是什麼? )

從頭到尾我只有一個信心,就是神曾經應許我死路一條,活路一條”(回應上帝的呼召!(上) )。我相信祂。事實上神也超過我的所求所想地成就了祂的應許。後來來到美國的這個侍奉工場,簡直是為我們量身打造的一樣合適。

敬畏神的禮物,寶貴無價!

若說這個28個月等侯轉換的旅程,其中一個非常重要的目的是要賜給我一個敬畏神的預防針,是再合適不過了(小撒母耳的警誡前例 )。在拿到簽證正式搬家的前一個月,我們聽說了當初用了不正當手段把我們趕出了教會的老牧師非常羞辱的退休方式(很難不知道,畢竟整個城市都在談論這件事),正好應驗了二年前神給我的話語,令我震驚久久不能自已。這同時也讓我知道,時間到了,我們在這裡的任務和學習完成了。這一個篇章真的已經結束了,該是起程去下一個階段的時侯到了。(上帝出的期末考題(預言印證) 、我們成了一台戲!落幕的時刻已到 )

感恩: 等侯有時、安靜有時!

回頭來看,這28個月的安靜,提供了肥汰的土讓,讓我紛亂的心思、受傷的心靈沉靜下來,被翻整、被翻轉。這一切都是神的工作,因為人絕對是不會自已自願要走這樣痛苦的過程的。這個過程增加了我的耐力、抵擋力、增近了我和神之間的關係和連結,是無可取代的。我相信神知道我可以承受多少,多少次在我實在走不下去的時侯,祂牽著我、甚至揹著我走。所以一切的功勞和榮耀都是歸於神的,我自已實在無可誇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