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hu-lin_Senior_High_School  

精神領袖的早期訓練~我的高中時代

自從知道我的呼召之後(請見:與我的命運相遇/Meet with my destiny.

),我就花些時間整理、反省和思考,要怎麼回應。這個呼召太大,我一下子不知從何下手。但整理自已的其中一個步驟,就是回頭看我的人生個各階段,看到當時自已看不到的,上帝的心意和安排。這是個很有意思的過程,回顧歷史,更有信心、力量,因為即使我當時侯並沒有意識到,但其實還是真的有看到每一步,上帝的手在背後暗暗保守的痕跡!!(用顏色標示出來

進入私立高中的原委

因為原生家庭的狀況太壞(孩子基本上特別沒有安全感,常要擔心隨時挨打,父母吵架家暴、離家出走、鬧離婚也是常事),加上我反正也不太聰明,所以從小學到國中,學校成積一直都不怎麼樣(北聯沒有考上,隨便進了個私立高中,我媽根本不相信我能考上大學,她原本指望我專科二年畢業就趕緊出來賺錢)。就在她打算強迫我想要讓我進台北的復興商工美工科,而我知道自已天賦不夠不願走這行的意志力拉距戰關鍵時刻,一個我媽的女性朋友出面建議我媽,既然妳女兒實在不願意,不然就考慮去讀離家不算遠的那家私立高中吧。這間學校對入學成積要求不高的,只要執有北聯成積單就肯收!其實我去唸普通高中也不是因為我想考大學,我當時根本沒能力能想那麼遠。會接受這個選擇,只是因為透過在國中三年美術班的經驗,我知道自已實在沒有成為專業藝術家的天份和熱情,也對吃這行飯一點興趣也沒有,如此而已。

當時其實我最想讀的,其實是私立高雄的文藻語言五專。原因是我相對而言語言能力較擅長,而且我想要策劃一個“合法逃家計劃”,想要脫離原生家庭的痛苦環境,而小舅舅家住高雄我常寒暑假去拜訪,他一向很疼我。可惜我的整體成積太差實在是構不上文藻。就只好繼續認命地留在台北唸高中了。(從這個地方我就看到,其實一個人生活的地域和彊界,真的是上帝預先給劃定的,時侯未到,你想走也走不了,時侯已到,你想留也留不下來!我當時侯如果真的逃家成功離開台北,也許人生就整個大翻轉,不會是現在這個樣子了!)不過後來考上了大學進了輔大,反而在大二時遇到不少來自文藻的同學考插大學考入輔大,人生的際遇,殊途同歸,實在是很有意思!

高二蛻變開始,意外成為校園風雲人物

高一原本還是成積平平,直到高二起自已也不知什麼原因突然間醒悟過來開始認真讀書,一直沒有起色的成積開始漸漸突飛猛進。從班上四十幾名,漸漸地爬升到前十名,然後開始穩居第一名。在這個小型的私立學校(當年高中我們這一屆共只有六個班約三佰人,按入學分數程度分為忠班、孝班…仁愛信義,以此類推,唯有仁班是純理組)裡面,我當時加入的是愛班只排行第四。自從我在高三那一年,一次全校排名的測驗中意外地以黑馬之姿贏了前面資優保送班及領獎學金的所有人,奪下全校第一的寶座後,我就不自覺地成為了班上的精神領袖,全校的風雲人物。據說這個結果跌破了許多老師們的眼鏡,在師長們的共同辨公室引起不小的騷動,還引起了女教官的注意力,她特別在軍訓課的時侯指名叫我站起來,讓她看看到底是那號人物。也有其他班級的同學會特別在下課時段來到我們班門口,指名請我們班同學指認出我來,給他們看看我是長得如何個三頭六臂的模樣。

這等情形不但讓我自已的同班同學們在全校面前給揚眉吐氣抬起頭來,也讓其他人看到自已的可能性她以前成積不怎麼樣我們都是知道的,她都能做到,憑什麼我不能?),進而影響了讀書風氣大增

我還記得在朝會時在全校面前上台領獎的那一天,我因為從來沒有這等經驗,不知道要如何帶領其他受獎人對頒獎的師長喊致敬口號(這是身為全校第一名的榮譽和責任),所以和那個忠班的第一名常勝軍商量,說不然他還是站在最前面然後幫我喊,我們下來後再來交換獎狀和獎品吧!他接受我的提議了,所以領獎時,第一名的人站在第二順位,第二名的人站在第一順位,讓我們班同學在台下看得一整個直冒問號,事後還讓我給解釋半天!

IMG_1854  

上圖:高中時代的糗樣!

打破校規往例選班就讀

學校硬性規定,為了鼓勵升學,班上前二名的學生一定要轉升調往較高的程度前一班去,而最後兩名則降到後一班去。在高一的時侯我親眼見到前二名的同學流著眼淚百般不情願地硬是被拆離開原班進了孝班,而我知道上一班孝班雖然普遍成積平均較好,可是同學們會比較藏私、有心機在互動,會有那種對外裝輕鬆宣稱自已都在玩、打電動都沒有時間唸書,其實在家裡拼命讀書的表裡不一的情況。雖然孝班班導師早已為我在教室裡備妥了課桌椅,可是我實在不想去。在我的婉轉陳情之下,我們班女導師主動地破格陪同我,去向教務主任求情讓我能夠留在原班學習,這可能是開天僻地第一遭先例吧。

IMG_1855  

上圖:這是當年貼在學校川堂的紅榜。名次是以全年級來排名的。

學業與社團都平衡兼顧,表現亮眼

比較難得的是,在奪得全校第一名的期間,我其實是兩頭分身,一邊整合高中英語會話社團裡頭的結黨分裂的情況,自已一邊寫出個能讓眾人皆能服氣的英文話劇劇本(我實在是看不下去了,都要期末公演了,還在你爭我奪地鬧沒有把焦點放對),試圖斡旋兩方意見不合的人馬,設法凝聚眾人的共識協調角色安排,(還得鼓足了勇氣,用自已坑坑巴巴的基礎英文和那個完全搞不清楚狀況的外國社團老師解釋現在的狀況和難處,以及我打算如何處理),還在繁忙的全校競試前的衝剌的狀況下擠出時間來排演,又當導演又兼演員地導出當學期的期未社團成果展中,最受歡迎的表演節目前三名之一。我們班導師原本看我在緊張的競試當前的時侯“不務正業”頗為憂心怕我擔誤學習,每每在我利用自修課時,出入教室召集各班其他學生演員頻繁地排練就猛皺眉頭卻又不好阻止(社團活動畢竟是學校政策),後來我在社團成果展之後立馬在幾週內奪得競試全校第一的榮譽後,我就全然贏得了她的信任了。

第一次接觸教會

因著同班同學有一位是基督徒,我們有一次由她家來主辨聚餐邀請同學同樂的關係(因為全班人多)借用教會場地(也有教會的其他會友參予),所以有了第一次接觸教會的經驗。我記得當天聚餐結束的時侯,我的那位主辨女同學帶著微笑有些困惑不解地告訴我:

『我的教會弟兄姐妹,對妳印象很深刻,都好誇讚妳。』

『可能是因為我有主動提議問他們是不是需要幫忙吧?!』我說。

『可是其他人也都有問啊!』這就是她不理解的地方。

回想起來,差別應該就在於許多人只留單純停留在客氣問問的表面,而我除了問之外,是直接觀察到那裡有需要就直接幫了,好像當作自已家一樣。

成為精神領袖的關鍵因素

而從現在回頭來看,其實我成為精神領袖的原因不只是因為我得到好成積(還是有資優班的其他人成積長期穩定比我更好,卻沒有我造成的影響力大),更不是因為我佔了班長或是任何什麼長的位置(我只作英文科小助手而已)。而是因為:

  1. 1.     英雄不怕出身低,打破菁英主義迷思就是因為我從前也是成積很差過,我若能,別人也能。這樣的成果並不是專利,人人都能做到。
  2. 2.     我以身作則地示範、鼓勵影響同學用功。不但不藏私地傳授我自已的讀書方法,也花時間輔導學業進步不了的同學,協助同學們建立自尊和自信。這點很合老師的睥胃!由學生領袖自已帶動同儕,比老師自已費盡口舌更有效果。更何況,當時的老師們都在為高中學生們在談戀愛、偷抽煙等狀況下非常煩惱,我的角色和表現,適時地協助同學們重新將學生生活擺對焦點,也很受師長們的肯定。
  3. 3.     代表同學和老師對話。不但激勵和建議老師用更好的、更適合我們的教學辨法來教導我們,甚至為了深研學問可以和歷史男老師當堂辯論。(全班只有我敢。歷史老師學問好,但很兇,考試成積不好會打人,可是他很有肚量也很激賞我既用功,又肯真的花腦袋思考歷史觀點,認真願意求學問這點(而不是死記硬背只求過關免罰),對我很包容。有一次歷史老師在教學時論點邏輯不通被我發現指出抓到小辮子,一位女同學當場笑了出來,結果歷史老師面子上有點掛不住過去拿課本警告性地輕敲了她一下頭!不過老師沒有因此就封鎖不再給我這自由辯論的空間,反而常表示出”學問之前,人人平等”的態度和價值觀,這點我實在很敬佩。)
  4. 4.     雖有鋒芒但不剌目,雖有特權但不濫用。以我在當時在班上的黑馬般的表現和名聲,回頭看來,我覺得那時侯沒有引發同學們的嫉妒和仇視,反而是引發了努力用功和向心力,簡直可以說是個奇蹟。最主要是因為我的態度並沒有因為我的表現好就覺得自已高人一等看低他們,反而是很願意及喜愛和他們相處在一起,相當以自已是愛班的一員為榮,我主動地放棄了去升到前段班的機會而留在原班的意願和結果,就很充份地顯示出這一點。另外,即使老師們都很喜愛看重我到一個程度,舉例導師每二、三週就會特別約我早上提早去辨公室要泡她的特調咖啡給我喝(我並沒有高調宣揚),而且還有意無意地給予我不少的特權和空間。但是我並沒有濫用這些特權,反而常運用自已的影響力來幫助老師們的教學。同學們也都心服口服願意效法而不嫉妒(就算是有小小的競爭心態我也很可以接受)。
  5. 5.     有一顆感恩謙卑的心,把我的成就歸功於老師們有一次我將作業本送到師長共用的大辨公室,偶然經過老師辨公桌時聽到公民老師在對我們班導師聊天,發表個人感想:『教出來的學生成積再好,如果他們不懂得感恩,那也實在是沒有什麼意思!這話我聽進去了。從此以後,一學期二次每考完重要考試,我一定會寫封感謝卡附上二顆金莎巧克力,各放在每一位教導我的科目老師辨公室桌上,而且也帶頭行動來鼓勵同學們注意到老師們的付出,向老師們表達尊重和感激。影響所及有口皆碑,老師們都特別疼愛我們這一班,教學也特別用心,特有成就感,引發了正向循環。
  6. 6.     顯露出真正的自信心,和不隨波逐流、也不在乎別人眼光的態度。當我掌握了讀書方法以後,我就是可以每天都有效率的讀書不熬夜,提前三天掌握每科目考試內容,以致於可以成為每天中午在全班眾目睽睽瞪著我後腦袋的情況之下,唯一一個敢趴在桌上午睡的人(全班都在追趕著下一堂的科考試),然後還總是能維持全班第一名。同學總戲稱我的座位是“萬年寶座”(偶爾還開玩笑說想要篡位,有人會趁我不在時開玩笑地想試坐一下我的位子,我總是笑著說非常歡迎!),因為班級座位總是按大考成積排名順序來排,第一名總是被指定坐在第一排最中間的同一個位置,正好是正面對著講台旁老師的座位。(對其他人而言可能覺得座位太靠近老師會壓力太大,可是我倒是很喜歡這個位置,有疑惑時一站起來立刻就可以提問。)
  7. 7.     我展現了真正的進取心和企圖心,不是表面功夫而已因為我和班上第二名之間的落差太大,而和資優前段班的全校排名就只有一個學期二次的機會能透過排行表知道自已在全校裡的位置如何,所以為了增加競爭力,我會邀集自已班上前五名的同學中挑出有興趣的其中二位來和我做個人成積上的競賽,也增加趣味性。比如說我給自已設定的目標是下次的模擬考六科總分要讓自已再多進步二十分,他們則給自已定下進步十分(我早已經是班上遙遙領先的第一名了,這種挑戰對我而言難度肯定比較高,但我總是給自已定下比他們更高一倍的進步標準,很能夠讓他們覺得自已的贏面頗大願意參予),兩方以一大盒金莎巧克力為獎賞,若都各自達到自定的標準就都雙贏沒事兒,但若有一方沒有達到就是輸家,得買單巧克力獎賞歸贏家所有。這樣的競爭遊戲很正向是良性競爭(他們會覺得自已很被看得起給視為一個對手),而且他們心理很明白我這樣做目的不是為了要表現自已比較行(沒有必要,因為我早就贏過他們了),所以都樂意為了支持我(也支持自已)加入遊戲,口耳相傳影響所及仿佛成為一種全班的焦點運動,每逢老師們宣佈大考後的各科成積,其他同學比我還要緊張注意開獎狀況,還替我計算加總,比我自已更快注意到我的總分到底是多少呢!(我每學期送給老師們的金莎巧克力就是這樣來的,從來不需要自已花錢買!)
  8. 9、不計較名次得失,只在乎實力我在高三的後期,就心態轉向,把主要的精力和讀書計劃焦點策略性地,更多擺在難度較高、更大範圍的模擬考上(絕對穩坐全班第一),而對於月考我就維持只要前三名就好,讓其他同學也有得到成就感的機會,當時不論是能力或是態度,我都使眾人服氣。我也不因為自已短範圍的月考失去了第一名寶座而覺得不能接受,我明白自已時間精力有限,這是我清楚的選擇和必要的犧牲,因為我的焦點不在於名聲,而在於實力(以上大學為目標),而實力有沒有,不用自已說,明眼人都是看得清楚的。
  9. 8.     我是為了自已而讀書,為自已負責。雖然因為家庭情況,我偶爾還是會遇到因父母的爭執,雖然是全班第一名,常常還要擔心最後是否有人會去繳學費的窘狀(不是因為真的沒錢,而是父母在鬥氣)。可是約從高二開始我所有的大小考成積單都是自已簽名回覆老師算數了。我心情好時才偶爾拿大考排名給我媽看看,反正她也不怎麼管(忙著生計),她自已沒唸過高中,其實也不知從何管起。

來自同儕之間的肯定
我記得高三時有一次體育課後,我因為太過認真而汗流全身溼透了制服。班導師為了保護我不感冒,拿了一件她的白色薄外套讓我暫時換上等制服乾。我們當時全校高三都是位在同一樓層,而公廁就位在樓層的最尾端。當下課時間我走去上洗手間的時侯,同學們(我們班包含一些別班的)原本是聚集在走廊上聊天的,看我經過,不知是那一位開始起的鬨,引發了在走廊上的所有同學們,一齊用注目禮、口哨、掌聲和歡呼賀彩,迎著我來,一路直到我走進了洗手間為止。我當時侯也很上戲,舉起了右手,假裝仿佛自已是女皇駕到似的邊走邊揮手回禮,一直到進了洗手間後才笑場。

一直到我們畢業前,那時侯很流行在同學的畢業紀念冊上簽名。我有遇到有其他資優班的班男同學,情商我們班的男同學(他們在國中時就同班認識,但在直升上高中後因為入學成積不同所以高中分到不同班)邀請我給他在他的畢業冊上簽名。因為對方再三請託表達誠意,我們同學也不斷地婉言相勸希望我賣他個面子,我也就答應了,管他是誰,到了走廊上見了面只問一句:”簽在那裡?”然後很酷地直接接過來一隻他事先預備好的粗馬克筆,在他指定的一整頁的空白上大大地簽上了我的名字後,揚長而去。(我們班那位男同學好像也有在高一時接受其他班男生的請託替人傳遞情書給,不過被我給直接撕了,我一直都沒有搞清楚到底是誰寫的,也沒有興趣知道其實)

返校演說,影響後進

直到我高中剛畢業上了大學那一年,我每次回學校看老師,都會被安排去高中對學弟妹們演講。有意思的是,第一次回母校探望老師,其實是和其他同學一起去,老師們一開始有試著有給機會,也讓其我們班的其他剛畢業同學對高三做鼓勵演說。可能是因為他們抓不住重點,或著老師們認為效果不佳,其他人只有講過一次之後就被請到辨公室休息喝茶去了,只有剩下最後我一人,往下接著繼續演講下一班,然後一班接著一班,講遍了至少大概整個高三所有班級。一直到我畢業幾年後仍在大學時代走在大學校園還有高中學妹上前來相認說曾經聽過我演講。

這是我回頭看時,很有意思的高中校園經驗!我想,上帝也是透過這個適合的環境,給我適當的鍛練吧?!大概就是這個“寧為雞首,不為牛後”的情形下,意外建立了我在的自信心感謝上帝,這個安排和經歷,一舉扭轉了我在國中時期的信心崩毀危機,讓我有勇氣繼續前進人生道路!

 我的其他時期人生經歷,請見:回顧我的成長經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a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